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5月,今年第二次云南之旅

天数:16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2021年3月的云南之行主要是去罗平看油菜花和元阳看梯田。顺便去了元谋土林宜良地下倒石林坝美普者黑抚仙湖等地,绕着昆明转了一个圈。老天帮忙,该看到美景一个不少的都看到了。2021年5月5日,开启了今年的第二次云南行。此行以丽江为中心,游丽江泸沽湖迪庆德钦大理。出发时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是避开5.1假日;二是在合适的时间去合适的地方。出行之前做了个详尽的大计划,原则是不赶时间,慢游。

5月5日

下午出发,飞丽江。到达丽江已是晚上,丽江机场很小,租车公司很近。所以取车比较方便。8点钟,我们已经行驶在丽江的公路上了。8点半,入住纳主雪山花园观景度假民宿。一夜无话。

5月6日

早上,到民宿的屋顶花园,玉龙雪山赫然出现在眼前,天虽然不错,但云有点多,而且总是在山顶周围。雪山上雪似乎不太多。看图。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调整行程。根据天气情况,决定今天去玉龙雪山。从民宿出发,约半个小时就到了售票处:这是卖门票的地方。每人100大洋。购票进入玉龙雪山冰川公园。再开15分钟左右,就到达停车场,有6、7个,距离索道站都不远,比较方便。玉龙雪山有三根索道:大索道,云杉坪索道牦牛坪索道,分别售票,候车地点也不一样。所有的旅行团队和绝大多数的游客都奔大索道而去。我们则选了最小众、最远的牦牛坪索道。买了索道票后,开始候车。因为去牦牛坪的游客稀少,原定半小时一班的景交车也“偷工减料”了,让我们足足等了50分钟!景交车在狭窄,蜿蜒,颠簸的山路中开了半个小时,来的一个荒凉、没有人气的地方。你不会相信,这就是西南旅游的热门之地!因为游客稀少,景交车要我们约定回程的时间,然后就“趴窝”在停车场,等我们下山。走到索道下站也就几分钟,坐索道上山也无人排队。

二十分钟,上得山来,举目四望,真是一片苍凉。侧面的玉龙雪山被云雾环绕,春夏之际的高山草甸,略微有些绿了。我们一边眺望雪山,一边肆意地、漫无目标地随意走走。牦牛坪的好处是寂静、空旷,活动范围极大,加上游客很少,因而你会充分感觉到自由而无拘无束。真是热门景点中的一个世外桃源。一晃二个多小时就不知不觉的过去了。按照约定的时间,下午二点坐索道下山,二点半准时前往蓝月谷

牦牛坪雪花寺
年久失修的栈道

蓝月谷是各条索道的必经之路,去三条索道游玩后都在这儿下车,游玩蓝月谷后再坐景交车返回停车场。所以这儿的游客最多。整个山谷经开发后有点规模,修了点栈道,有几个小湖,背景则是玉龙雪山。天气好的时候特别漂亮,已成了玉龙雪山景区的网红打卡地。来这儿拍婚纱照的不计其数,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随意走了走,约一个小时。然后坐景交车返回了停车场。第一天的游程结束。

5月7日

上午10点,出发。今天方向为大研古镇。因为我们住的地儿离黑龙潭公园很近,决定先去哪儿转一转。这个公园是免费开放的。依山傍水,有得月楼、锁翠桥、玉皇阁等建筑。从公园可以远眺玉龙雪山。我们依然慢悠悠地沿着水边走了一圈。然后从公园南门出去,沿着雪山流水,石阶步道,绿树鲜花,一路走到了大研古镇。

现在古镇已不收古城维护费了。我们在古镇从中午一直玩到晚上。1.吃中饭;2.逛街;3.参观木府(需买门票);4.从木府后门上狮子山公园(这个也要买门票);5.登万古楼(在狮子山公园最高处),鸟瞰古镇;6.在狮子山公园喝咖啡、聊天;7.下山回到古镇吃晚饭;8.最后做了半小时的文化人:在镇上的三联韬奋书店坐了坐。8点45分,步行回到民宿。

