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周末好去处,两天一夜,带上闺蜜去历史名城岳阳放肆嗨!

因一篇文章,一座楼,这座城名扬天下,她就是岳阳

我猜大部分人知道岳阳,知道岳阳楼,是来自于范仲淹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还记得读书那会,这篇文采斐然的文言文还可以倒背如流,而今毕业多年,除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外,其余早已忘得一干二净……我还自诩是古典文学的爱好者,但记忆力偏偏打我脸,真是惭愧啊。

听说今年景区有个政策,谁能把《岳阳楼记》背下来,谁就可以免费入园参观,我为这个营销手段叫好,一来吸引客流量,二来发扬传统文化。可惜,我已经等不及去背诵啦。毕业多年,终于要去看看这个课本里的明星,心情自然是激动万分。

先来一波美图过过眼瘾呀!

一、关于行程

DAY1:深圳出发—岳阳楼小乔墓—点将台

中午一点的高铁,四个小时后就到了历史名城岳阳啦。火速打车去酒店放行李,打开房间门,正好对着完美的日落,尽管房间看夕阳也很享受,但,一天中最美的时候,还是想和心心念念的岳阳楼度过。放下行李,熟悉又陌生的岳阳楼,我们来啦……

岳阳楼景区售票70元,门票有点小贵,如果现场可以背诵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便可以免门票进入,可惜当年背过的课文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只想说上天曾经给了我一个机会,可是我没有抓住,如果可以重来一遍,我愿意背诵三百遍,只为免一次门票……

进了景区大门,整个园子很精致的感觉。迎面而来的是灵动雅致的水景,里面有不少迷你版的亭台阁楼,肥硕贪玩的鱼儿就在悠长静谧的水中央来回游动……微风吹过,暗中透着桂花香,心里窃喜,秋天的味道就是好闻。

穿过这片水景,会看到一栋青瓦白墙的房子。

再往前走就是碑廊,快看看有多少熟悉的诗句?

为了赶在日落前到达岳阳楼主楼,我们加快了步伐。时间不早不晚,刚刚好。夕阳余晖正好打在楼前,历史沧桑感扑面而来。

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去,一整面墙的书法扑面而来,刻着正是《岳阳楼记》全文,金光打在上面,有种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好想乘着这个隧道,回到千年前,当面与范仲淹交流。

三楼是最高处,往里看是一幅对联:“水天一色,风月无边”。对联里面有石刻,刻的是伟大主席毛泽东书写的杜甫名篇《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字体似行云流水,潇洒奔放。

往外看则是整个洞庭湖,偌大的湖啊,就在这几个窗格里面……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短短十个字就把洞庭湖浩瀚无垠的形象点了出来。

在无边的湖水面前,在近黄昏的残阳面前,个体生命渺小如沧海之一粟,“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的感慨也就自然而然了。回头看,身边有闺蜜相伴,比起大诗人杜甫,我还是幸福一点吧。

随着太阳下沉,天边先是万丈金光,然后是红色妖娆,紧接着是梦幻粉色……

如此唯美画面,这谁能顶得住?我是个百分之百的夕阳晚霞控,此情此景早已看得忘乎所以,竟然没有察觉出来闺蜜在后面偷拍,而我的旁边站着一个陌生大叔……快门按下的刹那,一张幸福的夕阳剪影就诞生了。

整个岳阳楼景区里面,可以看、值得看的点很多。小乔墓就是其中之一。小乔是三国时期的绝世美女,嫁给了周瑜。关于小乔墓,一共有三处,另外两处都在安徽,岳阳楼里面这个是个圆形土堆,据说是衣冠冢。可惜来得太晚,天有些黑,墓前的展馆早已上了锁,没法看看里面的史料。

点将台是个历史遗迹 ,公元214年,东吴大将鲁肃率万名将士镇守巴丘(今岳阳),在依山临水处修筑了巴丘城,并在临湖处建起了一些军事设施,用以操练水军,与刘备抗衡。点将台遗址就是鲁肃训练水师的场所。

DAY2:汴河街洞庭湖—返程

吃完早餐,打个车去汴河街,起步价6、7元就到了。汴河街就在岳阳楼风景区前面,两者相距不远,步行几分钟可以到。

汴河街是一条以岳阳楼文化、洞庭文化、巴陵文化为基础的仿古传统风貌步行街,全长300余米。

过去此处称为汴河区,汴河街名字因此而来,别看是新建的,还是有历史可循呢。

“瞻岳门”是汴河街上的地标建筑,这是一座雄伟的城门楼,飞檐翘角似要挣脱而去。

游览汴河街有两种方式:喜欢自然风光和清静的你,可以沿着城墙边走,如此一来,便可以游目骋怀在八百里洞庭的水天一色中。

喜欢人文气息和热闹的你,索性一把扎入汴河街里头。

沿青石板而行,路两侧是各种茶舍、餐厅、美食,以及特色服装店。

在这条街上,最吸引我的便是青砖青瓦白墙的戏台楼阁。和其他地方戏台不同的是,这里的戏台并非这只是摆设,还承担着影片放映的职责……

从汴河街可以走到洞庭湖边上。洞庭湖古称云梦、九江等,因湖中洞庭山而得名,不过这座山现在叫做君山。想知道八百里洞庭有多大吗?把岳阳、汨罗湘阴、望城、益阳、沅江等十几个县市跑下来你就有完整的概念了。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有了洞庭湖的调节,长江洪患多次得以化险为夷……洞庭湖不仅造就了湖湘鱼米之乡,还像个保镖一样护卫着整个生态,妥妥的大功勋啊,必须手动点赞。

