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广东美丽乡镇行 | 黛色渐浓 迷醉英西峰林

气尽金光 黛色渐浓
—— 广东美丽乡镇行:英西峰林站

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细味华夏和海外各地风土民情,一直是对自己学习修行的要求。于是,早些年基本选的都是西 南和 华北平原的崇山峻岭,和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古镇古村的地儿转悠多。特别喜欢一步步踏 上海 拔三千米以上的高山,观赏不同海拔地貌的草木植被的美韵,和 大城 市里很难见到的各式野生动物,一览众山处云卷云舒,不要太酸爽。

加上自己省内连接高山的动车线网和公共交通一直未够完善,配套的酒店和民宿旅馆性价比也较低,以前竟有意无意避开了周边游。这次中秋假期爱人原提议过 惠东 小径湾泡海,但有疫情,便自驾到未曾自由行过的 清远 从化 去转转。

对老广或岭南人来说, 清远 最出名的大概有 清远 白切鸡、 英德 红茶、和温泉了吧。早十多年前, 广东 除了广深辐射的珠三角和 潮汕 与 韶关 市中心,其他地方十分落后贫困的,不像江浙皖鲁那些,经济水平相对平均。幸而这些年在领导班子倡导的振兴乡镇经济发展共富方针和超强力度的动车高铁网建设,加上“绿水青山便是金山 银山 ”的环保政策有力推广,这些乡镇乡村的经济也起来了。想起我的一位 清远 籍前同事,这几年也从 广州 返回老家继承自家“养鸡场”事业去了。

清远 市十分大景点很多(如图),基本依靠天然景观开发的景区,像宝晶宫旅游度假区是开发得比较早的,广佛深的大旅行社都会推广。而茶园茶林和英西峰林这类景点属于比较新,英西峰林近些年更备受爱摄人士和野外徒步人士推崇。喜欢喝 英德 红茶的我最终选了英西峰林靠T3有机茶园的线路出发。

英德地图
第一天 T3茶园观峰林醉美晚霞

DAY 1

到达 清远 黄花镇的民宿酒店后已下昼三点,听酒店前台阿姐的推荐,过T三有机茶园看日落晚霞去。(T3茶园在酒店隔了一条马路的对面,驾车5分钟便达)。

T三有机茶园是 英德 几个大型的茶园之一,占地3000亩,与当地茶文化、茶经济推广结合做得挺不错,早几年入选到“ 广东 最美十大茶园”之中。半年前我亦留意到 广州 一些旅行社有这个茶园体验线路,早已心动多时。

进大门后,一株株低矮的茶树灌木组成翠绿油油的平缓的美丽茶园梯田映入眼帘,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茶田,难掩兴奋。只是,茶园虽美,服务稍稍欠奉.——茶园门票和对外宣传都写着下午四点和四点半分别有茶艺表演和独特的品茶活动还是采茶活动安排的,当天人很少,但我们随一个大妈大叔的观光团喝了口红茶后,便不再见有下文了。另外,连个指引方向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工作人员只管接待大妈大叔团去了(幸好茶园的门票是酒店送的)。在室内茶馆后步行若五十米有个类似小卖部的驿站,出售茶味雪糕,和有收费接驳车送到另一个能眺望英西峰林的观光点。爱人入了个茶味甜筒品尝,要十元还是十五元一个,据说很好吃,茶香很浓郁。

英西峰林·T三有机茶园

网上资料说茶园这有2公里的环山大道供游人徒步,但我们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没看到,便随大队徒步到观景台的“万峰岭”。

到最高观景台万峰岭前也有几个驻足点,观景拍照都很不错 这是一处小口岔路通出去另一区域的茶田,要不是身穿长裙皮鞋不方便,就下坡“一探究竟”咯

万峰岭上乘风纳凉 饱览峰林千姿奇态

英西(喀斯特)峰林的走向是自东南向 西北 延申20多公里,而T三茶园背靠几座更高的山群,正好朝向那峰林,并在峰林延绵线的中间点,所以茶园上的“万峰岭”是远眺英西峰林的绝佳观景台之一。

刚到英西这天天朗气清,谁知一登茶园“顶”后,便起风了。被小广暑热天气+热岛效应双重夹击煎熬对比下,这股风真真清凉舒服无比,随后快速掠过一番小云雨,送来了更清润的风。当下只觉茶园的几十块门票费,用来买这观景台上的乘风纳凉看美景,值了!

