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05

一眼望千年——周末出游随笔(武汉→岳阳)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

每逢出游,所见必有所感,奈何摄影技术不足以记载内心的想法,即使文笔不好也想用随笔的形式记录下当时的感想。

读书时倒背如流的一篇《岳阳楼记》让我对岳阳充满了期待,下班后与友人一同从汉口赶高铁前往岳阳东,以求一见范仲淹笔下令人宠辱偕忘的景色。

到岳阳已经将近晚上十点,出站走到十字路口发现没有人行横道,便知道人身安全靠自己了。上车后一定是外地游客熟悉的绕路,提醒了司机却也被无视。到了第一晚的酒店,吃点宵夜准备洗去一天的疲惫,却没想到堵住的地漏让水漫过了我期待的心,可以说对岳阳这座千年古城的第一印象好像只能用糟糕来形容了。好在还有岳阳楼,心中这样想着过了许久才入睡。

第二天上午吃过了湖南特色的米粉,就换到了岳阳楼景区大门正对面的月湖楼客栈。这客栈应该是一座酒楼改建的,一共三层,分为三个区域,临马路一区,夹汴河街一区,远离街道靠近洞庭湖又一区,每靠湖一区,价格便贵一档,体验感也确实随之升级就是了。可能因为淡季的原因,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升级成了靠近洞庭湖的阳台观湖家庭套房,心中觉得霉运似乎离我而去了。之后上二楼走在廊间,古色古香的装潢,借着架子上那些铜制摆件独有的柔光,合成一副恬静淡雅的水墨画,我仿佛掉入画中回到了滕子京治理下的巴陵郡,昨日的糟心已经留在了千年以前,岳阳将所有的柔情都给了他们心中的那一方净土。

中午吃过饭回到客栈休息了片刻,下午出发穿过客栈门口的广场,买票进入岳阳楼景区。景区大门上写着“巴陵胜状”四个鎏金大字,左右环顾一下,感觉景区的样子和岳阳市区给我的年代感不一样,明显精致了许多。一进大门没有走两步看到的第一个景点“五朝楼观”,一汪清渠环绕五代楼阁,从正中间的喷泉往右走到头是唐代的岳阳楼,顺时针走一圈下来分别是唐、宋、元、明、清各个时代样貌不一的岳阳楼。往里走过雕梁画栋的长廊,逛了一下文创小店,登上店门口左边的台阶就到了从学生时代一直期待的岳阳楼了。

来之前做了做功课,知道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保留了盔顶结构的古楼,一开始听到这个结构名字,还觉得应当同武汉的黄鹤楼一般,是一座威严壮丽的高楼,披甲按剑傲视着彼时洞庭湖畔的千军万马。然而实际看到了却发现岳阳楼拱而复翘,檐角亦翘,整个楼体看上去虽然方正,但更多的是曲线带来的柔美,不像是我想象中的硬汉,要我说的话却像是一个头戴盔甲的花木兰,英姿飒爽又不失女孩的端庄与大方,前方的两座辅亭似在牵马坠蹬,闲暇时分亦娇蛮可爱,无论从哪个方向看过去都惹人喜爱。

在主楼的下方绕了一圈拍完照,登上二楼眺望洞庭一湖,我特意挑了午后太阳西下时候入园,晴朗的天气下,阳光毫无阻碍的射向湖面,和煦的春风拂过面庞,来往的船只仿佛已经伴随着潮涨潮落走过了几个世纪,沙鸥划过天空,水面下必定有锦鳞游泳,着实让我忘却了身边拥挤的人群,看到了范仲淹笔下的浮光跃金静影沉璧,确有宠辱偕忘的感觉。然仅此一瞬,便被后面拍照的人群推回了当下,原来我们在二楼没有继续往上,直接走到了下行的通道,无奈只有先下楼休息,之后在景区内闲逛了片刻,再上三楼登高望远时也没有了第一眼时的震撼与遐想。 晚上回到酒店与友人聊天吃饭,洗漱完就睡了。

第二天起床伴随着雨声,我心中顿时兴奋了起来,两日之内就体会到了春和景明与淫雨霏霏之景,虽然不至于连月不开,也不好再登楼远眺一次,但是我们定的房间有个面朝洞庭湖的阳台,推门出去也能看到湖面,路上行人稀少,伴随古琴乐声,纵然是让人有些伤感,却也已经片刻满足我对古文中描写的期待了。

雨势稍微小一点,出门前往纪胖子餐厅吃在岳阳的最后一餐就准备回武汉,餐厅收账的老板仍然是第一天晚上滴滴司机那样大大咧咧的感觉,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岳阳楼的关系,忽然觉得这样的脾气也挺招人喜欢,急是急了点,但是生活的节奏不快,积极向上;看上去十分粗犷,走进岳阳楼又发现总有一处柔软的地方,岳阳人就着这样的脾气,在岳阳楼的注视下世世代代,不紧不慢又轰轰烈烈地生活着。

其实纵观全国,比岳阳楼更高更漂亮的古楼甚多,放眼世界,更是在上世纪初就已经有现代化的摩天大楼,岳阳楼如同那些被贬谪到此地的官爵,昔日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的荣光已经不在,有的仅是在最高层看着洞庭湖水缓缓流入长江,又一边慨叹自己命途多舛的残影,身边的同僚已然高升,自己的家人跟随自己遭受颠沛流离之苦。可是这一声声叹息却从来没有入岳阳楼的耳中,沙鸥的高鸣将它们淹没,渔歌互答的至简极乐,让这座洞庭之畔的古楼历尽繁毁复建的折磨却仍然屹立不倒,在我看来,她已经不仅是文人墨客笔下那座眼底尽是满目萧然的悲情楼阁,相反,她在身下子民的祝福和照顾中,在洞庭波涛的拍打中,在一代代为官者潮起潮落的沧桑中形成了

自己的淡然与从容,也从没有忘过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和热爱,她和岳阳人的秉性也会在未来更加吸引人们来到此地游览参观。

回到武汉,我仍然在想念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