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江西于都初心之旅

红军、长征、苏区……随着年龄的增长,离开学生时代越久远,对这些名词的记忆也越模糊。5月份的这次初心之旅,重新唤起了我的回忆,曾经在书上、纪录片里了解到的,如今鲜活地呈现在我面前—— 江西 于都 ,红军长征出发地,我来了!

抵达 于都 县当晚,我们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便齐聚 于都 县城里的长征宾馆,共同享用了一顿饕餮——新长征宴。

故事从87年前说起,红军从 于都 集结出发,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为帮助红军顺利渡河, 于都 人民无私奉献,扩红参军、借谷征粮、派丁调夫、捐木架桥,倾尽全力。离别总是伤感, 于都 人民手捧着什锦盒头(烧卷子、花生、豆子、云片、辫酥等),端着南瓜汤送红军亲人走上浮桥,盼望亲人早日回家。客家氽前夹,红军共饮大锅汤,是同甘共苦的情结;雩河鱼干,河鱼晒制成干粮,承载妻子对丈夫的依依不舍之情;军民鱼水情、苏区“二合一”,是红军和 于都 人民交付生命的信任和血浓于水的情谊;长征野菜,忆苦思甜、不忘初心。当红军历尽无数艰难,取得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后,终于迎来幸福大团圆;苦尽甘来,人民的生活过得愈来愈好,金牌猪手、利村牛肉慢慢成为了家常菜。

用罢美味的新长征宴后,时间刚好,赶上新长征广场上的大型红色水幕电影表演。虽然天上下起了大雨,但五彩斑斓的灯光照射在水幕上、雨幕中,别有一般美轮美奂。

费用标准:免费

放映时间:每周五周六周日晚20:00,21:00各一场(下雨天除外)

演出地点: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新长征广场

昨天有些小伙伴不远千里来相会,旅途劳顿,晚上我们入住枫叶花园酒店,这是 于都 县一家四星级酒店,在这里睡上一觉,一定能恢复元气,开始接下来的精彩旅程:

DAY 1 于都 动车站-晚餐:新长征宴-观 于都 河夜景并观看水幕电影-入住枫叶花园酒店;

DAY 2 晨游长征源滨江湿地公园-酒店自助早餐-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梓山镇潭头社区-午餐品尝富硒宴-红军小镇-入住初心纪森林宿

DAY 3 屏山 旅游区-禾丰兰花小镇-晚餐:运动之家食堂

DAY 4 罗田 岩森林公园-上蕉百湾湖度假区-午餐:上蕉特色宴席-抵达动车站结束旅程

次日我们起了个大早,游览长征源湿地公园, 于都长征源湿地公园,是一处省级湿地公园,位于于都河河畔。慢走在湿地公园内还能发现不少的小红军雕像尽显于都红色基因。

回到酒店吃完早餐,我们又出发了,第 一 站前往县城里的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在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敬献花圈,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我们来到 于都 河边的长征渡口,观赏了大型情景剧《告别》,高度真实还原了当年红军长征出发时的情景,据悉,该情景剧从本周开始,每周六、周日上午9:30、10:30都会表演一次,参演的演员都是 于都 县的普通老百姓,他们自发的集结到一起共谱长征曲、共抒长征情。来到长征渡口旁边的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我们听到并看到了红军长征的真实历史,受益匪浅。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当年红军长征出发前, 于都 人民几乎倾尽所有,将家中的最后一尺布给红军做衣裳,最后一口粮给红军当军粮,甚至是自己将来要用到的棺材板都献给了红军将士们用来搭桥过河,真可谓军民鱼水情。

纪念馆边上是 新建 成的长征文旅集结号,里面有很多红色文创产品及服饰,集结号里都摆放着一些长征时的物品,高度还原长征时期红军的生活环境,另外还有八九十年代干部的家的还原摆设。除此之外,在长征文旅集结号的另一个区域,有VR电影体验区以及 于都 燎燃号特产区,那个经典的火车头很值得打卡拍照。

