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千年蔚州,一次与时光交融的古堡探寻

致那些即将消失的古堡

那是巍巍 太行山 的 西北 麓,壶流河流经的区域。冀西每有风起,黄沙过境,滚滚尘烟。那星罗密布散落于此的八百古堡就会浸染在那沙尘和风中,安静地等待着风化、消失。

那是离 北京 不到200公里却被大多数人遗忘的千年蔚州。那些沧桑往事,在那黄土地上几经岁月,伴随着即将消失的古堡一起,沉默地孤立在这苍茫大地间。

撰此一文,愿更多朋友走上那片土地,去寻找它们。致 蔚县 那些即将消失的古堡。

该从何说起呢?

2019年4月的一天,我站在那个不知名的村子入口——如果说仅剩下没有房顶的一片瓦砾,加上一间只有墙面的破庙也算一个村子的话。夯土构建的楼梯快要崩塌,看不到梯面了。我非常努力地尝试了好几次想要攀上去——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忘不了那个午后的景象。黄沙滚滚,狂风肆虐。艳阳晒着黄土地,广袤的大地上没有半点绿意。杂草被风吹得沙沙作响,远处绵延的群山看不到尽头。我就孤独地站在那个四周无人的“遗址”旁, 遗憾地望着阳光下正发着光亮的那间夯土上的“庙”。我幻想着那里还留有什么。

西小堡庙宇遗址,四下无人,尽显苍茫

这是踏入 蔚县 ,探寻那些古堡的第二天。于我来说,实在是惊喜不断,大大出乎了出发前的意料。在这几天我一个人游走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穿越各种县道、村道、小道,甚至山谷,寻找着它们。

古堡大多已荒废,有的不再被地图标注,甚至没了名字,也没了人烟。

新村在旁,旧堡渐荒,是这里的常态。或许有一天,它们就要风化不见。从此,带着那曾繁荣千年的沧桑故事,消逝在早已不被世人提起的历史中。

千年蔚州,八百古堡烟云.

请容我慢慢说来。

千年蔚州,八百古堡烟云

林胜利在其《寻找 蔚县 古堡》中曾这样描述这片土地:

翻过 北京 西面的山,那里不只是塞北的雪、塞上的风。那里有一座明代的古城,这古城和我45年前玩耍过的 北京 古城一样迷人。那里有近200座古堡,这古堡和我15年前走过的闽南土楼一样震撼。那里还有谜一样的文化、风俗、观念。在一些偏僻的堡子里,我看到现代化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是那样的遥远,仿佛相隔三十年……

蔚县 ,我本次旅途的目的地,位于 河北 省和 山西 省交界。壶流河在这里蜿蜒流淌,滋润着这片古老的土地,也养育了一方人。 蔚县 古称蔚州,是昔日燕云十六州之一,繁荣一时。这一带曾星罗密布散落着近八百座古堡,但随着时光流逝,如今大多已风化消失,剩余的就是林胜利前辈提到的那两百余座了。值得一提的是,直到解放前, 蔚县 一带的人们依旧保持着堡外耕作,堡内生活的传统。日落后堡门关闭,人们则不在外出。

2019年4月的一天,天气略有阴沉。我只身一人走进了这片古老的土地,沿着岁月的琴弦,开启了探寻那些古堡的旅途。

探堡行程&路线
蜿蜒的壶流河域

蔚县 号称曾有八百古堡,存留也有200余座,都走完是不可能的。所以如何找到合适的古堡,规划路线成了一件头疼的事,网上也很难找到那些小众古堡的信息。后来我几经搜索,终于发现一个当地网站,寻找到了不少 蔚县 县志和文章,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综合了地理位置、保存情况等因素,梳理出了一条觉得还比较合理和集中的古堡探寻路线。下面是路线图,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行程概览

路线以 蔚县 县城为核心,分别前往代王城上苏庄、暖泉镇三个较大的地方,打卡了比较常规也相对完好的核心景点。而古堡探寻的核心路线,是其中 蔚县 至暖泉段,着重梳理了一条经南留庄的路线。这条线上散落10个古堡,可徒步完成,比较原生态。

