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内蒙古兴安盟,宛如童话世界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第 1 天

金秋十月内蒙古兴安盟的秋天,是充满童话色彩的,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一直都是心中向往之地,直到我真正抵达的那一刻,才发现内蒙古兴安盟比想象中更绚丽多彩,今天就带大家一起走进内蒙古兴安盟的童话世界!

科尔沁最边缘的地方,有个上帝打翻了调色盘的地方:五角枫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用来形容五角枫艳丽动人的枫叶,再合适不过了。

购票乘坐电瓶车驶入枫叶林深处,你将会发现漫山遍野的枫叶树,十分壮观!层层叠叠,不同的颜色交织在一起,仿佛驶入画中一般。

听说在兴安盟的五角枫,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有一位来自清朝的公主,远嫁到兴安盟后,面对一片茫茫草原,十分思念自己的故乡。于是在王府北侧的塔本陶力盖山(如今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境内)上,种满了五角枫树,每到金秋时节,公主思乡情绪越加强烈,便会来到五角枫,漫步在火红的枫叶树林间,望着绚丽多彩的枫叶,以来慰藉自己的思念之情。

如今,只要来到兴安盟五角枫,没有人不被红色枫叶打动。而这样的枫叶情,也流传至今,使每个游客为之动容。

每到10月份,兴安盟五角枫景区内绵延数百里的山坡,铺满红叶、层林尽染,吸引数以万计的摄影爱好者、艺术家前往打卡,摄影师和画家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着这片美丽的枫林世界。

在日落时分,爬上山坡林间,你将会看见天空被晚霞染成金黄色,温柔的晚霞和红火的枫叶树相得益彰,令人陶醉不已。

晚上绝对不能错过,在内蒙古包里,吃一次特色烤全羊!我们来到巴图查干生态文化旅游度假村,品尝了烤全羊宴。

在蒙古习俗中,烤全羊是接待尊贵客人的一道名菜。当地人会将整只肥羊放入炉子里,加入不同香料一起烘烤,等到外皮金黄,烤全羊就可以出炉了,当天晚上我们有幸参加了品尝烤全羊的仪式,还有主持人和我们介绍当地风俗和不同吃法。

伴着主持人悠扬的歌声和精彩的表演,我们迫不及待地品尝起烤全羊宴,扒开外皮,里面肉质鲜嫩,肉汁四溢,香味扑鼻。搭配不同佐料,羊肉入口即化,外酥里嫩。

这时一定要配上一碗内蒙古特色奶茶!当地特色奶茶做法特殊,先下锅炒熟小米和锅巴,再倒入事先调配好的奶茶,等熬制完成后,可以加入不同配料一同品尝,别有一番风味。

蒙古包外夜色渐浓,帐篷内大家欢声笑语,一边手抓羊肉,一边品尝各类蒙餐美食,结束了美好的一天~

Day1第一日行程安排:抵达乌兰浩特-驱车前往五角枫-晚上吃烤全羊宴和蒙餐
景区:代钦塔拉五角枫
地址: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代钦塔拉
门票:30元,观光车30元。

第 2 天

第二天去完五角枫,还可以接着打卡内蒙古“马尔代夫”——翰嘎利湖,这是一座“马尔代夫”般的度假胜地,有细软的白沙,和网红小屋。既有草原风情,又有南国海岸风情,十分难得。

翰嘎利湖生态旅游景区坐落在旗所在地巴彦呼舒镇北7.5公里,风景优美的翰嘎利湖,山水相连,一边是茫茫草原,一边是山坡树木茂盛,郁郁葱葱。

航拍鸟瞰整片区域,造型宛如贝壳的帐篷酒店散落在海岸线上,远处的风车伴着微风转动,因为独特的草原湿地气候,当我漫步在沙滩边,微风拂面,感觉十分惬意。

恍惚之间,我仿佛来到某海滨城市度假,没想到这样的风景能出现在大草原上。

下午伴着好天气,我们前往兴安盟科右中旗·中影制作基地游玩,瞬间就能穿越到上世纪60年代的草原边疆,里面众多场景使人分分钟想起父辈们儿时的旧时光。

最让我开心的是,在这里还可以换上一身军装,走入各类60、70年代场景:新华书店、汽车站、食堂、邮电局等,随手就能拍出复古写真!

整个园区以北方城乡建筑风貌建造,适合全家来这里游玩,带孩子打卡旧时回忆,让他们触摸父辈们的童年记忆,体验一堂生动形象的近代史课!

买一张旧时的车票,假装坐上老火车,这辆通往兴安盟秋天的列车,才刚刚开始启程……

晚上可以约上小伙伴们,一起体验五角枫营地露营,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仰望天空,便可看见璀璨的星空和梦幻的银河。

营地帐篷在夜晚,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当我进入帐篷内部时意外发现,各类配置十分齐全,推荐小伙伴们入住大床房,拥有独立卫生间和淋浴房,前台客服十分热情,会帮忙安排好一切。

夜幕低垂,我们一行人带上各类脚架和拍摄器材,前往门口枫树林间观赏星空,并将苍茫穹顶用影像记录下来。

第二日行程Day2: 五角枫-翰嘎利湖生态旅游景区-中影制作基地-营地帐篷

第 3 天

我们一大早收拾好行囊,依依不舍离开五角枫景区,自驾北上前往阿尔山,路途时间较长,但最后抵达的那一刻,发现一切都值得!

