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8

云南旅游:魂牵梦萦泸沽湖(图)

天数:2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泸沽湖是一个令我神往的地方,一直以来不知是何原因?我总觉得这个被称为“神秘的女儿国”的地方一定很神秘,故这里一直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并希望有机会能亲临泸沽湖看一看……

途中山道弯弯(摄影:冯赣勇)

2021年3月24日,记者的四次大理行之旅的最后一站终于迎来了前往泸沽湖一游的行程。早上八点,纳西族导游兼司机和扬驱车带我们从丽江古城出发向泸沽湖进发。

金沙江风光(摄影:冯赣勇)

沿途一路上山道弯弯,经过一段车程,首先途经第一个金沙江观景台小憩。从这里可以俯瞰丽江金沙江中段的壮观景色。下意识地看了一下当地的实时海拔为2016.6米。

云雾中的群山(摄影:冯赣勇)

离开金沙江观景台继续前行不久又抵达了途中的第二个小景点,这里被称为雪山天空之镜拍摄地。只见在路边搭起一座的平台上铺满了反光的镜面地板,在平台上以远处的雪山为背景就能拍出所谓天空之镜的效果。可惜当天雾气太大,远眺雪山被隐藏在云端之间,基本上看不出其效果。

途中景色(摄影:冯赣勇)

不过说到“天空之镜”这个称谓,不禁让我想起曾经去过的南美洲玻利维亚乌尤尼十万平方公里盐田上的“天空之镜”景观,两者虽然同是一个名字,但此情此景却是风马牛不相及。

泸沽湖留影(摄影:和扬)

经过近四个小时车程,记者一行终于从丽江古城抵达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下榻位于湖畔的悦湖精品酒店。酒店周边环境优雅宁静,站在客房阳台上放眼望去,泸沽湖秀美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酒店前湖景(摄影:冯赣勇)

抵达酒店后放下行囊,和扬带我们前往酒店后面小街上的原生态川菜馆用午餐。品尝了抵达泸沽湖后的第一道美味,即云南十八怪之一的草帽当锅盖的石锅鱼,真是味道鲜美令人回味无穷。

石锅鱼(摄影:冯赣勇)

当日下午两点,终于开启了泸沽湖的观光游。虽然这里的湖光山色很美,但是说实在的比想象中的景象,还是有着一些差距。来了才知道,原来泸沽湖是云南与四川共有的,基本上各占一半。

浩瀚泸沽湖(摄影:冯赣勇)

泸沽湖,古名勒得海、鲁枯湖,纳西族摩梭语“泸”为山沟,“沽”为里,意即山沟里的湖。又因西岸盐源县元、明、清三代设左所土司千户所,解放后设左所自治区,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泸沽湖,俗称左所海。风景区以其典型的高原湖泊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摩梭母系民族文化形成了特色突出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

湖畔留影(摄影:和扬)

这里属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理塘河水系。泸沽湖入湖河流分别为云南部分11条及四川部分7条,共计18条。湖水经东侧的大草海注入盐源县境内前所河,再注入盖祖河(下游称永宁河),再注入卧龙河(又名卧落河、盐源河),入流理塘河,最后排入长江上游干流段金沙江的支流雅砻江。

愉悦湖畔(摄影:冯赣勇)

泸沽湖南北长9.5公里,东西宽5.2公里,湖岸线长约44公里,湖泊面积50.1平方公里,最大水深105.3米,平均水深为40.3米,湖水库容量为22.52亿立方米,湖水最大透明度达12米,湖面海拔2685米。

泸沽湖泛舟(摄影:冯赣勇)

我们漫步来到码头,乘船前往里务比岛。乘坐大约十个人的一条木船上开始泸沽湖泛舟游。船工三个人为一组,都是当地的乡民。两个人在船头撑船,一个人在船尾掌舵。从湖畔看着湖中的岛屿好像不远,实际上并不近,颇有点“望山跑死马”的感觉。

船头划桨的船工(摄影:王珏)

特别是看着船头划桨的两位船工拼力地划着桨,累得满头大汗,整整20多分钟才抵达到小岛附近。船工向我们推荐一个环岛游的自费项目,记者看到二人如此辛苦,动员大家参与,果然得到了全船游客的一致响应。

远眺里务比岛(摄影:冯赣勇)

能够挣到了一点辛苦钱,船工也很高兴,并且话也明显地多了起来,环岛游中不时向大家热情地结束泸沽湖的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在泸沽湖上不允许使用任何带有动力的机帆船,全部都是人工划船,这种从根上治理的办法,有效地保护了这一方净水。

里务比岛留影(摄影:和扬)

我们来到的里务比岛以及黑瓦吾岛和里格岛是泸沽湖上的主要岛屿,均在云南宁蒗一侧,位于湖心,距离湖岸落水村2500米,是南来北往的候鸟、野鸭的栖息之处,是昔日永宁土司阿云山总管的水上行宫,美国学者洛克曾旅居于此。

