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9.01

顾佳生活的茶园里

有一望无际的绿野

茶树沿着山脊连绵起伏

光看着,仿佛就已闻到阵阵清香

有什么比说走就走更吸引呢?

疫情当下,自驾游再合适不过

我们决定探访著名的红茶产地

英德积庆里红茶谷

开启一场周末茶园之旅

*红茶之乡 广东英德*

英德产茶历史悠久,享誉国内,英德红茶和云南滇红、安徽祁红并称“中国三大红茶”;更驰名世界,是英女王御用的皇室下午茶品牌。

积庆里红茶谷,就是其中重要的红茶生产基地。位于广东英德市横石塘镇,润泽的水汽、充足的光照和微酸的土壤,这些极佳的自然条件为茶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

两万亩茶园中,种植着3000亩英红九号,是国内模最大的英红九号基地,茶树在这里自然生长,无公害,被官方评为“中国美丽田园”,也是周边游的理想去处。

*两天一夜 茶香之旅*

· 17:30-20:00 寻茶,广州 - 英德

周五下班后,我们便驾驶着适合在山野间穿行的广汽三菱欧蓝德出发了。广州到英德交通方便,有三条高速可抵达,我们选择了京港澳高速,路程约160公里。

开上高速,我就打开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设定好车速和距离,就解放双手安心驾驶了,ACC简直就是新手司机的福音!

欧蓝德超大的空间,后备箱轻松容纳我们4个人的行李和繁多的户外装备,手动点赞!

伴着夕阳余晖一路飞驰,渐渐地,窗外出现了喀斯特地貌和大片葱郁的树林,我们抵达了英德。休息一夜,准备第二天出发去茶园。

· 6:30-10:00 遇茶,绿野仙踪

迎着朝霞,我们一早出发去十几公里外的积庆里红茶谷。车渐渐驶入,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绿野,阳光透过淡淡的晨雾,洒在山野间,茶树叶子闪烁着柔和的光泽,美得震撼。

万亩茶园,以车代步。在盘山路间穿行,欧蓝德的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让通过颠簸崎岖的路途变得轻松。

转眼间开上山顶,视野极佳,茶田呈阶梯状自上而下从山顶分布开来。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绿意盎然。

·10:00-11:00 懂茶,悠久文化

“游汲灵泉煮佳茗,渴心滋润困魔醒”,关于英德的茶,南宋时期已有这样传世的诗句。到茶文化展厅,了解英德产茶灿烂的历史,边品茶边长知识。

·11:30-13:30 啖茶,农家至味

中午时分,茶园已是烈日炙烤,红茶谷里就有茶园餐厅,提供地道的农家菜,用餐方便。食材都是餐厅亲自在茶园内种植的,健康有机。

菜品带有茶园特色,用红茶叶做配料,我们点了鲜笋、炒虾、豆腐,无一不带着淡淡的茶叶香,而且分量十足。

·14:00-15:30 采茶,一叶一世界

在国内十大最美茶园之一,怎能错过采茶啊!红茶谷内,就有供游客亲手体验的采茶制茶活动。小编戴上竹帽、背上茶篓,开始了采茶人的忙碌。

标准的采茶,不能用指甲掐断叶子,而是用拇指和食指夹住轻轻掰断。一公斤茶叶大约要五公斤新鲜茶叶制成。每年的春季是采茶最繁忙的时节,我的眼前,仿佛已经浮现田间那些忙碌的采茶身影。

·15:30-17:00 制茶,沉浸体验

新鲜的茶叶,需要经过揉捻、发酵、烘干,精制的茶叶更要经过16道复杂的工序。采好茶叶,下一步便是“杀青”,将茶叶倒进高温的炒锅,反复抓起、撒开。

接下来揉茶,将茶叶中的茶多酚充分氧化,在过程中,茶叶逐渐卷曲。最后炒茶,半小时后就得到亲手初步制作的茶叶了,感觉太奇妙了。

陌上黄昏,缓缓归矣。满载着收获,我们告别了红茶谷。

·18:00-19:30 品茶,露营必备

夕阳西下,晚霞浸染了整片天空。开车来到仙湖边的郊野公园,我们打开后备箱,拿出桌椅、茶具和尤克里里,开启户外时光。

面对群山、粼粼湖水和悠然飞过的水鸟,泡一壶茶,和朋友弹起琴、唱起歌,人间值得啊!

一车,一处,一段旅程

大千世界,值得更多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