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尼珠河大峡谷和登山

天数:1 天
尼珠河大峡谷
云南

尼珠河大峡谷位于云南宣威市普立乡(尼珠河在上游叫可渡河,名为可渡,当地也称泥猪河),上至木通河大桥,下至腊龙岔河,是北盘江上的一条支流,是宣威境内最恢弘、最秀美、最神奇的大峡谷,是“世外桃源”的真迹,是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

官寨沟

目前官寨沟的现代化栈道已经基本建设完毕,改善了2015年之前那种攀岩栈道。走在现代化栈道上,可以看到两岸壁立千仞、树影婆娑,水天相接。脚下溪潭相应、水色澄碧,时而豁然开朗,时而遮遮掩掩。举目相望,时而时而水雾缭绕、时而曲径通幽、时而怪石嶙峋。抬头远看,天空如线,山壁空悬、层山相叠。置身其中,可以听到水石相碰的声音,可以感受气候带交替带来的温差,可以移步换景、移步换境。

在官寨沟中段,有一处板壁岩成为上下通行的交通要塞,两丈多高直立的绝壁上有数个前人凿开的脚蹬,在攀爬的过程当中,从第一步开始就要迈对脚步,否则在中途无法换脚和转身。据当地群众介绍:这些小孔凿于1872年,距今已有143余年的历史,由于崖壁笔直难行,被取名为“步步高升崖”,寓为看则步步惊心,下则步步为营,上则步步高升。“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景象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官寨沟出口处,两壁夹峙,如同一道大门,溪流从沟谷中缓缓流出,远处尼珠河横跨眼前,对面的悬崖绝壁,头上一线见天,老树依壁,让人不能不想起“天门中断楚江开”的诗句。

十里画廊

出谷之后,我们沿着尼珠河大峡谷,一直向下游走到奇石谷,由于奇石谷向下基本上没有道路,我们就没有向下走,而是折返几百米来到了尼珠河村(被称为世外桃源)。在尼珠河村旁,生长着一棵异乎寻常的黄葛树,堪称树王。树干粗壮有力,直径足有3米多;树枝非常繁茂,覆盖面积将近10亩;树根非常发达,突出地面的板状根就有近1米高,经林业部门测定树龄超过1000年。被当地村民称为“神树”,掉落的枝杈,当地村民不用来烧火。

这一带之所以又被称为十里画廊,是因为尼珠河两岸景色各异,风情万种。以河为界,东面是贵州,西面是云南。沿着大峡谷岸边行走,有花鸟鱼虫、有山川平原、有峭壁悬崖、有与世隔绝的小村庄,见证了岁月沧桑,也绘就了一条不可复制的十里画廊。

登顶之旅

我们之所以登山,是为了站在山顶看北盘江大桥,以及看规划的一条索道起止地。

登山是极其危险的,我们乘车顺盘山公路需要走40分钟,然后再步行50分钟才能到达山顶(我们乘车地介于尼珠河大峡谷和山顶中间,也就是官寨沟顶部,关寨沟顶部与尼珠河大峡谷落差有1000米,山顶与官寨沟顶部落差有1600米,山顶与峡谷总落差2600米左右,跨三个气候带,盘山公路一边是峡谷悬崖,一边是峭立的山壁,非越野车和资深驾驶员,基本上是不敢走的)。

山顶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平原,长满了苔藓和蕨类植物,甚是壮观。到达山顶高处,我们站在悬崖边上,看北盘江大桥,看索道起止地(索道修完,可以直接来到山顶,不用开车40分钟,步行50分钟了)。同时,在2600米的山顶上,能看到泉,常年喷涌。未来景区规划中,会在山顶上修建一些民宿,以及沿山顶边缘修建一些栈道和观景台,可以看到四周不同的山,层层相叠,甚是壮观。

关于尼珠河大峡谷开发

整个景区有70平方公里,一江春水、十里画廊、百米飞瀑、千年古树、奇石谷、阴阳瀑、雌雄瀑、巨石阵、天路、猕猴、万丈绝壁等等,绘就了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壮美画卷,也造就了独特的峡谷风貌。同时,尼珠河上游长约8公里的河道,均宽15米的河面,加上平缓的水流速度让尼珠河成为打造漂流的绝佳之地。

尼珠河两岸“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的险峰成就了只有诗仙的想象里才存在的险途,而“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诱惑和挑战性让尼珠河大峡谷成为徒步、攀岩、蹦极、探险者梦寐以求的天堂。

此次旅程面对大自然馈赠给予我们如此美丽的景色,让我感触颇深,最终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壮观的尼珠河大峡谷和美丽的高原草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