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云南重庆10天自由行经典游

天数:10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海鸥舞翩跹,讲武堂历史重

因为时间的安排,同行两人12月13日到了昆明。早到一天,14日白天他们先逛了滇池等几个市里的景点。

滇池
滇池

12月14日晚我出发,15日凌晨1点30分到达昆明长水机场,紧走慢走,终于赶上了2点机场大巴空港1号线末班车,途经火车北站,一二一大街,建设大街等站,大约40分钟后在终点南疆宾馆站下车。刚过路口朝目的地方向走去之时,接到亲人电话,抬头向前,黑暗中睁大眼睛,一眼望见了早到一天的亲人就在前方不远处等我。拐过一个弯,预定的全季酒店已在眼前。进入房间,边聊天,边匆忙洗漱后,上床睡觉。进入梦香,已是3点以后的事了。

12月15日8点多起床,吃过云南过桥米线早餐,徒步来到翠湖公园,成群的红嘴鸥翩翩起舞,游客们大多呈单臂侧平举状,手中拿着面包火腿肠之类的零食,一边逗引着红嘴鸥,一边摆着POSE,与鸥共照。走不多远,到了云南陆军讲武学校旧址。土黄色建筑,透出历史年代感。蔡锷、朱德、叶剑英,一个个历史人物喷然而出。下午13点12分坐上昆明大理的火车,排队进站时看到一位外国游客短裤光脚凉鞋装束,这可是冬天啊!到大理后,在火车站坐上旅游直通车到了大理古镇,比较了几家,住进了三生三世客栈。

大理白族自治州

聊天得知老板是江苏徐州人,老板娘是四川绵阳人,十多年前来到大理,经营着这家客栈,客栈干净整洁。放下行李,我们就去逛大理古镇,很多有特色的小店。走到杨记玫瑰酥店,门口有两个店中伙计,踏着轻盈的舞步,在进行着制作表演,吸引了很多游人驻足观看。

大理古城

晚饭在古镇中的醉香居吃的菌汤火锅,店面不大,人气很足。

一寺一庵感受苍山地质公园

12月16日,上午10点坐旅游直通车去了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乘坐缆车到山上,游览了感通寺和寂照庵。

苍山国家地质公园

到了感通寺,见一房门开着就探头往里看了看,有一女士说着听不懂的当地方言,似乎说这里不能参观之类的。提醒是对的,但态度及其不友好,特别是与寺庙的氛围格格不入。在往上爬过一个坡,走进寂照庵,这里是一派祥和。很多游人在这里进行能量补给,吃东西加热水。正值中午时分,走累了的人们坐在院里的长凳上,背晒太阳,眼看从房梁悬垂下来的辣椒串,松茸串(里面是松子儿),很是惬意。晒够暖阳,坐缆车下山,赶上路边伐木,接驳车上不来。只好沿着公路走了1公里,才上了旅游直通车。下午16点到山下,天还亮着,向西继续逛古城,看过大理四中、天主堂后直奔段公子餐厅吃晚饭。

大理白族自治州

据说,这家店去晚了还要等位,我们去的早直接上菜,石头酸鲑鱼,彩椒炒菌丝,一盘青菜,两碗米饭,外加一竹筒饭,吃的比较舒服。

自驾环游洱海,火车到丽江

12月17日早7点起床,街边吃完早点到旅游中心,乘8点30分的直通车直达火车站。在新世纪饭店门口接头去租车点租上车——一辆克鲁兹。以顺时针方向沿着洱海环游一周。

洱海

崇圣寺三塔,喜洲白族古建筑群,情人树,海东方等景点一一游玩,走走停停,美色尽收眼底。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喜洲白族古建筑
洱海

晚18点到还车点还车。19点05分乘火车离开大理,21点33分到达丽江,入住丽江古城北口外靠近红太阳广场的全季酒店。由于入住时天色已黑,窗户在玻璃两侧,顺手直接就拉上窗帘。直到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时,才发现窗户是半掩着的。记得从火车站到酒店的租车司机还特意嘱咐说,丽江的夜晚较冷,晚上睡觉不要着凉。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品尝阿妈意,感受纳西木府

