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在燕都古城,见证一场摔碗酒的激情与豪迈

它炽热似火;它缠绵如梦;它柔软如锦缎;它锋利如刀俎;它能叫人超脱旷达,才华横溢;它能让人忘却痛苦忧愁,到自由的时空中尽情翱翔……

燕都古城

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酒,不仅是一种客观物质存在,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也有着各不相同的酒俗。

近年来,网络上非常火爆的“摔碗酒”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在我的家乡易县的燕都古城景区,我就有幸见证了这一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亲眼目睹了一众人等畅饮“摔碗酒”的豪迈之情。

那是一个周日的傍晚,吃完饭,照例去古城遛弯。一到小吃街,便听到了一阵“噼噼啪啪”的脆响,起初还以为是谁不小心摔碎了杯盘,待走近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有几桌客人正在喝摔碗酒。

燕都古城

但见在席间,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个白底黑边的敞口瓷碗,喝酒的时候,一桌的人全部站起身来,端起酒碗念着响亮的口号:喝了摔碗酒,财神跟我走;喝了摔碗酒,家里啥都有……然后一仰脖儿,将碗中的酒一饮而尽,再把瓷碗高高地举起,碗口向下用力摔到地上。当与地面发生碰撞的刹那,酒碗瞬间炸裂,发出清脆的声响。

美酒下肚碗落地。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甚至看到了他们的激情与豪迈,感受到了他们的痛快和满足。

是啊,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日益加大,每个人都拥有了很多的烦恼。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这些烦恼一直存在,让人的心情越来越压抑。

燕都古城

而“摔碗酒”可以舒缓紧张、排解压力,让情绪得到宣泄,让压抑的心情豁然开朗。

摔碗酒,不在于碗中的酒,也不在于所摔的碗,而在于一种豪气冲天的气魄。伴随着猛烈的摔碗声,尖锐的瓷片在摔碗池乱飞,满腔豪情油然而生。

这豪情让我想到了醉打蒋门神的武松,想到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项羽,想到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

燕都古城

犹记得,两千多年前的易水河畔,荆轲接过燕太子丹手中的酒,一饮而尽,随后将碗摔在地上,飞身上马,奔赴秦国,谱就了一曲慷慨悲歌的英雄传奇;看两千年后的今天,沧桑巨变,易水回暖,英雄的故事依然在这里传颂,英雄的气概依然在这里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