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烟雨江南下的西塘 学生党自驾游攻略

西塘,活着的千年古镇。仅仅是这一句话,便吸引了无数人前往。我们亦如是。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3月份的西塘人还不多,恰好是多逛多看的好时机。过段时间,西塘樱花开了,景色会更好看。

西塘住宿必看!!!

吾阿屋里客栈分店,是我住过最喜欢的一家客栈了。因为是提前订的房子,恰好抢到了它们家那个独院。单独一个院子,里面有两个房间,房间很大,超级干净。重点是那个院子,真的太美了。里面好多绿植。院子临河,晚上坐在河边和闺蜜喝酒聊天,好不痛快啊。

买门票必看!!!

2017年的时候来过一次西塘。因为景区大门口岗亭还在,到大门口就得买票,所以根本无法免票旅行。但现在甚至可以完全无门票玩西塘了。

周日到周三,下午5点后无需买票;周四到周六,晚上8:30之后也不需要买门票。(如果恰好碰到节假日,此方法失效,因为节假日工作人员会守到晚上11:00)

当然,大家也无需完全卡点来。西塘门票75块钱,里面是包含了11个小景点和五姑娘主题公园的游览的,这几个地方必须买票进入。

交通必看:

最简单的办法肯定是自驾游,但像我们这种无车一族还是要搞定交通问题。实际上,从上海到西塘是很方便的。

1、从上海长途汽车客运站坐汽车前往。汽车终点站是西塘汽车站。到汽车站后可以找客栈老板接人。

2、从上海坐高铁前往嘉善南。然后再从嘉善站转公交车到西塘汽车站。因为牵扯到转站,比较麻烦,我们就放弃了。

Tips:从西塘汽车站到景区中心也很近了。我们没有让客栈老板接,而是自己走着过去的,一路看看风景,也很美好。

苏州、杭州也有直达西塘的汽车,不知道怎么坐车的话,直接问民宿老板就行。超方便。

西塘好风景

刚刚到西塘,便感受到了古镇的韵味。这里的白墙黑瓦,大面积的廊棚,一起烟雨长廊行走的人们,哪里都觉得又生活又古代。

游船。晚上和白天坐船都很好,所看到的也是不一样的风景。我们就坐了两次。以前西塘可以拼船,现在只能包船。三个人包一条船实在太贵,我们就在那儿等了一小会儿,找到另外要坐船的游客,一起包船。200块钱一艘船,很好。

酒吧一条街。这个真是各有喜好。有的人就不爱在这条街上走,但我们觉得很刺激,很热闹。特别是high吧,很赞。就是里面酒水零食之类的真心贵啊。我们就随便点了一小点儿,大概200块钱左右,之后就在酒吧里瞎玩了,气氛特别好。

另外,西塘的11个小景点各有特色。纽扣博物馆里面有各种纽扣,很漂亮的工艺品;瓦当陈列馆里面有各种形状的瓦当,上面还有超级漂亮的图腾,美极了。

西塘美食吃吃吃

西塘周边美食超级多。尤其是烟雨长廊周边,各种各样的小吃。我们每天只有一顿是在饭店里面吃,另外都是在景区里面吃零食吃饱的。很知足。

管老太臭豆腐。大家都在讲。主要是这个就是西塘特色,估计也是第一名。景区里面超级多店铺。好几家都不是同一个老板,味道就随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