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18

两天一晚轻旅行,阜阳颍上休闲游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大阜阳

发现网络上很多人介绍自己的家乡城市,总喜欢在前面加一个“大”字,这样显得格外亲切,也让自己的城市显得格外霸气。比如:大南京、大上海……
这次出游我来到的是大阜阳,这里虽不是我的家乡,但是我觉得在阜阳前面加一个“大”字也是非常合适的,即便它现在的面积在安徽省内也并不是特别突出。
阜阳之“大”,在我心目中有很多原因。我的家乡淮南凤台县,很久以前也隶属于阜阳地区,在1977年的时候划分给了现在的淮南市(那时候我还没出生)。更厉害的是如今的亳州市,以前叫过亳县,在1998年划分前也归阜阳地区管辖。可见没有划分的阜阳有多大。
再有就是阜阳是安徽的人口输出大省,出去务工、经商的人特别多,因此也把很多的当地美食、文化等传播到了全国各地。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早些石家庄疫情的时候,网友调侃石家庄“特产”是安徽板面,而这种全国几乎都能吃到的板面就是出自阜阳太和县。
同时,阜阳的历史文化也同样深厚,是甘罗、管仲、鲍叔牙、吕蒙等人的故里,欧阳修、苏轼都曾在此为官。我这次来主要就是为了追寻管仲的风采,来到了阜阳颍上县。

颍上县历史悠久、人文蔚盛。早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就建立邑治,隋大业二年(606年)改称“颍上”,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管仲就是颍上人,颍上县城也被认定为阜阳唯一的“千年古县城”。如今的颍上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5A级景区八里河风景区,也有管仲老街、尤家花园这样相对小众的宝藏景区。

行程安排

Day1:凤台-颍上(自驾约50km,走颍凤路,大部分路段限速80km/h,路况非常好),管仲老街,小谭刀削面晚餐,宿老街草榻别院民宿
Day2:尤家花园,午餐吃特色格拉条,返程。

如果是外地较远的游客也可以选择高铁直达颍上站,或者飞机到阜阳西关机场后转车到颍上县。我这次的行程没有安排八里河景区,一是因为八里河景区游玩项目丰富,不太适合一个人前往。情侣或者亲子都是非常适合的。二来时间有限,一个人出来更多的是想找到休闲放松的感觉,所以就没有把八里河安排起来。如果你是打算和家人一起来颍上,八里河肯定还是不二之选哟!

管仲老街

众所周知,春秋时期的齐国宰相管仲有着“华夏第一相”的美誉,也被人尊称为管子,其与鲍叔牙的友情更是被后人津津乐道。管仲是今安徽(阜阳)颍上人,如今的家乡也建有管仲老街以示对其的缅怀和纪念,同时这座商业街区也是游客必打卡的旅游景点。

管仲老街有一期二期之分,由一条马路隔开,两边都有免费的停车场,对于自驾游游客来说十分友好。来到颍上,也非常推荐把管仲老街作为一个落脚地。因为这里是一个集餐饮、购物、娱乐、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时尚旅游街区,可以说是颍上县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来到管仲老街,千万不要匆匆而过,一定要在街区的民宿住一晚。首先我们要感受的就是管仲文化,街区内会有很多关于管仲的故事或者介绍。特别是他和鲍叔牙的友情,当年在历史课本上我们也都有学过,这里就给大家简单温习一下。
齐僖公时期,管仲辅佐公子纠,鲍叔牙辅助公子小白(后来的齐桓公)。齐桓公后来成功继位国君,按照封建时期的常理,对家的管仲肯定是不会有好下场的,何况在夺位的时候,管仲还曾箭射齐桓公差点取其性命。未曾想到的是,管仲得到了好友鲍叔牙的力荐,担任国相,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传为一段佳话。要知道齐国国相的位置当年可是鲍叔牙自己的,如此舍己举贤,也让两人的友谊,成了成语“八拜之交”中的管鲍之交。

傍晚,管仲老街的灯光亮化也是一大看点。而且很多地方还会有一些雾森效果。所以看到许多本地居民也会在傍晚来到这里,随手拍拍照片就能刷爆朋友圈呀!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除了这些常规的游玩,我这次来管仲老街也得到了幸运加持!就是邂逅了一场绝美的日落,火烧云的天气是可遇不可求,航拍感受一下会更好。

