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超及云南】丽江大理版纳,三城8日

天数:8 天 时间:9 月 和谁:亲子
【丽江古城】

国庆黄金周之前的突发念头,临时决定去云南与孩子的好友汇合,一起在云南渡过假期。

由于本就是为了凑孩子的社交,所以没有安排更多的地点打卡,只是提前先去的丽江,然后从丽江自驾大理,最后从大理乘飞机到版纳和朋友汇合。

上午坐飞机,中午左右抵达丽江机场,从机场租车一路自驾,到达丽江洲际酒店

选择酒店的考虑因素,其实主要是位置,靠近丽江古城,而且从酒店的后门走出去就已然身在古城之中了。

酒店本身也很赞,二层小楼的度假村格局,屋里也是古香古色的中式布局。

稍微休息,从酒店不出来,穿过很大的一个后花园,保安推开一道不起眼的栅栏门,就蓦然置身丽江古城之中了。

丽江古城,又叫做大研古城。据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所以古城没有城墙。

【转】丽江古城的纳西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可知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所以城墙驻守的作用远不如阡陌交通来的更加必要。丽江古城承载着纳西文化,完整保留宋、元以来历史风貌,在丽江古城区内的玉河水系上,修建有桥梁354座,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集市和重镇,纳西族占总人口绝大多数,有30%的居民仍在从事以铜银器制作、皮毛皮革、纺织、酿造业为主的传统手工业和商业活动。丽江古城打开方式包括:

一、登高凭胜,你可看古城形势。古城巧妙地利用了地形,西有狮子山,北有象山、金虹山,背西北而向东南,避开了雪山寒气,接引东南暖风,藏风聚气,占尽地利之便。

二、临河就水,你可观古城水情。古城充分利用泉水之便,使玉河水在城中一分为三,三分成九,再分成无数条水渠。使之主街傍河、小巷临渠,使古城清净而充满生机。

三、走街入院,你可欣赏古城建筑。古城建筑全为古朴的院落民居,房屋构造简造、粗犷,而庭院布置和房屋细部装饰丰富而细腻,居民喜植四时花木,形成人与自然的美好和谐。

四、入市过桥,你可一览古城布局。古城布局自由灵活,不拘一格,民居、集市、道路、水系组织聚散合理,配置得当,再加上石、石桥、木桥、花鸟虫鱼、琴棋书画、民风民俗,生发出无穷意趣,使古城独具魅力。

【转】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理由:丽江古城是一座具有较高综合价值和整体价值的历史文化名城,它集中体现了地方历史文化和民族风俗风情,体现了当时社会进步的本质特征。流动的城市空间、充满生命力的水系、风格统一的建筑群体、尺度适宜的居住建筑、亲切宜人的空间环境以及独具风格的民族艺术内容等,使其有别于中国其他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建设祟自然、求实效、尚率直、善兼容的可贵特质更体现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城镇建筑中所特有的人类创造精神和进步意义。丽江古城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少数民族传统聚居地,它的存在为人类城市建设史的研究、人类民族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瑰宝。

在古城里也不用导航和地图,随意走,随意逛,半天很快就消遣出去了。不知不觉间,古城已经亮起街灯,最为喜欢每一个旅游目的地之中烟火人间的生气勃勃。

晚饭,就在古城吃的米线。

晚上,好好休息,黄金周假期等待着我们。

【玉龙雪山】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玉龙雪山。自己开车,比较轻松,考虑日晒,也没打算在雪山上驻留太长时间。

早上睡了个大大的懒觉,开车出发,路上交通比较顺畅。从丽江古城开车到玉龙雪山途中,停在路边吃了一顿当地的早餐。

随着逐渐开车入山,有了一丝山高白云低的高原气象。

【百度百科】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天山”。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已开发的旅游景区(点)主要有:冰川公园甘海子蓝月谷云杉坪牦牛坪等。

甘海子:位于玉龙雪山东麓,原为高山冰蚀湖泊,后因雪线上升,积水减少以至干涸,人称“干海子”,是一个三面环山的高原草甸,整个大草甸长约4公里,宽约1.5公里。

蓝月谷: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4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