古堡探寻LIST:

1.城/镇: 蔚县 、代王城、暖泉

2.X418线古堡:水东堡、水西堡、西小堡、白河东堡、白南场堡、白中堡、白后堡、南留庄

3.南留庄-暖泉:史家堡、埚串堡

4.暖泉镇内堡:中小堡、西古堡、北官堡

5.宋家庄界:上苏庄

壶流河畔的故事蜿蜒流淌,苍茫黄土上的文明几经沧桑。

好了,亲们。这一次,就和驿北一起去体验这千年蔚州,悠悠古堡吧!

蔚州城,沧桑蜕变
位于古城中心的鼓楼

抵达 蔚县 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过了,从客运站打车到古城不到10分钟,但一路所见却只是一个普通的县城样子——拥堵的交通和略显杂乱的街道,广告声从沿街的店铺喇叭里发出,满目的“黄糕店”。这一度让我担忧,是否真的有一座千年古城就在附近。

本以为会先看到古城、然后进入古城,才到玉皇阁。但司机师傅一个上行拐弯,玉皇阁就鬼使神差地凭空出现了!

玉皇阁还是让人惊喜的。不仅仅是其本身建造得十分漂亮,更因为它的原汁原味实在少见。 蔚县 一带的古建筑保护其实不算好,玉皇阁也明显多年未修缮,满是岁月的痕迹。看上去有一种直接从千年前走过来的感觉。

玉皇阁的钟楼
精致的墙画

玉皇阁是供奉玉皇大帝的神庙,历史要追溯到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那年时任蔚州卫指挥史的周房将蔚州土城改建为砖城,辟了东、西、南 三门 ,而正北无门——建了这座玉皇阁。从一个角度来看,玉皇阁其实就在蔚州古城的“北门”。玉皇阁位于较高的位置,其背后就是北城墙,现在可直接上城墙俯瞰整个蔚州古城。

今天下午的天气有些阴云,给原本沧桑的蔚州古城带来了更厚重的感觉。站在城墙上极目远眺,玉皇阁与古城 三门 遥相对峙,稍近处能看到城中的鼓楼,远处则是绵延不绝的山脉。

下了玉皇阁算是正式步入古城内部。不像 平遥 ,蔚州古城已与现代化的房屋融为一体,也没有什么对游客的商铺,大多就是当地生活化的样子,很古朴。

鼓楼是昔日蔚州古城的中心,也是如今 蔚县 老城部分的中心。这里有一个较大的十字路口,车来车往,现代化的店铺已经扩张在其旁,与古老的鼓楼交相辉映,述说着变迁。

蔚县 财神庙,就在一堆居民楼旁边,稍不注意就走过去了。
 蔚县 真武庙
鼓楼附近的老房子
古城不大也不小,有许多细节藏在深处。

接近日落的时候,我穿过了一条老旧的古玩街,在城西找到了南安寺塔。狭窄的小巷子里,电线杆穿横在头顶,侧身转角便来到了那座南安寺。比我想象中还要小,几乎就是一个小院子,而塔就在里面。有一个已经不再运营的售票处,不用再买票直接就可以进去。

南安寺塔附近就是万山楼,可惜我到的时候已经关上了大门。绕过去就是护城河,已经来到了城边。

护城河很安静,在夕阳的余晖下,微风起,荡漾着微微波光。
匆匆吃了个晚饭继续走街串巷。

说真的蔚州古城城内留下的遗址不多了。由于历史原因,蔚州古城内的历史建筑有不少消失了,而八九十年代见缝插针的楼房和如今现代化的商铺也早已与昔日的古城融为一体,难分你我,共同形成当今的蔚县 县城老城区。但即便如此,我还是细细的一点一点的去发现和寻找那些不经意冒出来的历史痕迹。夜幕渐渐降临在了这座千年古城。

