2021.03.26

自驾最美省道,徽州的白墙乌瓦之下,藏着这样一种花海春意醉的打开方式

仙气黄山,古韵徽州——自驾好去处

黄山是那座“五岳倒为轻”的山!苍松翠石数星点,醉斜阳,天如染。爬黄山七次,我领略过它的春夏秋冬,惊叹过它的阴晴雨雪。依然为她的变幻神奇所倾倒。面对这变幻的云雾,这奇穷的怪石,这苍翠雄伟的青松,仿佛平凡的语言已经无法完全地表述自己面对这自然壮美的情绪。

黄山其实不只是这座山!穿行黄山市的村舍溪流,古徽州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扑面而来。这神奇的山水仙境,孕育了“三大地域文明”之一的徽州文化。历史上传奇的徽商,正是诞生在这座座古村中,那传承不断的文化精粹,正鲜活地生长在白墙黑瓦下。

号称“最美省道的”安徽218省道,一路上串联起无数保存完好的徽派古民居,串起了山水之美和田园之乐。而且路况也相对不错。实在是春季自驾的好去处。

现在正是油菜花海最浪漫的时候。岂能错过这春光正好,就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彰显我“衷于所爱,尽情出发”的旅行信条吧。

齐云山
卢村油菜花
关于行程

因为不去爬黄山,所以三天两晚的自驾行,足够充裕地去领略徽派建筑的魅力和油菜花海的壮美。我没有选择人气最旺的宏村,决定去西递,感受人少花意浓的安静;再去守拙园,问问陶渊明居士,关于隐居的故事;然后提前踩点塔川,看看以“晒秋”闻名的古村,春天是什么模样;再去领略“道教四大名山”之一的齐云山,看看它的云海,和黄山有何不同。

具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抵达西递,游览西递的历史和美景

第二天:乡道上的守拙园,春意塔川,油菜花中的卢村

第三天:道家胜地的齐云山,在油菜花海中的“大葫芦”中野餐

推荐车辆

选车如选人。我喜欢的旅行车一定是线条简洁内敛,外观低调奢华,而内涵丰富,动力十足而又安全第一。这样不仅省心、还很贴心。

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源自北欧瑞典,全新斯堪的纳维亚式豪华越野旅行车,为探索生活而设计。对于旅行和日常生活都可以兼顾,车内空间宽敞,全景天窗,不管是生活还是旅行都会感到十分舒适。

对于旅行车来说,超大的后备箱也是超级需要的,尤其是携带28寸以上的大箱子。必要时还可以放倒后排座椅,躺在里面看星星,必要时还可以睡在里面,也不会感到局促。

除了舒适,最重要的还是安全,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科技,让旅程更轻松、更安全。

推荐住宿

西递古村之内的“士山度假桃花源”。是我意外邂逅的惊喜安居之地。

古村一角,原本破败的房屋、荒芜的院子,经设计大师的巧手得以注入灵魂。徽派建筑的风貌和肌理随处可见,山水之景借入院内。触目所及,都是采菊东篱下的传统文心。令人似曾相识,又别有奇趣。又不缺度假的舒适感,和这朴实无华的融合得浑然天成。

身之所息,亦是心之所栖。

西递·士山度假
西递的美,内秀而悠闲

上海到黄山的距离四百多公里,距离上有些远,但道路平坦,路况很好,高速公路且不提,就算乡村道路也很友好。对自驾的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

这次特意选择了新款的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从气质上,就和这样的周末轻旅行非常契合。

不管在山路还是在国道,乃至高速公路上,都能够提供非常好的动力响应。特别是它的符合人体工学的真皮座椅,五六个小时驾驶下来,根本不觉得疲劳。

在国内众多的自驾线路中,这条最美218省道,一定是自驾徽州最好的选择。几乎一路上都是远山云雾缭绕,近处是油菜花田围绕下的村舍白墙。远处的青山,白色的村落,黄色的花海和绿色的植被,各种美艳的颜色,搭配出无穷的层次感。

