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2024年初西双版纳&普洱十日自由行之勐腊篇

DAY4: 慢游向往的蘑菇村和热带植物园。

在告庄连住了三个晚上,今天我们要换地方了。早上起来,我们大包小包的搬下楼, 经过一番实验,顺利的把六个行李箱塞到了车子的后备箱,其他的小包就只有放在脚边喽。整装完毕,出发!

今天开始,我们一路自驾向南,往西双版纳勐腊县丛林深处开去。

早上第1站,驱车一个小时来到“向往的生活”取景地——曼远村。在进村的小路上,会有工作人员收取每辆小车10元的卫生管理费。走进这个名气很大的傣族小村落,明显的感觉这边环境整治的不错,道路、房屋、公共设施都很好,这里也是全国美丽乡村,但因为拍摄了“向往的生活”,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打卡。

曼远村
爆炸果

进村游览不需要门票,但是想去看看“向往的生活”拍摄取景地——蘑菇屋,需要每人20元。来都来了,总要去看看,然后花了100元,我们在里面尽情凹造型,超级欢乐,最后还肆无忌惮的变成了包场,这大概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吧。

中午在村口的一家饭店,点了两份菠萝炒饭,再加两个蔬菜和炒蛋,100元都不到,吃的非常舒服。这里的牛奶枣很便宜,三块钱一斤,又大又甜,超好吃,以至于后面看到12元一公斤的牛奶枣我们都觉得太贵,哈哈哈,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下午我们继续赶往中科院植物园,不知道出了什么状况,我们的导航居然选择了一条盘山小路,眼看着磨昆高速就在边上,却下不去。那好吧,一路欣赏着森林公园般的国道景致,还省去了高速通行费,也蛮不错,只是驾驶员聪头辛苦了点。

来到植物园西区门口,这里停满车辆,游客众多。成人门票80元,加上西区电瓶车50元。检票入园后,就由景区内的电瓶车带着你一站一站游玩,随上随下。但即使是这样,植物园还是大的出奇,我们只是粗粗的游览了第一站,第二站,后面几站连电瓶车都懒得下来了。而且这里绝对需要请一个讲解员来介绍,虽然每一株植物都有名牌,但是没有人介绍也看不太懂。今天早上体感还是微凉的,需要穿外套,可是中午时分已经非常炎热,很难想象暑假中的西双版纳是怎样的一个火炉。

中科院植物园,冬天的王莲只有一丢丢大。

在植物园西区匆匆转了一圈,我们就前往今晚的驻地:八角楼客栈,车程只有几分钟。我们预定了两个套房,房间很大,有三张床。只是我们的房间在四楼,没有电梯,扛行李是个体力活。

八角楼客栈

出门在外,玩了几天,还是有点累的,晚饭就在民宿边上的餐厅吃了,今天晚上没有活动,大家需要养精蓄锐,明天我们就要穿越雨林了,浅浅期待一下。

DAY5: 勐远仙境雨林穿越探险。

早晨起来拉开窗帘,外面一片云雾缭绕,好像仙境一般。胖哥早餐店的米线也让我们很满足。随后驱车一小时来到勐远仙境景区,今天我们准备在这里尝试雨林穿越,这里10:30左右开始发团,我们抵达时已经有不少团队陆续进去了。赶紧买票,准备,穿越雨林活动约需三个小时,258每人,大小同价,再加上雨林簸箕餐58元每人,一个人要300多,真有点心疼。付完钱,签完免责协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注意事项,说由于临近新年,很多向导都回家了,所以每个团的人数有增加,能赶上就不错了。我们在对面小卖部买了解放胶鞋,25元一双,每人带上一瓶矿泉水,就坐上电瓶车,准备向雨林进军。和我们同行的,还有来自上海的一家四口。在一个帅哥小岩的带领下,开始出发。