在中国北方,中蒙边界的内蒙古,这个叫山不是山的地方,这里充满了童话故事里的五彩斑斓~网友称“阿尔山”是中国版的“瑞士”,此次亲眼目睹,这个称号绝非浪得虚名!

乌兰毛都草原位于科右前旗北部,地处阿尔山市与乌兰浩特市之间,通往阿尔山小镇的路上,自驾3小时左右,会经过乌兰毛都大草原。这里秋风吹过草地,无边翠绿尽染金黄,景致如梦似幻,风景醉人。

夏季有野花开满山坡,一到秋日,所有的颜色都变成金灿灿的,有河流小溪缓缓流过,马儿在山泉边喝水,眼前的景象宛如油画一般,令我心旷神怡。

我慢慢踱步在草原上,享受着秋日暖暖的阳光,满山遍野白桦和杂木,一眼望去,五颜六色,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盘。深呼吸后鼻腔充满原野的香气,远离城市的喧嚣,此时此刻只想享受无尽的美景。

随后我们便来到了阿尔山小镇,当车辆缓缓驶入这座美丽的小镇时,恍惚之间仿佛闯入了欧洲某个村落。

阿尔山坐落于中蒙边境,是人口最少的小镇,被誉为“东方的瑞士”。一到阿尔山,感叹这里的秋天,不仅没有苍凉落败的感觉,反而在不同颜色树林的衬托下,别有一番滋味。一条主干道聚集了各式各样的欧式建筑,也是小镇的中心。

一定要赶在落日时分,来到阿尔山火车站,这个被誉为中国最文艺、最美丽的火车站,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之一,阿尔山站售票厅与候车室面积并不大只有约20平方米。

但是它独特的东洋风格建筑,在阳光的照射下与众不同,别具一番风味。黄昏时刻,绿皮火车在小城中缓缓经过,电影镜头般的复古场景,散发着阿尔山的异域风情。

第三日行程Day3: 五角枫-乌兰毛都大草原-阿尔山小镇-阿尔山火车站
特别提醒:阿尔山早晚温差较大,即使在金秋十月,早上和夜晚气温都会到零度左右,建议带上厚外套

第 4 天

第四天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我们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其坐落于大兴安岭西南的森林地带,在这里可以欣赏不一样的秋景,美轮美奂的景色,宛如人间天堂!

在蒙语中阿尔山是热的圣水,温泉在这里流淌了数千百年。于是传闻中的不冻河便如此诞生了,这是哈拉哈河的一段河流,在冬日三九严寒之际,所有大河小溪都会冻上,唯有这条河流热气腾腾,流水淙淙。来看到这个场景的人,都惊叹不已!

当你走进入阿尔山后,第一个必打卡的便是乌苏浪子湖,湖面时常弥漫着一层薄薄的雾气,雾因湖而灵秀,湖因雾而朦胧,非常漂亮。

秋日里风平浪静的乌苏浪子湖,风景醉人,比往日更添一份沉静。

去阿尔山一定要去天池,顺着栈道爬大约998级台阶即可到达天池的观景台。相信我等你攀爬到观景台时一定会被眼前的美景所惊叹!

天池的下山之路十分绝美,风景比来时的路更治愈人心,两边栈道包裹着一条幽深下山路,再配上两边独属于秋天的树林,分分钟就能拍出风景大片!

阿尔山还有一个驼峰岭天池,宛如上帝的眼泪,美不胜收,层层叠叠的阔叶林,被秋风染成金黄色,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驼峰岭天池宛如碧玉,镶嵌在丛林山间,越发迷人。

离天池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三潭峡,大约3公里长,阳光照射在潭中,发出金色光芒。远处有连绵起伏的山,两边水流仿佛青龙吐涎一般顺势流下,景色震撼人心!

第四日行程Day4: 阿尔山森林公园-乌苏浪子湖-阿尔山天池-驼峰岭天池

第 5 天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爱人一起在杜鹃湖观看日出吧。阿尔山景区也有住宿,如果一天来不及玩的朋友,建议晚上住在景区内,这样一大早还能起来看日出。

在这里看日出是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日出。让人惊叹的是,秋天里的杜鹃湖周围绚丽多姿,日出金光洒落在湖面上,场景美轮美奂。

最后不能错过的便是白狼峰了,景区会有越野车带领游客上山,大约10分钟左右路程,就能抵达白桦林,一片片白桦林十分壮观,非常适合拍照打卡。

接着继续上山,登上白狼峰,风景十分震撼,让人不禁感慨祖国的山河壮丽~远望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山脉。山顶还有各类宗教祭祀石头堆,切记不要用手去推石头,这些代表信仰的石头,表达了当地居民内心的信念。

中午我们便恋恋不舍,回到阿尔山小镇的“红高粱”餐厅品尝一下正宗东北菜!份量很足,各类菜品都很好吃,最喜欢的还是拔丝,甜中带香~

接着吃饱喝足的我们,带着对兴安盟的留念驱车返程回到乌兰浩特,结束了5天的兴安盟金秋赏枫之旅。
第五日行程Day5: 杜鹃湖-白狼峰-阿尔山小镇-乌兰浩特
旅行小tips:
1、深秋的阿尔山温差较大,建议穿厚衣服进森林公园以防受凉(羽绒服最佳)
2、阿尔山的门票是两日内有效,在景区住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
3、内蒙古紫外线较强,一定要注意防晒!
4、兴安盟路程较远,建议落地乌兰浩特后,租车自驾游玩。
如果秋天只能选一个地方旅行,那一定要来兴安盟,这里的秋天是一个梦幻般的世界,来这里旅行绝对不会让你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