南安寺塔附近街道夜色

那晚逛得很晚。直到夜色完全吞没 蔚县 老城,我也终于分辨不出哪些是古城历史建筑、哪些是上世纪新建 的楼房了。心里还是带有一点点遗憾的,因为就在不久前去了 平遥 。虽然 平遥 商化严重,但也因此其建筑保存更为完后。蔚州古城到底还是和如今的 蔚县 融二为一了,现代与古典交融在一起,像是此刻百感交集的心情。

我住的旅店在鼓楼附近,一座颇有年代的老楼。房间二楼的窗户外可以看到万山楼南安寺塔,以及更远处绵延起伏的不知名山脉。夜渐深,我躺在床上规划起了明天的路线,但愿一切顺利。但愿我能找到那些县志和当地网站上的古堡群。

探堡之旅就要正式开始了!期待期待!

代王城,没落王都

代王城是我探堡路线的第一站,也是相对成熟的一个点。代王城位于县城 东北 方,距县城13.5Km,车程19分钟,县城打车约30元,公交816线(西合营方向)也可抵达。

我按照百度地图上标注的“代王城遗址”导航给了司机师傅。但那个标注其实并不准确。一路沿着342省道前行,然后在一个路口北上后,终于步入了如今的代王城镇内。

镇内道路较窄,人车通行期内十分拥堵。农贸店、手机店、五金店,一路也没能见到什么遗址的样子,活脱脱一个普通的小乡镇。就要我都快失望至极,笑自己怎么会来这样一个地方时,司机师一个拐弯绕上了小山丘。随后,小镇的一切似乎都变远了,喧嚣的集市、密集的房屋、匆忙赶集的人们,一切突然都远去了。不久后,我望见了那一片夯土城墙。

代王城夯土城墙

古代国曾有多辉煌呢?如今位于这 河北 蔚县 代王城镇地界的土地,曾有着塞北大地上最古老的王国之一。而代王城,也是 中国 最古老的城堡之一,它的年龄远远大于与之相毗邻的 北京 城。所以代国,是京西第一古国。而这座代王城,是京西第一古城。

然而,它已经不复存在。

西堡街

拨 开远 古的封尘,这是个曾在苍苍历史中叱诧风云、金戈铁马的国度,繁荣一时。直至公元前475年,赵襄子即位。那年赵襄子丧服未脱,就登上夏屋山约代王(也就是他的姐夫)在这里会饮。宴会上,赵襄子命数百名士兵扮演做舞者把兵器藏在羽毛做的舞具里,并准备了一个盛酒用的大金斗。宴饮正酣时,斟酒的人翻过大金斗一下子就砸烂了代王的脑袋。杀了代王后,赵襄子迅速“兴兵平代地”,赵国从此灭了代国,代国从此融入赵国领土。也正是这一年,春秋时代走进了战国时代。

观音堂

一个人走在这小山丘上,遗址附近的人家似乎也不再住人了。那天上午的阳光很好,夯土建造的房屋、墙闪着金灿灿的光亮。逛了一阵后,我开始步行回到繁华的镇子。不久后,集市的喧嚣回来了,密集的房屋回来了,匆忙赶集的人们回来了。一切回到了现实。

代王城如今的镇子里也不乏一些漂亮的老建筑

又见黄糕店。黄糕是 蔚县 一带非常出名的小吃。 蔚县 人对黄糕情有独钟,当地流行一句口头禅“早上粥,中午糕,晚上糊糊焖山药”。黄糕是 蔚县 人的家常饭,据说以前新媳妇过门,婆婆都还要考验“揣糕”的技巧,可见黄糕在当地人心中的位置。