尤家花园

虽然我家离颍上不远,但来之前我只去过八里河景区。除了管仲老街,我还比较期待尤家花园,早就听来过的同学说这里非常不错,让我一定要去好好拍点照片。

要说在江南或者皖南,园林景观十分常见,我这几年去过的也不少。没想到这次颖上县也能有这么一座韵味十足的园林景区,让我十分欢喜,它在皖北地区显得十分稀缺。这几年我也一直有把我生活过的皖北地区推荐给更多的外地游客,和皖南相比,皖北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知名度、城市旅游氛围都有差一个档次,甚至更多。但我一直觉得皖北还是有许多小众宝藏地的,这里的风情和人文更纯粹,不会去迎合游客,喜欢探索的小伙伴一定会喜欢这里。尤家花园就可以算其中一个缩影。

尤家花园建于1923年,前身是豪绅尤荫轩的私人花园,这里三面绿水萦绕,北面花墙高峙。以奇花、异草、型松、怪石著称。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园内小桥流水、假山长廊、亭台轩榭、整体布局小巧玲珑,移步换景,是典型的苏式园林风格,因此也有“皖北豫园”的美称。

“花园格局虽小,但玲珑精致,别具一格。”这句在网上看到的对尤家花园的评价,我觉得最为贴切和中肯。尤家花园也是一座十分良心的景区,这里门票免费、停车也免费,也毫无其它的商业化,这就是我说得非常纯粹的景区,但对于“享受型”的游客来说,可能就差点意思吧?景区建议游玩1~2小时,现场扫码预约下就可进入。

住宿推荐

住宿推荐古色古香的草榻别院,就在管仲老街内,后面临河的地方可以停车,十分方便。草榻别院的门头和房间的装修风格与街区明清风格的建筑十分契合。我入住的房间以木质结构为主,空间虽说不大,但是格外温馨,卫生条件也让我十分满意。我想这就是大多数游客出游愿意住的民宿。

“民宿”这一个概念的出现,或者说它和酒店的区别,就在于其本身的“温度”。来到草榻别院也让我感受到了回家的放松。在酒店的公共区域有融入了本地知名的双集茶馆,以及短视频平台上一个很火的读书吧。双集是颍上的一个村子,那里有喝茶的文化,虽说我还没有去过,但我们县也有一个曹集和它类似,我和同学一起去过。它们就是普普通通的自然村,没有任何的商业包装和雕琢。因为当地的水好,人们就是自然的爱好喝茶,环境十分普通,却因为茶水、瓜子和掼蛋,就能让我和朋友一座一下午。

美食推荐

我还想推荐皖北旅游的一个原因就是美食,皖北的美食十分接地气,口味偏重。像我们淮南的牛肉汤以及阜阳的太和板面也都已经渗透到了全国,大有与小吃“三巨头”:兰州拉面、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重新瓜分市场之势。这次我来到颍上,想给大家推荐的是小谭刀削面和格拉条。

小谭刀削面是阜阳本地的一家连锁餐饮,我去的是位于管仲老街内的这家分店,在阜阳的其它县区也都可以吃到,是阜阳名吃。刀削面的价格不贵,只卖8块钱一碗,且份量非常实在。它们家的汤底因为加了麻油,十分鲜香。因为面里是没有肉的,我再要了一点小卤(两个鸭头),二十块钱就可以吃饱又吃好了。

格拉条则是阜阳一种特有的面食吃法,极具地方特色,在大街小巷都能吃到。这个看起来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名字来源大概是以下原因:在阜阳“搅拌”的方言是“搁拉”(gé le) ,而这种类似面条的食物需要将各种佐料均匀搅拌所以就被称为“格拉条”,而因其颜色金黄、面形粗壮,也叫“金条面”。之所以要把佐料搅拌均匀是因为芝麻酱在格拉条里占比是非常高的,特别香!

结尾

两天一晚的旅程真的非常短暂,阜阳其它县区也都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还有很多值得吃的美食。一次旅行也未必就要把一个地方给吃透、玩透,找到日常生活里难得的松弛感我想比什么都重要。
在颍上县我就收获了这样松弛、愉悦的时光。也许就像看电影一样,好莱坞大片看多了,偶尔看看文艺片也不错。知名的旅游城市去多了,来阜阳这样小众一些的地方,一定也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