5月8日

早上在民宿的楼顶餐厅吃饭。今日天气很好,玉龙雪山比前二天清晰多了。

8点半多,出发前往泸沽湖。全程200公里。和我十几年前去泸沽湖相比,路况好了不是一点点。离开丽江不久,就进入了山区,公路沿着金沙江在群山中蜿蜒曲折,气势雄伟,风光迷人。丽宁十八弯这段公路边有一些观景平台,可以停下车,安安心心地欣赏金沙江峡谷的景色。这时最真切的感觉是:人真的渺小到不值一提。

约四个小时,到达泸沽湖风景区。在公路中间,像模像样地造了个有点规模的收费站。每人收70元。上次来可没有。尴尬的是,泸沽湖属于云南和四川共有,从四川进入则无需收费。与四川相比,云南是不是有点抢钱的味道?过了收费站,就看到了湛蓝湛蓝的泸沽湖了。一阵欢呼!车子越来越接近,最后从公路向湖的方向拐了进去——我们预订的民宿就在泸沽湖边的大落水村。入住,然后去几步之遥的街上吃了中饭。饭后沿泸沽湖边欣赏着湖景走回了民宿。坐在平台上,喝喝水,看看湖,聊聊天。计划等太阳下去一点去坐猪槽船游湖。结果等等太阳不是下去一点,而是没有了!天空乌云密布,随后居然下起了小雨。幸运的是,这点小雨确给我们带来了彩虹,而且是双彩虹!但坐猪槽船游湖只能明天了(因为游客不多,猪槽船五点钟就停止售票了)。晚饭依然沿湖边走去走回,天时雨时阴。湖光山色变幻莫测,让人总是看个不够。约八点多,天才暗了下去。

5月9日

早上,天气阴沉沉的,看不到日出。上午九点,趁太阳未出,赶紧去坐船。泸沽湖最有名的是水性杨花,其实就是海菜花的一种,对水质要求极高。我们这个时节稍早了点,基本上看不到。但这泸沽湖的水清呀,这泸沽湖的天蓝呀,这泸沽湖的风爽呀。听划船的小哥说,他们是组织好的:每家出劳动力,轮流出勤。收入由村里统一分配。所以这里没有恶性竞争,大家出力,心平气和。是不是有点共产主义的味道?小船绕里务比岛一周,然后上岛。这岛很小,也不高。上去只要几分钟。岛上树木太多,也没有太好的放眼之处。回到码头,天气转晴。我们开始驾车环泸沽湖。

环湖第一站:情人滩。情人滩是湖边的一个沙石滩,有几棵树。我们到达的时候,天空变得晴朗起来。这里的游客不少,停车场较小。

环湖第二站:里格村、里格半岛及里格观景台  里格村建设得很不错。有住宿、餐饮、游湖等旅游一条龙服务。沿湖边还有一个小小的湿地公园,环境相当的棒。里格半岛更是名声在外。我们去走了走。得出的结论是:住在那儿应该很宁静。但从观湖的位置上而言,显然不如大落水村

环湖第三站:小落水村 小落水村是大名鼎鼎的杨二车娜姆的家乡。从公路边的停车场往上爬一个小山坡,再往下就到了。

看这个指示牌,感觉博物馆是在湖里。

环湖第四站:四川湖边 过了小落水村,就到四川了。湖边有个较大的停车场。湖里有许多海鸥、天鹅。我们拿出面包,喂了一阵。

环湖第五站:四川情人滩 和云南情人滩一个在湖的东面,一个在湖的西面。遥相呼应。四川的情人滩更大、更宽阔些。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阳光明媚,白云朵朵。十分好看。

环湖第六站:女神湾 走到门口,封山育林,不得入内

环湖第七站:草海走婚桥 摩梭族有走婚的习俗,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所以到泸沽湖走婚桥是个最热门的景点。整个环湖游这里游客最多。草海类似湿地,水中长了茂密的芦苇。

