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8

2024年初西双版纳&普洱十日自由行之景洪篇

DAY1:出发,去有风的地方!

今日出发,吃个早中饭,妞开车送我去高铁站,真幸福呀,姐也是有司机的人了。从湖州坐高铁至南京南站,转乘地铁S1号线,7站路直达南京禄口机场,火车站离地铁口有好长一段路,要预留足够的步行转乘时间。可能十分钟一班的缘故吧,地铁里人挤人,但优点是不用过安检,省得箱子搬上搬下。今天,南京禄口机场很空,一点儿也没有春运时热闹喧哗的样子,几乎不需要排队就完成了托运、安检,顺利的和早一步抵达机场的聪头一家汇合。

火车南京南站
南京禄口机场

出发时的集体照是规定动作,这次旅行有了两小只的加入变得更有意思。

怕个集体照,一行七人快乐出发!

我们乘坐的是东方航空,南京到西双版纳的直飞航班,大约三个半小时就能抵达,优点是快捷省时,缺点么就是贵。事实上出发前因为航空管制延迟了大约半个小时起飞,即将抵达时,因为天气情况不好,飞机在西双版纳上空盘旋了好一会儿,最终花了大约4个小时才抵达。飞机即将抵达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降落的过程中,飞机穿越气流发生了剧烈的颠簸,飞机上的好多小孩都在那里尖叫,青青也紧张的不敢睁开双眼,而我呢,觉得挺刺激,哈哈哈哈。最后有惊无险,飞机顺利地穿越过了气流,平稳地降落在机场上。

机上日落,好美!

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很小,但是很有傣味儿。现在晚上室外温度25度,体感还是有些热的,路上的行人也是各种乱穿衣,不过早晚温差会大一些,带件外套还是没错的。取好行李,我们就和民宿派来接机的师傅接上了头,没想到抵达景洪的第1个下马威就是堵。晚上九、十点钟的景洪市区热闹非凡,原本20分钟的路程,硬生生开了一个小时,还是司机师傅东穿西绕才拐进来这里。

我们在景洪入住的三个晚上都住在孔雀楼2号楼的“澜江苑度假民宿”。我们仨一间豪华大套房,每人一张1.8米的床,中心地段500+一晚的房价,大家表示非常满意。从房间的大露台望出去,告庄西双景的夜晚非常繁华,据说这里的夜市可以开到凌晨三四点。今天一直赶路,有点累了,我们就没有下去逛。洗洗睡吧!

告庄夜景
澜江苑度假民宿

DAY2:闲逛景洪市区,星光夜市随拍。

早晨睡个懒觉,磨磨唧唧起床。昨天预报还是中雨,今天居然出起了太阳。酒店对面就有一家早餐店,包子,油条,稀饭,米线各种都有。

早餐店

在这里出行是个大问题,滴滴叫车吧,半天都不来,看看很近,实则因为堵车需要很久的时间,有时加价加了100多,还是不来车。所以国定假期来这里玩,最好不要住在告庄,这里道路狭窄,人满为患,进不去也出不来,切记切记。最后我们叫了三辆小三轮,有点类似东南亚的突突车,一路飞驰电掣,穿越各种小巷后,来到了曼听御花园。

小三轮最方便

可能是放寒假了吧,曼听御花园游客实在超级多,门票40,60周岁以上和学生半价,1.2以下免票。可是当我们回来以后,也就是春节假期的时候,看看各种景点各种人从众,我们这会儿就是小意思。

进门就是一个周总理的铜像,特别生动传神。云南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所以这里很重视民族团结的教育,到处可以看到民族团结的横幅、宣传语,曼听御花园里居然还有一个民族团结的主题展馆。

周总和周总理
这个石榴籽很好玩
总佛寺曼听御花园

这里是傣王的御花园,虽然不大但是精致,中间还有一个放生湖,南门后面出去就是总佛寺,一路走一路看,逛逛拍拍,自由自在。

总佛寺

玩好后也到了饭点,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傣式餐厅,点了一个350元的套餐。口味不错,第1顿吃傣餐的我们很是新奇,只是我们还是高估了自己的战斗力,套餐根本吃不完。午饭后,边上品尝了“老挝冰咖啡”,很是香浓,歇脚后,下午继续逛勐泐大佛寺。昨天接机的小包总,热心的过来接送我们,还帮我们买门票,比网上价格略便宜一些。

傣餐
野茄子,可爱吧!
到处都是老挝冰咖啡

到大佛寺这里,我们先步行去看三点的放飞孔雀,事实上只有稀稀拉拉的一些孔雀从山顶陆续飞下来,更像是一群山鸡,观赏性实在不强,而且加上人挤人,体验感就更差了,实在不值。

孔雀放飞

边上的泼水广场也有表演,可是我们也不想看,径直走到电瓶车站排队乘车。电瓶车单程40元,直达山顶,大约四五分钟,这里建议大家只买上行的单程车票,因为往返都坐车的话,也就啥也别玩了。这里的山顶有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金光闪闪,很是壮观,水池里各色水灯也煞是好看,蓝天白云下硬衬着的金塔,让我们各种拍拍拍。下山则选择步行,一路走下去,可以看到依山而建的各种寺庙,还有一个慈眉善目巨大的金菩萨。