老裁缝店前的自行车
三面戏台

从来时的道路步行慢慢离开热闹的镇子,向省道走去。走到一半后,就会看到在那条两旁参天高数的乡道旁有几个不起眼的小土堆。细细一看才发现,那竟是代王城的墓群。

水东堡,涧畔之堡

水东堡其实原不在我的计划内,但这丝毫不影响它成为这次探堡之旅一个让我深深震撼,且久久难忘地方。按照我原先的计划,是沿着县道418坐上南留庄的公交车,在水西堡附近下车,然后找到水西堡的古堡。但万万没想到,如今 蔚县 到南留庄已不走418了,而是宽敞的省道342,于是我先是找到一辆开往附近的私车,从省道强行拐入X418,然后在最靠近水西堡的地方下了车。搭我的那个当地大叔非常明确的说了一句:“要去也去白后堡啊,水西堡什么都没有!怎么会有人到这里旅游!”听到这话,我的心凉了半截。。

谁又能想到,当我穿过他指向的那片“啥也没有”的土地后,一座、一座再一座,连着三座精美绝伦却又似乎被人们遗忘的水涧子畔的古城堡接二连三的出现了。

下车后我发现,就算是X418其实还是离水西堡有一定距离。如果按百度地图路线进村,我至少还要绕接近3公里才能到。于是我找到了一个河谷入口,不走寻常路,穿过河谷直接进了水西堡村范围。

走这个荒无人烟的河谷实在是让人觉得兴奋。四下看不到半个人,若不是回头还能看见时而有车的X418,还真的有点紧张。河谷已经没什么水了,只剩下非常细的一条娟娟溪流(其实就是那条水涧子)在中间,几块石头就能淌过去。继续前行,攀上河谷对岸,再一看——真是豁然开朗啊!远处的小村,广袤的黄色大地,身后的X418已经缩成了一条细线。

但萦绕在我脑海的是刚才当地大叔说的“这儿啥都没有”。走进村子,如今的水西堡村确实就是个普通小村。而其一旁,竟然还有紧紧连在一起的另一座小村——水东堡村。两村几乎没有分界,看不出是哪是哪,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当我绕过村子,走了好长一段路突然看到那座古堡时,分不清它是那座村子的古堡的原因。

绕过现代的村子,拐了几个弯后,看见了村子深处的那座楼。我想,今天的第一座古堡就要出现在不久的转角了。心跳加速!步伐也加速!率先在眼前出现的果然是夯土城墙。让我意外的是,这座堡的夯土墙虽破旧却完整,虽然经历了400多年风雨侵蚀,依然保持着原有风貌。

为了更好的梳理水东/西堡附近的古堡位置,我在地图上标了出来。这就是那天的水西/东堡探堡路线,大致是3.2公里。从地图右下角县道X418穿过河谷抵达水东、西堡交界部分,然后几乎穿越当前整个新村后,堡1出现了。接着从堡1的门A进入,到B后从堡中废墟穿出,进入堡2的C门,然后D门出,最后向附近的湖边走去,会意外的发现还有一个堡3!最后沿着湖边路线回到X418。

在走过新村后,一个拐弯,终于看到了这座被我命名为堡1的古堡大门。当时我是以为这是我要找的水西堡,但后来又发现两座古堡后,我只好先给他命名为堡1。后来回到家与当地历史资料里的图片对比,确定了堡1是昔日的水东堡。

水东堡南门外建有观音殿 和龙 王庙。观音殿坐南面北,背面是龙王庙。

水东堡位于地势北高南低的台面上,堡内呈“丰”字形分布,南北主街道一条,东西巷三条。民居多为四合院,布局严谨。

穿过堡门,就能直接看到堡中的一座楼。两边的房子似乎修缮了,还有路灯!这一度让我以为这座古堡还活跃着昔日的烟火气。然而是万万没想到,其实就是这条路有这几盏灯,也只有靠近这条路的墙面被维修了。向堡内其它任何一个方向走,就将看到一大片废墟!