泸沽湖不算太大,环湖一周大约60多公里。自驾游的话开车加游玩六小时足够。下午四点不到,回到民宿。

六点半,凉快点,沿湖边走去吃晚饭。晚饭后沿湖边走回。一路看着云朵的金光映衬在湖中。

5月10日

今天清晨,看到了最美丽的朝霞。难以文字形容,直接上照片。

看了朝霞,吃了早饭。出发返回丽江。到泸沽湖景区收费站时,上观景平台再看了一眼泸沽湖。

又走了一次丽宁公路,来时的兴奋劲少了许多,也许是看到了更美的景吧!路上有个收费观景台,上去拍了张照,是这样子的。似乎不太值。

回到丽江已过了吃中饭的点。先到民宿的屋顶去看天空之镜和玉龙雪山。

然后去附近的悦榕庄喝下午茶权当午饭。丽江悦榕庄的位置很好,无遮挡地正对玉龙雪山。天气有点热,阳光有点厉害,只能坐在遮阳伞下,喝喝茶,吃点点心,聊聊天,休息休息,解除疲劳。

下午四点半,直接开车去束河古镇。到了那儿才知道,束河古镇可比大研古镇牛:是需要买门票的。虽然花钱,但也有好处:一是游客不会太多,毕竟名气比不上大研古镇(而且现在还不收费);二是既然收费,总要象个样子。果然,干净,整洁。古镇比大研小多了,我们转了一圈,大约二个小时。还是值得一游的。在古镇里吃了晚饭后回民宿。

5月11日

今天天气极佳。我们在丽江还有一天干什么呢?思来想去,决定去玉龙雪山大索道,挑战4680米!记得有次上大索道,是下雨天,到了上面什么也看不到,结果又坐索道下山了。今天的天气绝对没问题,有什么理由不去呢?说走就走,再次前往玉龙雪山,再次购买100大洋门票(这点不如张家界,张家界大门票可以玩4天)。熟门熟路地将车停在2号停车场。大索道票是必须在官网上预约的。而我们中的一位台胞则只能到现场购票。然后去排队坐景交车,排队坐索道。游客并不是很多,排队也很短。一会儿,来到索道上站广场,海拔4505米。到我们的终点——4680米,只有175米。看起来并不多。但在四千多米的高度,对我们而言,往上爬并不轻松。走几步,停一停,喘一喘。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海拔4680米的平台。玉龙雪山近距离地、清晰地展现在眼前。真壮观,真雄伟。值!回到索道站很轻松,半小时不到。然后又是到蓝月谷下车,去走了白水台那半圈。玉龙雪山游结束。

回到民宿,在楼顶喝咖啡,聊天休息。六点去白沙古镇。客栈老板介绍我们去古镇上吃炖猪脚。兴致勃勃赶到白沙。在丽江三个古镇中,白沙最小,最安静,游客也最少。我们找到了那家纳西纯杂锅菜,点了炖猪脚。果然性价比超高,我们四人只要100元,吃得心满意足。老板、老板娘都很实在,值得推荐。晚饭后,在小镇中逛了一圈。最后趁着夜色回到民宿。

5月12日

上午九点,出发前往迪庆。原计划从虎跳峡走东环线去白水台。但在修路,打听下来,路况相当不好,所以决定不去了。今天的第一站是长江第一湾。跟着导航走,214国道转西景线。要吐槽的是这个拐弯,你走过就知道了,跟着导航走是多么的滑稽。拐入西景线约十公里,就有一个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可这观景台太低,并看不到长江第一湾全景。再往前走不远,就到了石鼓镇。那儿有个大型停车场。似乎是个像模像样的景点,也有个万里长江第一湾的石碑。其实不然,这个长江第一湾是个坐船在江里游看的项目。在他那个位置,是不可能看到长江第一湾的全姿的。

在观景台到石鼓镇的中间,有个不起眼的广告:长江第一湾最佳观景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停了车,一湾饭店的老板说,这个山上的观景台是他个人修的,上去要20元一人。既然到此,不看有点心不甘。于是,上!在老板的带领下,从老板家中穿过,一路向上。路虽然不怎么规则,但好歹还是有台阶。约十来分钟,转过一个弯,眼前豁然开朗:长江第一湾的全景赫然展现在眼前。只是这里还不够高。老板说上面还有一个观景台。于是,顶着烈日,继续往上。又爬了二十分钟,终于来到了最上面的观景台。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在那儿拍的。真是震撼!虽然又累又热,但不虚此行。