结束了纪念园之旅,我们前往 于都 县梓山镇的潭头村,潭头村位于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梓山镇下辖村位于 于都 县城东面,距县城11公里,北临贡水河畔,323国道穿村而过。这个村最出名的地方就是它的富硒产业,有富硒大米,富硒蔬菜,富硒瓜果。来到 于都 硒博馆,我们大开眼界,认识了硒的好处,午餐也有幸享用了美味的富硒宴。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富硒蔬菜基地,它位于 于都 县梓山镇323国道沿线旁,距离县城8公里。是一家集蔬菜科技产业园、农事体验、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科技示范园。着力打造高效农业的精品区、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农业装备应用的展区、绿色农产品生产的样板区、农业休闲的核心区。园内设有文化景观厅、蔬菜前沿种植厅、蔬菜采摘厅、蔬菜育苗厅、观景房、花海、仿真动物园等功能区域。

大棚的建造设计还是很有讲究的,听工作人员说,为了防止土地硬化,特地在土上铺了谷糠,一来可以保留水分,二来也方便游客踩踏,不至于弄得一脚都是泥土。

参观完富硒蔬菜基地后,我们就来到潭头村的富硒食堂,品尝到了纯正的客家风格富硒宴,竟然我最喜欢的米粉肉和辣椒小炒肉,太香太美味了。

饭后我们还体验了一把客家擂茶以及客家粽子的制作,擂茶是客家人最普通也是最隆重的一种待客礼仪,客家擂茶是保留下来的 中国 最古老的茶道之一。擂茶的基本原料是茶叶、米、芝麻、黄豆、花生、盐及桔皮,有时也加些青草药。

我们参观了潭头社区的建设新貌,还有幸拜访了孙观发的家。

酒足饭饱的我们,需要一场运动来促进消化,那么,就一起来位于 于都 县祁禄山镇金沙村的红军小镇吧,这里距离县城36公里。茂密的树林里,泥泞的小路上,留下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印迹,也见证着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奋斗足迹。在这里,我们体验到当今最为完整、最原生态的“红军长征小道”。

1934年10月中旬,红军星夜渡过 于都 河,南下突破敌人第一道封 锁 线之前,在这里秘密行军的中革军委等直属机关以及红三军团、红五军团和红八军团,踏着 于都 县通往 安远 、 信丰 古驿道的祁禄山段山路,留下一条红军长征小道。

2019年6月10日,党史专家、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实地考察该路线,认为这是他所走过的长征沿线迄今为止,保存历史文化生态非常好的一段,欣然现场题写“红军长征小道”。

出发的时候偶遇一群从 广州 来学习长征精神的叔叔阿姨,身着红军服,重走长征路。山中空气清新,沁人心脾,我们的红军小姐姐还品尝了甘甜的思源井水~~~~

感受重走长征路后,我们到来到了袁氏宗祠,这里是登贤苏维埃政府的旧址,宗祠里的左面墙上挂满了以前这里关于长征的老照片,听刘委员介绍说才知道,当年红军集结出发之所以选择 于都 县,就是因为 于都 县高度的红色氛围,没有出现一个告密者,于是在那时,几十万的红军 成功 出发长征,全县人民保守住了这个天大的秘密。

我们继续参观附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祁禄山镇畚岭村,新农村建设让我们大开眼界,砖瓦房变成全新粉刷的三层洋房,大幅大幅的红色涂鸦夺人眼球,超级正能量,我们看到和城市里一模一样的社区健身器械以及儿童游乐区,关键是,全部免费且不拥挤。畚岭村发展在地特色经济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典范。令我眼前一亮的一个小细节,村里改变了村民在河边清洗衣物物品的过往,专门建了一个圆形的活水池,真的不要太方便了。

当天傍晚,我们来到初心纪红色培训基地,并且品尝了红军宴。

森林宿中的红书馆,远近驰名,馆内面积220余平方米,由原祁禄山林场仓库改建而成。独栋老屋,红砖青瓦,木质窗框,黄土泥墙,门口一颗小叶榕树,诉说着孤独宁静、古色古香。这家民宿是在大山里。红书馆藏书容量可达3万余册,规划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赣南历史文学三大主题,加以文化交流、体验、互动板块,并常态化开展名家讲座、读者见面会、文化沙龙、笔会等文化活动,形成“文化阅读、励行体验、互动交流”于一体的多业态融合的运营模式。旨在打造国内独一家乡野阅行空间站,秉承“阅读以立心,深思而励行”的宗旨,融合长征精神和赣南客家历史文化基因,在长征出发地于都,沉淀珍藏一段厚重岁月,播撒扎根一颗文化种子,传承一份不忘初心。

