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

云台山,安化色彩斑斓的诗和远方

在安化上班已经好几年,下了班行走在马路镇的街道上,我仰头45度看向天空,点上一杯奶茶,清脆的云台山倒映在孱溪之中。

在过去的几年里,写过无数的风景,却感觉自己唯独没有写过身边的这座山,或许在很多人印象里,云台山是青峰叠翠,但是在我这个本地居民的眼里,云台山是色彩斑斓的、是热闹喧嚣的,是豪气冲天的。

或许过往,我总是向往诗和远方,所以总是热衷于前往高原,去辽阔的大西北,去树木繁茂的雨林,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策马奔腾,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特性,或许正是因为太过于向往诗和远方,所以忽略了身边的云台山,那些梦幻、那些斑斓、那些风景如画,回首一看,就在身边。

疫情的反复无常,让我们有的时候不得不把目光看向身边,静下心来看一眼身遭,云台山上总给人意外的惊喜。不经意间的那一刻遇见,才是对云台山最好的礼物啊!

云台山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山中有着无数景点,不少钟情于山水的背包客都会选择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赛博朋克,有的只是湘中山水最初的样子。

云上茶园的路一般,一侧是茂密低矮的云台大叶茶树,一侧是奇形怪状的冰碛岩,漫步在道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即使不用出远门亦可呼吸到高质量空气。

云台山是喧闹的,无数的旅游景点建设在山中,点与点之间靠线牵引,而旅游观光车便是那牵引的线,穿梭在各个网红景点之中,也将喧嚣带到每一个角落。

站在云台山玻璃栈道之上,对面便是茶山竹海,春雨过后,空气很清新,味道很上头,被叫做土臭素的物质弥漫在空气里,这是雨中云台的限定香氛。山上风也大,雨乱飘,即使撑着伞衣服也会打湿,但行走在玻璃栈道上,游步道弯弯曲曲延伸向远方,只能看到近处的几座山,云雾缭绕,隐隐约约。耳边尽是树林被风吹得窸窸窣窣,没有其他人、没有其他声音,这种感觉还是好舒服。

梦里曾经总是想要追求远方,多少有一点逃避的想法,当我们真正认识这个 世界,当我们正确打开这个世界时,其实 我们所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旅行,最后一点心得献给最美的云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