大佛寺山顶金塔
大佛寺山顶
大佛寺里的大佛

晚上我们来到了一家傣式野菜馆,这里的菠萝饭,牛肝菌,芭蕉花都很好吃,只是价格不便宜,7个人吃了500多,性价比不高。

可可爱爱的南瓜
芭蕉花
牛肝菌
这个忘记叫啥了
野茄子

吃饱喝足后,我们又开始奔赴今天的最后一站,星光夜市。

星光夜市全是人

今晚的任务是旅拍,星光夜市附近旅拍的店很多,大家可以随便选。我们选的是199元每人,一套服装,带妆照带摄影,2个景点,拍30张,精修10张。夜幕下的星光夜市,满满的都是人,各种旅拍的美女帅哥,几乎每隔一米就是一个人在拍,批量生产的感觉,特别搞笑。然后星光夜市的出口和入口是分开的,拍完还要跟着人群绕一个大圈子,真是又烦又累。排队拍完再回店里卸妆选照片,大概要耗时3~4个小时。所以要拍的小伙伴,尽量早点去。选完片后,说是7-15天给片子,可是最后店家居然把我选好的精修照片搞没了,气晕掉,还是让小妖帮助修修么好了。还要提醒大家的,店里那些寄存包包的免费箱子尽量不要用,如果不是盯着要,估计那个押金也退不回来,真是各种坑!

妖精的旅拍——金角大王
妖精的旅拍——银角大王
小妖精的旅拍——哈尼美少女

行程满满,好累的一天呀。两个小朋友很给力,一点儿也不拖后腿。话说景洪的25度真是超级热,但是早晚还是有点凉,需要带外套。我可能是旅拍时着凉了,当时还现场买了条披肩,后来就有点不舒服了,出门在外,冷热一定要小心啊!

DAY3:逛民族村寨,看新版《傣秀》。

今天我们开始提车自驾,我们预定的别克gl8只有机场店有车,所以一大早我和聪头打车去机场提车,由于是早上,告庄还不堵,一路很顺利,司机还给我们介绍了在告庄边上价格合适的停车场,告诫我们东北人开的私人停车场,千万不要停车,那里20元一小时。这次租到的车很新,驾驶感也不错,还配有ETC,走高速很方便。由于买的是全险,油量也是多还少补,所以只拍了一下油箱就开走了。

告庄西双景大门
告庄孔雀楼
孔雀形状的路灯

今天的行程很宽松,按计划我们驱车前往曼掌村,这是一个傣族风味十足的小村寨。一路过去没有看到多少车,我们还说这里会很空,可是没想到到了这里却发现游客还真不少,小车停车费10元一辆不限时。只是村子里到处在修路或翻修,本来就很狭窄的村路,更加不好走。曼掌村参观不需要门票,村里有很多小孩子可以体验的项目,一进村口就看见这里有人工榨甘蔗的体验,很是好玩。村子里到处都是做陶艺、织锦、手工制纸等各种亲子项目,还有写贝叶经、摸鱼、看斗鸡等,每项10~25元不等。

曼掌村
古法榨甘蔗汁
炭火烤饼
斗鸡,很凶残!
曼掌村
牛心果
陶罐陶灯

村子里也有好几家傣式餐厅,烤鸡烤鱼和各种蔬菜都有。我们还尝试了鲜榨仙人掌汁,15元一杯,味道真是一言难尽,满嘴的青草味儿。这儿的水果很便宜,10块钱一盆五个小杨桃,10块钱三个大大的红心火龙果,可以让你水果吃到饱。我们慢慢悠悠的在村里逛吃逛拍,两个孩子还做了陶。回来时发现云南高速怪事多,一是摩托车可以上高速,二是隧道前居然还有红绿灯。

好吃又便宜的水果
傣式烤鸡

今天晚上我们预定了看《新傣秀》,找本地司机帮我们预定的团队票,会给自己购买便宜一些。我们买的vip票,座位是正对着舞台的第1排的中间位置,260每人,1米3以下小孩免票。所以从曼掌村回来,我们就直接开车到了边上的万达广场,下午茶和晚餐就在这里解决。晚餐我们选了一家东北菜,没想到大家都超乎意料的喜欢。

孔雀形状的万达广场

晚饭后步行至孔雀公主大剧场观看演出。剧场从6:00开始就有孔雀喂食互动,拍照等场外活动,7点在外场开始迎宾和检票入场。

演出前,孔雀互动
演出前我们也来凹一个

演出7:30正式开始,大约1小时10分钟。我们坐在第1排,每个座位边上都有雨衣,这说明剧场中会有水花喷溅出来,我们都赶紧老老实实套上。整个演出分成10场,基本是以舞蹈为主,有一段讲述了野象群迁徙的故事。来看几张精彩剧照:

团长和聪聪看过10多年前的《傣秀》,感觉现在的新改版反而不如之前的场景宏大,有点失望。只是现在的演出,更多的利用了水的效果,演员们在水里舞蹈,甚至能看到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可是我们在第一排,水花飞溅的照片一张也没拍。演出结束后,在外场会组织篝火晚会,有兴趣的可以加入舞蹈的队伍。可是音响的分贝实在太高,孩子们也都累了,我们就回酒店休息。

新《傣秀》结束后的篝火晚会

原来以为9:00的告庄,肯定是车子堵的水泄不通,没想到导航带我们走了一条小路,虽然人车混杂,超级难开,还会遇到好几段陡坡,但是没用多久,居然开回了孔雀楼,顺利的停到了地下车位,这里是40元1晚。虽然楼下灯火辉煌,车水马龙,我们也都累了,还是躺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