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29

梦幻的冰雪世界,中国雪乡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

或许是因为这里的冬天太过寒冷,飘落的雪花也都化作一团团棉絮,紧紧地交织着,为这里的万物披上了一床床厚厚的、洁白的棉被。被子下那一间间原木质地的尖顶小屋,让人对这个北方乡村产生了无限的遐想。

每到冬天,我都会非常盼望下雪,因为只有冬雪的到来,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冬天的味道。只是近些年我所生活的城市里已经很少下雪了。于是我踏上北上的旅途,前往这个深藏在山林中的乡村,去感受那久违的冰雪年味。

一缕缕青烟随着朝阳的升起从家家户户的烟囱中飘扬开来,空气中弥散着只有北方才有的气味。在东北,寒冷是有味道的,是可以嗅到的。冷空气随着收缩的鼻腔进入肺部,那是一种生活在这里的人特有的感触。

街灯才刚刚熄灭,朝霞轻轻升起,游人还在熟睡,辛勤的店家们已经开始准备生意了。一筐筐最传统的冬季美食--冻柿子、冻梨被整齐码放着,一个个手工编织的摆件悬挂在摊位上。临近晌午,小乡村越发热闹起来,狗拉爬犁对外面来的人而言是最稀罕的玩乐,到观景台上看风景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那一阵阵回荡在山坳间的风声、游人嬉闹的笑声、店家热情叫卖的喊声和脚下踩雪传来的咯吱咯吱响声,共同谱写了这一支来自北方冬季小山村的协奏曲。

这里的日落也总是比别的地方来得要早,落日余晖也只是短暂地停留,有趣的是在东西两侧民居中的主街会在日落时分化身成一条“晨昏线”。当一盏盏大红灯笼亮起,这个小乡村才真正繁华起来。小木屋泛出暖黄色的灯光,在大红灯笼的映衬下与皑皑白雪显得更加契合。人们会在高处俯瞰这里梦幻的夜色,会在大红灯笼前体验泼水成冰,会在欢快的音乐中篝火狂欢,会在相互簇拥着欣赏绽放的烟花。夜色寒凉,人声渐熄,皎洁的月光再一次洒满大地,熠熠的北斗七星正悬在天幕上,这个北方小乡村当里的一切又归于了平静,与人们一同安睡在梦幻的冰国童话世界中。

“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是对这里最为贴切的形容,受贝加尔湖冷空气与日本海暖湿气流频繁交汇,以及山高林密所形成的小气候影响,每年的十月到次年的四月,这里会度过漫长的降雪期,积雪厚度往往能够达到2米以上。雪量大、雪质粘的特点让这里的积雪随物具形、形态千万,从而造就了一个如童话般梦幻的冰雪世界。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做雪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