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0

2024年初西双版纳&普洱十日自由行之普洱篇

DAY7: 去小熊猫和白犀牛家里做客。

今天有远距离拉车,所以我们7:30就起床整理,九点钟出发,花了近4个小时时间抵达普洱小熊猫庄园。本想下了高速就吃午餐,没想到错过这个村,接下去就没有那个店了。抵达小熊猫庄园后,房间还没有整理出来,所以我们先把行李寄存掉,然后去太阳河森林公园游玩。这里是一个很大的森林公园,到哪里去都需要叫上电瓶车接送。酒店发向森林公园的车,半小时一班,抵达森林公园后步行游玩即可。这里的动物都是散养的,景区的公告栏尤其提示大家不要手里拿着吃的东西参观游览,可能会遭遇飞来横祸。

这里是小熊猫和白犀牛的家,这两种动物是最期待的。白犀牛的体积非常大,他们懒懒的站着,躺下来好像都很困难,可能是太胖了吧。而小熊猫呢,自然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宝贝,各种排队撸的、喂的、合影的。虽然小熊猫平时很温顺,但是一旦刺激到他,他可是牙尖齿利的哦。

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

可能游客太多了吧,公园里的动物并不多,而且补充能量的地方也很少,我们只看到一个站点,有卖吃喝的,赶紧买些烤肠玉米芝士棒充饥,要不然就被饿死在森林公园里了。这里虽然距离西双版纳只有100多公里,但温度明显要低的多,家里带来的厚衣服总算能穿了。

我们预定的是庄园一期的两个家庭房,每个房间含三个大人的门票和电瓶车,房间是独立的森林小木屋,空间很大,设施也很完善。阳台和卫生间都是对着森林,私密性特别好,在这里小憩特别的安静。房间里有孩子专属的洗浴用品、拖鞋、牙刷等,还有即热电水器、蒸汽眼罩,挂耳咖啡、滇红茶,小冰柜里还有糕点、水果、牛奶、饮料,真是处处有惊喜。后来我们还去二期逛了下,感觉太现代了,我还是喜欢一期的小木屋。这里房间有限,过年这个时间段,最便宜的双人房是1800+,我定的家庭房是2100+,幸亏定的早,后面再看完全没有房。而且庄园前台的现场报价也差不多,服务员很牛叉的说,我们不和旅行社合作,只是网上和线下预订,这样都是满房的。所以如果带孩子来玩想要入住小熊猫庄园的,一定一定要提前预订。

小熊猫庄园独栋森林木屋

晚饭呢,查了一下,最近的也要14公里以外,那就忍痛吃顿庄园里的自助火锅吧,成人168每人,1.2-1.4米儿童88每人,1.2以下免费,不过查的不太严格。餐厅的位置很好,一日三餐都在这里,硕大的落地窗能望到远山、云雾,近处还有各种水鸟悠闲的踱步,可是菜品挺一般的,西瓜汁被一个孩子打翻以后就说再也没有了,实在有点抠门啊。今天呢,青青和我一样也是寒丝丝的,可能也是着了凉,所以晚餐后早早回房休息了。床上的电热毯已经温热,丝毫感觉不到山里的寒冷,睡吧睡吧,这么贵的酒店,还是得多多享受一下。

小熊猫庄园自助小火锅
小熊猫庄园湿地餐厅外悠闲踱步的水鸟
小熊猫庄园湿地餐厅
小熊猫庄园儿童乐园
DAY8: 在万亩茶山采茶品茗。

木屋里的床铺热到不行,可能和自己感冒吃了药也有关系,大汗淋漓一晚上。团长没有关闭电热毯,还打着空调,也是热的在床上滚来滚去。早上睡到自然醒,叫了电瓶车去吃早饭,在餐厅门口偶遇三只梅花鹿,别看他们才几个月,喝起奶来力气可大的很。

小熊猫庄园

早餐后继续在小熊猫庄园里兜了一圈,在这个森林大氧吧里尽情深呼吸。我们房间是516和517,位置很好,开门就是儿童乐园,小朋友们在里面玩的不肯出来。而我们呢,什么也不干,坐在阳台上发呆,放空一切,就是最向往的生活。

12:00前退房,随后我们去游览了附近的中华普洱茶博览园。这是一个小众景点,游客稀少,门票30每人,老人学生15元,电瓶车50元每人,我们没有买。一路步行着,边走边看。景区里有普洱茶博物馆,各民族的村寨,有一大片茶园,还有自己做普洱茶饼的体验区,最特别是当属镇园之宝——有上亿年历史的古茶树化石,名叫“石来运转”。

