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7.05

西游漫记续

新疆是个好地方,说起新疆,大家可能会想到很多,像美丽的天山,维吾尔族姑娘的婀娜舞姿,草原上奔腾的骏马,哈密瓜,葡萄干和羊肉串等美食。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千米,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西藏有毒,新疆有瘾,去过一次新疆还想再去。因为新疆实在是太大 太美,占祖国六分之一领土,面积相当于上海的124倍。新疆自然景观有沙漠,草原,雪山,湖泊,峡谷,雅丹地貌,还有异域风情的人文景观,还有神秘的罗布泊,楼兰古国等等。受疫情影响,更加深刻的领悟生命不长不短,刚好用来好好看这个世界,约上几位挚友到新疆故地重游,来一场净化心灵之旅。这次旅行不仅领略到新疆的自然风光,更让我感动的是少数民族同胞的好客,淳朴。深刻体验了一次民族风情浓郁的生活习俗。

行程(仅供参考)

6-17 上海----乌鲁木齐---精河

6-18 精河县---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

6-19 霍尔果斯---特克斯

6-20 特克斯---琼库什台---特克斯

6-21 特克斯---库尔德宁---巩留

6-22 巩留---新源---唐布拉---乔尔玛

6-23  乔尔玛---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库车

6-24  库车---库车王府---库车老街---库车寺---浙江商贸区

6-25 库车宾馆核酸检测

6-26  库车---克孜尔佛学洞---阿克苏机场----乌鲁木齐

6-27  乌鲁木齐----上海

第一站 赛里木湖

到新疆旅游,赛里木湖是一定要去看看的。赛里木湖位于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有人说,不到赛里木湖,不知高山湖泊之俏,这话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赛里木湖的每个角落,都有大自然洒下的最美色彩,让赛里木湖能够在众多美景中脱颖而出。赛里木湖水源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和湖四周山地坡面径流,湖区周围年降水超过500毫米。湖水支出主要是湖面蒸发及少量渗漏,因此,它是全国透明度最高的湖泊之一。千百年来,赛里木湖就这样静静地躺在天山山脉的群峰之间,湖水里所特有的蓝色,好像是直接将蓝色的染料倒进了湖里,闪耀着宝石光泽,自然而不做作,纯净,霸气,还因阳光而变化深浅、浓淡,令去过赛里木湖的人印象深刻,看一眼就会赞叹不已!

赛里木湖
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远方,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远。
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雪,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一石激起千层浪
湖边的雏菊
路在脚下,梦在远方。
一朵白云在蓝天上悠悠地飘荡着。高山、湖泊和森林都在它的身下滑过
赛里木湖
我不是挺立在高山峻岭中的巨松,也不是屈身于斗室的盆景,而是辽阔草原上的一朵花朵,为祖国的河山添上一点色彩。
偶遇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这个也是我的梦想,带最心爱的人看最美的景
山水相映,天水一色
赛里木湖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
让风吹走我的思念,让雨洗走我的眼泪,就当一切都没发生过
一方水土养一方羊,草原茂盛的地方羊都是肥嘟嘟的。
赛里木湖
进入伊犁了,现在果子沟开始商业化收费了。
果子沟森林公园
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大桥双塔耸立,巨索斜拉,凌空跨越,盘旋蜿蜒,如一道彩虹
果子沟森林公园
果子沟大桥是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也是新疆最大最重要的桥梁
远处山顶还有积雪
霍尔果斯
小马烧烤,承载着许多美好的回忆。
第二站 八卦城特克斯县

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特克斯县旅行,最让人折服的是这个县城的布局,它按照易经中的八卦,呈放射状圆形建设,整个城市的街道犹如神奇迷宫,路路相通、街街相连。特克斯因此也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八卦城,而且保存最为完好,虽说它建城的历史仅八十余年。特克斯所处的地理位置,是新疆伊犁河的上游,当地称之为“特克斯河谷”。雄伟的天山山脉处在特克斯的南部和北部,特克斯河带来了丰沛的水源,使得处在河谷地带的特克斯成为一处草原资源丰富,畜牧业发达的宜居场所。道教传播最远的地方,曾经的乌孙国,最完整的八卦城,中国唯一没有固定红绿灯的地方,丰富的旅游资源。