从山上眺望石鼓镇
就是从这家饭店旁边爬上山的

从第一湾继续前往迪庆。途径虎跳峡镇,因为虎跳峡都去过,所以此行就不去了。公路边的虎跳峡镇散布着许多宾馆,饭店,比较杂乱。按照导航先到小中甸草原,再到洋塘曲,或许季节不对,或许没找对地方,除了开阔的高山草甸,没看到什么景色。然后为了找白玛拉措(又叫月亮湖),到了一个不知名的有点荒废了的村庄,问了一个不知名的藏族大妈,她非常热情地领我们去看,我们将信将疑地跟着她来到了一口用木板遮住半边的水井,她说这就是白玛拉措!?让我们哭笑不得。

不知名的村子,找个人问路都很难

怎么办?是继续去迪庆,还是找白玛拉措?正在无可奈何之际,某个导航突然跳出了白玛拉措。而且不太远,十几公里路吧。既然小中甸草原、洋塘曲都没见到,这个地方无论如何也得去见识见识。按照导航,走西景线。不多久,就拐入了乡村小道。曲曲弯弯,边上都是村子和草甸,基本见不到人影。又过去了十几分钟,终于看到了白塔!向着白塔开去,果然见到了白玛拉措。又是一阵欢呼,功夫不负有心人。虽说这个“湖”小得基本上称不上湖,景色也非常一般。然而到现在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吸引我们。我们在“湖”边走了走,去草甸走了走。然后沿着向迷宫一样的乡村小道返回大路,前往小中甸花海

白玛拉措

小中甸花海就在西景线路边。可惜我们到的时间早了点,只有零零星星的几朵小花。没什么可看的。直接去独克宗古城民宿入住。

晚饭后,去独克宗古城。独克宗古城曾是中国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可惜的是1994年 的一场大火,烧毁了三分之二的建筑。现在的古城应该大多数是重建的。我们上龟山公园,穿独克宗街巷,看四方楼广场舞,走独克宗花巷。总的感觉,独克宗古城还是不错的。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5月13日

计划是去碧沽天池,但因道路等原因,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迪庆还有两天时间。只有四个景点可选: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蓝月山谷,环纳帕海。今天先去蓝月山谷和环纳帕海。蓝月山谷离独克宗很近,车行二十分钟即到。偌大的停车场停了寥寥几辆车。几乎没有游客。其实这个景点是坐索道上石卡雪山。至于为什么叫蓝月山谷,我真搞不明白。索道票是在民宿买的,可以优惠到135元。索道分两程,第一程到亚拉青波牧场,也就是个高山草场;第二程到石卡雪山。我们先到石卡雪山。最高处海拔4500米。自称是众多雪山的中心。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梅里雪山,稻城三神山,白马雪山,玉龙雪山等。今日天气稍差,云层较厚、较多,所以只能看到玉龙雪山。我们沿着木栈道走了一圈,顶着山口的寒风远眺四周的群山,感受一下雪山中心的气氛。不知是不是游客太少的缘故,景区内有的景点不开放。

往下的路被封了,也不知通向何方?

亚拉青波牧场适合夏季来,骑骑马,看看草原牧场的野花,喝喝酥油茶。现在这个时候游客实在太少,连做生意的牧民都打不起精神。

两个小时后,游毕。前往纳帕海。从石卡雪山下来,只要几分钟就到达纳帕海环湖路。原本对纳帕海不抱太大希望,因为车上到过纳帕海的同伴说,纳帕海没有水,是个骑马为主的草甸子,和我们昨天走过的高山草甸没有太大区别。旅行社到纳帕海大多安排去依拉草原骑马。然而,这是被误导了。纳帕海是个高原季节性湖泊,沼泽草甸。夏季,雨水频降,湖面增大;冬春季节,湖水下落,就形成了云南最大的春季牧场——依拉草原。我们环湖先是看到草甸,接着看到湿地,随后大片水面,蓝天白云在水中形成倒影,异常漂亮。一路停车,一路欣赏。这纳帕海有山,有水,有草,有牛,有马,好一副美丽动人的风景画。

环湖路过高山别庄香格里拉精品酒店,就在环湖路边,位置很好。就拐了进去。在面对纳帕海的咖啡厅,喝喝咖啡,吃吃点心,赏赏美景。真是惬意。纳帕海环湖路一路上有不少停车赏景骑马的地方。我们在回民宿时经过了伊拉草原,由于对骑马不感兴趣,也就一驰而过。整个环湖约五个小时。感觉就是意外惊喜,收获满满。

