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03

骑行西藏(滇藏线)

文末有关于骑行的福利,文章有些长,照片也有些多,喜欢的朋友可以慢慢看

这时候的我只是在香格里拉游玩,哪知道后面的骑行啊

2019年5月辞去了之前的工作,准备重新开始,去了一次香格里拉旅行,结果一冲动要骑行去西藏。异想天开的口子在那时候发芽,临时临了的买了登山自行车、冲锋衣,登山鞋。在这之前并没有做任何准备,在香格里拉跑遍了所有买登山自行车的地方,包括二手车。以为买装备不用多少钱,其实是想的太简单了,客栈的老板娘告知我们,很多人想要骑行进藏,很多人放弃在半路,车也不要了,或者才骑到香格里拉就放弃了。那时候的自己不知道是否可以坚持到拉萨,一切都是未知数。

为啥?我只有勇气,其他的都没有,没有专业骑行训练过,没有良好的耐心与体力,更重要的是我对于骑车有心里阴影。被狠狠的摔倒过2次,一次环泸沽湖,一次环洱海。因为备受打击,这样的我是骑行不到拉萨的,只能勇敢向前,只能服自己的恐惧往前冲。

一定要带着我骑行西藏的坏人

傻姑娘就这样被男朋友忽悠上路去骑行西藏香格里拉出发,第一天是50公里,却骑行了整整一天,还大部分都是下坡路,稍微专业一点的骑行者,人家下坡都是20迈速度起,我却是10迈的速度在行驶,还嫌弃速度太快,害怕摔倒,双手都是在抓着刹车,生怕自己出一点问题。仅仅第一天50公里,晚上7点多,才到休息地,汗渍早已穿透我的衣裤,最开始还特别傻的穿着冲锋衣和冲锋裤,汗渍染湿了我的裤子,说起来真的是很好笑,特别像尿裤子的大人,滑稽的很,热到人都有些虚脱了才开始脱衣服,理由是不要轻易脱衣服,容易感冒。其实不然是因为未有经验,看到别的骑行者短袖短裤的骑行服才明白自己有多傻,有多好笑。

我的头发完全是从头梢湿到了头尾,用手一摸全是湿的,真的自己都觉得夸张,这才第一天啊,就已经是累到精疲力尽了,整个人的身体都消耗透了。晚饭硬生生的逼着自己吃了两碗饭,自己身体太弱,又是一个女生没有那么多的体力,除了食补没有别的办法,也的确是消耗了体力,饿的不行不行的。刚刚骑行的一周是哪哪都是痛的,没有不痛的地方,特别是腿和屁股,手也痛,两个手和手臂都是晒伤,晚上辣疼辣疼,腿因为发了,整个小腿在每天每天拉伤,要形成肌肉。魔鬼般的训练,魔鬼般的路程,顽强般的坚持,爬过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

其中最辛苦一次是爬洪山垭口,总共35公里的上坡,坡度又陡,路况又破,以为自己快到垭口了,结果都是一个又一个小山头,从上午9点出发到下午7点才爬到山头,真的是魔鬼般的考验,容不得你歇息太多,还没有正儿八经吃饭的地方,简单吃点干粮就上路。这时候的我已经慢慢适应整天顶着大太阳骑行,一路上无论有多美的风景,但是强度太大,坡太陡,速度太慢,一直都是在S型前进,一直都是在心里默默从一到一百,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因为没有人可以帮你,因为你不前行会拖累整个队伍,因为这段路程必须要赶到目的地才有休息的地方。

只是心里很苦,身体很累,但是新的一天开始又像打了鸡血似的。爬洪山垭口这次没有赶到目的地,已经快9点了,路面已经黑漆漆的,很多大卡车过,夜里赶路是件很危险的事情。好在吉人自有天相,一路上遇到的滇藏线骑友收留了我们,大家一起野外作业做饭,一起挤挤帐篷,当我告知小伙伴,我是为了陪伴男友出来骑行,她都惊呆了,现在想想自己也是够能折腾的,因为实在是太苦了。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一次,我不会选择这样的苦的旅行,但是即便是重新选择一次,很大可能我还是选择骑行西藏,因为本性我就是一个很折腾的人,只是平时的生活都是乖乖的,一旦出去旅行就是解放自己的天性。也别看我瘦瘦弱弱的,刚开始骑行才84斤,短短10天,我的体重到了95斤左右,也别看我这里痛那里痛,我在爬山坡的时候,骑行的男生们都为我加油,因为我一直在坚持向前,即便是5迈的速度,我也是默默的在心里数到好几个一百才休息一下。我最可怜的事情是什么呢,骑行不到一周左右,就开始感冒。也是因为受了一点风寒,淋了一点小雨,晚上吃一片药劲厉害的药,第二天就会好了,结果这个小感冒,一直都是在流鼻涕,人家骑行是捂着脸,露2个眼睛就可以骑行了,我是完全不能这样,还顾得上什么晒黑与不晒黑的,一旦捂着,我就呼吸困难。你想想高原地区,你再缺氧不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嘛。

