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大理洱海-一家三口四日游(幼儿园毕业旅行)

为了纪念第一次一家三口坐飞机出游,希望通过游记的形式记录下人生中的幸福时刻,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在浏览旅游攻略时,能欣赏到帅哥和美女,在犹豫和纠结一周后,决定开启我懒懒人生中的第一篇游记。。

出游背景

这真的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6月17日晚上,老婆给我说,涵小妹要上小学了,是不是在她上小学前来一次一家三口的旅行?6月19日一早我们就出发了。

当时,我是这么考虑的:周围朋友的小孩上小学后,除寒暑假和国庆节,很难有机会出去旅行。而且在我上小学前,妈妈和外婆也带我在全国旅游了一圈,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坐轮船和快艇,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一次旅行,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旅行。想到此处,我觉得老婆的提议很有必要,这次旅行应当会让我们一家都终身难忘。于是我开始看出行时间,首先我pass掉了7、8月,一是因为人太多,影响旅行体验;二是机票和住宿价格高,没勇气体验高档酒店和民宿~,同样会影响旅行体验。因此,我把出游时间定在了6月19-30日之间,考虑到月底我们俩工作都比较忙,就把时间锁定在6月19至27日之间,旅行时间初步定在4-5天。然后选地点,去年我们就计划自驾大理西双版纳,但因为疫情原因改变了行程。这次时间有限,我们决定就坐飞机去大理,在洱海边悠闲地住几晚。选好了地点,就查当地天气和往返机票,机票价格出入不大,但由于后面几天都有雨,迫使我们选择次日出发,当时因时间太赶还一度想放弃,最后怕自己后悔,还是选择即日启程!

出游准备

我是一个喜欢规划行程的人,每次出游前我都会做好攻略,计划好每一天的景点打卡和食宿安排。但这次时间确实太紧,真正意义决定6月19日出行是在6月18日上午,决定后就先购买了一家三口从重庆-大理的往返机票,共3388元。然后定了第一天的住宿,简单拟了个行程安排,出行时间6月19日至22日。

物品准备:1、服装:3+1套(1是泳衣);2、身份证、小孩的户口薄和驾照(租车用);3、防晒霜、遮阳帽和墨镜;4、泳衣;5、照相机;6、驱蚊水;7、充电器和充电宝;8、零食

行程安排

第一日:8:20-10:00从重庆坐飞机到大理,11点30到达大理古城南门外,入住宏颜言精品民宿;

12:30-15:00收拾好行李后,轻装出发大理古城,吃“早点见面·米线·淮扬私房菜”,逛古城商铺;

15:00-18:00崇圣寺三塔打卡;

18:00-21:00坐当地黑车回古城吃“大理段公子·天龙八部特色菜”,租车,逛古城夜市;

21:30-23:00与民宿老板喝茶聊天,23:00-23:30回房选照片发朋友圈~

第二日:8:00起床,10:00酒店门口验车,10:30出发开启环海游~

环海线路:磻溪村S公路(这个网红景点我们错过了,你们可以去下)——喜洲(啊马英豌豆粉、转角楼、网红墙和稻田)——蝴蝶泉(我们没去,每年农历四月十五可以去)——小众景点(蝴蝶泉至双廊之间沿海路上有个地方没有围栏,照相很美)——双廊(入住双廊观景台海景旅拍民宿,吃双廊镇“水墨小馆·手抓饭”)

第三日:8:00-11:30 早餐,旅拍基地拍照~

11:30-14:30鹿卧山(我们路过没停车,人太多)——小众景点(鹿卧山景点后开车5分钟左右,有一地可以到海边,风景不错,适合拍照赏景和休息)——海东镇(吃川苑柴火鸡)

15:00入住圣托里尼·云上天籁海景度假酒店

第四日:9:00-12:00酒店用餐休息

12:20-14:00理想邦内闲逛+拍照

14:00-16:00酒店无边泳池休息,选照片发朋友圈(其实下午该去小普陀看看,虽然这个时间没什么海鸥,但是比躺在酒店强~)

