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1

江西.于都】新长征再出发,不忘初心之旅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美食林
于都
长征第一渡

序:新长征,再出发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 千山 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上学那会就学习过《七律·长征》这是一首七言律诗,选自《毛泽东诗词集》。诗写于1935年10月,当时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越过岷山,长征即将结束。回顾长征一年来所战胜的无数艰难险阻,他满怀喜悦的战斗豪情。

今天,我来到了长征的集结出发地: 江西于都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8.6万人跨过 于都 河,从这里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开启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当年,整个 中国 的革命事业命悬一线,危在旦夕。是长征拯救了革命,是历史选择了 于都 。

如今,八十多年过去了,长征精神依旧影响着我们,鼓舞着我们。“重走长征路,我们再出发”,只有深刻领会红军长征坚韧不拔的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才能将长征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再创辉煌。

一:红色文化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

江西 是著名革命老区,也是 中国 革命的摇篮,更在 中国 工农红军长征历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次,我们来到了 江西于都 ,来到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

走进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内心还是无比激动的。我们是早晨第一批进园参观的,纪念园内当年中央红军渡过的那条 于都 河,在一旁缓缓流淌。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8.6万名中央红军先后在 于都 县的八个主要渡口渡过 于都 河,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纪念园由送别主题雕塑、集结广场、东门渡口旧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等纪念设施组成。我们在纪念碑前深深三鞠躬,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最后,我们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大家一边观看陈列的革命文物,一边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述当年红军长征的光辉及感人事迹。

当年,整个 中国 的革命事业命悬一线,危在旦夕,是长征拯救了革命,是历史选择了 于都 。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红军革命烈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在纪念馆内一幅由草鞋拼成的地图十分引人注目。中央红军当年就是穿着这样的草鞋,走了两万五千里,走出了 中国 革命的新局面。

在纪念馆内,还有一组后期复原的红军渡河时的场景,展现了当年的军民鱼水情。当年,中央红军渡 于都 河时,河上没有桥,大部队要过河就只有架设浮桥。

沿河的老百姓都把家中的渔船全部捐献出来,先后汇集了大小船只800多条,当周恩来得知此事后,深为感慨地说:“ 于都 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入夜十分,纪念园的新长征广场上,每周末晚,都会免费上演大型红色水幕电影,介绍当年红军长征的感人故事。一件件,一桩桩往事,无不令人动容。

以 于都 为起点,渡过 于都 河,红军一路上浴血湘江、强渡乌江、飞夺 泸定 桥、翻雪山过草地,在敌人重兵围追堵下,一走就是两万五千里,最终到达 陕北 ,走出了 中国 革命新局面。

如今,看着眼前绚烂的 于都 城市夜景,再回想起当年,感慨万千。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虽然战火已经远离,但我们一定不能忘记来时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重拾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将国家建设的更好。

长征文旅集结号

长征文旅集结号,又称雩都1934街区,其也位于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内。街区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坐拥一线江景,是集红色书吧、时代之家、VR体验、时尚展示、老区产品及红色文创展示为一体的休闲、购物、观光文旅综合体。

一楼的红色小卖部有很多与长征相关的文创产品。杯子,手机壳,冰箱贴,笔记本等等,都很可爱,而且价格也很合理。

这里还有专门的时尚体验区,售卖T恤,上面还印有“学党史,当先锋”等字样。让我体验到了“ 中国 品牌服装制造名城”的时尚魅力。

在红色礼堂,可以体验赣 南非 遗文化艺术的魅力,欣赏采茶戏、 于都 特色山歌、客家唢呐等民俗节目。而在老区直供农特产品街, 于都 的各种特色产品都能在这里看到。

“燎燃号”火车酷劲十足,令人仿佛置身于上世纪的火车站候车室。如果想要拍照,这里完全可以拍出很复古的照片。

逛完一楼,记得上二楼看看,这里的场景更为复古。在“时代之家”,三四十年代的老物件琳琅满目,有卡拉 OK,唱片厅,理发厅等等。

在长征文旅集结号,不仅能体验更具活力的红色文化,还能开启一场时空之旅,感受到不同年代的特色情怀,一定要来打卡哦!

