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2023年春节云南游之一(元阳梯田)

本次旅游是突发奇想的,春节不想在家里度过,但是由于疫情开放过后一个多月,阳过的人报复性地外出旅游,南中国热一点的地方,如海南、云南南部(西双版纳等)、广西、广东等都人满为患,所以我们一直定不下来目的地,由于老公还在上班,时间也定不下来,直到1月15日星期天,老公突然说我们可以下周四出发去云南元阳哈呢梯田,在网上查了一下,又询问了同学,得知深圳到哈呢梯田是全程高速,在哈呢梯田周围有建水等滇东南地方可以游玩,可以做到错峰出行,就这么定了。

旅游路线

具体路线是:

第一天:1月19日早上8点准点出发,高速车很少,广西境内看不到车,在不敢太累的情况下开到了云南的靖西。

第二天:1月20日早上从酒店出发,去蒙自吃米线,虽说有点绕路,但是老公说一定要去吃一吃蒙自最正宗的米线,然后从蒙自开往元阳哈尼梯田,下行2点多到过梯田景区。入住后,赶上看坝达日落。

第三天:1月21日,今天是除夕,一大早看了多依树日出,走了爱村、阿者科村等,下午又去看坝达日落。

第四天:1月22日,今天是初一,依然去多依树看日出,后到几个村子看云海,下午到了建水,看了建水古城。

第五天:1月22日,今天是初二,早起去建水双龙桥看日出,然后赶到普者黑,在普者黑村转了转。

第六天:1月23日,今天是初三,早起去普者黑其它几个景点转了转,中午开车回程,到了广西崇左。

第七天:1月24日,今天是初四,早起去新河镇黑水河,吃完中饭后,赶到广东信宜。

第八天:1月25日,今天是初五,早起赶路,下午回到深圳。

路线图如下:

总体感觉

这一程旅游我们走了云南的东南部与广西的西南部,途径云南的靖西、蒙自、元阳梯田、建水、普者黑,广西的崇左、广东信宜等地,虽然大部分是在寒风中度过(可能我们呆在深圳久了,到哪都觉得冷),但总体来说这次旅行靠近中国的西南边境,所以气温在10度左右,山是黄绿相间,水仍是盈盈流动,没有北方冰天雪地的感觉,倒有一种成熟美人恬静的味道,外出的人大多回乡了,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的青年人,感觉乡村比春夏秋三季多了许多热闹与活力。有时恍然感觉自己不是游人,是去看望乡民的亲戚。

第一天(1月19日)  从深圳经广西到云南靖西

这一天算是赶路,1月19日早上8点准点出发,高速车很少,广西境内看不到车,在不敢太累的情况下开到了云南的靖西。虽然是赶路,但是从广西的那坡开始,高速两边的风景让人惊艳,开始是水墨一般的山景,山的形状都很奇特,有的象屏风,有的象波浪,有的自远而近,有的远远地站在那。后来山均变成了高高低低的馒头,远远近近地站在路边,近的能看到山与山之间平地上有几户人家、或小的场院、或庄稼,远的则是浅蓝色站在雾中遗世独立的样子,太象世外桃园了,或者说我心中的世外桃园就是这个样子。特别是有落日的时候,圆圆的红红的太阳落在小山上,这静谧的彩色的画面让我感动,表达不出来,只好用童话的世界来形容。

日落
日落
第二天(1月20日)蒙自

这天继续赶路,老公说去梯田之前稍微多走几公里去蒙自,只为尝尝听说了几十年,也在外地吃过的蒙自过桥米线,听说吃的我也来劲啊,立即表示同意。一大早离开靖西向蒙自开去。三个小时后到达,感觉蒙自是个不错的地方,道路宽敞,干净整洁,我们一路开到了早已在网上看好的米线店,还不错正在营业。看上去是个老店,店面古色古香,很多本地人来吃,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人,和我们坐一个桌子有两对人,一对是本地的父女,一对是昆明来的夫妻。本地的父女热心地跟我们说怎么操作,虽然有点对外乡人的藐视,但让我感觉挺温暖的。

