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9

在易县燕都古城逛夜市(上)

下午五点钟左右,商户们就陆续开始出摊了。

燕都古城

夜市位于燕都古城主干街道——燕王大道上,一直从阙楼经过忠孝戏台延伸至八拜楼前面水系旁边。忠孝戏台以东多是流动摊点,摆摊的主要是来自古城周边的住户,也有一部分古城固定商户,主要出售一些应季服装、日用百货、玩具、饰品和一些小零食;忠孝戏台往西就是燕都古城美食街,这里的商户来自全国各地的都有,他们来到燕都古城,也把家乡的美味佳肴带到了这里。

我家就住在古城附近,平时没事的时候自然少不了往这里溜达。今天是周六,正好儿子放假在家,吃罢晚饭,我便拉着儿子一起来到了燕都古城夜市。

这时候古城的灯光已经亮了起来,远远望去,五颜六色的在黑暗中闪着光芒,有点梦幻,有点神秘,像是在和过往的行人打招呼,又像是在热情地邀请。

燕都古城

我们首先到达了燕风广场,璀璨的灯光点亮了阙楼的轮廓,在夜风中,阙楼如一位巨人,注视着在他的怀抱里悠然自得的人们:那些开摇摇车的,那些向空中抛夜光玩具的,那些举着手机自拍的,那些吃着零食聊天的,那些戴着耳机听音乐的,那些漫无目的闲逛的……这群周身洋溢着快乐的人,他们也把快乐传递给了我们。

过了阙楼,就进入了燕都古城夜市。这时候的燕王大道仿佛一个长长的“川”字,南北两旁是两列平行的商铺,中间一排是摆地摊的,在商铺和地摊之间便是人行通道。

和两旁的店铺相比,地摊的经营更加灵活,售卖的商品也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有卖衣服鞋帽的,卖塑料制品的,卖水果的,卖日用百货的,卖首饰的,卖小吃的,卖玩具的,卖盆栽花草的,卖小动物的……

燕都古城

儿子难得空闲出来一趟,看到什么都觉得好玩,一边走一边东瞅瞅西望望的。就这样我们随着川流不息的人群一路从东到西闲逛,在一个围满人群的小亭子前,儿子停了下来。

原来,这是一家制作糖画的铺子。摊位前面,有几个小朋友拉着大人的手,有的正在巴巴地等着自己的糖画,有的已经拿在手上贪婪地舔着,脸上洋溢着幸福和甜蜜。

亭子里面,老板正在熟练地把棕黄色的糖液浇在面前的铁板上,不一会儿,一只只晶莹剔透、栩栩如生的蝴蝶、蝈蝈、小鹿、金鱼、猴子便飞到了小朋友们的手上。

看到这些小朋友对糖画痴迷的样子,仿佛看到了儿子小的时候。这时候,儿子的目光正落在一个专心吃糖画的小男孩身上。我想,或许儿子也在回忆自己快乐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