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七天云南泸沽湖、丽江、大理、昆明一场无关风花雪月的旅行

Day0晚飞广州飞云南

云南归来已过一载,沿途的风景似乎还历历在目,3月从昆明长水机场上飞机降落时播放那英的《云南美》那一刻起,似乎空气都传来令人身心愉悦的味道。从小就对云南心生向往,也说不上从那了解的,只知道云南有大理、有丽江。临行时收集的信息大体制定了一条线路,由广州飞昆明再转机泸沽湖然后去丽江,再酌情是否经大理逗留转昆明回广州。事实上每次出行都会大致定个攻略,剩下的就到了当地再做打算,除了来回机票提前订的其他都是临时决定,不得不说淡季就这点非常好,人少、消费都不算高、票也不太紧张。

Day1昆明飞泸沽湖

由于机票都是提前订好的,所以在长水逗留了一晚等第二天转机泸沽湖,每天似乎有两趟航班,我买的是早上的,一小时后到达宁蒗机场,出门就有直达景区的大巴,不贵好像是25元一趟,我大致看了下,好像只有我是一个人来的,不过没关系我也习惯了一个人的自在。三月份的云南还是有点冷的,虽然日照很足可是气温还是有点偏低,出行前问了在西双版纳的朋友这边气候如何,他告诉我说都在穿短裤,我也没多想,就带件薄外套来,其他都是夏装,出了机场看到当地司机也就穿了两件衣服,还觉得衣服带对了,事实上版纳和这里气候完全不同,是那种广东人理解不了的干冷。人穿两件是因为住惯了,版纳好像一年四季都穿短裤。。。当天中午12点出的机场,看着机场外光秃秃的山体,我的心跟着吹过的一阵风一样凉飕飕的,心说不会是在来错地方了吧,景区大巴接下人就出发了,也没得后悔了,得嘞走吧!大巴会在景区入口处停下旅客自己去买票100元一张,有点理解不了祖国但凡有点名气的大好山河怎么都圈起来收费了,不过真正到达泸沽湖畔也就释然了,

泸沽湖

毕竟景区也需要人维护,再说看到那么清澈的泸沽湖这点小钱也就不在乎了。我是在大落水村下的车,村子不大,临湖一条街到处客栈,农家饭店,对比了下价格选了家湖景客栈,村子主路由石板铺成,单独来的女士不建议拖行李箱来,我拖着都费劲。但当我打开房间门那一刻似乎所有的舟车疲惫都消失了,落地窗外泸沽湖尽收眼前,远处格姆女神山像屏风般矗立,

近处波光粼粼,打开窗户野鸭子嘎嘎叫、海鸥随着湖面自由翱翔,一阵风来连呼吸都满足了,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果然人还是得多来接触下大自然的。。。午饭在客栈解决,当地特色银鱼煎蛋,不得不说有点难吃,太腥了,所以其实我去到哪里对这些个所谓特色美食兴趣不大,毕竟作为一个潮汕人,家乡的美食是无可比拟的。价格不算便宜,可能因为地处偏僻所以物价较贵,不过我的心思不在这里,吃过饭我就出去溜达了。泸沽湖跨四川云南两省,三份之二地处云南,世居着摩梭族人,并未被计入五十六个民族之一,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至今仍保留母权制家庭形式,被称之为“女儿国”。我比较好奇他们的民族服饰,街上有售卖他们的摩梭披肩,制作精美,可惜只有女生才能用。。。湖边建有观景台,上面放有白色木桌椅供游人休息拍照,我就倚在一旁的木桌看着几只野鸭子在芦苇里游荡,海鸥不时划过湛蓝的湖面飞向远处码头,一群游客坐着猪槽船划往湖中央,

猪槽船

上百只海鸥声势浩大绕着小船飞舞,场面颇为壮观,船上的游客大呼小叫,我却怡然自得。就静静地呆着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恨不得就在这定居下来,开间客栈,养条老狗,每天没事就来湖边走走。。。泸沽湖湖面海拔2000多米,夕阳下得有点慢,待在阴影里还是有点冷的,我便随着夕阳往回走,刚好看到一个女孩披着摩梭披肩坐在湖边,夕阳打在她的背影上,远处水天一色,彷佛融入到画布里,我迅速拿起相机拍下了这个画面,