这家民宿是以长征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培训基地,集红色培训、题培训、情景体验、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学、拓展、旅游和交流 中 心。项目配备多元化住宿空间、会议室、教室、大礼堂、餐厅、图书馆等多功能业态。

这一天晚上,我们回到于都县文化艺术中心,观看了长征源合唱团第500场长征组歌演出。长征源合唱团是于都县委宣传部于都县总工会联合组织,于都县文广新局日常管理的一支职工业余合唱团体,由来自全县70多个单位150余名红军后人自发组成,他们讴歌长征、讴歌红军,感情真挚、发自肺腑。2021年5月19日19:30,长征源合唱团在于都县文化艺术中心完成了第500场《长征组歌》演出,整个组歌共分为《告别》、《突破 封 锁 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10个部分。这支成立于2010年的群众业余文化团体,以荡气回肠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对于参演的169名团员而言,这是一项兑现他们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完成500场巡演目标的承诺之举。

当晚我们下榻的森林宿也是别具一格,装修工整又带一点INS风,民宿里的挂画、洗漱用品都呈现出红色元素,民宿有大床房和标间。院子里还有古色古香的建筑,以及三角形的歇脚木屋,搭配乡间负氧离子的空气,沁人心脾。

第三天早上,我们出发前往位于于都县靖石乡黄沙村,距离县城约60公里的屏山旅游区,该景区被评为2019“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江西省农业休闲旅游区、南方草山草坡开发示范项目、江西省级森林公园。拥有一个吉祥的高度:一生一世(海拔1314米),融南方的高山雄姿与北国的草原风光为一炉,景观天籁,景色迤逦,烟雾缭绕,堪称“人间仙境”。这一天上午下起了雨,我们在5月20日这天登上海拔1314米的山顶,并游览了玻璃桥,虽然遇上大雾雨天,但是迷雾中展现的不一样的壮观,可不是常见的哦。

下山后,我们在山脚下邂逅了仿欧度假村和奶牛牧场基地,度假村里的溪水流淌,伴着山间的青草香与花香,走过一小段石桥,豁然开朗,景致独特。奶牛牧场基地里编号1918的网红奶牛面对镜头好不羞涩,颇有抢占C位出道的势头。

中午我们在旅游区内的屏山农家乐享用美食,再次吃到了珍珠粉,还品尝了奶牛挤出的鲜奶现做的酸奶,真是好吃到爆。酸奶物美价廉,小罐4元,大罐6元。

下午我们出发前往禾丰兰花小镇,它位于于都县禾丰乡村农业产业园区,距禾丰高速出口1.5公里,距县城15.3公里,距赣州市48公里,兰花小镇有兰花展示厅和公园、兰花大棚、果蔬采摘大棚、花海、亲子游乐园、花卉长廊、河边廊道、神农湖、匠心园等景观,集观光旅游、生态农业、科普示范、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推荐两条自驾游览线路:

1. 县城--于盘公路-水阁口--园岭村案下进入产业观光园鑫悦花卉基地—— 禾丰兰花小镇

2. 县城-于都上厦蓉高速——禾丰出口下高速-前进约500米右转——进入原下堡敬老院路段——禾丰兰花小镇

第一站我们来到兰博园,整个园区格局大气,有山水亭台楼阁,更有蝴蝶兰、国兰、正斛兰等一万多种兰花品种,美不胜收,这里也是于都县农民扶贫项目的重点,兰花销往国内外各地,增加了花农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

博兰园中不乏一些极其稀有的品种,图中间开着小花貌不惊人的,便是这片兰花园中最昂贵的一株,世间罕有,名叫贝母兰,全世界分布比较稀少,在我国仅有 西 藏 的南部有少量,然后是尼泊尔的北部也有少量,目前贝母兰被联合国列为是世界濒危保护植物。