考虑到有小孩,总的来说行程安排很轻松,很多网红景点没有去,因为我们都不喜欢人太多的地方。如果你希望看到更多具体的内容,欣赏到帅哥靓女和美景,请接着往下看~

图文并茂

6月19日:

7:00-8:20 在重庆机场T3航站楼,由于前一天我已在线值机,选择了靠窗和中间两个座位(小孩不能值机),因此直接到值机台取行程单(如果已选择的2个座位旁边的位置被其他人预定,一般工作人员会优先考虑更换为3个在一起的座位,所以不必太担心小孩的座位),取了行程单办理了托运后,就过安检准备乘机了~(附图)

8:20-10:00 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官方公布的飞行时间是2个小时,实际提前20分钟就到达大理荒坝机场.不得不说中国国际航空的餐食还是不错的~(附图)

10:00-11点30 大理荒坝机场很小,5分钟就可以出站,出站后就是旅游大巴车,我们乘坐的是直达大理古城的旅游大巴,行驶时间大概在1小时左右,车票25元1人,两个大人共50元,小孩免票。(如果是两人以上,建议直网约车打车,75元左右可达大理古城,而且直接到民宿,不用转车,至少节省30分钟,因为大巴还要等待发车时间)

11:30-12:30 入住宏颜言精品民宿,虽然是淡季,但这间民宿还是满客,我们等了一会儿,待一对四川的母女退房后才进入房间,收拾行李。等待期间,和民宿老板以及四川的母女一起聊了一会儿,老板很好客也很健谈,一边给我们泡茶,一边侃侃而谈。聊天中得知,这是老板自己修建的民宿,一边做生意,一边养老,还可以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这应该算是比较令人羡慕的生活了~(附图)

民宿小院
 宏颜言精品民宿(6月房价244元,综合评价四颗星):一个方形小院,大概8个房间,房间里的设施及沐浴用品基本都是一线品牌,整体布置比较精致,就是去大理古城有一点绕路(其实民宿就在古城南门,但是南门这边是部队驻地,不能通行,只能绕到西门进入古城),步行大概需要10分钟。

友情提醒:如果想多逛古城又不愿多走路的朋友,可以优先考虑古城内的民宿,但古城内和古城外的民宿,在同一档次价格稍有区别。

12:30-15:00 收拾好行李后,轻装出发大理古城,这次出行计划的就是早上和中午吃当地特色小吃,因此出发前我先搜索了下附近美食,根据出行计划,最后锁定了“早点见面·米线·淮扬私房菜”。选择这家店的原因有三点,一是评价五颗星;二是符合当地特色小吃标准;三是价格公道,且环境优雅。于是我直接定位这个店,从酒店导航步行过去,顺便可以逛逛沿途的店铺。(附图~)

餐馆正门,地方不太好找,在个小巷子里

早点见面·米线·淮扬私房菜(两大1小共46元,综合评价五颗星):小店有三层楼,用餐的地方有2层,中间还有一个小庭院,有鱼有花,古香古色。由于我们到时已经下午1点过且不是旺季,店里没其他客人,我们团了一份单人套餐和一份牛肉面,坐在庭院中间用餐,还是满有意境的。老板很有礼貌,餐品食材也挺新鲜,口味略有点偏淡,但是涵小妹很喜欢,一边吃一边说:“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面!”汗,我第一反应是她饿了,但仔细想想她从坐飞机开始不就一路吃起走的么~用完餐,老板建议我们去三楼楼顶看看,我们上去后被惊艳了一下,好多“肉肉”~这要是拿到重庆去卖,得几大千吧~