泸沽湖

我也不知道以后这篇游记会在哪里发表,如果那位女孩看到了,可以找我要原图。

回客栈途中买了瓶风花雪月、二两花生,晚餐随便对付了顿,洗完澡我就坐在落地窗前小酌了,晚上的酒特别醉人,折腾一天也确实累了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7点半醒来,走出客栈去看日出,几乎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冷,两条裤子,四件上衣,3-5度什么形象都不要了。。。一路小跑到码头,太阳已经跃出水平面了,晨曦透过云层射出橘红色的光,湖面上雾气弥漫,已经有游客坐着猪槽船回来了,我赶紧架起摄影机拍了几张照片却都不甚满意,重新找了机位拍了几段视频,便安静欣赏日出了,来了云南之后我似乎挺喜欢发呆的,这是一个可以让时光慢下来的村子,甚至后来走过那么多地方都没有泸沽湖畔的感觉来得那么舒适。租了部自行车准备环湖游,听小店老板说,以前有大学生骑电动车环湖出过事所以电动车在泸沽湖全面取消了,我可能高估了我的体力,要么就低估了高原带来的高反,从大落水骑到里格半岛11公里我已经记不清几次上坡是下车推行,  总算是赶到了,这才是泸沽湖畔的一小段距离,走婚桥,女神湾我都还没去呢!环湖这样的大话我是不敢再说了,一个人的旅行就这点最自由,累了便随时停下量力而行。里格半岛是一个三面环湖一面靠岸的小岛,据说早晨起来的时候,湖面水汽弥漫特别像仙境,仙不仙的我不知道,这两年经过网络的传播,从一个原始的小山村发展成一个现代化商业旅游点倒是真的,不得不说商业化为我们游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破坏了这些本该淳朴的气息,如何达到这两者的平衡这确实需要思考。村子很小据说原先只有20来户渔民,新加入了1.5倍还多的客栈、酒吧、小吃。所以其实没啥好逛的,所有都旅游景点其实都大同小异,

里格半岛

待了没多久我就回大落水了,在回途中结识了镇上的一个初中老师,年纪虚长我几岁,操着一口四川话和我聊天,我们相谈甚欢从对话中我知道了他几乎每周都会来进行环湖骑行,今日的环湖已经结束了,很佩服他的体力,他还邀请我去走婚桥看看,我婉拒了,看时间正到饭点我便请他到当地的饭店吃烤鱼,点了几道土家菜,期间的闲聊不表,店家的鱼很不错,肉质鲜美,他们的鱼放在网兜里直接放在湖边,客人下单就现杀现煮,所以特别好吃,这边的饮食偏向川菜,我其实不是一个嗜辣的人,但这顿饭却吃的很尽兴。饭毕湖面突然狂风乱作,被困小店我们却都不是很着急。几乎跟大部分人的心态一样,我们去到一个地方总想留下点什么或带走些什么。跟老板拿来纸笔,我在便签上写下烤鱼的推荐和当时的愿望“余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这里开间客栈养条老狗”。别过新朋友,又回到老客栈,门口的萨摩耶还是那么安静的趴在那,

萨摩耶

似乎它也很享受这里的慢,跟老板讨了半斤土茶回房间泡茶看书,落地窗外的雨又下起来了。。。尽管过去了一年多我还是对那时的场景念念不忘,以至于我带回来的那半斤茶叶平时都不舍得喝,

客栈泡茶

只有在朋友造访时才会拿出来,可是喝过的客人似乎都不能喝出它特殊的清香来,我想是他们都没有经过那场雨的加持吧。

Day3泸沽湖拼车去丽江

问过客栈老板明天正好有一部私家车去丽江古城,约好出发时间,票价一百。第二天自然醒来,收拾完行李,下楼走走,在泸沽湖待了两天我似乎啥也没干,却感觉无比轻松。村上春树说过“看海看久了便想见人,见人见久了便想看海”我想用在那时最恰当不过了。泸沽湖到丽江古城4个小时车程,一路跋山涉水,盘山公路就在金沙江两岸盘旋,窗外不时倒退隐现谷底碧绿的江水,真正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崇山峻岭,行走在这方天地间,你会确切感受到生命的渺小,阳朔的山水与之相比更像江南女子般婉约,金沙江两岸就像未开化的蛮荒古朴无华却又大气磅礴。

金沙江两岸

加上司机风骚的技术,我只想说下次我一定要坐副驾驶。。。

耳机里播着李晓旭翻唱韩红的《一个人》一路翻山越岭到达丽江,在携程上找到一家古城里5.0分的客栈,不贵好像才一百多,房东人特别nice,怕我迷路特地出来接我,房子是一个类似于北京的两层四合院,我住二楼,房间不大布置得古色古香的很温馨,下午和房东一起喝茶,普洱的小青柑,很好喝红茶特有清香且带有回甘,傍晚一个人去吃了云南的菌菇火锅,味道一般不过里边的民谣不错就是有点费烟,一首许巍的《礼物》至今不能忘怀,以至于一年多以后每当听起这首歌总会想起在古城的夜。和前任约定的云南之旅,我一个人来了,尽管过去了许久还是不能忘却,我多想和你分享啊,只是再也不能了,我想这个时候我也该跟过去正式地说后会无期了,再见了我曾深爱的姑娘、再见了我的青春。四方街的夜及时亮起的霓虹灯,

