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0

雪乡 有幸能和你相遇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由行,穷游,省钱
雪乡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初读这首《沁园春·雪》的时候,便被这样的景色所震撼,对于北方人来说,雪实在不是个稀罕物件儿,对于雪的概念,只是在每年冬天的时候,看着整座城市都被附上白色的新装;只是在每年冬天的时候,堆一个小小的雪人;只是在冬天的时候,看到雪意味着新年也快要到了。对于每个地区来说,都有它独特的地方,雪乡,最独特的莫过于雪了。最初刚了解雪乡,我把它理解为雪花的故乡,雪乡就像是雪花的出生地,从雪乡出发,再到全国各地去进行历练修行。所以只有真正到过雪乡,才可以体会到北国风光吧。

雪乡,是当之无愧的。雪乡的前身是双峰林场,之所以有"中国雪乡"的盛名,不外乎有三个原因。其一是雪乡的地理位置: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地势低洼,周边为山,形成一个小型的盆地,且整体区域海拔均在1200米以上;其二是雪乡的气候原因:气象专家表明,双峰林场北部群山高于南部的山岭,并且日本海的暖湿气流与西伯利亚南下的冷空气在此交峰,在这个海拔不高的小山区形成丰沛的降雪,有"天无三日晴"之说,从而导致双峰林场的雪期长、雪量多、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厚度达2米以上;其三是雪乡的雪质特征:形成这样独特景观的原因除了雪质好、粘度高以外,还有雪花独特的形状。国家天文台的工作人员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显微镜下观察雪花的形状,发现雪乡的雪花,在传统的雪花形状上,每个棱角上都有长长的树枝状分叉,正是因为这样独特的形状,才可以使雪花可以容易的勾连住其他的雪花,产生雪乡的独特景观。正是因为这三点原因,造就了"中国雪乡"。

雪乡,是银装素裹的。雪乡的每片雪花都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好像从天空飘落下来的时候就决定了要排列组合成什么模样。在雪乡很难看到高楼大厦,更多的是百姓搭建的小木屋,这种房屋特点使得有"雪谷看雪 雪乡看屋"的说法。被大雪笼罩的小木屋和远处的大片林场照相辉映,特别有电视剧里林海雪原的既视感。屋子上的雪凸出房檐而不落,形态各异,美不胜收。放眼望去,好像一朵朵蘑菇从地上长出,仔细一看才发现每朵"蘑菇"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像小山,有的像绵羊,有的则像溶洞里的钟乳石,还有很多奇形怪状的,既可以让游客大饱眼福还可以展开想象,何乐而不为!

雪乡,是张灯结彩的。一年之中,最开心的时候莫过于新年了,年味真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在冬天的时候,雪下着下着,新年就到了,雪乡就更是如此了。而雪乡的人民不自觉的在自己门口纷纷挂起了灯笼,到了晚上,在大红灯笼的微光下,这里的雪显得格外的羞涩动人了。不知怎的,也许是因为东北人民热情好客,亦或是因为有着白雪的映衬。在忙碌的一年快要到尾声的时候,大家围炉而坐谈笑风生,屋外有一群小朋友你追我赶的打着雪仗,好不热闹。到了晚上,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电视里的春节晚会、孩子们的炮仗声加上大人们的谈笑声,红红的灯笼以及白白的雪花,为雪乡的春节又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雪乡,是五味俱全的。要说到美食,东北的好吃的真的是太多了,在雪乡可以吃到正宗的东北菜肴,比如说猪肉酸菜炖粉条、小鸡炖蘑菇以及锅包肉都是受欢迎的东北菜,但是非要说映着白雪才好吃的莫过于雪乡的"冻水果"了。所谓"冻水果",是把新鲜水果冷冻之后品尝的一种特产,东北因为室外温度低的原因,形成一个天然的冰柜,使得这些食物的本身结构被改变,导致味道也有所不同,这种冷冻的技术不仅可以增加食品的保质期,也可以使食品更加的鲜美。在雪乡的大街上,这样的冻水果有很多,比如说冻梨、冻草莓、冻柿子等等,就连平时吃的冰糖葫芦也是冻得结结实实的。所以在雪乡,一边看着雪乡的美景,一边吃着雪乡的特产,这才是最享受的事情啊!

雪乡,是惊险刺激的。之前查雪乡的攻略时,了解过雪乡的景点以及游玩项目。旅行路线一共有两个选择,每条路线都有属于自己的魅力。可以选择参观加游玩的路线,雪乡的地理优势以及得天独厚的资源,成为国家级训练基地。穿上滑雪服,可以在赛道上体验一下速度与激情,还有雪橇以及冰上滑梯等一系列雪上活动;也可以选择探险游玩的路线,可以穿梭在山林里,感受雪乡的美丽。全程大概13公里,用时4-6小时,徒步穿越雪乡,可以贴近更为原始的雪乡,感受不一样的刺激。不管是选择哪条的路线,对于游客来说,都是一次不一样的旅行!

雪乡,是热情好客的。雪乡虽然穿着在冰冷的外衣,但是有着包揽八方游客的热情,雪乡的居民把这种热情融入在饭菜里,传递在交流中。我一直认为,东北的农民是特别淳朴善良的,在雪乡也是这样的。饭菜量多实惠,加上东北人爽朗的性格,使得游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从小到大,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年味儿淡了,也许随着房屋越建越高,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远,但是雪乡给我感觉却不是这样的,雪乡的人和雪乡的雪是一体的,都是大自然的宠儿。我相信,隔着屏幕可以感受到雪乡的美和现实接触的美是不一样的,还有很多美妙的地方需要我们去探索。

我喜欢雪乡,喜欢大雪遍布田野的美景;我喜欢雪乡,喜欢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的热闹;我喜欢雪乡,喜欢这种令人神往的感觉。雪乡就像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镶嵌在这片黑土地上,它将北国的风光展现的淋漓尽致,这就是——中国雪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