午餐我们就在景区对面的一家小餐馆吃饭,菜品很不错,茶香排骨、茶叶炒蛋等特色菜很值得尝试。这里也有卖各种普洱茶,临走时老板娘还送了我们几个体验装。

下午,我们来到普洱市思茅区入住,途径洗马河公园,记得市中心有个大河,河岸边有马儿洗澡的雕塑。今晚入住的是普洱至禧精品酒店(思茅机场店),这家店门面不起眼,但是性价比高,房间硬件设施都不错,还有送水果牛奶和早餐,值得推荐。

普洱至禧精品酒店(思茅机场店)

晚餐我们找了一家菌子火锅,300元不到的套餐让大家美美吃了一顿。

菌子火锅

晚饭后,我和团长想去酒店边上的茶马古镇逛逛,没想到这里除了茶叶店就没啥了,只能泱泱回房睡觉。我和青青都严重感冒,变成了两只鼻涕狗,老天保佑,让我们俩赶快好起来吧。

DAY9: 在普洱慢品一切。

出门多天,大家都觉得很疲惫,再加上两个严重感冒的人,所以本就宽松的行程越来越宽松。酒店的免费早餐很不错,我们一直磨蹭到10:00才出门。

临时决定,早上先去那柯里古镇,车程约30分钟,但都是环山路,青青还是不太舒服,抵达时没有下车,在车上休息。我们呢在村里慢悠悠逛了一圈,发现这是个不错的古镇。古镇虽不大,但是干净整洁,商业化也不太严重,肯定比丽江要好很多,物价也便宜,到处都是各种小资情调的咖啡屋和茶室,适合逛拍逛拍。

中午,在村门口吃了马帮菜,可是我胃口不佳,也可能是刚买的百香果水喝撑了,啥也吃不下,随便扒拉了几口。

今天晚上我们买了18:30的火车赴昆明,午饭后时间还有多,我们就随便逛逛,先去了戴家巷,坑爹的要命,还古建筑群?总共就几间老房子,几家咖啡店,实在没法看,我们马上撤。然后又去了茶马古城景区,到了这儿感觉很荒,根本不可能是普洱本地人夜晚聚集的地方。我们一路走进去,两边全是清一色的玉器店,往上爬了几个台阶,遇到一个刚爬下来的大姐,一问,说走一圈要四五个小时,如果不买电瓶车和索道,全都是台阶爬上爬下,吓得我们赶紧撤,而且这是个人工打造的景点,也是坑爹的要命。

茶马古道景区

出来后,一路往普洱站开去,途中看到炬点咖啡,这是普洱本地的一家咖啡店,我们就进去小坐,点了咖啡和点心,一直呆到差不多时间才走。

抵达普洱站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还车,没想到联系客服后让我们把车停在停车场,钥匙放在车上,东西拿好走人就行,真的这么草率吗?反正买了全程无忧险,事实就是这么方便。本次租车自驾6天半,一共行驶626公里,全是聪头一人把着方向盘,我们呢只管乘车看景享福咯。

今日立春,傍晚时分,我们踏上了去往春城昆明的高铁,明天就要回家啦,祈祷回程一切顺利吧。

DAY10: 回家过年啦!

斗南花市西南门和酒店只有一路之隔,早上,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就跑去花市撒欢了。

斗南花市

可能是早上,开门的花店还不多,但也足够我们逛了。我们买了北美东青、腊梅、干花、永生花等,实在是拿不下了,只能作罢。最后还是决定打个车,一人抱着一堆花,拎着一个箱子出发了。年前的昆明长水机场年味很浓,机场里也有好多买鲜花的摊。

昆明长水机场

我们很幸运,回程时座的春秋航空不仅航站楼很近,而且准时起飞,提前降落,让我给一直以来印象不大好的春秋航空加了分。葱头一家和我们返程航班不同,所以就分头各自回家了。我们抵达虹桥机场后,提前预订的顺风车也按时来接,这样就直接送到家门口了。

回顾本次旅行,我安排得很宽松,虽然是年前,但旅行的体验非常一般般。一来冬季的西双版纳本就是游客众多的地方,而这么个边陲小城的接待能力实在有限,心中美丽的西双版纳变成了人挤人脏乱差的地方,实在不能给好评;二来呢各种景区门票、车票、演出价格都不便宜,而景区的组织、运营、管理能力非常有限,所以面对虚高的价格,游玩的体验也是大打折扣。

近几年,我们一行走了甘肃2条线,云南2条线,对比下来,甘肃的旅行体验明显要好于云南的,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当真是有点让人失望呢。但是大美云南旅游资源丰富,还有腾冲、泸沽湖、怒江、景迈山、边三角等好多好多地方没有去过,让我们用脚步丈量,用眼睛发现,用身心感受,我美丽祖国的大好河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