丽江古城的夜

万千游客磨平的街砖,见证了古城永不凋零的繁华,风花雪月醉起一丝倦意,一路跌跌撞撞回到房间,我想那晚我一定睡得很香。。。

第二天酒醒在清晨,拿着单反爬上狮子山登高远眺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古城的早晨

眼前的古城似乎还没醒来,鸟儿已经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相机定格眼前所能看到的一切,尽管气温还很低热情却不减,一路走走停停皆是风景,回到刚好赶上四方街白族民俗的歌舞表演,没有安排就这么碰上了,惊喜不已,不得不说少数民族果然能歌善舞,所有人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大家一起手拉着手围个大圈跳起舞来,我在想以后一定要带个姑娘一起牵着手融入到这当中去。吃过午饭蓝天白云屋檐下,泡起一杯绿茗,捧起一本大半年没看完的书在这个慵懒的午后读完,一切都是那么怡然自得,我愿时光一直停留在此,慢得那么享受,那么舒服。。。

Day5丽江火车去大理

晚上听了现场版的《去大理》决定在大理逗留,订好凌晨的火车卧票,特别喜欢深夜的火车,车轮哐次哐次驶向目的地,一觉醒来已经到达了大理,出站就有到大理古城的中巴,好像才5块钱,安顿下来中午吃的黄焖鸡米饭,味道很正,旅行结束回去立马就复刻了一份,特下饭是真的。吃过饭租了部电动车环洱海,洱海其实是一个内陆湖,只是因为黎族话称湖为海子,又因其形状酷似人耳所以后面才会被叫洱海,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白天的也没有月,不过风吹着确实舒服,古城外洱海边大片油菜花开令人心旷神怡,有点后悔没有拍下在油菜花田边写生的姑娘,洱海整治所有客栈民宿停业整顿还了洱海一片清澈,大理的天是真的蓝,那种蓝在广东只有珠海还能勉强媲美,油门拧到底耳机里播放的是羽泉的《奔跑》,速度60迈依旧可以飘起来,余光倒退不输阳朔的十里画廊,自由真的是方向。。。环海路不时飞过的吉普,有点后悔驾照没有早点考,不然我就租个吉普了。洱海边喂海鸥是一种享受,这些小家伙围着你绕的感觉简直不能太好,架好相机总算拍出我满意的照片了。

洱海

洱海整顿似乎好几年了,最初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在坦克的书里,里边的主角就是在等整顿风波过去,这么多年过去了,书写得怎么样也不知道了,因为早已弃坑了,第二天去了双廊,因为修路的原因也没啥人,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不过去了杨丽萍的太阳宫,由于时间太晚只匆匆走过一圈就出来了,我想海子的诗,“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向往的应该就是这里了。多少人是因为《一路向西》来的大理,又因为《去大理》来到洱海边想偶遇下爱情,而我只是纯粹来看看洱海的。走进洱海边湖水清澈,天空蔚蓝,恋人们互相依偎,一个男孩抓拍海鸥停在女孩手上的瞬间,喂鸟喂狗两不误。。。晚上古城特别繁华带着耳机走遍东南西北四个城门,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南诏国风情,就这么漫无目的的到处游荡,现在回想起那片时光依旧感觉很自由,晚上的时候就带两瓶啤酒到天台上吹风,手机外放着民谣,头上繁星点点。。。

Day7大理火车至昆明回家

大理古城呆了两天,做夜间的火车直奔昆明,一大早从车站打了个车去滇池,天都还没亮,听司机说市区的樱花开了,又做了个公交去赏樱花,真的在旅途上没有目的的时候你越能遇见惊喜,市区动物园上就是一片樱花园,粉红色的海洋如梦幻一般,阳春三月,樱花树下哪怕没人等候也值得一来,后面我记得偶然听起张敬轩的《樱花树下》都会想起那段遇见樱花的惊喜。下午回到机场飞机回广州这段旅程就算结束了。

昆明
昆明

写在后记,自由行可以很随意,走走停停节奏均由自己把握,喜欢就多呆一会,不用紧赶慢赶,而且我觉得旅行你可以不一定就得有什么收获、心灵得到怎么样的洗涤,与其他都无关,只是在以后的生活中,听起当时的音乐便会想起那段自由的时光,或许你还可以跟他人提起时,那个地方很好,我很向往,并且有生之年可能还会再去的。。。

PS:接下来会写成都-峨眉山徒步的游记,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