长征源民俗博物馆

葛氏宗祠始建于清中期,1929年毛泽东率红四军进入 于都 ,这里是红四军军部驻址。如今,这座宗祠换了身份,成为了长征源民俗博物馆。

长征源民俗博物馆是一家本土民营博物馆,馆主倾一生之力,集二十余年的藏品只为感召更多的客家人追溯民俗渊源,让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世代相传,发扬光大!

“坚决不让一个红军战士赤脚上阵”, 于都 人在长征出发前,紧急赶制20万双草鞋,送给即将长征出发的战士们,这样的情谊,令人难忘。

馆内除了草鞋,还展示了客家民俗服饰、绣品、木器、对联、铜器、银器、锡器、钱币等一千余件藏品,如果想要听故事,馆长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述给我们听。

当然,如果想要感受一下编草鞋的艰辛,也可以跟着工作人员学。眼看她手脚敏捷,很快一只草鞋已成型,怪不得当年群众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赶制这么多草鞋。

长征大桥

于都 是著名的红色之城,作为红军长征的出发地,这座城市有太多关于长征的故事。来的时候我们经过了 于都 的长征大桥,大桥南北引道2786米,桥面宽限15米。

它是当年以彭德怀为军团长、杨尚昆为政委的红三军团渡 于都 河出发长征的主要渡口,与红军大桥和宝塔公园一起构成了一江两岸格局,是 于都 一道无比亮丽的风景线。

红军长征小道

红军长征小道位于 于都 县祁禄山镇金沙村,是迄今为止长征沿线保存最为完整、最原生态的红军长征小道,全长19.34公里,风景优美,古木参天,竹海浩荡,如今已经成为网红的打卡地。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夜渡 于都 河,南下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之前,其中一支部队就是从这里秘密出发的。小道如今还保留有思源井、登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五军团总军医处等革命遗迹遗址。

红军小道全程约19.34公里,历经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终点。自从红军长征小道开发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重走长征路,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还致富了当地的村民。

共和国第一国企

1932年春天,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了中华钨矿公司,这是 中国 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国有营利性企业,首任总经理胡功克。后来,由红色苏维埃政权的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兼任总经理。

关于第一国企的故事,要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说起。1930年10月到1931年9月,国民党军对红军发动了三次“围剿”,在毛泽东、朱德的指挥下,红军取得了胜利,并使赣南、闽西根据地连成一片,创立了中央苏区。期间,国民党军对苏区严加封锁,赣南苏区资金紧张,布匹、药品、食盐等异常缺乏......

1930年底,红三军团某部驻扎在铁山垅分水坳,开始组织附近群众拾捡块钨、挖掘表层矿苗,筹集给养经费。1931年初,苏区首家公营钨矿——铁山垅钨矿成立,红军组织5个中队的1000多人,分别在大窝里、分水坳和杨坑山等矿场采挖钨砂。

毛泽东等领导人认为应该利用好赣 南丰 富的钨矿资源:“若得赣南钨矿资源,何愁给养没有着落?何愁革命不能 成功 ?”1931年12月,中华苏维埃 共和 国中央临时政府财政人民委员部和国家银行,根据毛泽东有关发展苏区经济的指示精神,提出了“恢复和提高钨矿生产”的方案

毛泽民受命后,立即调整干部,充实中队班子,提高工资待遇,改善矿工生活,统一收购钨砂,扩大奖励生产,使得中央苏区钨砂产销量大增。

中华钨矿公司迅速发展壮大,规模横跨 于都 、 会昌 、 泰和 3个县,包括2个公营矿山、5个生产合作社和1个洗砂厂,共有3500多人。

从1931年到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前,按当时价值折算,钨砂贸易总计创造了814万元的财富,对维持苏区政府的运作和养活十万红军,抗拒国民党对苏区的围剿和经济封锁起到了重要作用。

距 共和 国第一国企不远的半山腰,有座医院,院子相当大。当年,就是在这里曾经求助过很多受伤的红军战士。

医院的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功能,有的是问诊室,有的是病房,还有药房等等,虽然比较简陋,但这里却是救死扶伤的地方。

