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3

光彩夺目、神秘诱人的的高原明珠-泸沽湖-之二

天数:10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到过瑞士的琉森,走过奥地利的湖区,去过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湖,也看过加拿大的路易斯湖,那里的湖光山色的确都美到极致,令人叹为观止,但泸沽湖的美与它们相比,毫不逊色,不分伯仲。

清晨泸沽湖

想着看泸沽湖日出,早早就醒来,窗外微明,天空中的云不少,虽然颜色发乌,但形态漂亮。 此刻才5:46, 然而不多一会儿,云团逐渐缩小并散去,仅在天际线上留下零星残余。

6:32,正对面的一大团云被映成暗红色,又反射到湖面,那一片水也现出红光。

几分钟之后的6:36,太阳像一团火球跃出地平线,在湖面映出一道耀眼的光柱

旋即,朝阳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抬升,喷薄而出,光芒万丈,普照大地。原本就发红的土地色泽愈加浓重,呈现出油画一般的效果,泸沽湖的清晨好美、泸沽湖的日出好美。

老友的房间布局与我们这间不同,浴缸安置于窗户前,可一边泡浴,一边观赏湖光山色。现在的人可真会享受!

早餐后,在酒店院子里散步,前前后后走了一遭,院落布置的干净利落,  赏心悦目。

正是光线最好时,天好蓝、云好白,山好绿、水好碧,湖光山色,大美画卷呈现于前。

情人滩

9点出发,离开印象极佳、景观极好的杉里酒店,开始今日的环湖游。昨日沿湖走了半圈,今天可是要转整整一圈。

第一站,云南界内情人滩,泸沽湖畔有二处情人滩,云南和四川各有一个。

有人建议去云南的情人滩,说河边有一棵大树,拍照会更好看。

岸边不止一棵树,但为数不多,一目了然,但这几棵孤零零的树的确很上镜。

这里也看见了水性杨花,而且就在岸边,当然个头也不大。

走近湖畔

这里能看到女神山,在这里从环湖公路拐出开车下到湖边,想去近距离观看里格半岛,结果未能如愿,湖边只有一个塑胶码头,还没有游船,在湖边拍了几张照片即原路返回。

这个位置看,汽车是绝对开不过去的,因为压根就没有路。沿湖岸步行也许能到里格岛,但距离还远着呢。

里格观景台

从湖边回到环湖路,继续行驶没多远,即到著名的里格观景台,此处可以俯瞰里格村与里格半岛的全貌。

起伏的山峦之间,里格半岛犹如一尊巨型雕塑静卧在幽蓝而静谧的湖中。

里格观景台是个观赏泸沽湖美景的好地方,属于游客必到之地。有人说从这里看泸沽湖,就像一个心形湖泊,你别说,还真有那么点意思。

观景台有一条通向湖畔的小路,远处还矗立着一座佛塔,路旁悬挂着长长的五彩经幡。

里格村码头停满了色彩鲜艳的小船。

里格村,环山面水,紧邻一处曲线非常漂亮的湖湾,所处地势极佳,世外桃源一般,真乃一块风水宝地。

观景台步行前出一段路,换另一个角度看里格岛。

格姆女神山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0米,倚天耸立,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从山下的尼塞村格姆女神山风景区门口,乘坐索道上山,可游格姆女神洞,俯瞰形态优美的里格半岛,眺望泸沽湖全貌。

拉近镜头看,索道并不能到山顶,若想登顶还需再徒步向上爬400级台阶,海拔着实有点高,继续向上攀行太费气力。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此止步,到此一游罢了。

景区内有几块宣传牌,介绍女神山索道及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摩梭神话传说中,此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转山节期间,摩梭人都要上女神山祭祀女神。

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人传说中狮子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观景台

又停车在一处观景台,不知其名,手机照片信息显示,地点在小洛水村附近

查看地图,前方的小岛是里色(尼塞)岛,很小的一个岛,绿茵全覆盖,恰到好处的点缀于湖中,周围的湖水呈现出不同色彩,配上眼前的五彩经幡,令画面十分生动。

远远看去,环湖公路就像一条腰带飘荡在红色峰峦的半腰,也是很别致、很耐看的一道风景。

尼塞小岛,好袖珍。

圆环与秋千,纯属拍照专用,与大美的自然风光毫不相干,大概不是所有人都喜欢。

从地图上看,这里距泸沽湖的名人,摩梭文化大使杨二车娜姆阿妈家很近,附近还有一个杨二车娜姆艺术博物馆。

川滇分界线

此处为川、滇两省分界处,钢支架高处横出的两块大牌子可以分辨,路旁立有小洛水村的牌子。

四川这边坐落着一座很大的雕像,人物是一对少数民族青年男女,男吹笛、女起舞,基座上有“四川欢迎你”几个大字。

泸源崖

这是泸沽湖的源头,也是泸沽湖湖水最深的地方,最深处可达90余米。此处石崖如削,景观独特,位于环湖路边上,四川一侧的高地。

这里有一处观景平台,高处有一座玛尼堆,四周挂满了经幡,仿佛来到了藏区。

泸沽湖的水源除了雨水和泉水外,主要的补给来自地下水,而泸源崖则是泸沽湖地下水的出水口,不过站在高高的崖上看不到出水口。

泸源崖前方就是巍峨的格姆女神山,仔细看,能看见两省分界处四川境内的雕塑。

离开泸源崖,继续顺时针方向行驶在环湖路上,当然早已来到四川界内。

四川情人滩

上午第一站探访的情人滩位于云南境内,现在则来到四川盐源县洼夸码头的情人滩。

这几只明黄色的小船是摄影专用,还用心布置了一番,都有“我在泸沽湖等你”这句撩人心神的话。

有船自然就有摄影师,正在我们欣赏美景之时,一个手拿小镜子的年青人出现在身旁,展示了一张手机加小镜子拍出的的图片,两位女士即刻被吸引,留下带着梦幻色彩的湖畔小船照片。