特克斯
特克斯县城中心向外辐射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条大街
想呼吸着每座城市的空气,想感受着每座城市的人儿,想看着每座城市的风景
一个人旅行,不理会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一段故事,留下一片欢笑。
特克斯河
集体合个影,打个卡
霍尔果斯口岸新国门
那时,青年人不断思考,却什么答案也得不到,于是他们去流浪;这天,青年人不去思考,无数答案和观点就已将我们包围,于是我们去旅游
快到特克斯收费站的地方,到维族大叔家做客。体验一下维族的风土民俗,参观庭院,品偿美食。和大叔一起互动。
特克斯
临走时来个合影,表示感谢。
两位老人给我留下的印象淳朴,仁慈,友善。
因为一个人喜欢一个城,梦回乌孙古国,寻找细君公主。
特克斯
 在特克斯县认识的哈萨克族阿依多斯高二同学,小伙子热爱打篮球,很想去南京看看。
夜空下的八卦城
晚上城中心禁止机动车通行,可以围着主楼散散步
特克斯离街
这里呆上两天,你会发现生活节奏放慢了很多。
第三站 琼库什台村

6月份的琼库什台,有着连绵起伏的山峦,稀稀疏疏的草原和树林相叠,与远处的蓝天白云组合在一起,便行成一处处美景。天蓝,云白,银装素裹的雪山,如织的墨绿色森林,淡青色的草原,和在五颜六色花海上的小木屋。当然,沿途的风景也是不容错过的,村内几乎所有的民房都是木建筑,其中有几处已经是超过100年的久居,意义非凡。走在村落里,看见牛儿在树下低头吃草,悠悠闲闲,所谓的解甲归田,也不过就景色。远方的彷佛听见轻轻的牛的鸣叫,这样的场景只应天上有,人间相拥太奢侈。在这里已经不再用去叙述空气的清新,就连树木都比城市里的更有灵气。这里是远离世俗的世外桃源,琼库什台,这里值得,非常值得!因为藏在深山里,不被世人所熟知,没有什么人流,也就没有嘈杂。每一个小木屋,都有它的美好小故事,神秘又梦幻。琼库什台的居民,绝大多数都是哈萨克族,他们淳朴善良,小朋友们也都能歌善舞。当炊烟袅袅,被唤醒清晨的琼库什台,在无边草原,原始森林和雪山的映衬下,整个村子原始宁静,彷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琼库什台
好酒不怕巷子深,好景不怕路途远。琼库什台离特克斯县城90几公里,都是盘山公路,需要4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途中没有加油站,谨慎慢行。
一路都是美景
领队带我们走野路子,可惜在修路,只能原返,但是风景秀丽。旅途中就是需要不断的尝试和探索,才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琼库什台
天下着小雨,马儿悠闲在吃草,我坐在马栏前,挥着长鞭听着歌
背起行囊走四方,不为天宽,不为地广,只为见见风吹草低见牛羊
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
琼库什台
雨过初睛,远方的雪山清晰可见。
因为下雨,天气转凉,需要来一场叼羊比赛热热身
一个人,一匹马,哒哒的马蹄和无言的叹息划过尖锐的长空
琼库什台村,现在在下水 改造,修公路。估计以后要彻底商业化了。
6月的新疆只属于绿色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陪伴一个下午的马即将要分离了,有点依依不舍。
美丽乡村,新疆琼库什台村,一座座小木屋藏在花斑森林中。
乌孙古道,只有马能过的地方。
琼库什台
偶遇柯尔克孜族同胞过来参加,民族一家亲,一起合个影。
琼库什台就是陶渊明写的世外桃源。
高大挺拔的雪岭云杉
毡房内景,精致漂亮。
第四站 库尔德宁