医院的墙面上还写着当年的欢迎词,以及“只有苏维埃才能救 中国 ”“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等字样,一下子就将我们带回到了过去的岁月。

医院的二楼还有一大间集体卧室,全是木板加草席的配置,但红军战士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下,艰苦奋斗,开创了崭新的局面。

二:自然风光黄金潭老码头

于都 山水风光秀美,位于岭背镇 金溪 村的黄金潭码头,不仅有着青山绿水,也有着属于乡村田园的静美,是 于都 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

黄金潭老码头建于明代,因水运快捷方便,形成了繁华集市。这里生活着原本漂泊在梅江的渔户和上岸定居的村民。

阳光晴好的午后,这里沿岸还有很多的船只,渔民们在晒网,有些渔民已经上岸开办了“码头鱼馆”,这里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也变得越来越好。

黄金潭老码头距离红军“长征第一渡”约十余公里,当年红三军团曾经从这里登岸休整。如今,放眼望去,远处青山如画,近旁碧波荡漾。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只见层层叠叠的青石上,留下了斑驳的岁月痕迹。

兰花小镇

禾丰兰花小镇是 于都 一处观赏兰花的胜地。它位于 于都 县禾 丰镇 金盆、园岭 、大字等村,与禾丰高速出入口相邻,位置很好找,直接导航就能到。

这里有兰花展示厅和公园、兰花大棚、果蔬采摘大棚、花海、亲子游乐园、花卉长廊、河边廊道、神农湖、匠心园等景观,集观光旅游、生态农业、科普示范、休闲度假为一体。

走进占地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恒温兰花科普展示厅,紫色的蝴蝶兰、白色的带叶兜兰、黄色与紫色相间的黄金甲,各色的兰花在春风中恣意绽放,美不胜收。

兰花有着淡雅的色彩,给人带来一种幽静,清淡的花香,冷艳而芬芳。它虽不艳丽也不张扬,却像个谦谦君子,象征着一切美好的事物。

禾丰兰花小镇的投资方说,当初选择在禾 丰镇 投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考虑这里毗邻高速路口,鲜花晚上在 于都 装车,第二天早上就能在 广州 花市的早市售卖,相当便捷。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2万多个兰花的品种,其中比较出名的有蝴蝶兰、兰花、蕙兰等。这里有些兰花品种我都没见过,非常的漂亮,淡雅的兰花静静的开放,朵朵幽香。

一直不知道,兰花居然有那么多的品种,徜徉于花海,看蝴蝶兰华丽绽放,花瓣如翩翩起舞的蝴蝶,姹紫嫣红,绚丽多姿,令人流连忘返。

罗田岩森林公园

罗田 岩起始于南北朝,古称“华禅岩院”,已历1500余年。它与 于都 县城隔江相望,山 明水 秀,风物宜人,四面环山,悬崖屹立。

山中寺阁傍岩而设,以洞为室,玲珑别致,自成风趣,蕴含着宋明理学的历史文化。我们来的时候正巧下着小雨,拾阶而上,环境清幽,别有一番意境。

公园内有银杏树,雨下完后落叶纷纷落下。捡起一片绿色的银杏叶,只见它的边缘已经泛起了一条淡淡的黄色花纹,好像姑娘的黄头巾。

石山正面岩下的洞室中建有寺庙,为 罗田 岩寺,原名“华岩禅院”。该寺建寺年代无从考证,寺内设观音殿,穹顶正壁刻有“居然仙境”四字,相传为朱熹的手迹。

据《 于都 县志》记载:在方圆约2.5公里的悬崖上,有历代名人题刻近70品和11尊浮雕像。其中有宋代周敦颐、岳飞、文天祥,元代王懋德,明代王守仁、罗洪先、黄宏纲、何廷仁,清代李元鼎、八大山人等名人题刻。