12月18日睡到自然醒,在酒店一层大厅喝了杯咖啡,然后去逛5A级景区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四方街是古城中心,像个十字路口,四通八达。走过四方街,发现一个叫“阿妈意”的餐馆,窗外流水哗哗,店内干净整洁。

中午在“阿妈意”吃的腊排骨,鸡豆凉粉,丽江粑粑,银鱼鸡蛋等。

酒足饭饱,来到下午游览的重点木府,民间有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之说。

木府

带着一丝不解,吸引着我们进木府探个究竟。木府是纳西土司办公和居住之地,背山建筑群面积很大。

木府

在导游的解说下,了解了纳西族东巴的历史文化,走在木府中,感受到纳西土司曾经的辉煌。

云杉坪牧场草原,蓝月谷瀑布流水

12月19日在酒店用过早餐,8点30分乘预定的面包旅游车去玉龙雪山。半路停车,领取此行的标准装备,即每人一件红棉服和一个氧气瓶。此时对于下面的旅程,让人感觉有一丝期许,不知会发生什么?路上途经束河古镇接上一对来自湖南怀化的新婚小夫妻同行,他们是来此拍结婚照的。经过甘海子,海拔3100米。再往前行到了目的地,乘坐云杉坪索道

云杉坪

所谓云杉坪其实就是在雪山脚下有一广阔的草原,加上蓝天白云的映衬,画面令人陶醉!来这里之前,你绝对想象不到雪山与草原是绝配。我们三人乘坐一个包厢,在制高点上远望丽江。山上略感凉意,披上领取的红棉服。沿着步道,在云杉坪上逆时针绕了一圈,边走边拍照,蓝天、白云、雪山、牧场、草原,美的元素应有尽有。

乘坐索道下山,游览蓝月谷。瀑布、流水、栈桥,在雪山的映衬下处处是诗情画意。

蓝月谷

回来时我们和湖南的那对小夫妻一同下车,顺路逛了下束河古镇。束河古镇虽没有丽江古镇那么大,但一样的古道,因为更临近雪山,借雪山做背景,向古镇深处望去,联想起茶马古道的传说,显得画面感更强。

束河古镇

走在古镇中,选了一家名叫“小锅饭”的酒店用晚餐,味道不错。用餐出来时,已是夜幕降临。吃饱喝足,晚19点多打车回到酒店。

中外旅伴同往泸沽湖

12月20日早上8点30分在丽江古城北入口坐上预定的棕色商务车,车上有三位同行者。

一位是来自西班牙北部港口城市桑坦德(Santander)的外国女学生,一位是独自旅游的帅气的北京大爷,还有一位是从青岛打工回家的当地人(三家村)。一路上,我们与西班牙女孩儿用中英文交替着聊了很多,她在马德里大学读书,学习英文和中文,2017年下半年到香港城市大学交换半年。得知她正在学习中文,我们在聊天中教了她许多如“60后”、“90后”等中文新词汇,她边听边认真地记在本子上。她越认真记,我们聊的也越欢。一路上,大部分是山路。中间休息时,站在观景台放眼望去,大山大水的景色气势磅礴。大约经过4个小时到达泸沽湖景区,西班牙女孩和北京大爷都在里格村下车住宿,我们在大洛水村一家名叫“路途”的客栈入住。

泸沽湖

“路途”门前就是泸沽湖,沿湖的商家除了住宿就是餐馆。入住时正值午时,我们在屋前花园的摇椅上晒了会儿太阳。稍事休整,沿湖找到一家蒸汽石锅鱼店。饭店里就三个女人,整个饭店也就我们三人吃饭,深感12月的泸沽湖还是比较冷清,但服务绝对是一对一的。饭后到码头坐船到里务比岛,这是一个湖中岛,岛面积不大,岛上有一臧族风格的里务比寺