离开主路开始走,越过一处高低不平的小丘。

昔日堡内的房屋已成为瓦砾。堡中不再有一个人(除了莫名其妙来这的我。。)

水东堡民宅整体损坏较严重,随着人口增多,为缓解堡内拥挤的压力,人们又在堡东、堡南盖房居住,形成了既有堡又有庄的现代村落格局。一个人走在废墟中,恍如隔世。突然还生出一种莫名的紧张来。。

古堡墙由黄土夯筑而成。虽然经历了400多年风雨侵蚀,目前依然保持着原有风貌。那天的水东堡村像是维纳斯。只有废墟残留,却更让人浮想联翩。想象着昔日繁荣的景象,剪窗花、过大年,孩子们奔跑在夕阳下的堡内小道,柴米油盐的烟火气,挑着扁担的小贩声声吆喝。

水东堡古堡楼,为砖石拱券墩台,堡门洞外正上方镶嵌长方形石匾一块,镌刻有四个楷书大字“水涧子堡”。堡门洞面向堡内一侧上方刻有“ 永顺 门”三个大字。

我像是发现了一处宝贝一般,那天一个人游走在这属于我独享的水东堡中,觉得满是欣喜。流连忘返的我在很久后才决定启程去往下一站,但还没走出这一带,另一座堡出现了。而且它的出现,带着一种诡异——我看到了一扇不该出现的堡门。

水西堡,南北穿心

水西堡的出现几乎就是探险小说里发现秘境的剧情。。因为我见到了一扇不该存在的堡门!

话说那天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我本以为的“水西堡”(其实是水东堡),心满意足的走在这苍茫大地。这条老路,曾是商贾通行的 通道 ,如今滚滚黄沙,尽显沧桑。

我一个人沿这条像路又不像路的无人小道走了好一阵,一路心情舒畅,哼着我那轻快的小曲儿,悠哉悠哉~道路一旁是几百米外的新村,另一旁则是接二连 三出 现的小山丘,而小山丘的另一边则是广袤无人的大地,山好远好远。

时至午后,艳阳越来越辣。我按照地图上看不清路线的路,走向附近的那个“湖”,准备回到X418。就在走了一半后,感觉好像什么地方不对——左侧一座堡门诡异的就这么出现了。

我用“诡异”这个词绝对不为过。因为我第一眼看到的水西堡根本不是它那庄严、保存完善的南门,而是存活在如今淹没于一些现代化小村景致中的北门。而第一眼看到北门时,已经离我特别特别近了,着实把我惊了一下——这。。怎么还有一座堡!就像是之前没有,突然出现的!一路走来都没看见它,突然一下就出现了?一种神秘感猛地就涌了出来,我赶紧改变了沿着小土丘前往湖畔的路线,从这“北门”而入。后来我才知道这北门来得蹊跷。

为什么那么强调“北门”,因为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这一带的堡是没有北门的!所以我刚才看到的堡门本不该存在。就像之前提到蔚州古城没有北门,而是修建玉皇阁一样,其实 蔚县 一带的众多古堡、城建也都是没有北门的。 比如 刚才经过的水东堡也只有一个南堡门,对面则是一座楼(一般上建庙宇)。这是 蔚县 古堡典型的结构,之后大多我见到的古堡也一样。所以当我向西走时,根本意料不到左侧会出现堡门。更何况,我以为我已经去过水西堡了。突然出现的这座堡让我始料不及。。

后来我为这事专门查了当地的县志和资料,一种说法是当年建堡时,水西堡和其他村堡一样也只有南门没有北门。但随着人口的增多,人们与外界的交往日益频繁,特别是赶马车或驴车出行的越来越多,出入堡门十分不便。后来,村里的大户董家出资修建了北门,以解交通拥堵之忧。这就让古西堡形成了独特的“穿心堡”布局。后来村里也因此形成了一种特有的风俗,南堡门为喜门,北堡门为丧门,娶媳妇从南门进,而办丧事则从北门入(我也是够背。。)。