我和老公各要一碗,每碗的汤是一样的,要自己去选料,有鸡块、猪肉片、牛肉片、羊肉片、香肠、肚丝、猪蹄及一些认不全的料。每个人第一步去选肉,服务员把选的肉放入盛着汤的大碗中,然后就要自己托着盘子走到下一个窗口选葱、香菜、辣椒、各种酱等调料,再走到下一窗口拿米线,米线是烫好了捞在一个碗中,可以直接放在自己的汤碗里,也可以在旁边的高汤里过一个再放,这样下来整个程序才算完成,可以端到桌上去吃了。除了第一步选肉外,其它各步均不需额外费用,米线是随便加的。吃的时候,拿着筷子搅着大大的海碗里飘着韭菜和葱花的浓厚的汤,觉得自己没有白来。肉给的非常多,我碗里光鸡块就有四五块。15块钱真的很值。

我的放了辣椒的一碗
老公的清汤的一碗
第三、四天(12月21日--12月22日)哈尼梯田

因为这两天都在哈尼梯田,所以一起记述了。

其实20日下午我们便从蒙自到了此行的第一目的地---元阳哈尼梯田。对元阳哈尼梯田的介绍网上都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我就不赘述了。我们到梯田的时候太阳忽隐忽现,我们惊喜地发现梯田注水了,有太阳有水,那就是梯田全部的灵魂。第一个映入我们眼帘的梯田是小水井村的在路边的梯田,尚无抵抗力的我们瞬间被它爆击,大片的山谷里纵横交错的梯田因角度不同反射着不同颜色的日光,重要的是山谷中还有云雾,且随着风不断地聚合飘散、上升下沉、前涌旋转。象是将山谷的空寂与田野的明媚两种景色粘贴到了一起,再加上梯田比寻常田野平添了许多气势与变化,太美了,没有语言可以形容,只能不断地按快门。

离开小水井村,向我们订的民宿方向开,一会雾上来了,周围都变成黑白色,只能看见黑黑的树影和白色的雾,一会太阳又出来了,这次我们经过的是胜村观景台,这里有很多小贩,比较开阔,但是因为有很多电线杆,不太利于照相。

下一个点我们来到了坝达,是看日落的地方,这里是要票的,一张票可以到坝达、多依树、虎,可用三天。坝达观景台有两个点,相距100米吧,下面一个点人多一些,离梯田也进一点,西边天空乌云密布,太阳在云里露出一点点光,今天的日落没戏了。观景台是一个悬崖边上,风呼呼地吹,加上傍晚气温低,人立刻缩成一团,有好些人坐在台阶上缩成一团,但是天公没有怜惜我们,日落没有看到。第二天我们又去了,仍是没有看到日落。

离开坝达,一路寻到了云稻民宿,这是当地人开的,四层楼,三层在地面上,一层在地面下,靠着马路,有早餐。这里离多依树景区只在500米左右,早上可以步行去看日出。过年很多酒店都关门了,好容易找到一家,犹犹豫豫走进去,没想到味道还不错,明天是除夕,跟老板订了半只鸡的鸡汤。

12月22日,今天是除夕。 一天从中午开始就不断有鞭炮声,当地的人起床较晚。

一大早我们7点钟出发,前往多依树观景区观日出,因为离得近,我们步行而往,一出门一个寒战,嗖嗖的冷风迎面刮来,路上许多当地老人、小孩拿着煮熟的鸡蛋出售。大概走了五分钟,我们走到了观景点,由于是除夕,人不是超多那种,但也是站无虚位。好不容易找个位置站定一看,眼前是一个从右往左的斜坡,右边高处隐隐是一个村子,楼房依山而建,从村子下来就是梯田,梯田形成了弯弯曲曲的图画,象是天工的水彩画。梯田止于左侧一个山谷,此时山谷中飘满了白色的云雾,山谷外面是远山,远山上也是云雾飘飘,一些云象是表演似得很快地从人们面前飘来飘去。但是我们视线对面是一座小山,这不是会挡住日出吗?