另外,这里还有濂溪书院,书院在岩壁前面,原建有“濂溪阁”,后改为“濂溪书院”,是为纪念宋代周敦颐游览此地而设,书院不大,环境很不错。

盘古山矿山公园

盘古山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开始开采,有着近百年的光荣开采历史。盘古山山势雄浑,主峰挺拔高耸,山石嶙峋,草木葱郁,视野开阔,有逶迤绵延的原始森林和众多奇花异草、珍禽怪兽。

盘古山矿山公园建于七十年代,里面绿树苍翠,曲径风荷,亭台楼廓掩隐其中,动物园、儿童乐园、水上舞厅一应俱全。

如今,这里虽然不像之前那么热闹,但也是当地人茶余饭后经常会逛的一个休闲公园。午后,来这里吹吹风,散散步,相当惬意。

三:古镇古村寒信古村

寒信古村位于 于都 县段屋乡,这里颇有种世外 桃源 的感觉,也是 于都 之行收获的最大惊喜。古村至今还留着几处完好的青砖马头墙瓦房,梅江水翻滚而过,山水与古村完美融合。

蓝天白云下,老旧的祠堂透着浓浓的历史古韵。这里是个以箫氏为主要人口的村子,赣南四分之一的箫氏都居住在这里。

熟悉的老屋不知勾起了多少人的美好回忆。老屋门前还有一头老牛,悠闲地坐在草地上,晒着太阳,一派美好的乡村田园风光。

秋天也是收获的季节,村子里有棵高大的柿子树,黄澄澄的,仿佛一个个小红灯笼悬挂在枝头,看着就让人眼馋。

潭头古村

潭头村是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村,自明初建村至今已700余年,悠悠古村,民风淳朴,崇贤尚德,风清气正。

700多年的春风秋雨,潭头村有过贫穷与衰落,但更有过辉煌与成就。如今,这里旧貌换新颜,人民心中升腾起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广大群众也过上 富裕 美好的幸福生活。

现在,这里成了乡村振新旅游示范点,还会有很多研学活动在这里开展。整齐的民居,平整宽敞的水泥路,精巧灵秀的小池塘,悉数映入眼帘,村庄宛若秀美的小公园,令人心旷神怡。

红峰村

于都 红峰村之前通向山外只有一条陡峭的山路,村民生活异常艰难,住的基本上都是老旧土坯房,没通电。而现在,通过乡村振兴,这里成为了 中国 美丽休闲乡村。

走进红峰村,整个村子都很干净,整洁,房屋的墙面上绘满了五彩的彩绘,有乡村田园风光,也有各种的动物,相当可爱。

村子内设施齐全,不仅有休闲区,还有孩子们的玩乐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红峰村实施修路、改水、改厕等民生项目117个,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路通了,环境变美了,游客也多了,村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这个梦想也终于实现了。

四:支柱产业鸿讯服饰

来 于都 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服装是它们的支柱产业之一,这里有很多的服装品牌,鸿讯服饰就是其中一家比较大型的服装企业。

走进他门的生活展示馆,这里有很多的服装,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也很实惠。放眼望去,有男装,女装,如今主要是秋冬季的衣服,从里到外都有。

我和同伴们在这里逛了一圈,感觉无论是什么年龄段,都能在这里选到自己喜欢的衣裤。一转眼,时间就过去了,我们也都满载而归。

赢家时装

位于 于都 工业园区的赢家时装会所,琳琅满目的时尚女装,让人难以置信这是产自一个国定贫困县的服装服饰产品。

据了解,会所内展示着娜尔思、珂莱蒂尔、奈蔻、恩灵等国内高端品牌女装,其中珂莱蒂尔品牌女装已在 香港 挂牌上市。

在展厅后面,是赢家服饰有限公司近2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制造基地,1500名职工正在生产车间紧张工作;基地还设有幼儿园、超市、食堂、电影院、KTV、篮球场、羽毛球场及员工培训大学等。

2012年, 于都 县放弃了高额的土地收益,投入上千万元提升工业园区供水供电能力,赢得了赢家服饰公司的落户,此举不仅让赢家服饰公司实现快速有序发展,还带动该县服装服饰产业发展壮大。

五:特产美食赣南脐橙

赣南脐橙是 江西赣州 的特产,这里脐橙年产量达百万吨是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赣南脐橙果大形正,橙红鲜艳,光洁美观,肉质脆嫩、含果汁55%,吃起来皮薄,多汁,且相当甜。

