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梦回新沂,苏北烟雨下的日落城

盛夏7月,虫鸣耳语,我期待好久的旅行终于实现啦!月初从呼伦贝尔大草原一下飞奔向江南的怀抱中——江苏新沂

我老早就想去新沂,感受江南烟雨,感受苏北的风情,毕竟大家都说新沂号称“黄金水道金三角”。

在江苏,几乎遍地都是古镇,而在新沂的几天日子里,自由且快乐,沉浸在旅行中的风景,和释放压力的享受中,直到回家很久后还历历在目...

我想念窑湾古镇的“苏北水域胜江南”...

想念道不尽味蕾滋味的船菜美食...

想念马陵山,那幅江南山水雨墨的风景...

想念在小渔村看骆马湖的那场日落...

想念新沂城市更迭的沉淀,路人和光影...

...

还有很多很多旅行快乐,打算细细记录下来这篇游记~希望对你们有用呀!

【交通】

{飞机}:去程我从海拉尔起飞,落地青岛,然后高铁到新沂。(但我们很囧,因为青岛大雨,我们备降南京禄口机场,后面就k&*^%)

返程是新沂—连云港,这段距离我打车1小时不到,160块钱。然后连云港飞北京机场

{高铁}:江浙沪地区建议高铁,到新沂南。

又快又便宜,如果没有票可以买到宿州,然后补票。但补票座位是随机的,朋友先我前几分钟补的站票,我就有座位哈哈哈哈

{大巴}:个人不太建议大巴,转车次数可能2-3次。

【行程】

D1:新沂南站窑湾古镇—骆马湖—宋庄民宿

D2:马陵山—棋盘机场

D3:踢球山桃园—阿湖镇葡萄园—戴斯大酒店

D4:新沂市区—花厅水街—金三角步行街—钟吾公园—沭河之光

【D1:窑湾古镇,沉睡千年后的水乡觉醒】

很多人来了窑湾古镇会以为它是一座新修的旅游小镇,甚至我第一眼见到它的时候也是这么以为,但事实上它竟然已经存在了千年之久。

早在东周时期窑湾就是钟吾国的辖地,在公元605年的时候,因为隋炀帝开凿京杭大运河的时候路过窑湾,后来也因为船舶都在这经停休憩,就慢慢发展成镇。当地奶奶说,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钱庄...镇子最繁华的时候,可是有“小上海”的昵称!

在千年的岁月更迭里,这里的古民居、古商铺、古码头、古石板路...凝聚在一起成为窑湾古镇,呈现在世人面前,仿佛一座沉睡千年后的水乡觉醒。

来到古镇一定要去吴家大院,这套清康熙年间保存至今的宅院非常完好!当地人说吴家当年是靠烟丝起家的,基本上半条街的房产都是他家的。

四进院落,你在宅院里能看到吴家的厨房、粮仓还有佣人房;往里走是吴家主人住的地方,包括小姐房、公子房,后面住的就是家族中的长辈了。屋里基本都是古旧家具,几近细节的恢复当年的场景。站在里面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高深的吴家大院里匆匆忙忙的佣人在操办一天的生活。

我特别喜欢赵信隆酱园店!他家的酱、甜油当年可是进贡到御膳房的上等调料!前面是店铺,“前店后坊”往里一进去就能看见满院子的大酱缸!这里到现在还延续着当年的传统酿造流程。

我们去的时候刚刚下了一场雨,沿着街道的石板路慢慢走听雨声,走过得两侧都是商铺,青砖灰瓦,屋顶的飞檐翘角,一派江淮风情。

雨过天晴后,傍晚将至,古镇上生活的人们也要下班回家了,有人骑车经过的时候响起车铃,叮铃铃,还不时的跟路边老板打个招呼“下班了?”“诶!是!今天下班早”...我突然觉得时光好恬静,有烟火气,人气、和历史建筑文化的沉淀,时光在这里真的变慢了。

对啦,穿汉服去可以免门票哟!

门票:70元

开放时间:9:00-17:00

【骆马湖,落日熔金的小渔村旁】

早听说在骆马湖看日落是一种享受,我们特意留足了时间从窑湾古镇开过去。但并没有直接开到骆马湖旅游度假区,而是沿着湖边的小渔村开车,沿途看到小河道里有很多渔船,全木质的特别有代入感。

大概是开到一个路口,四面宽阔,远处就是即将日落的太阳。我们往里面走了走,发现是一户渔民的家,门口有只大白鹅嘎嘎嘎的叫着走过来,还有只小小的熊猫兔不顾一切的啃着草。大姐打着招呼从屋中走出来,知道我们想拍照后就热情邀请去后面小土岸了!再往里走就到了人家家后院,一片延伸向湖面的土岸…

虽然杂草丛生,但野性的美和落日的柔具在。大概晚上7点,夕阳开始渐渐隐入云彩之间…

夕阳的影子在湖面渐渐拉长,一道金光倒影在其上,云朵中偶尔会有鸟儿成群飞过…

差不多半小时中,夕阳有时会隐藏在云中射出金光,有时露出云朵洒落金子般的光芒…那一刻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耳边只有风声吹过水生植物芦的呼声,和湖水打在岸边的哗啦声,即使在城市里也能感受到骆马湖的梦幻日落。

而且近几年骆马湖的生态保护越来重要,银鱼、青虾、白虾、螃蟹都在湖区生长。就在今年2月的时候,有上百只东方白鹤出现在骆马湖,它们岸边的湖面上栖息停留。要知道白鹤可是鸟界的活化石,东方白鹤、碧波缱绻,大自然和谐的画面让人好感动啊。