15:00-18:00 打车去崇圣寺三塔打卡。我们是买的套票,先坐电瓶车到景区顶点,简单逛了下寺庙。由于对佛教文化没有太深的兴趣,我老婆主要选的景点都是照相好看的地方。不得不提的是,靠着一扇红门照了半小时~一般来说很多游客都是选择坐车上去,然后步行往回走,可以欣赏沿途景点。而我们确实属于休闲玩家,坐车上去拍了40分钟照,坐在大轿子上休息了20分钟,看着从眼前经过的那些旅游团里累得气喘吁吁的游客,然后我们又坐车回到了景区门口的三塔景点,再次开始拍照。这个期间遇见了个在昆明读书的大二学生,他很喜欢涵小妹,主动提出与涵小妹合影,还一路跟着我们一起聊天,帮我们拍照~(在主塔和景区门口之间有个镜面平台,坐在这里可以拍到三塔和其倒影)(附图)

路途中遇上的小哥哥

崇圣寺三塔(门票90元/人,含电瓶车):三塔作为大理的地标性建筑,还是有必要去打卡一下。崇圣寺整体布局为主次三轴线,八台、九进、十一层次。建筑风格上集唐、宋、元、明、清历代建筑之精华,主中轴线上依次建有:山门、放生池、接引桥、天王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阿嵯耶观音阁、山海大观石牌坊、望海楼。三塔为古代崇圣寺五大重器之首。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

18:00-21:00 逛完崇圣寺三塔坐当地黑车回古城吃“大理段公子·天龙八部特色菜”,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网约车只要3-4元的路程,黑车司机收了10元~所以,不是很赶时间还是网约车吧~在选择晚上是否吃“大理段公子”时,还是有一点纠结。因为从民宿出发前,咨询了下民宿老板,他说段公子就是个噱头,味道一般。为此,我还看了“幸会小仙女·爱情主题餐厅”和“南诏宫主·大理白族私房菜”,3家餐馆看起都不错,最后还是因为年少时的武侠情节,选择了大理段公子。

盘里的是鱼,剑鞘里的是鸡

大理段公子(198双人套餐+10元的段誉豪情果酒,综合评价4颗星):套餐味道还行,算不上惊艳,但也不差,餐厅最值得称赞的是服务很好。服务员全程介绍为您服务~随叫随到,不叫也到~走的时候忘了带相机,服务员还追出店门给我们送上相机。

21:30-23:30涵小妹一个人在小院里与民宿老板喝茶聊天。中途回来洗了个澡,给手表充了电,我们问她跟老板聊什么,她说:“老板很能说,我有点跟不上他的节奏,他说他的两个儿子,告诉我要好好学习。我给老板说我的理想!”汗,一个6岁的小屁孩,能跟一个初次见面的40多岁的老板聊了2个多小时,我也是服了~在涵小妹与老板聊天的时间,我在比较平台租车,第一次租车,经验还是略有不足。其实大理到处都有实体店租车,只是来之前看了些帖子,对自己找的实体店不是很放心,所以选择在app上租车。追求性价比的伙伴,可以比较下实体店和网上的同款车价格,一般情况下,实体店的价格会优惠一些,但是保证金是怎样支付就不是很清楚了。我比较了几个出车平台,最后选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价格相对最优惠,租了个敞篷甲壳虫,两天时间花了830(租车费530+异地取车100+油费120+升级内饰80)。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有些供应商如果网点较多,可能不需要异地取车费;因为我们选的车是全白色皮质内饰,所以多加了80元;油费多花了30元~,还车时的油只要不低于接车时就可以了,所以加油不要一次加太多。网上租车如果芝麻信用极好,可以免押金~我由于平时不怎么用支付宝,芝麻信用只有很好,所以还是付了3000元的押金,现在都还没退给我,说是要押一个月看租车期间是否有违章!