不过一般人感冒了,就不要再行动了,因为容易突发猝死,不要像我一样还在坚持骑行,我是折腾过去珠峰大本营感冒也没有很大事的人,才敢继续青藏高原骑行。

香格里拉的飞龙寺,对面就是梅里雪山

哪有啥精致都市女孩,有的都是冲锋衣,素颜,小眼镜带着,走路还有些一撅一拐的。一个真真实实,原原本本的我,其实我自己胆子本来就容易被惊吓到,每次我都是在路边边上骑,但是有的大车师傅,小汽车一定要按喇叭,每每都吓我一跳,每次我都要在心里面默念一句,按你个鬼,没有看见我已经挂在路边了。着实是太多次惊吓了,我本来就是老实人,对于骑车已经是万般小心,千般小心。

路途遥远,旅程辛苦,总是会有一些温暖的人帮助着我,每每有自驾车的朋友们,给我加油,有一位小姐姐看到辛苦骑行的我们,给了我一瓶水,也有叔叔们盛情难却给了我们红牛,让我们继续坚持,不要放弃。那些一次又一次的鼓励,那些向我们释放善意的朋友。大家萍水相逢,谢谢你们

有一次需要赶路120公里,因为都是起伏路 ,是所有路程里面最好骑行的,我的速度不快,一直都是17迈,冲不上去20迈,一直都被嫌弃慢,一会让我调档位,一会跟我说要保持速度,这样骑行不对,那样骑行也不对。那时候心里烦躁的很,不过慢慢的改正自己,速度终于有20迈速度了,但是一天的上午时间都过去了。结果嘛到了骑行的目的地,还要再加骑行17公里,已经是晚上快8点了,天都快要黑了,我男朋友就是要带着我骑行到前面,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好委屈,陪他来骑行,一路上面受了多少苦,人家女生都是不用骑行到山头,坐车到山头,然后才开始骑行,我都是自己一步一步慢悠悠踩上去的,期间还超过了多少位男生爬坡,但是现在天都黑了,还在赶夜路。

这次倒好在离目的地1公里处的隧道口减速带,狠狠的摔了一跤,整个登山车前车轮弹了出去,车身压在我身上,如今过去了4个月身上还是有伤疤。我疼痛到爆哭,不单单是痛,还有一个是心痛,明明可以休息了,偏偏不休息,明明可以不用赶夜路的,明明已经骑行100多公里了,已经整个身体很累了,不是说再坚持一下又能怎么样的了,但是偏偏不,就是要一意孤行,也不尊重我的意见。整整哭时,心里憋屈。一个小时过后,第二天又正常了。人啊,折腾来折腾去就那么回事。

养了2天伤,休息了2天,去泡温泉,自己没有泡半小时,就晕倒了,这个可是有点搞笑,平生第二次晕倒

天路72拐,每天这里都会出事故,因为拐弯处太多了,我的车差点掉下去,一旦掉下去,骑行西藏都是白瞎,我是控制下坡速度20迈左右在下坡,大卡车也多,小汽车也多,一定要特别小心骑行,不然容易出事

林芝的鲁朗小镇风景秀丽,仅仅公里两旁都是森林,雪山。赞新的公里都舍不骑,一点都不觉得是西藏,感觉像秀丽的南方,还绿油油的青稞、河流、鸟叫声。感觉自己在另外一个世界,极致的美丽,也是一路极致享受,多少徒步的人舍不得走这段路程,扎帐篷,以森林为小窝

东达山海拔5200米,爬到一半下雪了,极度缺氧,容易踩车踩着就踩不动了,着实是很多人放弃骑行,推车上去,在快要到垭口的时候,我的的确确踩不动了。只能推车上去,路途都是雪山,风景壮丽

不过我成为当天少数不多自己骑行上东达山的,其中很多人担心高反,坐车去垭口,当我到了垭口的时候,很多人都惊呆了。

因为身份证被他弄丢了,我来到东达山山顶觉得好生气,居然身份证都弄丢了,之前他自己手机弄掉了,人家客栈老板捡到还他了,现在身份证,银行卡都弄丢了,在西藏身份证没有了,是多么不方便的一件事情,根本没有心情去看风景,还好出门有贵人相助,拉下在之前的住宿地方

其中最佩服就是藏族朋友朝拜,其次就是徒步,每每经过我都会给与他们加油与鼓励,他们也会回复我加油,我们都是在坚持着自己坚持的事情,彼此慰藉。

最后一个垭口更加不容易啦,我自己一个骑行到的,因为他的登山车坏在半路,完全不能骑了。他自己推着登山车爬了28公里的坡才爬到这最后一个垭口的,回来昆明他的膝盖就废了,极致的执着,一定要骑行到西藏,不搭车,不坐车,就是是推车他也要推到拉萨

幸福的事,可以偶尔吃吃西瓜,西瓜买过最贵是7元一斤,快到拉萨的路上,我们屯了四个瓜,原来西藏林芝,西藏拉萨都是种西瓜的,临近拉萨路边有果农自己卖西瓜4元一斤,觉得太实惠,我们抑制不住开心屯了4个瓜,本来行李就重,有了瓜更加重。