里务比岛

在坐船返回大洛水村时,远远看见了同车的北京大爷正在湖边欣赏着美景。我们向北京大爷奋力挥手,此时北京大爷也认出我们,流露出小别后的欣喜。晚上,准备在一家小店吃烧烤,刚进去时只有一桌人,坐下不一会儿小店的5、6张桌子就坐满了爱吃烧烤的年轻人,顿时感觉到人气不低。

环湖游草海里格情人滩

12月21日上午从住宿地的后门出去,在街上找了家早点铺吃过早餐,今天准备包车环泸沽湖游玩。据当地人讲,因为冬季早上气温较低,路上有露水及冰茬儿,为安全起见,所以不能出发太早。我们约好10点30分出发,沿泸沽湖逆时针环湖一周,先后经过草海走婚桥、里格村、情人滩等景点。

草海
小洛水村
走婚桥
里格
情人滩

泸沽湖是云南和四川两省交界之地,所以,整个行程前后半段在云南,中段就到了四川。四川界因属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属于贫困山区,沿途所见相对云南界显得略微荒凉,旅游人数也少,人气不高。我们大约在下午15点20分结束了环湖游,回到大洛水村驻地。

山巅机场方便,收费电梯快速

12月22日早7点起床,8点在“路途”酒店外包的餐厅用早餐,花卷、鸡蛋、南瓜粥,吃的很舒坦。今天离开沪沽湖,取道重庆回京。

泸沽湖

9点在大洛水村边坐机场大巴,车上只有6、7个人同行,经过大约1个半小时的山路颠簸后,到达宁蒗泸沽湖机场。由于地处山巅,站在机场航站楼外,环顾四周,除了工作人员的宿舍楼有些人气外,四周的大山和阳光没有一丝气息。进了机场大厅,柜台前没有一人,我们顺利办完登机手续,直到此时才扔下19日游览玉龙雪山时发的一个氧气瓶。

宁蒗泸沽湖机场

这是一个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山上建的机场,在常人眼中觉得不可能的事情,愣是在高山中开辟出只有一条跑道的机场。

虽然航线不多,但却方便了来泸沽湖的游客。航班准时准点,下午13点40分准时到达重庆,找到酒店,稍事休整,坐车到八一街“山亦城”火锅店吃正宗的重庆火锅。在去火锅店的路上,其中一段走进一个门洞坐电梯,门口坐个阿姨收费每人1元。我们开始还纳闷儿,怎么坐个电梯还收费?走出电梯才醒悟,说是坐电梯上5楼,其实相当于坐公交车上山好几站地,而且比公交车还快,收费是应该的。这就是山城重庆的特色!

武隆天坑寻踪阿凡达

12月23日早6点天还没亮就起床,6点45分楼下乘坐豪华旅游大巴去武隆天坑地缝国家地质公园。这是我们第一次坐豪华旅游大巴,皮质沙发座椅,上下前后可调,号称航空座椅。旅游车在市区内要一站一站接人,因为起得早,所以上了车就睡觉。10点多到目的地,因为团餐安排,10点30分先吃过早午饭,10人一桌,一大桌菜,吃饱喝足,坐车到了天生三桥入口处,此处的玻璃眺台建于280米以上。

武隆喀斯特旅游区
天生三桥景区-玻璃观景眺台

随后,沿着旅游线路看天然形成的石拱桥、天坑、地缝等喀斯特地貌奇观。

大约下午4点多往回走,回到市里夜幕已降临。逛了逛重庆的夜景,打道回府。

地铁穿楼,索道缆车过江

12月24日上午9点打车去坐过江索道缆车,之后坐地铁2号线,体验地铁穿楼而过的感觉,感受重庆山城独特之美。

长江索道

之后到了著名的磁器口逛了逛。留下印象的是有一个当年地下党接头的小店遗址,店内历史与店外古朴小镇风格融为一体。

磁器口古镇

中午在八一小吃街用的午餐,都是重庆风味小吃,麻辣味爽到底。吃美了坐公交车到湖广会馆,会馆是依坡而建,上上下下,戏楼院落错落有致,由此可看出当年重庆作为西南重要的贸易重镇的地位。

湖广会馆

大约下午17点取行李直奔机场回京,滇渝之旅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