领队在讲解注意事项,大家听的很认真
雨林穿越的起点

先是乘坐电瓶车抵达徒步出发点,然后再走一段铺装路,这是给仅买门票,没有参加深入活动的游客准备的。再往雨林深处走,就没有路了,需要有专业的向导带领,否则会迷路。小岩带着我们一边走,一边观察,一边介绍。他告诫我们,除非经过他的同意,路边的植物和动物一律不能随便去碰,否则会有危险。路边一片看起来很普通的,长着颗粒,有许多洞洞的叶子,如果你去触摸,会让你疼上好几天。

有毒,不能摸

抬头看见一棵高耸入云的大树,树杆上缠绕着各种寄生植物,据说在植物开花的季节,这棵树开满了各种奇花异草,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花园。而雨林里的绞杀现象则随处可见,大自然的生存规则真是触目惊心。而长着长长的八条腿的盲蛛,在白天什么也看不见,而且傻傻的不会跑。不过当一窝盲蛛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也是让人密集恐惧症发作的。

原始森林
勇敢的小朋友

就这样我们在这片热带雨林徒步四个小时,爬过无数大石头和倒地的大树,认识了不少植物和昆虫,沿着山间的溪水溯溪而行。25元的解放牌球鞋,虽然不防水,还真是非常防滑,葱头穿着自己的球鞋滑了好几下,向导告诉我们,溯溪而行的时候要记住:踩小不睬大,踩低不踩高,一步踩稳了再往前走。溪水大约没过小腿处,深的地方可以到膝盖。现在是冬天,正午时分,太阳也很热。趟水时水还是有点微凉的,而且鞋子全部湿透了,脚也有点难受,不过在一次又一次穿越小溪后,体感上也麻木了。

溯溪而行
雨林舞者

小岩说,带我们多走一段路,去找寻一下神秘的大王花。这顿时让我们精神百倍。跟着向导,我们走到一片并不起眼的丛林中,在一棵大树的底下,有三四朵正盛开的大王花,他的颜色那么绚丽,我们大声惊呼着,尖叫着,仔细的观察它的样子。毕竟大王花的花期只有三天,随后就会逐渐腐败,发出恶臭。我们能够幸运地观赏到它的花期,也是一种缘分吧。

幸运的找到大王花

再走过一段溪水,河上面横跨着一段树木,向导告诉我们,这段独木桥大家都需要走过去。我胆子大,第1个走上去,其实走在独木桥上,桥很宽,也不会那么恐怖。可是后面几个却有点缩手缩脚不敢往前,在不停的鼓励和左拉右拽之下,大家都顺利的通过了独木桥。

过独木桥

再往前走一会儿,看见了一片河滩,这里有雨林秋千和溜索,我们兴奋的选择了雨林秋千,飞起来的感觉真爽。冬瓜和团长虽然心里害怕,也在大家的鼓励下,实现了自我突破,棒棒哒。

雨林秋千

溪水边,小岩捡起几块各色的石头,说这个叫粉笔石,用这些石头在大石头上摩擦,就会留下各种颜色,真神奇,再用手指蘸着颜料往脸上一抹,就变成了丛林特有的大自然染料,有意思。

神奇的粉笔石

不知不觉地,我们在丛林中徒步行进了4个小时,居然也不觉得太累。走到一块开阔的河滩边,很多傣族阿姨在这里忙碌着,河滩上以石头为凳,以毛竹为桌,以芭蕉叶铺面,这里就是吃簸箕饭和雨林大餐的地方。我们订的58元每人的簸箕餐,里面有饮料,肉食,糯米饭,蔬菜和水果,一个人根本吃不完。在这么原始的小溪边,吃着原始的簸箕餐,我好像变成了原始人。

穿越雨林
抵达穿越雨林终点时的合影
雨林簸箕餐

从森林中出来以后,游客中心还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姜茶,驱驱寒。穿越雨林的孩子们还可以领到一个证书,孩子们都很开心。我们花了5个小时完成了整个穿越雨林的项目,说实话还是挺累的。不过不过这个活动体验感很强,值得推荐。