也就是我两骑车上面挂着半个西瓜,一颠一颠的往前骑行,骑累了吃西瓜。后面还别出心栽的用山泉水冰镇了吃,还自己炒菜,常用的西红柿鸡蛋,豆腐炒肉,西藏可以买到的食材有限,我们的工具也有限还是骑行的朋友因为工作原因回去了,给我们用,我从一个小书包变成一个大坨包。里面全是食材米,油、醋。蔬菜、鸡蛋、香肠等。

这个是我们骑行的线路,我们从香格里拉出发,骑行速度因为我这个小白,没有骑行很快,一半的时间也是在玩。很苦很累,也有危险。之前没有做到,之前也有很多阿姨、叔叔好言相劝,让我不要去折腾但是没有去尝试过,哭过、折腾过、笑过,怎么会回头呢

当自己真正的做到了,从心底的感觉自己真的很棒,也很开心,我常常告诫他,我们要做到了才有说话的权利,吹牛逼的权利。不然一切都是扯淡

现在的生活也是回归到了平淡,为了工作奔波,生活并不是每天都是顺顺心心的,我之前不是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在另外一行重新开始,相当于一个小白在重新开始。很多不易再里面,但是又如何呢,我不会一直都这样啊,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一定要努力向前。

我相信明年的我会更加好,我不曾发表过自己很多的旅行经历,真的是自己大大咧咧的,太懒惰了。哈哈趁着我暂时失业期间,好好整理过去,展望未来

关于骑行的诸多问题

一、未骑行前要锻炼自己骑行车技,在未开始骑行西藏前,起码要提前锻炼3个月,时间长些会长达1年。日常锻炼100公里,还要找有爬坡崎岖的路,要锻炼耐力。最好海拔反差大 二、装备篇:登山自行车要质量好,价位要3000元左右以及以上的,登山自行车的车轱辘约细越好,要买牌子货美利达或者捷安特,这个有利于长期骑行。

头盔要买一个质量好的,骑行路上一定要带好头盔。

骑行服要有三套左右,长袖为好,防晒紫外线强,另外还有有厚实的骑行服,垭口海拔4000,5000米保暖。骑行服要买速干的,厚的要可以防小雨。

手套也是要备用2副,一副平时骑行的时候用,一副上山寒冷的时候用。

护膝要有一双,冲下坡的时候风大,膝盖容易受寒

防晒霜一定要带着,紫外线特别特别强,晒伤辣疼辣疼的 葡萄糖要准备着,或者硬的糖果,以防骑着骑着眼前一黑就摔倒了,缺糖分。

鞋子带2双就够用了,运动鞋最佳

坨包要有一个

备胎内胎、补胎胶水,维修工具

必要的东西好像都列齐全了。

三、一天骑行多少公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APP户外助手,奇迹,这个两个都有骑行的攻略,一天赶多少路,在哪里住宿,现在已经相当完善了。

四、提前喝一个月的葡萄糖

五、一定要有小伙伴一起骑行,相互有个照应

六、骑行真的很苦,痛并快乐着,一定强大的心理,凡事安全第一,接受魔鬼般的考验,有强大的内心

温馨提示:补充能量的巧克力、士力架、红牛干粮一定要带着,湿纸巾(有些地方没有洗澡的地方,只是有壶热水)

关于住宿方面:骑行路上有很多骑行联盟,他们都是连锁的住宿。要挑选饭菜好吃,被子暖和的,自己要多看看攻略,一般是60元含一晚住宿(床位),一晚晚饭,一次早餐。地方不一样价位也不一样,差不多是有多少人有多少菜,饭管饱。(滇藏线和川藏线交汇芒康之后)

骑行滇藏线前头,就不要想着有啥子联盟,有个住宿的地方就不要挑了,赶紧歇息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战斗。

骑行的路上,在大的城市林芝芒康,县城会有好一点的住宿,其他偏僻的地方就放正心态,有个温暖的被子就很不错了,有的地方被子还没有电热毯,还限制供电。既然选择骑行 ,就选择了风雨兼程,没有小姐和公主脾气的

关于餐方面:毕竟是交通运输远,这边的西红柿炒蛋一般都是25元左右,建议还是去58,57联盟地方吃饭,大家一起吃,实惠还便宜。但是免不了午饭要找馆子点餐,一般下来人均35元是家常便饭。毕竟人家老板要老远去拉菜,本来物价也高。

如果为了省钱建议吃盖饭,或者自己准备野外工具(天然气。炉具、锅、碗等),自己买些食材就可以了。但是容易饿,也费时间、还容易变瘦。

这个就是本姑娘我啦,变得超级无敌黑回昆明,特别是手爪爪。因为临时决定去骑行,装备不完善,没有骑行手套,后面半路才买的,手已经晒伤,也没有骑行服。骑行服很重要,裤子有厚厚坐垫,防止摩擦拉伤,不然就要像我一样硬生生的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