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6

给你在风景里生活的岁月,古镇里的锦绣福地——西塘浮兮·南庭酒店

西塘
烟雨长廊

清晨坐着摇橹船,宛如一把利剑将笼罩在西塘的薄雾撕开,站在船上,眺望水乡,白墙黛瓦,舟影波光,活脱脱的一幅江南水墨画。夜晚的西塘犹如带上面纱的女子,神秘又妖媚。每一分每一秒,她都绽放出不同的色彩,时光过了千年,她还是那样慢悠悠,从容不迫的样子。

曙光将至,我悄悄的走进这个烟雨朦胧的古街上,生怕多一丝力气都会惊醒这熟睡在江南的美人。小桥、流水、白墙、细雨、青石、小巷、长廊、一切古镇的美景映入眼帘,真可谓“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踏在这爬满青苔的石板上,每一步都是一种新的体会,感受着世代文豪在这里挥毫的墨水,感受着岁月在这里留下的印记。如此美景,自认矜持的我也没办法抵挡住这样的诱惑。

各家各户沿河自建,高低统一,整齐有序,长约数百米。一边是琳琅满目的店铺,一边是怡人的风景。烟雨长廊或许的西塘情侣走过最多的地方,在梅雨时节,挽着爱人的手,倚楼听风雨,醉在江南情啊。

去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不能忘记的一件事——品尝美食。西塘自然也少不了当地的特色美食。而烟雨长廊对岸的西街则是吃货们的天堂。这里是在明清时代就已经出现的商业街,道路蜿蜒狭长,建筑也都是古色古香。醇香浓厚的嘉善黄酒、清香软糯的荷叶粉蒸肉、赞不绝口的麦芽塌饼都能打动你的味蕾,当然,最令人难以抗拒的还是色香俱全的梅干菜烧肉。干菜肉香交互辉映,肥而不腻。你若经受不住它们的诱惑,那么“每逢出游胖三斤”的说法就会在你身上应验。

你永远不知道小小的古街里有着多大的惊喜。除了数不胜数的美食之外,西街文艺范十足的纽扣博物馆可是个不得不去的地方。而就在临近的地方更是藏着一家雅致秀气的客栈。位于西街123弄7号的浮兮·南庭客栈凭借着多元化的设计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在西塘独树一帜。推开屋门,客厅连接着公共庭院,若不是那小镇船橹清风,真会让人以为误入苏州园林,那面仿古窗棂、那栖于一角的树荫、那一块块青石地板都像是在诉说着一个个故事。在燥热的下午泡一壶清茶,听两首小曲儿,舒适而又惬意。浮兮,福兮,能住在这里真的是一种福气吧。

或许是每家客栈都会给予每个客人的承诺,在浮兮·南庭亦是如此,且更出人意外。如果你沉醉于复古的端庄却又喜爱于流行的艺术,那么“悸动”这间房正是为你量身订造的,怀旧的格调穿插现代元素,搭配复式跃层的房型,淳朴简洁的同时又显得清新自然。同样也是一间复式房型,”睡莲”却以纯正的欧式风格,精致简约的装饰,俘获着你的芳心。站在玻璃通道的楼梯上,窗下是清幽静谧的小院,窗前是西塘无限的美景,让你驻步在此不忍离去。

“西窗”纯中式风格的套房,带着超大的阳台,可以让你领略到古镇的风光。纯古风的装点搭配,深棕色系的复古木元素,精致的镂空雕花窗棂,使得整个不失韵味,古色古香。

当然还有“栗梅“、南忆”、“竹影”等其他几个房间同样都会让你惊喜连连。看得到星星的天窗、悠闲戏水的露天浴缸、bose的蓝牙音响、TOTO的洁具以及欧伦敦的洗浴用品,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在内,只为在福地能给我们带来在家的惬意。往太师椅上一坐,便可静享古镇下午的悠闲时光。

而到了晚上,小镇的红灯笼逐渐亮了起来,西塘一换白天大家闺秀的模样,嫣然一幅新娘的容装。白天享受她的安静优雅,晚上感受它的激情活力。而我却更愿意独自坐在南庭的小院中,给自己倒上香醇的酒,与透过树冠洒在桌上的月光小酌几杯。不出几个回合,不胜酒量的我便枕着整个西塘沉沉的睡去。

次日清晨,我站在客栈的阳台上,重新欣赏这之前因为我的鲁莽而被我打散的薄雾,它宛如西塘穿的纱裙,从天上拖到了人间,聊聊袅袅,虚无缥缈。街上三三两两的油纸伞,天上细如牛毛的细雨,共同描绘出了西塘最美的样子。来西塘品岁月,来南庭品生活。它们都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