滑雪场:位于扇子陡东坡下,海拔在4500-4700米之间,四季积雪,东西向长1000米,南北向宽600米,且雪质好,适合四季滑雪。是世界上最温暖的滑雪场,中国一年中滑雪时间最长的滑雪场。

白水河:从干海子到云杉坪之间,有一条山谷,谷内林木森森,清溪长流,谷底清泉长流的河,叫白水河。因河床、台地都由白色大理石、石炭石碎块组成,呈一片灰白色;清泉从石上流过,亦呈白色,因色得名“白水河”。白水河之水来源于四五千米高处的冰川雪原融水。

云杉坪:纳西语称为“吾鲁游翠阁”,意为殉情之地,在纳西东巴经典《鲁般鲁饶》中,曾把云杉坪描绘成白鹿当耕牛、赤虎当坐骑、雉鸟来报晓、白雪酿美酒、树上结金果、洁净无苍蝇的理想乐园,即纳西族传说中的“玉龙第三国”。

牦牛坪:纳西语称为“阁展古”(阁是高山草甸,展为有如星朵罗列,古为一方或一隅),意思是一方有如星朵罗列的高山草甸。海拔为3700米,一年四季风景如画。

从雪山脚下乘坐缆车上山,直达云杉坪,之前被很多人提醒高山寒冷,注意着装。自己懒得多带衣服,仍旧是单裤半袖。至于孩子则是多穿了一件夹克。

一路上,像我一样穿夏装的有之,防寒服冲锋衣的冬装游客也有之。客观的说,春秋装最为合适。

能够从缆车上下望月亮谷。

云杉坪:海拔3240米,是玉龙雪山东面的一块林间草地,约0.5平方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在树林中散步,游客不多,空气新鲜,加上从林间洒下的斑驳阳光,顺着木制小路一路游戏前行,非常的惬意。

走出树林,是大片的开阔草地,可以遥遥望见山顶白雪。

下山途中,去的月亮谷。

湖水,清澈碧绿,像宝石。

游客也相对比较多,大部分聚集在瀑布附近拍照。

曾经来过玉龙雪山,到过白水河,上过雪山的山顶,也看过丽江印象。

这次带着孩子,没有再次打卡,下午左右就开车离开了。

回到丽江古城,继续在四方城中随意闲逛。喜欢这种休闲的方式,没有预设的打卡目标,也没有必须的奔波行程,只是慵懒的在一个慢节奏的地方,我们慢慢的走,让时间也随着我们的节奏,变得慢慢,慢慢的走。