等了一会,对面的山上开始出现了明黄色,山头被勾勒出来,象镶上一层金边,这些光反射到梯田上,梯田变成了黄色,象金田一般,一朵彩云飘过,立即有一些梯田反射成红色,一会霞光出来了,随风飘荡的云走进霞光,整个便被点亮,一会飘走后,又换另一朵云点亮。真是美轮美奂,有如天堂。可惜的是天空都很亮了,太阳还是没有出来,被对面的山挡住了,为什么要选一个有山的观景点呢?后来一想可能这一片山谷都是山吧,找不到一块平地。

在回酒店路上拍到的太阳

看完日出,回到民宿,正好是早饭时间,一人一碗红米粉,可加蛋加肉。对于饥寒交加的我们显得非常美味。吃完饭,第一站我们到了爱村,也叫爱蓝村。我们过了路边的小门(田主拦的门,要收费),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梯田是蓝色的,和天空是一样的颜色。配上不远处山谷里的白云,人在其中仿佛置身于圣洁的蓝海中或蓝湖中。又仿佛是站在一大片蓝宝石之中,清风吹来,蓝宝石就变成了哑光面,恍惚换了一个世界。

离开爱蓝村的路上,一个拐脚处,发现很多人在对着下面拍照,所以我们也停下来,路的下方此时全是云雾,当云雾散开一些的时候依稀看得见村庄及梯田,村庄不大,几座房子飘忽在云中,象撩人的美人揭开面纱,又盖上,又揭开。唉,真如仙境一般。

离开云雾地,我们来到了阿者科村,这里是要收票的,也是几个村子中唯一可参观的村子,还未进村,便看到村口的一条小路上很多人在拍照,我们也顺着人流过去,眼前是一片彩色的梯田,象是一个巨大的颜料盘,更绝的是,远山近田上云卷云舒,云起云行,云聚云散。我架好相机,坐在冰冷的石头上,拍延时照,可惜风一阵比一阵紧,相机不停地在晃。我用全身挡着才完成了一个几秒钟的延时照。

接着我们顺着人群走进了村里,村里统一的是黄色的石头小屋,依山而建。因为是除夕,很多人家门口都在一头已宰杀的猪,正等着开膛,或已开膛在清洗的。正值中午,找了一家吃饭的小店,店是本地人开的,要了一碗豌豆苗豆腐汤,一碗炒腊肉,红米饭,把我们从寒冷中拯救了回来。这里到处是观景台,吃饭、喝茶都可以坐在一块平地上,慢慢地看云、看山、发呆。

这是村里的咖啡店
村里老人摆的烤饵块

吃过饭继续向下走,来到了观景台,观景台下是一望无际的梯田,让人唉为观止,阿者科的梯田是彩色的田,远远望去还有几块田似乎组成了八卦图,不知是自然形成,还是特意为之。

离开阿者科后,我们沿路去了哈尼小镇,是一个开发商新建的小镇,有两个较大的酒店及一些店铺,可能是春节的缘故,店铺都锁着,小镇边也是一片可观赏的梯田。之后又顺路玩了几个地方,傍晚又到坝达看日落,还是没有看到完整的日落,云层太厚了。

从坝达回到我们吃饭的饭店,老板已把我们订的半只鸡汤做好了,我们又点了两个菜,就是一顿不错的除夕大餐。这时候,四周已经放起了炮竹烟花,饭店人也多了起来,一个烟花上来,就有一片喝彩声,节日的气氛上来了,本来担心村民会在十二点跨年的时候放炮吵了我们睡觉,结果到十点多就停了,显然这里是不跨年的。

1月23日大年初一,早上我们照例去了多依树看日出。结果也没有看到完不整的日出。这里的村民起床很晚,大致九点左右,才有了炮竹声,在大年初一这天,发现很多人家门口烧着一柱香,粗粗长长的,可能是这里的民俗。

吃完粉,我们就离开了梯田,向着建水出发,车向外开的时候看到有很多车与我们相向而行,想必今天的梯田应该有很多人。在向外开的时候,在车窗外看到了云海,雪白的大片的云涌入山谷,与绿树形成了绝美的画面。

下面见2023年春节云南游之二(建水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