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2.29

出发,即有诗和远方 | 云南看云记

天数:5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沈从文先生于1940年12月在香港《大公报》发表的散文《看云》,对云南的云彩的描写实在有趣,勾起了我对彩云之南的思念。

平凡的日子里需要那么一点点说走就走的勇气,开着全新数字高尔夫前往有故事的云南滇西!

腾冲

大理——美美名曰,风花雪月

大理白族自治州

“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曹靖华

就算没有来过大理,只要听到“风花雪月”这个颇具浪漫感的词,也一定会想到大理,或者是更简单、直接的因为大理石而知道大理(大理石亦称大理岩,英文:Marble原指产于云南省大理的白色带有黑色花纹的石灰岩),亦或是因为段誉、赵灵儿……

大理白族自治州

其实这些都不那么重要,因为我们都知道大理是一个被造物主眷顾的地方,在这里山叫做苍山,湖叫做海。

在大理,又不曾离开的春景,也有不曾辜负的春光。

在大理,目之所及,皆为风景。

大理白族自治州

喜洲,诚欢诚喜,美不尽言

“旅行不仅在于观光,更需深层了解本土风俗”,喜洲正是这样一个地方。

大理白族自治州

喜洲洱海周边最漂亮的白族村镇,也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这里至今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民国白族民居近百处,这里不仅是古建爱好者的“天堂”,同时也是“白族扎染之乡”、中国白族第一大村、云南最大的民族自然村,周城村的所在地。

白族的扎染原料为纯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染料为苍山生长的蓼蓝、板蓝根、艾蒿等天然植物。经设计、上稿、扎缝、浸染、拆线、漂洗、整检等工序,制作繁复。

白族扎染技艺于2006年入选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大理白族自治州

腾冲,极边之地,四时充美

从大理驾车,向西南方向行驶300公里,用时约5小时,便可抵达腾冲,在腾冲不仅有美景还有一段不可遗忘的历史。“腾商”对文化的重视和每一位腾冲人抗战时的付出都令人敬佩。

腾冲

腾冲看到了一年四季,有樱花、有温泉、有火山、有银杏、更有如梦如幻的云海。

腾冲

龙江大桥是保山至腾冲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跨越龙川江河谷,全长2470.58米,是亚洲最大的高速公路悬索桥,也是云南省首座特大跨径钢箱加劲梁悬索桥,而这座“空中桥梁”在建设过程中应用了多个国内首创技术、获得20余项专利,并入选央视记录片《超级工程》。穿梭在龙江大特桥,仿佛走在千山之外的云里。

腾冲

正值12月,银杏村,叶正黄。

腾冲

江东银杏村位于腾冲固东镇,因村内分布着千余亩集中连片的古银杏树而被誉为银杏村。

村在林中,树宅相守,宁静致远。

腾冲

和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腾冲

访古镇,也是我们这次旅途探寻的目的之一。

和顺位于腾冲的西南方,是云南著名的侨乡,整个古镇顺山势而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又井井有条。

不曾想过在祖国边陲能看到清末民初时建造的、中西合璧的、讲究的建筑精品彰显融合与创造之美。

腾冲

少不经事时,我们总以为理想的生活应该在别处。实际上生活美好与否,只取决于怎样的日常。而更好的日常,就是生活本来该有的样子。

腾冲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人间岁月长。”

红尘俗世的滋味,其实就是烟火气。是腾冲的一碗豆面、是炉子上烤的粑粑……

腾冲

岁月静好,蹲在门口抽一根手卷烟,最是惬意。

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在和顺每一个日子都显得平凡且有诗意。

“你好大众”

——一念恒定,美成在久

此次云南之行,自飞机抵达大理后,全程驾驶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完成。

“山不向我走来,我便向它走去”我们一路向西,从苍山到高黎贡山

高尔夫是大众的经典车型,自上1974年诞生,一直都是大众销售最好的一款车之一。高尔夫8延续着经典,却也有了很多创新,比如CNS 3.0的HMI设计为大众车型首采,而全新数字化操作,也为这次旅途带来了全新的驾驶体验。

大理白族自治州

云南,山高路陡、弯道多,从大理到腾冲,单看公里数并不多,但走高速也要扎扎实实跑5个小时,还好此次驾驶的是高尔夫,所以不必担心行驶中的动力问题。

在高速公路行驶中,只要说“你好,大众”就可唤醒智能操作系统,解放了双手,让驾驶更加从和安全;全新数字高尔夫搭载的EA211系列发动机,搭配自由多变的驾驶模式可轻松应对复杂路况,同时Travel Assist全旅程驾驶辅助系统,加上全新数字座舱,也缓解了这次长途行驶的疲劳;L2自动驾驶将预碰撞保护系统与多次碰撞预防系统,让旅程更加安心;

滇西高山峡谷相间、地势险峻,尽管是高速,也常常限速40、50km/h,还好车中自带的前视摄像头,全车联网,结合导航及车辆数据识别道路交通标志,将检测到的有效标志显示在仪表中。若当前车速超出标志所示限速,系统将发出声音及视觉警告,是这次旅行中最贴心的伙伴,伴我在不熟悉的路段给我提示,安全抵达目的地。

大理白族自治州

保时捷同款电子换挡取代机械挡把,为中控省出了更多空间、实现了手机的无线充;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8.25英寸的中控触控屏配合carplay和carlifed的应用,让驾驶不再枯燥;首次配置的哈曼卡顿音响让音乐一路随行,全新触控体验,只要勾勾手指头就可打开全景天窗,在车中尽情享受云南的阳光。

虽说云南四季如春,但滇西的冬季可昼夜温差巨大,尤其是在夜晚的大理下关吹了风后,想第一时间躲到车里、通过手机APP一键寻车,系统总能自动规划出最佳寻车路线,让我少受一些冷风吹~进入车内,换个看起来温暖的氛围灯,和自己喜欢的界面,车舱立马变身“温暖小屋”,开启座椅加热,全身回暖,车中成为寒夜的避难。

因为有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所以此次滇西自驾行,纵情驾驶、心境平静、轻松安逸。尽情享受了云南的山路、感受了高科技、数字化汽车的驾驶乐趣,也感知了云南独特的人文魅力。

行驶在云南的阳光下,肩背与心感到灼热,生命从疲乏中得到新生,重塑日常,从全数字高尔夫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