登岸里务比寺(摄影:冯赣勇)

环岛游后来到里务比岛码头登岸。顺着一条登山小道向上漫步而行。这里与蛇岛相望,是泸沽湖最大的岛,岛的一侧为石笋,成为天然的码头,沿着蜿蜒的小道可以直接通往岛屿顶部,道路旁边有许多杜鹃花以及野樱桃树,花丛尽头的山顶就是黄教喇嘛寺院里务比寺。

岛壁石画(摄影:冯赣勇)

里务比寺庙始建于公元1634年,1989年重建,寺里供有佛祖释迦牟尼、观音、千手千眼佛、藏传佛教格鲁派宗师宗喀巴及其二弟子佛像、护法神等诸佛塑像,每逢藏历节日或佛教节庆,沿湖的信教群众都会到这里来祈福拜谒,香火鼎盛,十分热闹。

许愿亭上(摄影:冯赣勇)

在里务比岛上除了能够瞻仰寺院,感受一下藏传佛教文化,而且这里居高临下有一座许愿亭的观景台,人们在此观赏,可以将泸沽湖的风光美景尽收眼底。泛舟回返,众多的海鸟围绕着游船的景象,令人感受到了泸沽湖的天然魅力。

人鸟和谐的湖景(摄影:冯赣勇)

结束了里务比岛游登岸后继续沿着湖畔公路车游。经过了一个游人众多的湖滩,和扬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泸沽湖著名的情人滩。由于看游人太多,记者没有下车,放弃了这个景点游,而是继续驱车前往下一站里格半岛。

这里就是泸沽湖(摄影:王珏)

途中,和扬将情人滩相关情况娓娓道来,这里位于泸沽湖洼垮湖湾。洼垮湖湾这里视阈开阔,对面是女神山和秀美的安娜俄岛,由于有美丽的十里沙岸“情人滩”,夏季来临,情人滩上开满了格桑花,将整个湖湾点缀的异常美丽。

泸沽湖湿地介绍(摄影:冯赣勇)

相传每当农历七月十五的时候,后龙山神和格姆女神就会来此相会,每当风清月淡的时候就会听到他(她)们在情人滩上窃窃私语、相互诉说衷肠。

里格村一角(摄影:冯赣勇)

情人滩也是每年一度转山转海(情人节)的主要场所。这里也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重要场所。洼垮湖湾的十里沙岸,杨柳依依,环境优美。黄昏时分,双双情侣携手漫步,纵是无语,也尽得温柔。

俯瞰里格半岛(摄影:冯赣勇)

听着情人滩有关故事的同时,观赏着车窗外泸沽湖的景色,真是一种美妙的身心享受。我们的车子转眼之间来到了里格半岛景区。站在公路上向下俯瞰,只见这里是位于泸沽湖北缘海湾内一个美丽的海堤连岛。

半岛一角(摄影:冯赣勇)

里格半岛三面环水,是个内港,岛上有一片住宿区,既可以住宿,也可以赏景。该岛临近水边,码头泊船,砂石细软,湖水触手可及冰凉清澈。景区入口处的山岭上有一个观景台,在此可以俯瞰整个岛及泸沽湖的全貌。

走进摩挲人家(摄影:冯赣勇)

3月25日,走进泸沽湖摩梭人家是记者泸沽湖的最后行程。上午和扬驱车沿湖畔而行,带我们来到木垮村的一个摩梭人家。只见院落中挂着经幡,涂着彩绘的两层楼高的木质建筑及宽敞的小院,无不体现着浓郁的乡土民居特色。

俯瞰院落一角(摄影:冯赣勇)

泸沽湖民房大多为方木垛成的井干式木楞子房,以木板当瓦,每块长约1米,宽0.17至0.26米不等。

民居装饰(摄影:冯赣勇)

内部结构为适应其母系原则而组成的家庭特点,有火塘所在的正室,为全家的中心。旁有老人及未成年孩子住的地方;另一幢二层楼房为“客房”,上为青壮年妇女与他们的“阿注”的居室,保留着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一些特点。

独特的民居一角(摄影:冯赣勇)

泸沽湖摩梭人仍保留着母权制家庭形式,被称之为“神秘的女儿国”,母系家庭中母亲主宰一切,女性在家庭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摩梭人几乎全民信教,除了信奉自己的原始宗教“达巴教”外,还信仰喇嘛教。

健走的老人(摄影:冯赣勇)

未来泸沽湖之前,记者之所以感觉泸沽湖是一个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也基于上述这一点。但是由于此行行程短暂,虽然观赏了这里的天然美景,但是却没有感受到其神秘的色彩。

再见泸沽湖(摄影:冯赣勇)

然而,最后参观的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家,对其代表性的居所,从一个侧面到是多少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也算不虚此行吧。(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