我们采摘的地方是 于都 的 金溪 山庄脐橙园,这里漫山遍野的果树,橙子都又大又圆,现采现带,六块一斤,相当实惠。

脐橙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抑制致癌物质的形成,还能软化和保护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血脂。

这里也是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喜欢拍人像的妹子不要错过,穿个采摘的田园风裙子,再带个篮子,就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

于都硒博馆

近年来, 于都 富硒品牌逐步打响,这次我们来 于都 ,还特意参观了 于都 硒博馆。硒是一种非金属元素,化学符号是se,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中国 营养学会也将硒列入为人体必需的15种营养素之一。

研究表明低硒或缺硒的人群通过适量补硒不但能预防肿瘤、肝病等的发生,而且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维护心、肝、肺、胃重要器官正常功能,预防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于都 硒博馆建设面积约为1200多平米,主要分为接待大厅、展示区、硒讲堂、硒直播间四个区域。展示了 于都 当地各种特产,以及含硒的产品。

通过图片、视频、展板的方式,我们了解到了硒知识,特别是 于都 的富硒米,深受游客们的喜爱。通过电商,网络等平台,如今 于都 天然富硒产品走出了 于都 ,走向全国。

新长征宴

于都 既然是长征的出发地,那来到这里就一定不能错过新长征宴。所谓新长征宴,自然是将原来红军将士们吃过的东西进行了改良,让我们在品尝的同时,也不忘当年红军们的艰苦岁月。

我们在长征宾馆吃了一桌新长征宴,在每一道菜的背后都有一个关于长征的故事,边吃边听,相当地有趣味性。

1934年,8.6万名红军从 于都 集结出发,开始长征, 于都 人为帮助红军顺利渡河,家家户户无私奉献,扩红参军、借谷征粮、派丁调夫、捐木架桥,倾尽全力。

在分别的时刻, 于都 人民手捧着什锦盒头,端着南瓜汤送红军走上浮桥,这些当年的食品,成了 于都人回忆起来都觉得温暖的美食,也就有了现在的新长征宴。

特别推荐的菜品有:苏区红面鸭、长征野菜、军民鱼水情、 于都 奶酥、富硒红米饭等,这些菜都很精美,味道也相当棒!

苏区红面鸭、长征野菜、军民鱼水情、 于都 奶酥、珍珠粉、富硒红米饭

欢乐雩阳美食公园

于都 的夜生活也是相当丰富多彩的,像我们年轻人有喜欢吃夜宵的习惯,那就一定不能错过欢乐雩阳美食公园。

这里有太多的美食商铺,真是吃货们的福地。像杂粮煎饼,港式牛杂, 长沙 臭豆腐,脆皮五花肉等等,几乎是汇集了各地的美食。

整个美食公园有小吃集群、正餐集群、夜宵集群、教培体集群及娱乐集群五大特色板块,全方面、多元化满足游客及市民的需求,在吃喝玩乐的同时,也能了解雩阳多年的历史文化。

六:住宿推荐牧心纪.森林宿

这次来 于都 ,我们住在山上的一家民宿,叫牧心纪.森林宿。这是一家藏于森林间的民宿,四面环山,连庭院里都有丰富的植被覆盖。

刚走进这里,我就一秒爱上了它。民宿不仅环境好,还有一处图书馆,全木质的结构,通透的空间,在这里看书,阅读,再适合不过了。

在喧嚣的都市中,隐逸的生活变得越发遥远,一份治愈的宁静成了很多人的向往。来到这里,我们不仅可以远离城市喧嚣,躲进森林里吸氧发呆,还能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这里的民宿有很多单独的小庭院,复式的设计,二楼和一楼都有客房,可以供家庭和亲子客人居住。客房的布置也很温馨,这里没有嘈杂,只有宁静致远。

这里有着自然原始的美丽景色,也有着乡村生活的诗意与自在。住这样的民宿,就像是走进了一件艺术品中,不仅有独特的设计感,也有属于家的温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