从高山别庄香格里拉精品酒店咖啡厅眺望纳帕海

5月14日

按计划,上午先去松赞林寺。到那儿才知道松赞林寺已经变成一个标准景区了:把公路一拦,外围造个停车场、售票处。游客购票,坐车进入景区。75元一人,真的好贵。现在很多景区都采取这种令我十分反感的模式:费时,费力,费钱。哪怕这个景区游客很少,还美其名为为了环保,为了安全,为了……。走马观花地看了松赞林寺。再绕寺前的拉姆央措湖走了一圈,天虽然有点阴沉沉的,但松赞林寺的倒影还是蛮好看的。

下午,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这是预期比较高的景点。因为多年前第一次前往的时候给我留下来非常好的印象。然而,这次是非常非常的失望。完全可以说,这里几乎算不上景点了。首先,去普达措的公路在修,十几公里的尘土飞扬的颠簸路。其次,碧塔海弥里塘属都湖三个景点只开放了最差的蜀都湖。整个普达措的游程就是坐来回近一个小时的景交车。再沿属都湖边的木栈道走上一遭,风景相当一般般。真的对不起香格里拉的名声。二个多小时,草草地结束了游程。收获了六个字:颠,颠,颠!错,错,错!

5月15日

前往德钦。途中先去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从国道拐进景区的道路比较狭窄,但路况尚好。从我们住的独克宗古城到巴拉格宗景区大约一个半小时。这个景区和一个名字密不可分:斯那定珠。可以这么说,没有斯那定珠,就没有现在的巴拉格宗景区。景区的游览方式依然是跟随景交车,车上有讲解员。这个景区完完全全是在一个封闭的山的世界里!令人感到震撼的公路在山中盘旋,转过无数个180°的弯。景点不太多,看山为主。大山深处,还有千年古村——巴拉村,斯那定珠在巴拉村的老家已经改造成博物馆。至于景区内的香格里拉大峡谷,名头挺大,但景色实在一般。整个游览用了五个多小时。

从迪庆到德钦途中还有一个景点,叫金沙江大拐弯。这大拐弯是在公路的对面下方,现在也变成了一个收费景点。观景台的位置很好,正对大拐弯,居高临下,鸟瞰金沙江大拐弯真是一点缺点也没有。还是值得去看一看的。

将要到德钦时,进入德钦隧道,隧道长五公里。一出隧道,眼前竟然是迷雾一片,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下了山后,到达德钦飞来寺。入住民宿后眺望远方,只见云雾缭绕,梅里雪山丝毫不见踪影,明天能看到日照金山吗?实在不敢抱有奢望。

5月16日

德钦最著名的是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可昨天傍晚我们到达的时候天气相当糟糕,而且又下了小雨。气象报告也预报今晨无希望。从我们对面的飞来寺观景台也可以感觉得到:偌大的停车场只有寥寥数辆车——没人相信今天能看见日照金山的奇景。

清晨五点三刻,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拉开了窗帘。却被窗外的一幕惊呆了:在佛晓前的夜色中,太子十三峰竟神奇地泛着白色宁静地展现在眼前。庄严、肃穆,何等的震撼!老天太眷顾我们了!

天色渐亮,面前的雪山越来越清晰,不知是云还是雾一阵一阵地飘过。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约六点半,期待已久的日照金山终于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云层没能遮挡住卡瓦格博!我们是何等的幸运:在不抱希望的情况下,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这能不能看到日照金山和气象报告几乎没有关系,完全看老天高不高兴。

看完日照金山,吃了早饭。约九点,驱车去明永冰川。明永冰川是云南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和去雨崩村徒步在一条线路上。从飞来寺到景区开车约四十五分钟。相对而言,徒步明永冰川要比雨崩村省力多了。上明永冰川先要坐一段电瓶车,在狭窄的小路一路向上,把我们送到步道入口,然后开始爬山。约走了一半的路程,就可以看到冰川了。

继续往上,由于位置关系,反而不如下面好看。全球变暖的气候深深地影响了冰川,冰川严重退化,若干年前可以近距离观看冰川的位置现在只能看到裸露的岩石和远处的雪山了。明永冰川门票55元,而电瓶车票75元,真的有点贵。如果对冰川不是情有独钟,不看也罢。

