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桃花何必远去林芝,云南建水这片桃园已成粉色海洋,美出天际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桃花岛
云南

春天,是百花盛天、踏青赏花的时节,郑板桥曾在他的《春词》中写道:“春风、春暖、春日、春长。春天苍苍,春水漾漾。春荫荫,春浓浓,满园春花开放。门庭春柳碧翠,阶前春草芬芳。春鱼游遍春水,春鸟啼遍春堂……”正是写是了春天的模样,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兴起赏花菜,杏花、李花、梨花、桃花、油菜花、樱花纷纷登场,好不热闹。

提到桃花,估计很多人都会想到西藏的林芝、成都的龙泉驿、上海的南汇、广东的乐昌、浙江舟山的桃花岛、重庆酉阳的桃花源等地,的确,这些地方都是全国闻名的桃花欣赏基地,很难说哪里比哪里好,它们各有各的优势,早已有大量的游客前往验证过。

相比上面提到的这些地方,云南建水的普雄乡便没什么名气了,不要说外地人不知道,就是云南本地人也未必知道建水的普雄乡,就算知道那也是因为普雄作为中国水泡梨之乡、梨花有一定的名气,却不知道当地竟然还有如此规模的一片桃林。

坦白而言,其实我们也是不知道的,我们是在一位当地朋友的带领下,准备去看普雄的梨花,因为路上在搞建设,正路被堵住了,然后绕道前往普雄乡的途中,偶然发现了这一片桃花林。

这片桃林的占地面积很大,目测可能超过万亩(具体有多少没有去深究,因为我们也没有遇到老板),我们远远便看到了,这些桃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非常漂亮,漫山遍野都是,如同一片粉色的海洋一般。

因为这并不是景区,也不需要门票,我们到来的时候不仅没看到有其它的游客,就连桃园的工作人员、老板也没有看到,连一只守山的狗都没有,所以它算是我们普雄之旅中的意外惊喜。

我们在现场看到,这片桃园的桃树都不算很大,估计树龄在5年左右,都不算高大,比较适合在地方欣赏,当我们用无人机从空中的俯瞰的时候,桃花显得不那么密集,并没有在地方看上去那么好看。

陆游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同样的道理,美景本天成,无意偶遇之,也可以说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不是在那些商业化的景区之中,正如这片桃花园一样,它本就不是为赏花而存在的,而是作为经济林而存在的。

园一

这里不需要门票,也没有服务人员,是原生态的天然美景,虽然没有林芝桃林的雪山映趁,也没有成都龙泉驿的名气,或者广东乐昌桃林中的村舍,但它贵在原生态,贵在没有商业化,贵在不需要门票,贵在没有大量的游客,这里远离城市喧嚣,也没有工业的污染,有的是真正的鸟语花香与原生态的山村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