S218上一路都有世界遗产,最美乡村大道的标识,大有和G318一争高下的想法。

相比于名声在外的宏村,其实有个同样保存完整的皖南古村落,布局规模和宏村极其形似,但是游人更少,就是西递。

同样位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西递,真的非常低调。古朴典雅,底蕴深厚,完好地保存了古朴风貌,不仅有200多栋明清时期的古民居,甚至还有五六百年前的牌坊。

有人这样描述他们的差别: 宏村是画, 西递是书。因为宏村以村落建筑而惊艳游客,但西递人文气息更浓厚。

来到西递 ,你就要安静沉稳下来,去走走羊肠小路,解读官宅民居的不同,方能感受这徽派背后深重的耕读传家的传统文化。

远山云雾缭绕着,更多了几分仙气。漫步其中,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如置身迷宫。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群鸭子相互追逐,使原本单调的生活变得充满了趣味。

明经湖边的胡文光刺史牌楼,是西递的标志性建筑,建于明万历六年。是朝廷为表彰出生西递的胡文光做官的功德牌坊。胡文光为官三十年,先后担任万载县令、胶州刺史等职务,因为政绩斐然,名声极好而闻名。如今这个雄伟挺秀的牌楼,几经沧桑,仍屹立于村口,是这个古村的历史见证。

作为“明经胡”姓的重要分支。西递的胡氏出过不少知名人物,比如清代的大商人胡贯三,他捐资建造了古城歙县最长的太平桥。为世人称道。

徽商世世代代的子孝孙贤;前辈爆发乍富后,并没有张扬跋扈;后辈含着金汤匙出生,亦没有长成纨绔子弟。这背后是徽商,从小注重家族荣辱观;出外互帮互带,归内注重文化教育的结果。他们用诚信执着、奉献团结这种奋斗者精神,影响着绵延瓜瓞的徒子徒孙。

这样,每一辈都是新生代的奋斗者,并以“经济富有-加强教育-跻身政治-反哺帮扶”的良好循环,延续徽商近百年的兴旺。

西递晚上还有免费的灯光秀,就在牌楼边的湖中。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西递从一天的热闹中又回到了平静。此时,《西递传奇》光影秀正式登场,把千年西递带入另一番景致。

对话古名士,守拙园中话隐居

话别西递,我们要去寻访陶渊明的故居——守拙园

西递村到守拙园景区,要经过一段乡间小路。由于雨天,路上都是积水,外加坑坑洼洼,其中还有一段在修路。以前我每次开到这种路就会很紧张,生怕出了问题,车坏在路上。幸运的是,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的4C自适应底盘搭配空气悬架,底盘210MM的间距,根本不需要担心。而且具备HLA上坡辅助系统、HDC陡坡缓降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对女司机就很友好了。

12.3英寸液晶智能多模式数字仪表盘,9英寸竖式触摸中控屏,HUD平视显示系统,这些品质的提升,不仅提高了舒适度,也增加了驾驶的安全性。

而且导航线路不止有语音指导,还会投映到平视显示系统之中。给驾驶者不用低头就信息全有。避免了低头失控的危险。

守拙园也称为陶渊明故居,所以称作“守拙园”,是从陶渊明诗句:“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中得来的。“拙”是笨、不灵巧,但“守拙”是守正不阿的意思,也有质朴的含义,引申为自由。

这里位于黟县陶村。村中都为陶姓。实为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次子陶俟之后裔发展而来。村中至今仍保留大量历史古迹和文化遗址。千年的家族传承,传承的正是古名士的品质高洁,与世无争。

在景区门口,立着一座门楣上刻有“守拙园”题名的徽州特色石牌坊,朴拙、刚正,如同园名一般。穿过石牌坊,走上数十步石阶,跨入徽州古民居的门楼,映入眼帘的屏风上刻着《桃花源记》全文。