晚饭,去攻略热评的私家厨房吃饭。其实味道也未见特殊。

凑巧从后门进入,直接找桌子就点菜开吃,酒足饭饱从正门离开,才发现门口居然有这么多排队等座位的游客。

小店里面,买了一些当地的手工制品。

就这样,一天的时间,慢慢走过。

【环行洱海】

从丽江古城,开车去大理,由于高速封路,饶了好大的一个圈,目的地本来在洱海的西边,但最后不得不从洱海东侧的挖色镇下的高速。

于是顺势逆时针方向从挖色为起点,向大理的方向,逆时针环洱海行驶。

途中传街走巷。客观的说,洱海真的很美,但是大理环洱海的道路和建筑,仍旧处于比较简陋和杂乱的状态,并不适合旅游。

途中路过双廊,才一下子干净、整齐、开阔起来。

双廊镇步行去的玉几岛。也就是著名的杨丽萍月亮宫所在的那个岛。

月亮宫未见的多么美好,只是让人心底叹息一句名人的特权。

玉几岛反而出乎我的意料,比较古旧建筑的一个小村落,在街头巷尾闲步逛街,反而有了强烈的民族风情。

双廊用的午餐,临街的饭馆,窗户外面有歌手驻唱,和之前在丽江古城的感受慢慢有些重叠。

喜欢这样的氛围。

开车环洱海自驾,途中经过一些网红拍照的地方。在网上随手一搜都是唯美照片,但实际上更多依靠的是影楼模板一般的精修手法和模板道具。让我们没有了游览的兴致。

各有所好吧,我们感觉实在无趣且无聊,本想靠近洱海边住宿的,临时改变行程,去苍山的希尔顿酒店入驻。

酒店的格局非常好,在苍山的半山腰位置,可以远眺洱海。

唯一的缺点是离市区比较远,但我们有车不成问题。

人不多,泳池被我们玩成了包场。

晚上,孩子用今天刚买的东巴本写着日记。

【大理古城】

昨晚希尔顿住宿时,发现围绕酒店的居然有一个大大的民宿社区。于是上午步行迁移到了民宿。

干净整洁的社区,相比北方有名的北戴河的阿那亚度假村,更显心思和格调,整体的氛围深得我心。

尤其是幽静的四方庭院,四壁围墙之间的绿草林木,幽静之中更增添满满生气。

据说黄金周时期,市里无处停车,所以打车前往大理古城

【转】大理古城位于云南省西部,又名叶榆城、紫城。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是大理旅游核心区,是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相比丽江古城与大理古城

我更中意丽江古城的人文氛围,灯火喧嚣,内心清净。

我更喜爱大理古城的建筑布局,小桥流水人家

中午在古城找了一家米线店进餐,坐在二楼临窗边,下望古城街道的人来人往。

下午,继续在古城闲逛,购物。

古城里面,就连星巴克都是古香古色。

“一纸时光”,大爱这家的牌匾和调调儿。有成为网红的潜质。

古城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文庙,就在主街道的一侧,因为临街,所以没有其他文庙门前的那段走马道。自然也就不会立着“德配天地”“道贯古今”的两个牌坊,显得有些局促和小气。但是进入文庙,格局马上变得开阔。

文庙,是供奉孔子,彰显教化的所在,类似于古代各个治所的教育部门。经过2000多年修齐治平的儒家教化,文庙也相应有了标准的格局和建筑风格,至少我去过的地方,文庙都大致相近。

泮池、状元桥:沿着棂星门向文庙深处走的道路叫做“神道”,跨过的半规小桥称作泮池,为单孔半圆拱桥,呈半圆形,也就是相当于玉璧的形状。文庙建泮池也是仿皇宫之制,皇宫前有金水河,河上有金水桥,泮池。

泮池原来是孔子及学生课间休息的地方,后人便把泮池移建到文庙内与璧水相融合,以代学宫,因此后人又把泮水桥称为“状元桥”。古时所有学童入学都要过泮池,都要过泮桥,成为固定的礼仪,学生进学叫“入泮”的寓意也是这样得来的。

棂星门:是文庙的正门。古人认为天上有文曲星,又叫棂星,古代皇帝祭天的时候要先祭棂星。文庙建棂星门,表示尊孔如尊天的含意。

大成门:穿过泮池和棂星门,就来到大成门。大成门是文庙的威仪之门。它面阔三间,进深六架,属于单檐歇山式建筑,绿色琉璃瓦顶。檐下施单昂三踩斗拱。实踏大门三台,大门的上槛以上、脊檩枋以下装有直棂式亮窗。

大成殿:是文庙的核心建筑,是文庙的中心,祭祀孔子的正殿。正中牌匾:万世师表。是尊崇孔子老人家的咖位与资历。

儒门弟子,自古以来,就是学问和道德的背书,

大成殿檐前两侧,各有一块牌匾:与天地参,斯文在兹

与天地参,语出《中庸》:“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意为可以与天地并列为三。”意思就是只有天下极端真诚的人能充分发挥他的本性;能充分发挥他的本性,就能充分发挥众人的本性;能充分发挥众人的本性,就能充分发挥万物的本性;能充分发挥万物的本性,就可以帮助天地培育生命;能帮助大地培育生命,就可以与天地并列为三了。

斯文在兹,语出《论语》:“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意思是孔子被匡地的人们所围困时,他说:“周文王死了以后,周代的礼乐文化不都体现在我的身上吗?上天如果想要消灭这种文化,那我就不可能掌握这种文化了;上天如果不消灭这种文化,那么匡人又能把我怎么样呢?”