记得上次看洞庭湖还是几年前,去的益阳沅江,当时乘着快艇环游了一趟洞庭湖,真是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这次想来点不一样的体验,和闺蜜决定沿着湖边小径散散步。

去湖边小径需要穿过巴陵广场,然后来到一个杨柳依依的小公园,这里非常安静,角落里面坐着三三两两的当地人,小音乐听着,小风吹着,安逸得很。公园里还有一些简单的娱乐设施,很适合亲子家庭来此闲逛。

穿过娱乐设施,你就来到了刻有“洞庭湖”三个字的石刻面前。远远地就看见了红色的大字,一笔一画尽显真功夫。就连字体后面的石头也是让人眼前一亮,那曲折的纹路像极了水的波纹。日光之下,仿佛矗立在眼前的这个不是石刻,而是视线外面的波光粼粼。

沿着这个石刻往右走,走上三五分钟的样子,就可以到达湖边。日头还是很毒辣,毕竟秋老虎嘛,建议前往的小伙伴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防晒喷雾还是要带着,随手喷一喷。

很多人穷其一生都在寻找诗和远方,但往往忽略身边的风景,包括我自己,舍本逐末是这个浮躁社会中常见的现象。这不,我们就把洞庭湖拍出了蓝色大海的纯净美感,家门口也有美景呀,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的眼光,有没有一个会拍照的闺蜜……此处省略一万句肉麻的感谢话,回去悄悄说与闺蜜听。

湖边还有一群垂钓者,他们静静坐在那儿,成了我镜头里的主角。这里面,有年长者,有年轻人,一根杆,一个桶,一呆就是静静的一下午。看着这祥和的画面,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竟浮上了心头: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逛完洞庭湖后,就在附近简单吃个午餐,然后返程喽!

二、关于住宿

近来住酒店有个偏好,喜欢一些新酒店,景澜酒店就是这样走入我的视野。她位于火车站正对面,交通很方便,从这里去岳阳楼景区,坐公交可以直达,打车也就是起步价,六七块钱搞定。

讲真,从外面看酒店外观非常普通,坐车上还差点擦肩而过了。走进去,大堂里悬挂的蓝色水珠装饰一下让人清爽不少。

房间在24层,出了慢悠悠的电梯,一眼就看到了窗前的海蓝色长桌,阳光正好打在桌上的一对狮子上,虎虎生威呀!这画面,让我对这个酒店开始有了好感。(注意出,了电梯后,大理石地板有些滑,走路要慢点)

打开门走进去,我还以为走错了,毕竟大门和房间内饰给了我截然不同的感觉。整体来看,酒店房间走的新中式风格,简约大方。作为一个颜控,第一眼就看到了墙上的金色装饰画。金色圆圈里面是山,也是水……小小的一幅装饰画却有着大大的审美,有了这个装饰画,房间顿时有了几许艺术气息。

房间里,处处可见蓝色元素。如茶几上,洗手池边。这蓝并不单一,除了海蓝,还有浅蓝,比如茶几上的茶具,冰裂纹上淡淡的蓝,让浮躁的内心瞬间静了下来。

最让我欣喜的是床头的设计。白色的床铺枕巾,搭上海蓝的抱枕,而背景是渐变蓝,上面还有一群鸟儿飞过,无论远观还是近看,其意境都是淡远而高雅。

能在火车站这个闹市区,打造出一片养眼的宁静空间,景澜酒店确实还是下了功夫,比心。

三、关于美食

作为地道的吃货,每到一个新城市,美食体验自然少不了。在岳阳期间,认认真真吃了几家馆子,其中有三家都深得我们欢心。

1、【回娘家·湘味馆】

这家店就在火车站附近,离我们住的景澜酒店不远,步行十分钟。来到店门口,看着“爱到家、心到家、家里味”的广告语,肚子竟然开始饿得慌。作为湘妹子,湘菜一直是我们的大爱,走遍大江南北之后,最爱的依然还是湘菜。入座后,点了剁椒鱼头、洞庭湖回头鱼、红薯粉、鱼皮等6个菜。

满满的一桌呀,最受宠爱的洞庭湖回头鱼,肉质鲜美Q弹,我们吃了一碗又一碗,不一会,一大碗鱼就被我们一扫而光,现在想想看,这回头鱼的名字还是取得有水平,我都有想回去吃的冲动……

地址:站前路明辉大厦110号,距离岳阳火车站步行640米。

营业时间:11:30—14:00;17:30—21:00

人均消费:65元

2、【俏巴鱼馆】

这家店就在汴河街上,我们也是属于误打误撞找上了。从岳阳楼景区出来天已黑,肚子饿得呱呱叫,本着就近原则,就她了,好吃不好吃总得体验才知晓。点了平锅俏巴鱼,鸭子肉,还有一个番薯叶。不得不说,最喜欢的依然还是鱼,听服务员说,这鱼早已腌制过,吃起来确实别有风味。

地址:汴河街8号

营业时间:09:00—14:00;16:30—20:00

人均消费:80元

3、【无名粉店】

无名是一家苍蝇小馆,主营早餐。这名字很低调,有种武侠里无招胜有招的感觉……冲着这个名字走了进去,两个人点了两份米粉,两个卤蛋,两瓶豆奶,一共31元,还真是物美价廉呀。湖南米粉之所以好吃,在于米粉和小料。小料一定是要有的,这个自助服务,想吃什么自己加,酸豆角、酸萝卜、酸白菜、剁椒等等……一边吃着熟悉的美味早餐,一边和闺蜜聊着天,幸福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