6月20日:

8:00起床,10:00酒店门口验车,这些出租的车都是二手车,问题很多,所以验车时最好用手机录下视频,以防黑心商家。一般的商家都清楚车有哪些问题,所以还车的时候,他们一般围着看一圈就可以了。收到车子后,和老板合影留念,出发开启环海游~

11:00-13:00 喜洲,在喜洲品尝了啊马英豌豆粉,感觉豌豆米线最好吃~另外吃了一些当地的小吃(破酥粑粑、烤乳扇和转角楼冰糕,感觉转角楼冰糕还可以,10元1支,用纯牛奶做的)。这里主要打卡景点就是转角楼、网红墙、稻田和扎染房,转角楼我们就是路过,因为类似的建筑在重庆的洋人街也有。呆得最多的地方就是稻田,这里照相蛮好看的,网红墙个人感觉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老婆还是顶着烈日在那里拍了半小时的照~本来还想去找下扎染房,也没心情了~(总的来说这里并不是洱海比打卡的景点~如果时间不充裕,个人认为可以忽略这里)

13:00-15:00 喜洲-双廊的沿海公路,寻找到个小众景点(蝴蝶泉至双廊之间沿海路上有个地方没有围栏,照相很美)

15:00-17:00  到达双廊,入住双廊观景台海景旅拍民宿,沿途拍照赏景还是挺累的,主要是紫外线很强,我们在房间休息了2小时,洗了个澡,在景观露台拍了几张照,然后我搜了附近美食,最后选择了双廊古镇的“水墨小馆·手抓饭”,于是直接导航目的地,顺便逛下古镇的店铺。老婆起初并不看好这个手抓饭,想吃过桥米线,幸好涵小妹坚持要吃。

17:00—20:00 逛双廊古镇比喜洲古镇要舒服很多,道路比较宽,商铺更有特色,感觉很惬意很轻松。当我们到达餐厅,看到餐桌上的菜品时,一下被惊艳到了,再品尝了下菜品,一家三口都觉得不错。吃饭前租了个充电宝,6元一小时,建议自备~(附图)

俯瞰双廊古镇
水墨小馆·手抓饭(2人餐138+百香果汁10,综合评价5颗星):图片和食材完全相符,赠送了三小杯果汁,味道很纯,比一般奶茶店的好喝,因此我们又团了一杯百香果汁。

20:00-23:00 吃完晚饭一路走回民宿,本来想看下日落,但吃饭多耽误了会,只能看到一点霞光,但还是很美。这边6月欣赏日落的时间应该在7点至7点30左右。回到民宿后,在观景露台拍照,遇见了演员流畅在这里拍直播~第二天金莎也来了~(附图)

6月21日:

8:00-11:30 一早起来老婆就选了衣服,在双廊观景台海景旅拍民宿的旅拍基地拍照~(后面2天住的民宿都是选的非常适合拍照的,所以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在民宿里边,不会很累也能拍到很美的景色。这里除了老板,工作人员9点上班,因此早餐也是安排在9点之后。早餐很简单,米线+鸡蛋,但味道还不错~(附图)

双廊观景台海景旅拍民宿(房价399,综合评价4.5颗星):这个民宿其实准确的说,应该是一个提供旅拍的地方,因为这里除了老板一家住的房间外,其它就只有2个房间可以提供给游客居住,这里有大量的婚纱和照相的衣服,要拍婚纱照的也可以考虑来这里。唯一不好的是民宿提供免费停车的地方不太舒服~

11:30-13:30 本打算去鹿卧山,但路过时看到人有点多便没有停车,经过鹿卧山景点后开车5分钟左右,有一地可以沿路直接走到海中间,旁边还有几棵树种在水里,适合拍照赏景和休息。老婆在这里拍风景,我和涵小妹坐在石头上聊天,陪她找螺丝~

