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6

江新华:穿越滇藏线影像漫记——第七辑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

第十六天

日期:2021年3月20日;行程:拉萨—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景观:沿途蕴含神秘传说的岩石;桑耶寺;雍布拉康。

在拉萨休整几天后,今天开启了为期五天的“山南之旅”。山南地区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大约在四,五万年前就有藏族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出了许多灿烂的文化。山南是“政权,国王,宫殿,寺庙,佛堂,经书,村落,农田,藏戏,”等等众多“第一”的诞生地,因而被公认为是“西藏民族文化的摇篮”。

上午汽车从拉萨出发,途径贡嘎县,准备在扎囊县桑耶镇用午餐。一路上,大家边看风景,边听藏族司机讲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充满神秘色彩的传说。其中路遇的两块岩石,真是形象逼真,天工神作,其所蕴含的故事也生动感人。一处是雅鲁藏布江边上的一块岩石,说是莲花生大师的法相,作为西藏母亲河—雅鲁藏布江的守护神,他静静地蹲守此处,保佑着一方的平安。还有一块山岩,像一条硕大的鳄鱼,这是一个恶魔的化身,曾经作恶害人,最后被莲花生大师降服。当地百姓怕它醒来,再干坏事,每年就用鲜血浇撒在鳄鱼头上,将其镇住。现在因为环保原因,藏民就改用红漆代替鲜血。民间的这些传说,由衷地代表了百姓扬善抑恶的真情实感。

午餐后我们就去参观了桑耶寺。这座寺院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院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又不断融合了各地佛教文化的特点,从而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我们在寺院中心殿的各楼层间可以看到藏族,汉族和印度的不同样式,由是桑耶寺也被称为“三样寺”。

随后我们还游览了另一处景点:雍布拉康。雍布拉康位于西藏山南市泽当镇境内的扎西次日山上。藏语中“雍布”是“母鹿”的意思,缘由当地人认为扎西次日的山形象母鹿。“拉康”意为“神殿”。据史料记载,雍布拉康是在公元前二世纪,由吐蕃第一位藏王聂赤赞普时期修建的,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有了宫殿以后,方园百里的部落民众以此为中心,慢慢聚拢而来,开始形成了第一座村落。

农耕文化是西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雍布拉康的山脚下有一块良田叫“萨日索当”,这是西藏的第一块农田,在藏族开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见证了西藏先民从游牧生活向农耕生活的转变。

到了松赞干布时期,他把宫殿改成了寺庙。文成公主刚来西藏的时候,每年夏季她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在回山南政府驻地乃东区(今晚入住宾馆所在区)途中,我们还经过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第一村。

这块土地的历史积淀真的太深厚,文化内涵真的太丰富,整个下午我们都在接受西藏历史文化的认知和熏陶。

第十七天

日期:2021年3月21日;行程:乃东区—琼结县—措美县—洛扎县;景观:藏王陵墓;高海拔自然地理及人文地理风貌;5120米垭口。

今天从乃东市区出发时,汽车是在海拔三千五百米启动的,然后一整天车轮始终在高海拔盘山路上行驶,前后共翻越了六座大山,最高的山垭口海拔达5120米。因为昨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雪,这就给今天的行程增添了许多的困难,但也让我们能尽享雪域高原独特的自然美景。

上午我们去看了藏王墓群。墓群位于山南琼结县宗山西南方,陵墓的封土很高大,为高台丘墓状。整个陵墓群的面积在一万平方米。这些都是公元7—9世纪各代吐蕃赞普的陵墓群,是西藏保存下来的最大规模的王陵。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墓地现在已与山丘相混,原先有多少藏王墓现在已很难辨认,比较明显的封土堆有八九座的样子。

在上上下下的盘旋中,我们来到了哲古措,“哲古”藏语是弯月的意思,取其湖形命名。哲古措是西藏古代南方朝圣之地,蓝天白云湖光山色,这些自然元素构成了一个十分宁静美丽的世界。

措美县境内,汽车行驶在峰回路转的峡谷绝壁间,我们看到了许多古碉楼遗址。这些古碉楼有两种类型:一类是全用石块砌成,保存相对完好;另一类是用土夯筑而成,经千年岁月的侵蚀,显得破损不堪。这些碉楼在当时具有军事防御作用,如今我们看着这些碉楼顽强矗立,默默坚守的身影,心里涌起不少的感触。

今天在路途中既看见了雪地里牧民与他们放养的牦牛,山羊;也看见了国家保护动物野驴,岩羊等在山崖上奔腾跳跃;在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上,随处见到的还有白塔,经幡,玛尼堆等藏宗教文化的元素,同时在大山深处还见证了国家为藏族群众修建的新住宅和漂亮的幼儿园;风景在路上,感受在心中……

在享有“西藏文化摇篮”美誉的山南地区,沿途看到的高原景致与前几天在“西藏江南”林芝沿途的景色作比较,两者显然同中有异,各有特点。那些蓝天白云,湖泊草甸,雪山森林等高原景色,各自都与生俱来,但林芝风光的绮丽秀气,婉约迷人是山南缺少的;而山南在风光中蕴含着厚重浓郁的西藏特有的文化氛围也是林芝所不具备的。

原计划今晚要赶到山上的卡久寺,安排在寺庙旅馆住上一宿,感受一下别样的体验,但下雪结冰把上山的路给封了,只能临时改道住在洛扎县的拉康镇上了。

江新华 津门网 特约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