这个兰花叫猴面小龙兰,是属于洋兰的品种,原产地是在国外,主要分布在美洲的热带地区。仔细看他的花心部分,会发现跟猴子的脸非常的像。猴面小龙兰的花期是在五月到七月之间,目前是GUO家二级的保护植物。

接着我们来到园岭蘭心社区·文创新村。村口设有免费停车场,从停车场出来后沿着右手边的路往前走,能看到一座兼具现代化风格和古典美学设计的玻璃外墙建筑,这是村里的雩阳一隅图书馆、书法传习基地,经常有村民、游客在里头看书、习字。想要亲近大自然,可以去兰心湖散步,水清景美,岸边的装配式建筑“兰心小筑”造型新颖别致,令人耳目一新,湖边还有一个非遗古法手工作坊,可以观看于都特产珍珠粉的制作过程。

蘭庭雅居里有许多民宿,每间房都设计的很INS风,在蘭庭菜园采摘果蔬回来可以自己下厨烹饪。

接着我们前往红三军团二师五团团部旧址,在禾丰镇麻芫村下芫组。旧址由刘氏民居、 宜城公祠和两侧横屋组成,建于清光绪年间,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210平方米2018年10月公布为于都县文物保护单位。

禾丰镇的麻芫运动新村是将原先老旧的村子改造而成的运动主题村,有篮球场、足球场、攀岩体验区、3D峡谷涂鸦等。

晚上我们就近享用了禾丰镇美食,一整桌的健康又美味的晚餐,人均不到50元。

我们这次旅程的最后一天早上,来到位于于都县贡江镇楂林村,距离县城1公里的罗田岩森林公园,1957年公布为江西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抗战前期的1938年至1941年,这里又是于都县委员会的秘密机关驻地。

罗田岩开发于南北朝,自北宋时享誉盛名,并创“华岩禅院”。历代名人摩崖石刻众多,享誉海内外千古名篇《爱莲说》创作、碑刻创造于此。山体崖壁上有零星石刻群、“天子万年”石刻群、“观善岩”石刻群,现存68品石刻。石刻中有朱熹题字,周敦颐诗,岳飞题字,文天祥集句及王阳明、罗洪先等理学名家题刻,蕴含着宋明理学的历史文化内涵。“居然仙境”是整片摩崖石刻中仅有的阳刻。

中午我们来到位于于都县梓山镇上蕉村,距离县城18公里的上蕉百湾湖度假景区,以山水景观为主体,集旅游观光、住宿餐饮、会议培训、休闲度假于一体。景区内既有江南水乡的温文婉约又不失田园风光的浪漫迷人,是赣州于都县境内绝佳的避暑胜地。

为了让游客欣赏一年四季花常在花景,景区内共摆放了3万盆鲜花还栽种了大量的紫薇、白玉兰、月季、绣球花等木本花卉,与周围的绿色植被一起形成了令人赏心悦目的四季花景,而这样的美景更是成为大家举办户外婚礼的地点。

再往前走去就是我们沿湖而建的水岸餐厅,在餐厅里抬眼便可看见窗外的绿水青山,浪漫的紫色花束整齐的被安置于餐厅的上方,清风吹来上千束花朵随风摆动,真真是美不胜收,身处这样的美景中再点上我们景区的特色招牌“烤全羊、全羊宴”等,坐在外围欣赏着美景,品尝着美食,还可以与亲朋好友自己动手来一桌自助烧烤享受美食带来的惬意,任谁不得感叹一句“人间值得”!

盛夏已经到来,到上蕉百湾湖度假景区的水上俱乐部游玩是一件非常值得大家来体验的事情,这里设有摩托艇、快艇、竹排、水上飞人、水上沙发等项目,酷暑的夏日里坐着我们的摩托艇在水上飞驰着是多么凉爽且刺激的事情,同时你也可以选择竹排慢浆醉心于这美丽的青山绿水之中,在水上荡漾至百湾湖的湖中,在众山围绕之中静静享受着美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甚至可以安静的聆听虫鸣鸟叫之声。

令人,大快朵颐的烤全羊,是这里的招牌特色,厨师掌握着度假秘方,绝不外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