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穿越千古之广陵~扬州三日漫游

扬州拥有2500多年历史,始于春秋时期,当时称之为广陵。隋唐时期建成大运河,这里成为经济、文化中心以及对外贸易交换地,还居住了很多阿拉伯商人和波斯商人。提起扬州,总难免让人想起浪漫诗人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诗人心怀憧憬依依不舍目送友人去往春意盎然的扬州,诗的意境远阔、情深意重不愧为一首千古传诵的杰作。古来在多少人的心里种下了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情结。而今,扬州也是兼具了美食文化与江南美景的旅行目的地之一,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的留恋驻足。想来扬州三月一定是最美的了,可惜因缘际会,没能在最美的时节遇见。杜牧诗云: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更有俆凝的诗句: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可见扬州美景并不只是在烟花三月啊。

此行扬州已是深秋时节,选择去扬州是因为它是一个很适合自由慢行的城市,并且也因为那个千古的情结。在网上定好了来回的机票以及住宿的酒店,就可以出发了。我们住的的酒店就在离扬州八怪纪念馆附近的汶河北路上,去廋西湖,大明寺都很方便,有公交车直达。

首站我们来到大明寺,这座千年古刹是 隋朝仁寿元年(601年),皇帝杨坚为庆贺其生日,下诏于全国建塔30座,以供养佛骨,该寺建"栖灵塔",塔高九层,宏伟壮观。

故寺又称"栖灵寺"。唐朝鉴真法师任大明寺住持,使大明寺成为中日佛教文物关系史上的重要古刹。唐会昌三年(843年),九层栖灵塔遭大火焚毁。后经僧人募化重建,但屡有圮废。而今恰逢盛世,大明寺历经劫难,终获新生。

登上栖灵塔,廋西湖美景一览无余。大明寺最有特色的建筑是鉴真纪念堂,纪念堂是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为纪念鉴真法师圆寂一千二百周年,于1963年中日两国纪念鉴真圆寂1200周年时奠基,于1973年建成的。而寺中的平山堂也是非常有故事的一个院落。

它是北宋大学家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所建。堂前花木扶疏,庭院幽静,凭栏远眺江南诸山,恰与视线相平,"远山来与此堂平",故称"平山堂"。

堂前有联曰:"过江诸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与众宾欢",是欧阳修当年潇洒流运的生动写照。

平山堂之西是一座富有山林野趣的古典园林--西园。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今园中古木参天,怪石嶙峋,池水潋滟,亭榭典雅,山中有湖,湖中有天下第五泉。宋欧阳修在《大明寺泉水记》中称:"此井为水之美者也。"今天,人们游历大明寺,仍以饮天下第五泉水为乐事。

此外,园内还有"御碑亭",有乾隆皇帝御碑三块。园内山石高耸,苍松翠柏,荫翳天日。假山、池沼、亭台、馆榭等把园内装点得精美别致,有步移景变之感。

走出大明寺,往前走不太远,就到了廋西湖的北门。"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钱塘(杭州)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

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小金山等。“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是瘦西湖风光的真实写照。其名园古迹,散布在曲曲折折的湖水两岸,俨然一副国画山水长卷。

时间过得真快,当我们从瘦西湖南门出来时,已是华灯初上了。虹桥坊就在南门附近,交通非常便利,吃什么也都很方便,丰俭由人。

第二天,我们首先前往个园游览。

这座清代扬州盐商宅邸私家园林,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全园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其最大的特色便是"四季假山"的构思与建筑,在面积不足五十亩的园子里,开辟了四个形态逼真的假山区,分别命以春、夏、秋、冬之称。整个园子以宜雨轩为中心,游人沿着顺势的方向,可尽览四季秀景。从用石极奇的角度上讲,个园采用了不同质料的石料,体现不同的季节,以竹石为主体,以分峰用石为特色。十二生肖石象征春天,太湖石象征盛夏的江南景色,黄石烘托秋天群山的挺拔,颜色洁白的雪石突出冬日里积雪未化的寒冷感觉,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由北门进穿过竹林,进入中部的花园,最后来到住宅区。出了住宅的大门,就是扬州城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街—东关街。商业气息十分浓厚,如果不在意的话,可以逛一逛,吃一吃特色美食。

何园,也是此行必去的景点之一,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

何园的主要特色是充分发挥了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1500米复道回廊,是中国园林中少有的景观。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登堂入室,形成全方位立体景观和全天候游览空间,发挥了中国园林艺术的回环变化之美和四通八达之妙,是中国最早的立交桥雏形。不知不觉,天色渐晚,今天的行程就此结束了,明天我们要去好好品尝一下扬州的美食了。期待中······

扬州的美是具历史的也是具诗意的,但也是接地气的。提起扬州,你无法避免不谈起他的美食,扬州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的发源地。美食往往也是一方水土源远流长历史的见证者。前去此地游玩,若没能品尝到当地独具特色的美食,都不敢说你来过扬州了。提起扬州炒饭,在世界上都是赫赫有名的佳肴。其品种也极其丰富,有金裹银、什锦蛋炒饭等,常用鸡蛋、猪里脊肉、香菇等配料,成品粒粒分明,令人食欲大开。另外与扬州炒饭其名的便是狮子头了。狮子头在淮扬菜系中也是赫赫有名的,口感松软微甜,肥而不腻。这道菜做起来十分讲究,以五花肉为主材,肉末由手工剁成。成品弹性十足,咬上一口满嘴鲜香。除此之外,像文思豆腐,大煮干丝,软兜长鱼,盐水鸭,三丁包,蟹黄汤包等等都是极具淮扬特色的美食。。"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早茶是扬州美食的代表。清晨一杯香茗相伴,边吃喝边聊天,晚上去澡塘泡个澡,神仙不过如此。今天的扬州虽早已失去富甲天下的光环,但早茶文化却丝毫未丢。

说起扬州的美食,不能不说到扬州的茶社。扬州吃早点的店很多,且多数店均有分店,比如扬州有名的富春茶社,冶春茶社,趣园茶社,食为天等等都很有特色, 此外扬州的大街小巷还有许多非著名的包子店和面条店,同样也是深受食客们的喜爱。

饱览了美景,浅尝了美食,该是回家的时候了吧。最后,别忘了带点扬州特产回家与家人分享哦。好吧,就到这里了。期待我的下一段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