今天天气不凑巧,阴雨绵绵。雨线串联起天地,似乎也勾连起时间。古意的牌坊和现代的车中间,我撑起一把伞,探访古名士的老宅,好像就要穿过雨的障壁,从现代穿越古代。

春访塔川,最美秋景村的春意盎然

《航拍中国》第三季有一集《晒秋》,让古徽州的“晒秋”文化闻名国内。在黄山,最美的晒秋之地是塔川村。这次探访塔川,既是先给秋天再来踩个点,也是看看春天的塔川有何不同。

塔川的出圈照就是,清晨薄薄的雾气笼罩在树上,似有似无,农家的小屋若隐若现,忽露出飞檐翘角,粉墙黛瓦在金黄叶子的掩映下,就如中国山水画般诗情画意。

塔川村最美的是秋色。五颜六色丰收的硕果,配上粉墙黛瓦,真真是极美的。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摄影爱好者。

相比春天的塔川就安静了许多,只有几个老阿姨在挥动着粉丝巾。因为周围大多是水田,所以也没有大片的油菜花的黄,不过贵在安静,让我们决定在此留宿。感受最宁静的乡村风貌。

自驾我比较怵狭窄道路,特别村中小路,所以一般都不敢深入。不过这次的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有360°全景摄像头,搭载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不仅向后驻车时有动态画面和语音提醒,过窄路和靠近其他障碍物的时候,也会智能提醒。让穿村过巷,变得很简单。

夜色初罩,村中点亮灯火。暖黄色的光将屋檐勾勒出迷人的线条感。

打开手机,连上蓝牙,和着这一份安逸,在这令人着迷的夜色中安卧车中。感受殿堂级音乐的洗耳。给自己一份放松时刻。

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搭载Bowers &Wilkins音响系统,环绕立体的听觉效果,还有多种模式选择,给人从耳到心的绝佳体验。当音乐响起,马上让人想到诗和远方。

夜幕更深,白墙乌瓦变成了暖墙金顶,将徽派建筑的方正线条和柔美飞檐勾勒得分外醒目。

规划好明天去齐云山的线路,我们去拥抱桃源洞天。

问道齐云山,云海之下,花海之中

黄山市不止有黄山,齐云山给人另外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名为“齐云”,因为山顶与云海齐平而得名,其实是看云海最佳的去处。

齐云山位列道教四大名山之一。自唐代就有道观。在道教传说中被称为“桃源洞天”。其避世安逸之名自古有之。乾隆皇帝当年题为“天下无双胜地,江南第一名山”。

游客可以乘坐缆车,穿云登顶。也有徒步登山步道曲折而上。相对高差不大,没有徒步黄山的辛苦。

齐云山下的白色徽派村落完全黄色油菜花海包围。巨大的花海之中还有巨大的葫芦造型,这里是此行花海最旺盛的地方。"桃源洞天"果然不负我。

天光如此好,怎么能不拥入车内?

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 电动全景天窗,操作灵活,面积超大。让人完全融入这最美的自然风光之中。

而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储物空间更为宽大,轻松实现。像我这样的旅行摄影师,除了把全系列工具都放下外,甚至还可以把睡袋、野炊工具安排上,这样跑到山里野外拍星空的时候,都可以逍遥的在车上睡一晚,不用辛苦的熬夜往返。

和辛勤劳作的蜜蜂问过安,在这金色花海之中,一次野餐,让眼在天堂的同时,味蕾也享受甜蜜的时光,旅行的享受体验,不过于此。

我将徽州之美装进了梦里,我将这份舒适放进了车厢。

又要出发了!如果你也想同行,不妨一起加入VOLVO瓦罐联盟。让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载你去心中的诗和远方。

TIPS:

黄山全域旅游开发比较完善,几乎每个小村都能找到民宿,不用特别提前全部预订好。

218省道上,大路的往来的大货车很多,去往村庄的很多小路较崎岖,坡度很大,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