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5

2021秋青藏高原游记(20)——卡瓦格博

卡瓦格博峰是太子十三峰的主峰,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藏传佛教四大神山排老二,它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

太子十三峰是指云南、西藏交界处,东起云南迪庆州德钦县,西抵西藏林芝察隅县,雄踞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区,深藏于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腹地,怒山山脉中段的连绵十三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俗称为太子十三峰。

2021年11月13日,我们由左贡出发,原计划直接返回成都,途中经过芒康时,查看了一下云南德钦飞来寺天气状况,发现飞来寺近几天状况天气不错,于是临时决定前往飞来寺,希望能看到卡瓦格博峰,因为我们这一次青藏游已经看到了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中的三座,如果到飞来寺能看见卡瓦格博峰,无疑给我们这次旅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功夫不负有心人,13日下午到达飞来寺时,天气晴朗,终于看见了太子十三峰的大部分雪峰,特别是卡瓦格博峰,挺拔的山尖直指蓝天。落日的余辉把山尖旁升起的旗云照耀得如同火烧一般。

而主峰右侧的玛兵扎拉旺堆峰在主峰阴影中,轮廓显得十分分明。玛兵扎拉旺堆峰传说是卡瓦格博的守护神,又称“无敌降魔战神”(将军峰),峰顶海拔6365米。

距离卡瓦格博右侧更远一些的奶日顶卡峰,藏语意为“圣山顶”,峰顶海拔6379米,传说它是玛兵扎拉旺堆峰脱放在一旁的帽子。

在群山的左侧,美丽的缅茨姆峰在云雾中撩起了它神秘的面纱,它那曼妙的身姿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缅茨姆藏语意为大海神女,传说它是卡瓦格博的妻子,它也被叫为“神女峰”。

缅茨姆峰的右侧是吉娃仁安峰,传说它是缅茨姆的贴身侍从,它的山形如同僧人头顶上的法冠,也称五方佛峰,峰顶海拔5470.5米,其五峰并联的独特造型,完全颠覆了游人们对山峰的印象,使人过目不忘。

位于五冠峰与卡瓦格博之间的巴乌八蒙峰,它山型浑圆,气势雄伟,不过这次它始终隐藏在云雾之中,没有露出它的真容。传说此峰是卡瓦格博和缅茨姆所生的儿子,也称英雄儿女峰,峰顶海拔6000米。这里只好从网络上找一张,以馈朋友们。

由于太子十三峰所处的地区是印度洋暖湿气流北上的通道,这里温暖潮湿,终日云雾缭绕,天气瞬息万变,对于次日能不能看见太子雪山心中没有底,回想起2020年9月穿越“丙察察”前路过飞来寺,那日早上飞来寺周边雾茫茫一片,别说看太子十三峰了,就连旁边的小山峰都看不见。这次的运气要好一些,虽然太子十三峰中大部分山峰都被云雾遮挡,但主峰卡瓦格博峰却屹立于云霄之上,迎接着初升的太阳。

看完日出,我们又来到飞来寺观景台,这里蓝天、雪峰、白云、白塔,还加上一对拍婚纱照的藏族青年人,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到齐了,真是一个完美的结尾。

再一次展示这次青藏游的成绩吧,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全部到齐:西藏的冈仁波齐、云南的卡瓦格博、青海的阿尼玛卿和尕朵觉沃。套用一句仓央加错的诗句: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青藏高原的山,那壮美挺拔的神山,它就屹立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