离开情人滩,继续顺时针方向环湖行驶,今天可是整整环湖绕行一周。(严格说,缺少从三家村到杉里酒店一小段,但昨日走过。)

泸沽湖镇

离开情人滩行驶约10分钟车程,路过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建筑密集,人来车往,好不热闹。

路边矗立着一组雕塑,奔驰的骏马上是一位身着民族服装的骑手,彝族?

盐源县元、明、清三代设左所土司千户所,解放后设左所自治区,所以泸沽湖又名左所海

从地图上看,环湖路四川界内有很长一段并未沿湖岸走向,除了村寨,沿途还有农田、湿地等。

又看见这座两省交界处的木牌楼,车子进入云南了。

三家村码头

再度来到三家村,专门来吃午饭,仍是昨日那家餐馆,仍然点了汽锅鱼。

餐后司机休息一会儿,以便下午赶路。我们散步到村后的湖边码头。

这里的码头比之昨日去的的王家湾要大,停泊的猪槽船似乎也要多一些,当然这里的游客也多出许多。

撑船人有不少衣着鲜艳的女船工。

泸沽湖观景台

13点多,开启返程之路,去往丽江古城。

泸沽湖景区入口旁有一处观景台,也算是泸沽湖景区的门户,进入景区的游客基本上都要到此一观。我们没有从众而为,反其道行之,在返回的路上来到观景台。

走在刚才坐车路过的人行过街桥之上。

好家伙,有点人满为患的意思,观景台边站满了游客,近乎里三层外三层。

这里视野非常开阔,整个湖面尽收眼底,蔚蓝的湖水、湛蓝的天空,绿树环绕的湖岸、身形优美的小岛,一起构成一幅大美的画卷,看的人不敢眨眼。

再看一眼美丽的泸沽湖,犹如一颗遗落在高原群山之中的晶莹蓝宝石。

泸沽湖到丽江

泸沽湖到丽江大约180多公里,基本是国道。一般而言,国道沿线的风景比高速路要美,关而且停车比较方便。所以自驾游时,宁可多跑些路,多花点时间,有时候也选择走国道。

路遇一位骑行者,在大山路上骑行,佩服。

路经宁蒗县城。

沙力村观景台

一处观景台停车,司机休息、抽烟。

沙力村旅游先锋服务驿站,雪山观景台入口,看路标,仍在宁蒗县域内。

竹林服务区·雪山天空之镜摄影平台

说实话,此处的风景很一般,与一路经过的地方并无二至,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说是雪山观景台,并没有看见雪山,也许季节不符。

路遇飞石

经过一段施工路段,初始以为是加宽路基,稍后方知在处理险情。

对面的红色车停住,车上下来2个小伙子清理落石。心中不禁暗暗称赞他们,世上还是好人多。谁知前方不断发现落在路旁的碎石,有的地方都可以称之为小小的滑坡了。

尚不容你反应过来,山顶的碎石已经接二连三地滚落下来,就落在车前,就砸在车上,眼瞅着有石头飞落,砸在风挡玻璃上,砸在机器盖上,发出砰砰的声响。

终于冲过这段路,有惊无险,安然无恙。停车后本人查看了风挡玻璃,竟然毫发无损,只是机器盖上漆面有点擦伤。司机小M对此并不在意,都不带查看的,大概早已司空见惯。

金沙江

走过那段碎石飞溅、惊心动魄的路段,悬着心终于放松。仅仅六七分钟之后,盘旋的山路旁又出现了翡翠色的金沙江,令人心情大悦。

司机小M贴心服务,将车停在江边的一块空地,让我们下车观景、拍照。

金沙江对于我们,之前印象深刻的就是毛主席的诗句: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除此之外可说是一片空白。此趟云南之行大开眼界,昨天从大理走泸沽湖,今天从泸沽湖去丽江,让我们亲眼目睹了金沙江,而且是色彩极其漂亮的金沙江,真是兴奋无比。

司机小M的车就停在江边的砂石地上 ,真心感动,换一个司机未必愿意开下路基。相处二日,互相熟络,知道了小M的老家就在泸沽湖近旁的大山中,他虽然是娃娃亲,但日子过得挺和美,有了2个孩子,老大是女儿,今年中考。他的爷爷、奶奶舍不得离开老家,一直住在村子里,与自家的鸡羊作伴,所以他经常回来。他在丽江有客栈、有运营车,收入应该不错。

小M生性活泼,喜欢唱歌,路上给我们播放他录制的家乡民族乐曲,悠扬动听,兴致所至处,还随声哼唱。

十几分钟之后,司机在公路边一家客栈停车休息,顺便洗车,2天的包车游即将进入尾声,这里距丽江还有30来公里。

我们上到客栈二楼,没料到在露台上再度见到翡翠般的金沙江,再饱眼福。

大约18点,到达丽江古城边的花筑客栈,圆满结束高原明珠-泸沽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