13:30-14:20 海东镇吃川苑柴火鸡,总的来说海东镇吃正餐的地方不是很多,相对来看这家柴火机还不错。

川苑柴火鸡(2人餐118,综合评价4.4颗星):鸡是土鸡,鸡肉很糯,就是鸡肉不是很多,好在2位女神都不怎么吃肉,大部分鸡肉都是我一个人吃的,那就刚好够~

15:00-19:00 入住圣托里尼·云上天籁海景度假酒店,入住前加了次油,因为到酒店后就不再用车了,但现在的油跟接车时刚好差一点点~于是我们就去附近的加油站加了30元的油,加了后油表居然没变化~无奈又加了20,还是没什么变化~干脆就不加了,开了一会儿,油表的油才慢慢开始上涨~不知道是不是商家做了手脚,这里也提醒下大家~·云上天籁海景度假酒店最值得呆的地方就是顶楼的露天泳池,带上泳衣泳裤去泳池泡泡,欣赏下风景,看看日落的霞光,还是蛮不错的~

圣托里尼·云上天籁海景度假酒店(海景庭院房带泡池1860/晚,综合评价4.2颗星),1000+/晚的酒店,房间内的设施和用品肯定都是品牌的~比如戴森的吹风机,意大利的床垫,法国的卫浴等等这些都不错,我老婆尤其对床垫念念不忘~早餐有4种套餐,随便吃~唯一要吐槽的是私人管家,酒店对房客都配有一个私人管家,一般是要求在房客下单之后就主动微信联系房客,结果我们这个管家小唐是在我们入住后,我去找前台要的这个管家的微信~可想而知后续的服务如何呢~这是一个扣分点;另外就是这里停车属于理想邦景区管理,都要收费,还不便宜,停了5个多小时还车花了30元停车费~。

19:00-20:40 后回到房间,放水泡澡~涵小妹主动提出要当澡堂老板,给我搓背(难得这么乖一次,我当然不会拒绝)泡澡后,涵小妹让放歌,一放就嗨起来了,可惜这里不能播放其他平台的视频

20:40-21:30 坐酒店摆渡车到停车场,开车到理想邦门口把租车归还了,就在理想邦里逛了下,这里还有网上比较出名的松云、悬崖和美人鱼这些酒店,松云在最前面,云上天籁在最中间。

6月22日:

9:00-12:00 酒店用餐休息,12点后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去逛理想邦里2个景点,彩虹步梯和什么回廊步梯来着~反正都一般般吧~没什么特别的。14:00后又回到露天泳池,躺着发呆到16:30才离开酒店,向吃晚饭的地方出发。(其实这天没有安排好,下午的时间有点浪费,应该乘船去小普陀岛上玩玩的,还是考虑到住宿的地方放着行李,回来拿行李不太方便)

17:00-18:00 在酒店到机场的路中间选了家顺兴鱼庄,点了个2-3人餐,88元,分量很足,味道还行,主要就是为了填饱肚子。吃完饭后,由于离乘飞机的时间还有3个多小时,就准备去附近的一个九溪湿地公园逛逛~结果一言难尽的悲催~我就不往下说了~

这次旅途基本就到这里了,由于时间比较匆忙,没有做太详细的计划,但是总的来说,一家人都还是玩得很开心,我和涵小妹的拍照技术也有显著提升,第三天开始难得得到了老婆的肯定~大理真是一个发展得很成熟,城市旅游管理很规范的一个城市,这里的商家老板都很热情,有礼貌,基本没遇见坑人的黑心商家。这里的民宿,餐馆都经营得不错,老板们都很用心地装饰,热情好客,因为别人都这样,你不这样就无法生存,这是真正的销售与服务的融合。唯一有点体验不好的是那些一个人游走在外的卖水果、拍照的小贩,已经明确拒绝后还是紧跟不舍~这类小贩在其他地方遇见都很正常,但在大理遇见就感觉反差有点强烈,不好的体验会显得明显。总之,大理是一个值得一生去几次的地方,有新鲜的空气,有蔚蓝的天空和游走的白云,当然还有美丽的洱海。这次行程主要以休闲为主,下次就要真正欣赏下风花雪月四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