狰狞的岩石,若干年前可是雪白的冰川

5月17日

早上再看了一次日照金山。窗帘拉开,云层比昨天浓厚。停车场今天来了许多大巴,人声鼎沸。与昨天的冷清成了鲜明的对比。但卡瓦格博峰几乎一直被云层遮住,只是偶尔露一露脸。

最红的时候,山顶被遮住了

今天大多数时间在赶路:从迪庆到大理。途经尼西村附近,公路边有不少饭店,全是尼西炖鸡,顺便卖卖土锅。既然路过,不要错过。我们找了家去吃了这尼西土锅炖鸡,果然名不虚传,越吃越香。路过此处的朋友不妨停车去尝一尝,应该不会让你们失望。下午四点,到达大理洱海边的挖色镇。大理洱海边有无数的住宿可以选择,自驾游的朋友可以各取所需。晚上步行到附近的小普陀景区,看看风景,吃了晚饭。

到了大理,最流行和热门的是敞篷车。

5月18日

开始游玩大理。大理可以玩的地方非常多,苍山洱海,古城等等。今天的计划是环洱海。洱海的环湖路已经修得相当不错,沿湖一路欣赏湖光山色 。有的地方风景一般,但可以停车:有的地方看上去不错,但无法停车;有的公园(如海舌公园)不开放;有的公园不在洱海边(如洱海公园);有的公园名气很响,但已去过(三塔公园);有的公园要捆绑卖票(三塔倒影公园)。一路环湖,到达了马久邑村。这是洱海生态廊道的一部分。洱海生态廊道是将洱海边的几个村庄用树木、草地、湿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步行、自行车、电瓶车游玩的旅游、休闲区。全长从阳南溪到古生村有27.5公里。我们走的是才村到马久邑的其中一段。漫步其中,只见碧蓝的湖水,青翠的苍山,蓝天、白云,绿树,实在是美不胜收。

马久邑村继续环湖,十几公里后,到达喜洲镇。喜洲镇最值得看的就是侯庐:这是保存最为完整的白族建筑艺术的典范。最值得吃的就是破酥粑粑:趁热吃真是美味极了。

继续环湖,从北段绕过,来到位于洱海边的双廊镇。双廊镇是整个洱海边保护、开发得最好的镇子,也是游客最多、最热闹的地方。当然他的出名还和一个名字紧紧相连——杨丽萍。太阳宫月亮宫似乎无人不晓。我们花了一百元一人,去看了看太阳宫。至于这一百元算是门票呢还是咖啡钱?说不明也道不白。这太阳宫位于双廊镇玉几岛的西端,面对南诏岛。依山傍水,位置极佳。建筑也颇有特色,的确不错。紧挨着太阳宫的月亮宫似乎荒废了,真是可惜了。双廊镇上有许多客栈,饭馆,商店。在双廊吃了晚饭,然后回到我们住的挖色镇。整个环湖大约一百二十多公里。

从太阳宫眺望南诏岛

5月19日

已经游玩了十几天,今天决定轻松一点。主要目标是大理古城。仍然走环湖东路,先到被人称作大理圣托里尼的理想邦旅游度假小镇。其实是个建在洱海边小山丘上的高端住宅区,依山傍水,高低错落。现在已成了网红打卡点。建筑很有特点,在里面走走逛逛拍拍。

大理古城是我们今天吃饭(中饭、晚饭),逛街,购物,喝咖啡的地方。从中午时分一直到晚饭后返回。感觉大理古城还是不错的。

5月20日

返程的航班是晚上八点的。从我们住宿的挖色镇丽江机场只需要两个小时不到。有时间就顺路看看景点。

洱海边

洱源西湖:名字很好听,景色一般般。而且游玩只有坐船在湖里转一圈一种方式,约五十分钟。

我们最后游玩的是离丽江机场只有十公里左右的鹤庆草海。严格意义上说,这算不上景点,只是湿地湖泊。但却营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而且由于游客稀少,所以这里没有门票,没有景交车,没有商店,一切都是自然的。在这里,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漫步其中,充分享受大自然。

晚上八点多,飞机起飞,离开了和我们相伴了十六天的云南。老天再一次帮忙,让我们今年第二次的云南之旅几乎完美。我心萌动:什么时候再去彩云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