今晚的住宿,我预定在勐腊县望天树景区附近,还需要驱车一个小时,这时候又是辛苦葱头一个,幸福一车人了。

途中只有一小段高速,大部分都是环山公路,路况很好,车也不多,但是需要放慢车速,小心驾驶。今晚我们入住的是曼龙勒村的心院民宿,这几天老板正好来这里度假,她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预定了一个套间,有三个房间,两个卫生间,足够我们7个人住宿。小院是按照传统的傣式吊脚楼样式新建的,屋内布置的很温馨,小院儿也是花团锦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宿老板娘和她的女儿都超级热情,让大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曼龙勒心院民宿

老板娘特别提醒我们把车子停到院内,因为这里会有野象出没,前不久,村里邮电局的门就被野象撞坏了。而我们后来才知道,就在今天我们抵达的那个下午,在南腊河玩漂流的孩子们还偶遇到了在河中洗澡的野象,真是太刺激了。

今天一天玩的很辛苦,想想自己腿上戴着护膝,腰上喷着云南白药,刀片嗓吃着消炎药,还玩劲十足,完成了穿越雨林,有点佩服自己呀!不过在水里泡了几个小时的脚,还是让我和青青着凉了,给后面的旅行带来了隐患。晚上,大家在温馨的民宿里洗洗聊聊,早早的休息了。

DAY6: 在望天树景区体验空中走廊。

这里生态很原始,打鸣的公鸡好像从黑夜叫到白天,叫的嗓子都哑了,还不肯停。今天早上,我们肆无忌惮的睡了个懒觉,在民宿对面吃了个米线。一直磨蹭到11点才出门,好在望天树景区离这里很近,只有10公里路程。我还是委托小包总买的门票,比线上略便宜20块钱每人。

进了景区,先是坐观光船,排队的人好多,好在一艘船能坐二三十人,倒也挺快。

望天树景区观光船码头
望天树景区观光船

抵达游船码头后,就需要慢慢的步行,一路都有各种植物科普,走走看看也不会无聊。

望天树景区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树冠走廊,这个高空栈道距离地面70多米,一共分成14段,全部走完大约需要半小时。栈道很窄,仅能一人通过。高大笔直的望天树,树干很坚硬,据说全中国也只有300多颗,是濒危珍稀物种。

排队登上树冠走廊

其中几段,景区里还会安排拍照和无人机录视频,照片含相框40元每张,视频90元每段,无人机拍摄的视频效果不错,有近景和远景,所以我们就买下了留念。

景区里慢慢的逛了三个小时,出来后门口有几家农家乐,我们选了一家川菜吃午餐。下午就回到民宿里喝茶休息放松。夕阳西下前,民宿老板娘和女儿带着我们一起走到南腊河边。孩子们穿着拖鞋在河水里捉蝌蚪、扔石头、找水草,冬瓜的拖鞋都被冲走了一只,只是后来不知名的小虫把几个人叮了好几口,这才作罢。

南腊河边

随后我们在村子里逛了逛,村子里特别整洁,有一个宏大的寺庙,边上就是南腊河汽车营地,好多自驾房车在这里驻扎修整,南腊河里还有在玩着皮划艇的游客,夕阳的映衬下这里显得格外的宁静安逸。

曼龙勒村闲逛

晚餐在村里也没得选,继续吃傣餐。天黑下来后,我们特意跑去看了火龙果种植基地,结了果的火龙果树上挂着一排排电灯,把漆黑的乡村映衬得格外绚丽。团长突然想起来,来时在飞机上望到地上一大片金灿灿的景象,估计就是火龙果种植园才有的壮观景象吧。

壮观的火龙果种植园

勐腊县和景洪市相比要悠闲很多,对于人山人海的景洪市区而言,这里无疑是亲近山水,体会惬意慢生活的好去处,只是交通不大便利,对于自驾一族而言,绝对是墙裂推荐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