【宋庄非遗民宿,传承的力量】

清晨蓝天做幕布

白云做主角

夜晚星河灿烂

一切尽在宋庄非遗主题民宿眼中……

我们是晚上入住的,一进去就看到非常明显的苏北风格,把新沂风情融为一体的民宿。

这里依山傍水,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山水相逢中流露了诗意。当地的非遗融入在每个细节中,和房间里。

再往里走,小河中的睡莲羞答答的绽放,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文雅贤淑的少女被苏州芬芳美丽的花丛所吸引,湖在花丛中,你在我眼中。

【D2::马陵山,撞进森林迷雾中】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就出发前去马陵山,

来马陵山就像撞进了森林迷雾中,绵延60余公里,因为山形像奔跑的马一样命名的。

从徐州市区开到马陵山不到2个小时,所以很多当地人会在周末来马陵山爬山。景区里分北线南线,有古战场、藏马洞、大小龙沟、美食节、网红仙桥…大大小小20多个景点。

最著名的是马陵古道,这里可是当年孙膑战胜庞涓的地方,英雄至此落幕…如果你体力充足,玩儿一天不是问题。

最重要的是森林中特别清凉,除了爬山,还有很多水路,中间用“金钱路”像棋子一样石墩连接,森林中隔3分钟就有水雾喷出,不仅解暑,整个森林都蒙上了一层神秘感,仿佛随时都会有仙子从林中走出来,难怪古人会称它为“第一江山”。

【棋盘机场,我竟然在机场飞无人机!】

我记得以前录央视大家有一段话题,就是关于中国科技发展远超乎我们想象。

这回来棋盘机场是我头一回用无人机飞机场hhh,看看飞行员培训、空中巡查,再近距离感受航天的魅力。

因为这边是青少年教育基地,有好多小朋友们体验VR互动。少年强,则中国强。航空发展从娃娃抓起,种花家,加油❗

【D3:桃园葡萄园,我甜还是它们甜?】

我们来之前是听说踢球山桃园最近在办“桃王争霸赛”,本着长见识的目的顺便摘摘桃子哈哈哈哈!结果去了就差点走不了。

基本每年6月开始,踢球山的桃园就爆满,每天都络绎不绝的桃商跟游客来摘水蜜桃。我们在桃王争霸赛上看到好多好多桃纸!!有中华寿桃、中国砂红、新川中岛、大珍宝,特别大一颗!!咬下去一口多汁又巨甜,比恋爱还让甜!!

在旁边不远的地方就是阿湖镇,这里的葡萄园也是绝绝子!!和桃子一样,每年6-10月就是阿湖镇最火爆的日子,好多好多葡萄采摘园都是周边游客。

“葡萄熟了”,现在新沂已经渐渐的把“新沂葡萄”做成了品牌,葡萄们也要争奇斗艳~大棚里热气腾腾,基本不到40度是不会打开棚子的,就是为了营造一种像新疆吐鲁番的赶脚哈哈哈~

找个机会一定要去踢球山桃园和阿湖镇葡萄园玩个痛快!吃个爽!

【戴斯酒店,舟车劳顿后的馈赠】

我大学是学旅游管理的,所以来新沂的时候看到戴斯酒店特别意外。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戴斯”酒店是CecilB.Day在1970年成立的品牌,也是温德姆酒店集团旗下最大而且最著名的酒店。

他家的标间和大床房太火爆了,幸亏提前预定,不然晚一天就没有空房。大床房比较多,房间特别宽敞透亮,而且装修设计非常的简约有格调。

床上用品都是高支纱、高密度的棉质材料,柔软适中,舟车劳顿一天后睡觉特别解乏。

【D4:新沂的心脏,晨光、夜色迷人】

想要走进一座城市,一定要从当地的美食开始。我作为一个河南人,听说建邺路

上有家「姜家辫子辣汤」特别火,从清朝光绪年间就创办的老字号。而且一到7、8点人多到座位都抢不到。所以我早早的6点冒着雨就到人家店门口守着等开张!

到了之后发现还真是!店面不是特别大,但已经开始上客了,还是年轻人!!

点了份姜家辣汤,据说他家的秘方辣汤不是面芡,而是用手工制作面芡。主要食材用精面粉、猪圆骨、鸡丝、山药等等,再用八角、茴香、胡椒、花椒..不停的熬,最后的辣汤香辣绵口,一口下肚回味无穷。

我最喜欢他家的饼!!! 超级酥脆,炸的冒泡泡,泡上辣汤吃真的酸辣鲜香!还可以点两掺,就是胡辣汤里加豆腐脑,幸福的一天就开始了!

傍晚差不多6、7点的时候去金三角步行街,这里算是新沂最早的城市心脏了,老城区商业街依旧繁华,随着小摊主越来越多,夜市的灯光渐渐亮起,人潮涌动,很多年轻人,还有带小朋友的家庭一起来逛吃逛吃。

吃饱肚子再去逛逛钟吾公园,还有沭河之光的夜色。霓虹闪烁,星月成河,川流不息的车马流淌在新沂的公路上。

繁华、热闹、人气,新沂的夜晚仿佛一下注入了生命的力量,无论时代更迭,阡陌纵横,新沂人的热情永远不变。

我是木鱼,一个杂食旅游博主,欢迎你到新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