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过程才重要,路上的所见所闻—英德船底顶

船底顶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辖市英德和韶关市曲江区交接处,由于顶峰酷像船底而得名。主峰海拔1586米,是两市的交界的最高峰。如今的船底顶在驴友界可是威名赫赫,按照驴友给出的排行榜,船底顶可是初一级别高山,作为全国十大非著之一,每年来船底顶的人数在成倍的增长中。

这应该是我第二次爬船底顶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这次多了两位新朋友,他们都是看着我们之前的徒步故事,觉得好玩,便跟着一起过来求虐。

跟上篇文章一样,首先是准备事宜,但组成4人帮的我们,由于人数的增多,帐篷,干粮等等刚需物品也翻倍的增加,同时为了照顾两位新人朋友,我们采取了分段式背行囊,即分为两个人负责背较重的行李,另外两个人负责较轻的干粮与水果,等适应后再重新平均分配行李。经过几次的徒步发现,干粮可以少一些,但是水果和榨菜是必不可少的两样东西,它们能迅速补充身体的大量流失的水分与盐分。

当然,这次我们打算走另外一条路线上船,石门台-大布线,是船底顶最长的一条路线,号称不死传说,南起石门台保护站,一直向北延伸穿过船底顶后向西北方向到大布下江村,全程大约45KM。路程基本包括了船底顶所有的路貌,山路,机耕路,水渠,乱石坡,难点在于乱石坡,3上1下。

由于我们中午才出发,经过2小时的路程走到山脚,再经过3个小时左右的攀爬,才堪堪走到瑶老的村子里,在村民的介绍下,直到傍晚我们走到了瑶老最山里面的一户人家,这户人家的主人是一对年迈的夫妻,我们来到的时候他们正在为他们外出工作准备回家的儿子做酿豆腐,在经过一番说明后,他们同意让我们借宿一晚,并请我们喝了一晚热腾腾的豆浆。

夜幕降临后,我们便和忙完的夫妻开始闲聊起来,慢慢的,他们的故事也呈现在我们面前:他们从小就住在山里,基本没怎么出过山外面的世界,这栋泥房是结婚时候盖的,屋里唯一的现代化物品是一根细细的电线,连着一颗几十瓦的灰暗灯泡,微弱到连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觉得几乎没有照明的效果。房子的外侧有一个巨大的磨盘,上面是他们今天磨豆腐剩下的一些豆渣。外面有个一平方米左右的田地,以及一个有两只鸡的鸡笼,这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听说我们从广州过来,男主人很炫耀地跟我们说起,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去过一次广州,这是他最自豪的事情,因为当时的年代同龄人中除了他没有人去过大城市。最令我感触的是,他问我们有没有读过书,会不会写字?因为在他的认知里,会写字的人是最有出息的。这段话让我莫名地很难过,想不到现在网络发达的社会还有像老人家这样的隐士,几乎对外界一无所知。

第二天一早,临走前我们塞了点钱给老人家,结果老人家很激动,硬是不收,最后还是搬出了他们的儿子,老人家才勉强收下,还一个劲地说我们人很好。但站在我们的立场,老人家不仅收留了我们,还讲了他年轻时候的故事才是对我们最大的恩惠。

出发几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乱石坡,当我们气喘吁吁的爬上乱石坡后,不得不承认,我们再次迷路了,石坡后面是一个悬崖,无路可走,无奈下我们只好原路返回,下到三分之一的时候从侧旁的杂草堆开路过去,希望可以绕过乱石坡。

直到下午,我们遇到了罗坑村的村民,询问下才知道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正常来到这里只需要两个小时,然而我们却走了足足5个多小时才到这里,由于天气转变,眼看就要下雨了,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去到了罗坑村的一家客栈吃饭休息,果然没多久就开始下起了暴雨,雨后的山路十分的湿滑而且积水严重,已经不适合再继续往上爬了,经过商量后,为了安全我们一致决定今晚在这借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就直接下山,放弃登顶。

由于整晚都在下雨,第二天雨水在阳光下不断蒸发,导致雾气特别厉害,能见度低,下山的我们前进速度明显慢了很多。下到海拔700多米的时候,救星登场了,一辆货车停在了我们面前,师傅说他要下山进货,可以顺便捎上我们一程,兴奋的我们坐上了后车柜上,吹着舒服的山风欣赏沿路的风景,不费吹灰之力就下到镇上,结束了这次徒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