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洞听潮音 书院访先贤 竹海通径幽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宜昌
三峡竹海
三峡大坝
五叠水

——宜昌古潮音洞、杨守敬书院、三峡最大洪峰泄洪、三峡竹海游记

今年是庚子鼠年,百年前的庚子赔款似就在眼前,家国多磨难,疫情、雨情不断,大家在家呆了近半年,都憋屈的慌,都想出去走走。

于是,2020年8月18日,我们在一起锻练身体的练友共12人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宜昌二日游活动。

其实,在宜昌的众多旅游景点中,这几处景点并不是很美,但却各具特色,既有山水,又有人文,既有曲径通幽的竹海,又有成洞于寒武系时代且有上下水旱两层的溶洞,特别是途中我们偶遇三峡大坝遇建成后最大洪峰,十一孔泄洪闸全部开启泄洪,现场特别壮观。

下面,我就和大家一起欣赏这几处别具一格的风景吧。

8月18日上午,我们从湖北荆州市出发,约二个多小时车程,便到了宜都市聂家河镇的古潮音洞旅游风景区,风景区由古潮音洞、渔洋河漂流、天河漂流和休闲度假山寨等组成。

古潮音洞是大型石灰岩溶洞,成洞于寒武系时代,距今约5亿多年,上下水旱两洞,洞叠洞、洞连洞、洞洞相通,上洞内有一擎天巨柱高29米,围径37.8米,为国内所发现的岩溶洞穴中最大的石柱,被称为“中华第一柱”。

因为此溶洞分为上下二层,故刚开始需要爬坡上山,潮音洞大概在半山腰,进到洞里非常凉快,到处可见各种造型的钟乳石,一直往前走到路的尽头,静下来后就会听到哗哗的有潮水流动的声音,但就是找不到地下河水的影踪,这也许就是古潮音洞的来历吧。

看完上洞,再游下洞,必须经人工造的铁梯子下去,洞里黑黢黢的,且有点狭窄,只能扶着梯子慢慢下去,下到洞底就会看到一个河潭,且直通洞外,游客要在这里等待一下座船出洞,有几条小游船轮流把游客送出去,上岸后就出了洞。

游完古潮音洞,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景点——杨守敬书院。

杨守敬书院是作为三峡湿地——宜都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的配套文化旅游项目,是镶嵌在三峡湿地公园内的一颗璀璨明珠。

三峡湿地风景名胜区位于长江、清江、渔洋河三水交汇的宜都市境内的高坝洲库区,她西连巴蜀群山,东接江汉平原,北望中原大地,南通武陵余脉,系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的核心景观带。

景区以清江水域、 高坝洲水库和杨守敬书院为基础修建的以山水风光为底韵,人文历史为内涵的风景区,这里即可以看到五眼泉瀑布、珍稀湿地植物,也可以参观有清末风格的仿古书院,使人在感觉文言古韵的同时,也能享受大自然的风光。

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关系,我们只游玩了杨守敬书院以及附近的几处景点,但这里的湖光山色、楼宇亭阁与人文风情确实不错,使这里的自然为人文历史增添了颜色,而这里的人文又为自然风光加持了厚度。

8月19日,我们经长江西陵大桥向秭归县进发,偶遇三峡大坝自建成后最大洪峰,十一孔闸全开泄洪,现场振撼,气势磅礴,特别壮观。

[人民日报讯]8月17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今天早上(19日),5号洪水的洪峰开始进入三峡水库,预计最大入库流量在7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这也是三峡大坝修建以来遇到的最大洪峰。

三峡竹海又名泗溪生态旅游区,位于秭归县茅坪镇境内,地处长江南岸,以大溪等四条溪流而得名。景区内茂林修竹,曲径通幽,自然景观融山、水、竹、树、洞、瀑为一体,被誉为“三峡地区的天然氧吧”。

景区沿大溪水系呈树枝状分布,沿途有玉兔峰、枫竹岭、金鸡报晓、人与佛、风铃廊、一线天等自然景观,龙王洞、白岩洞、鱼泉洞等十余个洞穴以及猕猴、野山羊等几十种野生动物,是少有的生态旅游景区。

在景区里你既可以在竹海浴场泛竹排,也可以在藤桥上面看景,或去碧水长阶赏水花,可在小溪流中或土地岩边找迷泉,捉鱼虾,都别有一番乐趣。

特别是到了核心景区,那里依山傍水,小桥流水,更有五叠水瀑布,真有点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这里空气湿润,瀑布也挺多,属吸纯氧、饱眼福、玩项目都不错的地方。

由于时间安排的太仓促,还有一些景点和项目都没有玩,如水中划竹筏,惊险刺激的飞尔达攀岩,走玻璃桥等等。

总之,有希望就有失望,有些路,走下去,会很累,但是不走,你会后悔,只要走好选择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看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