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南疆自由行10天11晚

DAY8、9:和田—且末—芒崖

沙尘漫漫

荒凉无所

你若爱

俊秀是美

辽阔是美

苍茫亦美

且末县的面积仅次于若羌县,是中国第二大县。别看面积大,但是县城小的可怜,我想如果不是沙漠公路,这里应该很荒凉吧。

今天又要打一场硬仗,600多公里的路程没有高速,全程走国道和乡道,大部分戈壁沙滩,新疆的城市之间距离不仅远,路上全是限速,每天开车都要10多个小时,还好路上的风景让你感觉值了。

正式进入沙漠前,路过村庄把车洗了,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一直开,黄沙漫天,沙粒仿佛轻烟般飘过路面,天日不见,正午似暮。道路两旁不时出现胡杨林,偶遇几只野骆驼,让枯燥的600多公里多了一线生机。旅行就是这样,你不走在路上永远无法感同身受,体会不到旅行的艰辛,享受不到意外的惊喜,路上经历的好与坏都是值得的,而不是到所谓的景点拍几张照片打卡签到一下。

今天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尚早,酒店前台小姐姐告诉我们由于风沙大、天气冷,夜市不开放,我们打算开车随意在街上转转,感受丝绸之路上的古西域国。距离酒店开车不到5分钟的距离看到一个卖干果的摊位,种类繁多,老板朴实大方,让我们品尝完这个品尝那个,他说我们是幸运的,昨天由于风沙大下午2:30就收摊了,从购买到打包写好邮寄单用了一个多小时,吊杏干存货被我们扫荡一空,又让家人拿过来新货,看着老板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知道今天大家收获颇丰。

由于赶路,今天几乎没有停车休息,沙漠风光请自行脑补。

DAY9:且末—芒崖

再见新疆

你好青海

今天要穿过若羌出新疆,目的地是青海芒崖,中国最年轻的城市,2018年12月27日正式挂牌。

从新疆南侧翻越阿尔金山到青海的路,经过罗布泊、阿尔金山两个无人区,因崎岖难行,加上京新高速的通行,走的人也少了,怀揣着好奇心,我对这条路充满了期待。对于我来说,不管走哪里,好奇心始终是我闯未知世界的最大原因,也是我前进的动力。对于喜欢阳光沙滩的人来说,一定很难理解吧。虽然没有全程穿越两大无人区,不管怎样,哪怕就只是路过,看到罗布泊一号桥、二号桥、女儿国桥,也算遂了我多年的心愿。

且末若羌那段路,没什么车,当然也没多少人烟。一路在沙漠中狂奔,到处都是胡杨林。找个胡杨多一点风沙小一点的地方下车亲手触摸塔克拉玛干沙漠,去感受平沙莽莽黄入天。光脚踩在沙漠里,脚印很快被风抚平,这里的沙细如粉末无孔不入,呆上半个小时就无法忍受。

伙伴要耍酷冲沙,上演真人版“速度与激情”,只可惜第一个车子就陷在沙漠里了,好在团队有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壮丁又多,手动刨沙、垫石头、连推带拽没费多大功夫就出来了,路上意外的不只有惊喜,还有插曲,惊喜一起享受,插曲一起抗。

由于半路玩耍时间过长,天很快黑下来,车子向G315深处狂奔,双向大车不断,还有偶尔疯狂的自驾游车辆,很快进了山,国道两侧一片漆黑,但是感觉到处都是峥嵘的山石。到达芒崖镇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3辆车兵分两路,一路去觅食,一路去寻窝,凌晨1点多,大家才安顿好。

南疆之行不知不觉就结束了,纵有万种不舍,还是要说再见。这9天的行程中,大部分时间在路上,每天有时2顿饭有时1顿饭,虽然身体在地狱,但是精神却在天堂。巴楚、红其拉甫、瓦恰公路、尼雅遗址罗布泊、楼兰、若羌太多想去没去的地方,那拉提草原、库车喀什古城、帕米尔高原和田太多应该停下来好好感受却走马观花,但是我们却没有半点后悔,因为行万里路本身就是最大的收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