库尔德宁风景区位于伊犁巩留县的东南山区,距县城不远,开车不过2个小时,它孕育世间罕有的独特景观。库尔德宁,天山之美,库尔德宁是天山深处的一块瑰宝,海拔1500米,库尔德宁享有天山最美的绿谷,雪岭云杉的故乡的美誉。夏季的库尔德宁,青山环绕,急流蜿蜒,山水 相映,沟岭交错,晨雾弥漫下,草如绿茵,草原与森林交织,深峡与阔谷错落,景色之美,让人留恋。库尔德宁拥有国内最大的原始云杉林,满山遍野的云杉树挺拔壁立,攀坡而生,随山峦起伏,延绵不断。牛羊正静静吃草,牧民正策马扬鞭。草原深处有人家,树丛掩映间,毡房星罗棋布,人家炊烟袅袅。此情此景如梦如幻,对于久居城市的你而言,库尔德宁不仅是一处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更是一段难以忘却的心灵之旅。

背上行囊去远方,那个梦寐以求的目的地
这里的风景美不胜收,真让人流连忘返
迷茫,才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库尔德宁景区
当了几十年村书记回族大叔,国语讲的很好,从心里感谢祖国感谢党。
大叔人生履历很丰富,1976年就去过河北深造过。2000年到华西村参观学习。
调皮的小孩
库尔德宁景区
核桃树下畅饮乌苏,共叙兄弟情。
新疆的大盘鸡一个盘子还装不下,量大价格还便宜。
牛羊正静静吃草,牧民正策马扬鞭
有的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也不会做了。每次都是想到这个,提着包就走了。
库尔德宁景区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库尔德宁景区
马吃饱了,我也笑了。
旅行是一种病,当你把身边的人都传染了,而你自己根本不想从中跑出来
青春,是一首有关奋斗的诗,悲、欢、离、聚、泪水与汗水共同构成了这首诗的平平仄仄、抑扬顿挫.
库尔德宁景区
青春,追逐着梦想的微光,如诗如画,如歌如曲,即使前方荆棘满地也依然要风雨兼程,永不言弃
第五站 百里画廊唐布拉

人们常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位于尼勒克县的唐布拉是伊犁颇负盛名的五大大草原之一,唐布拉草原,哈萨克语意即印章,是位于新疆伊犁尼勒克县境内东部,是由森林,草原,急流,山石组合的新疆伊犁旅游景点,是亚洲四大最美草原之一,素有百里画卷,天然画廊之美誉。这里蓝天、白云、绿草茵茵、流泉滚滚、溪水淙淙,云衫密林、苍翠挺拔,冰峰雪岭倒影水中,喀什河流横贯全境,真是一步一景,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百里画廊
背着背包的路上,看过许多人,听过许多故事,见过旅行风景,就这样,慢慢学会了长大。
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依旧前行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在路上,不为旅行,不因某人,只为在未知的途中遇见未知的自己
百里画廊
旅途中总有一些放不下的人和事,这位淳朴的大哥,去年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盛情款待,记忆犹新。此次新疆行,寻找故人,感恩。
地地道道的原生态,回归大自然。
正餐之前需要吃个点心,这个标准规格很高。
牧民大哥 毡房前面的景色
漂亮的小姑娘,精致的五官。
有个小男孩是隔壁牧场家的,大家一起热闹。
百里画廊
烧火煮菜,土豆炖羊肉。
劈材喂马,浪迹天涯,面朝草原,春暖花开。
去新疆,一定要感受一下哈萨克人的纯朴,诚实,直爽,热情好客。
百里画廊
创造旅途中的独家记忆,多与当地的人互动。
2019年初次遇见男主人的情景是我们深入村庄寻找世外桃源,中午时刻,鞍马劳顿。偶遇男主人骑马出来,当时语言不通,男主人主动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这次前去,因为事先联系过了,看的出来,男主人提前精心准备好了,因为他女儿会国语,但是有事,不能回去,男主人叫了两个会国语的亲戚来作陪。最感动的是男主人既然还记得我,一眼就认出来了。最后要告别的时刻大家合个影,男主人特意换了一件新衣服。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而行。向英雄致敬。
百里画廊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天山深处217国道旁的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乔尔玛。是为了纪念为了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68名革命烈士而建的国家革命烈士陵园。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
好想就在这里放羊,没有勾心斗角,没有江湖套路,只要羊吃饱了,我就高兴,以我的智商不能放太多,不是怕数不过来。
乔尔玛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六站 独库公路终点库车