一座座不规则的“馒头(喀斯特)山体” 最前面中间的山叫“茶壶山”(据说寓意 长寿 ,但我觉得它更像个卡通小鲸鱼,笑),它的左边是“笔架山”
英西峰林·T三有机茶园
雨水过后,万物更水润有生气
英西峰林走廊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丰润 水汽,落日余晖,使得英西峰林从翠绿一片渐变成黛青色,然后是更深之黛(墨)色。
渐次错落的黛色,像画上去一样。不,是 中国 的水墨画不仅写意,也很写实。
峰林脚下的阡陌农田和冒着烟火气的村落

晚餐:茶园周边马路上有几处大排档,见也有人驱车过去吃。但我们第一次到 英德 ,人生路不熟,便回民宿里用餐。由于笔者现在有一半时间茹素(像中秋重阳、初一十五等节期也会斋戒)缘故,在外游历时对伙食很随意,尽量没有肉或少肉就好。下图是酒店餐馆的出品,有一盘是竹笋炒五花肉,英德的竹树很多,所以竹笋也算当地十分著名的土特产了。

宿:黄花镇精品民宿酒店一晚

第二天  打卡华南第一天坑:洞天仙境

民宿酒店十分好(详见我另一篇笔记),但怕喧嚣的爱人又嫌中秋节后村里人少静谧,便改变了呆 英德 住两晚的计划了。若多住一天,可租借酒店的汉服再到茶园拍漂亮照片和到周边古村(如公正溪村、岗塝村、祠堂村等)逛逛呢。

民宿给我一种重回 大理 的感觉,有缘和负责人聊了下,这块地原本是一个村落,后来 英德 市政府把村民都集体迁移到更靠市镇的片区了,留下了空空的一片地儿和后面的馒头山。后来被民宿老板看中,选址在此,从零筑起了三层高(三楼为 天台 )的精品酒店院落。硬件甚好,服务等软件也匹配得很不错。我们入住的同一天还有在 深圳 大鹏湾经营民宿的小老板带着妻小来这取经。

英西峰林走廊
酒店还送了小礼品:本地腐竹 给我们~ 开森  ^ ^

从民宿(即T3茶园)出发,驱车半小时左右便到了隔壁九龙镇的“洞天仙境”景点。这洞天仙境的外面和路上见到的“馒头山”差不多大小高度,以至于刚下车后,爱人叹道会不会很一般?去年我们刚去完 重庆 武隆 ,他说一刹眼看上去和 武隆 的天坑差得有点多。我说,“都到了,既来之则安之。帮衬下我们大 广东 的天坑呗。”

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 英德 的“洞天仙境”天坑虽然大小规模不及 重庆 武隆 那处,但洞内那嶙峋怪石,姿态百变独特,更有意蕴——有的像灵龟、有的像观音神仙、有的像大型野生蘑菇。另外有一河溪穿过整个景区,且洞穴相对 武隆 的没那么多上阶下阶的路段,而多了更曲折错落的平缓路段供走动,配合里面有天然和人工栽种的草木花卉和喷洒的水雾气,更显幽深。也可抬首看看绝壁千仞,真别有洞。天。

洞天仙境

小链接: 英德 的这个“洞天仙境”原名是“穿天岩”,2014年建好后正式对外开放。天坑,是我国对地理学上“碳酸盐岩喀斯特负地质地形“的俗称,产生天坑的成因有”塌陷型”和“冲蚀型”两种。2001年后,“天坑”一词正式被纳入到正式的喀斯特地貌术语里,而“英西峰林”的“峰林”也是一类喀斯特地貌术语。

不怎么给自己拍照的话,天坑部分很快走完。天坑出来后有一小步道通向竹林区域和返程的游船上船点。这儿的竹林翠绿茂密,而且步道周边刚好都有数片竹排,不知是保留了原生态的还是后面有人工补种。可遮挡一部分烈日,也让人视觉心理上更有清凉。

难怪大文豪苏轼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竹林区域里是一间间卖吃卖土特产的小店,还有游乐场。里面也有很多公用的桌子凳子,游人即使不在小店里消费,也可坐下歇歇,或补充下干粮。

洞天仙境刺激玩乐设施

原本的直线悬空玻璃栈道已经停用了,换成了下图圆环型的玻璃栈道。要走一段较垂直的上坡路,然后有“魔毯”输送链可以输送上更高一层,这“魔毯”输送链好玩(收费约25元/人)。“魔毯”输送链只输送到山腰,要登顶到顶部的环形玻璃栈道还要另外交几十块,爱人和我商量了下,我们中午也未吃饭,就不去登顶了。

洞天仙境
心脏水平高能的可尝试“玻璃滑道”下山,约40元/位

遂驾车前往 从化 。

依依不舍,更多的念想留给下一次的 英德 之旅吧。Encore Yingde!

英德 两天一晚大概开销(2人 )

住宿:360
伙食:约195
洞天仙境门票(含单程游船):144
魔毯(第一段):50 (记得25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