简而言之,与天地参,斯文在兹,分别说的就是对自身修养的要求和文化知识的自信。

文庙,孔圣人像前,深深一揖,表达对儒家至圣先师的礼敬。

跪拜,就算啦,又不是佛祖在上。

孔庙《先师孔子行教像》示范的是“天揖之礼”,每次看到这个图,关注的不是孔子样貌,而是腰间持剑。剑在当时是士以上阶层必须佩带之物,也显示其贵族身份,据说孔子也是擅驾乘和剑击,所谓“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恰为此意。

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

天下君王至于贤人众矣,当时则荣,没则已焉。孔子布衣,传十馀世,学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

===================

行万里路,希望姑娘更宽广的视野,更高远的人生观,格局要大气。

读万卷书,保有强大的内心,没有纸张的抛光打磨,怎会呈现”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光彩。

愿未来的日子,享受知识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了解世界好大好大,又坚信世界好小好小。

愿未来的日子,享受校园生活。体验努力的过程,让坚持成为力量;体会成功的喜悦,让优秀成为习惯。

愿未来的日子,享受岁月成长。有慈爱包容的师长,有携手前行的伙伴,更有共同奋斗的集体。

愿你永远是快乐的阳光少年。

===================

大雨倾盆,黑云压城城欲摧。

如黑烟裹挟滚滚而来。

雨后,小区散步,闲适,且美。

【苍山地质公园】

上午从酒店就近去的苍山地质公园,距离比较近。

由于恰逢国庆节黄金周,游客异常的多,从苍山回来的时候,基本已经封路,不在允许车辆进入景区的道路了。

排队,缆车上山,登山一小段,缆车下山。

而已。

预定的就是在大理机场还车,所以开车路途中,找个风景不错的路边饭馆,吃的中午饭。

【大理飞昆明】

出了机场,恰好一挂彩虹。

好兆头!

预定的洲际酒店,位置有些偏,但是酒店本身的设施齐全,而且房间舒适,有双层的儿童床,屋内布置也是龙猫的卡通主题。

仿佛置身热带雨林,推窗就有绿树茵茵,凉风习习。

泳池很舒服,适合孩子玩水。

【告庄西双景】

酒店一天的休整计划,孩子们终于凑在一起,兼且酒店活动本身就足够丰富,大人也没有必要打卡的安排。

酒店娱乐项目比较丰富,甚至有卡丁车的活动场。

定时组织孩子集中活动,比如制作西点。

自己制作,烘培后自己享用。

一天的休息足够充分,傍晚时分出发,去告庄西双景逛夜市。

打车到大金塔寺。

【转】西双版纳景洪大金塔寺,也称缅甸大金塔,大金塔寺是景洪市的总佛寺。主管景洪市内二百零五座寺院。是南传佛教圣地。由佛塔、佛足石(借佛祖三次出巡版纳的典故打造)、许愿台等构成,成为集观光、展览、文化研究、文化体验、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塔状贝叶经典藏博物馆。

大金塔塔身高66.6米,寓意一江连六国,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正中塔柱周围供奉星期佛,供游人祈福。 围绕着大塔的四个特色小塔,分别代表另外四景:景栋(缅甸)、景莱(泰国清莱)、景迈(泰国清迈)、景邦(老挝琅勃拉邦)。大金塔已成为一座具有南传佛教色彩的博物馆,体现了西双版纳及湄公河流域小乘佛教文化精髓。