库车古称龟兹,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商业繁荣昌盛,是举世闻名的龟兹文化的发祥地,当时龟兹古国以库车为中心,包括拜城,新各,沙雅等地,这里有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汉朝西域都护府,唐代安西都护府在龟兹设置,使龟兹成为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给库车遗存下许多宝贵的古遗址和精美文物,它们是库车历史的见证,这里的雅丹地貌,雄奇瑰丽,姿态万千,这里的一草一木,临风潇洒,柔中带刚,这里文化交融,男女老少能歌善舞。

独库公路
库车大峡谷
出去旅行,不是去看风景,而是去寻回自己——最本真的自己
库车
前面是哪方,谁伴我闯荡
美丽大方的酒店前台,一个维族姑娘。
库车
走近南疆,才懂新疆之风情
库车
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北疆的自然风光深入人心。然而这些景区只是大新疆景色的一部分,而南疆则是自然+人文的完美结合
库车
库车热斯坦路,一条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街道,这里有风情万种的维族建筑,称之为 维族风情之路。
家庭小院
库车
库车老城,干净整洁。
一个人的旅行,在路上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库车
小时候快乐很简单,长大以后简单就是快乐
库车
龟兹古渡,二千多年前,这个古渡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隘。南来北往的商贾在这里停留,在古渡边等待渡河。
库车
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领队老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库车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库车
阿克苏库车大寺,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民群众做礼拜的宗教场所。大寺坐落在阿克苏库车市旧城黑墩巴扎,距库车市新城约四公里,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第二大寺。
桑树,果子真甜
库车
克黑墩烽火台为唐代所筑,下部是夯土,上面用土坯垒砌,现仅残存下部
库车
趁年轻,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心灵和身体总要一个在路上
库车
看异域人文,南疆聚集了新疆80%的 少数民族,这块相对封闭的土地却孕育出了最能歌善舞的人,淳朴的风俗和民风是北疆无法比拟的
库车
疫情期间,不一样的旅行,珍惜当下。
库车
独(山子)库(车)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一年仅开放五个月。
拜城
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对“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报世界遗产,并获得了成功。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这一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我国第一个跨国联合申遗项目,是世界上第一段列入遗产名录的丝绸之路遗产。
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
拜城
克孜尔千佛洞,鸠摩罗什大师雕像。这里是他的家乡,他的母亲是龟兹王白纯的妹妹
拜城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拜城
克孜尔石窟群修凿的年代开始于东汉,结束于唐末
拜城
大佛佛像已荡然无存,令人痛惜!此为仿巴米扬大佛像窟的式样开凿而成,此窟分为前后室,左右两壁各凿出的五排方孔,应为木窟檐的痕迹,从正前壁残存的大圆孔石台的大立佛像站立的情况来看,这里曾有一个高16米左右的大立佛,这在龟兹地区可算是最大最高的佛像了。
拜城
19世纪末20世纪初,接踵而至的西方探险队从克孜尔石窟劫掠走大量精美的壁画。

无论斯文赫定,斯坦因,伯希和,格伦威德尔,奥登堡等探险家在西方拥有多高的荣誉,在中国人民心中他们就是强盗,他们从中国掠走了太多的文献与文物,并且 由于他们的肆意挖掘,使许多原本保存于沙层中的文物毁于一旦,对于这种行径,我们是永远不原谅的。

拜城
精美壁画,为古代龟兹国的文化遗存。克孜尔石窟壁画,既有汉文化的影响,也有对外来文化艺术有选择地巧妙接受,更是古龟兹画师非凡的智慧。
拜城
克孜尔佛学洞,中华文明的魁宝。
拜城
人生,一定要走在不断修炼,不断提升自我的路上。
与巴依老爷共进午餐
阿克苏地区
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依旧前行
人生相遇,自是有时,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新疆,下次再见。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结束语

去旅行不是因为特别有钱,而是不想老了后悔。风景确实是一直都在,但那颗年少轻狂的心终究会消失。趁着我们还年轻,放下一切,勇敢出发,带上心灵去旅行,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一切,悠然享受和大自然融合之乐,放松心情,宽阔心境,不虚此行,不枉人生,迎接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