大金塔是告庄西双景标志性建筑,依山伴水。依的是郁郁葱葱的苍翠山峰,伴的是流经数国“百万大象”之称的湄公河。

告庄西双景依临湄公河,河边是搭建的木质地板的临河商街。

湄公河赶摆场夜市,感觉大概类似于商业街的几条市场街道。人流远不如开阔广场的星光夜市来的热闹。

湄公河星光夜市,位于大金塔和湄公河之间的开阔广场上。

很大的一片,规模巍巍壮观。

刚好赶上音乐节,在夜市的正中搭着台子,准备夜幕降临下的夜场演出。

伴随着暖场演出,本地乐器摊子的小姑娘拍打手鼓的节奏,欢快而婉转。

如果说版纳的行程,我最为中意和最喜欢的项目,相比雨林公园,我更喜欢烟火气十足的夜市生活。

尤其是伴随着夜幕降临,摊位的灯光鳞次亮起,从星星点点,渐成星河灿烂,整个市场声色鲜活起来。

孩子买了当地的民族服饰穿梭在摊位之间。

从星光市场转向周边的街道路巷闲逛,周围有游客,但更多的是本地人。

仿佛自己也如当地一般的慢生活节奏,

搜肠刮肚的找了一个形容词:时光如水

找了一个比较热闹的饭馆,点了本地的特色套餐。

【热带雨林公园】

打车去的热带雨林植物园。比较大,植物也很多,算是比较不错的一个植物园,但客观的说,也算不上惊艳。

观看孔雀表演。

花钱买一小篮子的饲料喂孔雀。

基本单程顺序的景点布局,坐着电瓶车基本可以把公园的景点逐一游览。

前半段商业气氛比较浓,与大部分的公园很是相似,感觉一般一般。

倒是喂猴子让孩子乐死不疲,接连买了两份食物,外加自己随身携带的饼干面包,全部清空。

继续往雨林深处走,林木愈加茂密,有了热带雨林的感觉。

空中吊桥,滑索等各种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

鹦鹉表演,叼取游客手中的人民币,实在是赚钱的便捷途径。

之后,出了热带雨林植物园,再次去告庄西双景。

重复昨天的行程而已,但有趣不无聊。

【总佛寺与曼听公园】

打车去的版纳总佛寺,在一个窄窄的街道处,门口很小,规模有些像是乡镇的土地祠,或者闹市中的文庙。

进去以后,反倒是干净开阔,佛寺的格局也比较大气。

【转】西双版纳总佛寺,傣语称为“洼巴洁”(Wat Pājie),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朝圣的中心。佛寺坐落在景洪城区曼听公署后园南侧,与佛学院同在一个院内。是解放以前西双版纳地区的最高统治者召片领(直译为土地之主或土地之王)及其土司头人拜佛的圣地,同时也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各地佛寺的主持不时到此参拜、议经,是昔日拜佛圣地。

矩形院落,院门开在院落北边,与曼听公园相通。院内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左右,主要建筑物有傣语称为“维罕”的大殿、佛学院教学楼、僧舍“哄暖”和在建未竣的“波苏”(莲花极顶佛亭)。现今的院楼门左侧,是一排平房,摆有一只傣语称为“光兵”的大长鼓。北墙前筑有供坛,供有数尊佛像,墙壁上绘有《佛本生经》连一半图。东墙的供台上,供有一尊有7个龙头状手臂从后背伸出曲于头颅上方的7臂神佛。佛像前的香座上,插有香、烛,时常有人祭拜。

总佛寺可以直接买票从后面进入曼听公园

【转】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在傣族历史上曾为封建领主召片领和土司们游玩赏花之所。传说傣王妃来公园游玩时,公园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园内既有地造天成的自然景观,又有人工培育的奇花异卉和园林建筑。游园的客人既可观赏古朴的自然景色,又可鉴赏具有浓郁民族特点的人文景观。

公园里修建了圣洁的曼习龙笋塔和精美的景真八角亭模拟造型以及四角亭、六角亭和傣族萨拉亭等设施。公园旁是曼听傣族村寨,与总佛寺形成了公园、村寨和佛寺三位一体的游乐点。

对于曼听公园的印象,大概类似于城市公园一样的休闲场所,类似天津的水上公园,只不过水上公园已经拆掉围墙,不在收费,成了本地居民的休闲所在。

晚上,孩子回宾馆休息,大人则去市中心逛街。

【回程天津】

早上,依据的自助餐,喂鱼。

不像北方的酒店,小气的只是观赏,禁止投喂。这里的池塘边上,不仅不限制孩子喂鱼,还主动的提供塑料盒,让孩子把吃剩下的早餐面包、蛋糕之类的收拢起来,便于喂食。

吃过早饭,在酒店里面随意的游戏。

中午左右,游泳、洗澡、退房、去机场、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