堡内现存民居
水西堡南门

水西堡的古堡(水涧子堡)如今几乎没人居住了,但曾经流传的民间社火却还让人们称道。水西堡的社火主要有踩高跷、耍活马、摆灯展等,它是劳动人民庆丰收、欢度节日和寄托美好愿望的民间娱乐活动形式。每年的正月十五“闹元宵”期间,村里的社火队员人人粉墨登场,表演技艺,吸引着众多围观者,大家欢声笑语、兴致勃勃,充满了喜庆气氛。水西堡人就在这节日喜庆气氛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穿过水西堡南堡门,回头一看,上书“水涧子堡”。这也是当年真正的堡门。楼上正南面大殿为 文昌 阁,内有壁画;背面则为观音殿,正殿东西建有钟鼓楼各一座。可见,古人对于世代居住的城堡,既祈求神佛的护佑,又希望文化昌盛。

西小堡,废墟之上

如果说水西堡的神秘出现让我欣喜若狂,那接下来再出现的这座西小堡简直是令人叹为观止。话说当我沿着南门离开水西堡后,新村也渐渐远离了。水东、西堡的新村、古堡都被抛在了身后,一旁依旧是那条像是走不完的水涧子。眼看,地图上的那个湖就要到了。我已经做好准备拐弯走向县道方向了。

就在这时。。

我是先看到湖的,我确定。然后一回头,才看到了就在我身旁不到几米的这座西小堡。

看到它时,它在那天含着沙粒的风中,正被阳光晒得金光闪闪。天地之间,似乎就只有它矗立在这片土地上。此刻我所说的“它”,自然不是指代西小堡,而是指画面中这座夯土堆上的庙。但后来我才发现,其实没有区别——它几乎就是西小堡的全部。

在我仔细辨认后,确定这个夯土堆是其中的一座堡的“北”方。所以,这上面的庙就很容易解释了,它就是 蔚县 古堡大多堡北面建在楼上的庙宇,所以它的正对面,该是一座堡门——但当我望去,却并没看到什么。整个堡的其他部分几乎全都没了,连堡墙也是不完整的。

我站在这个不知名的村子入口——如果说仅剩下没有房顶的一片瓦砾,加上一间只有墙面的破庙也算一个村子的话。。夯土构建的楼梯快要崩塌,看不到梯面了。我非常努力地尝试了好几次想要攀上去——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那个午后黄沙滚滚,狂风肆虐。艳阳晒着黄土地,广袤的大地上没有半点绿意。杂草被风吹得沙沙作响,远处绵延的群山看不到尽头。我就孤独地站在那个四周无人的“遗址”旁, 遗憾地望着阳光下正发着光亮的那间夯土上的“庙”。我幻想着那里还留有什么。

就这样,我总算把这三个堡都走完了。在旅途中,我分别叫它们——堡1、堡2、堡3。回来后,我陆续知道它们的名字,也知道了它们的关系。

不出我所料,我所见到已荒的西小堡是最早最古老的一座。西小堡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后来人丁兴旺,人多堡小,人们外迁建起了现在的水西堡。再后来建了水东堡。西小堡反而渐渐荒了。

而得名的原因,据说是因村边的这条涧沟常年有水,这一带取名水涧子堡。而人们又习惯以地理方位来区别这三个堡,所以有了水涧子西小堡、水涧子西堡和水涧子东堡。

步入湖畔, 蔚县 一带少见水,到处是黄沙。见到这一湖水倒是让人欣喜。

离开西古堡的一路我数次回头去看那座如今已只剩下些许遗迹的老古堡。在那天的沙尘中,它述说着谜一般的故事。我知道一定有很多沧桑往事发生在那里,也终将埋葬在那里。

白河东,县道有堡
白河东堡的堡门,值得一提的是,这堡门旁有已风化的楼梯可爬上去。

话说当我带着愉悦的心情,屁颠屁颠地走在县道418时,这座白河东悄悄地就出现在我的右侧了。我是先见夯土堡壁,再见周围几间破瓦房,最后看到的堡门。堡门对面如今是一些沿县道的小店铺,附近还停了自行车。不久后我看到当地人骑车进去了——也就是说,白河 东至 今仍有人居住。

堡门
 沿堡墙的街道,一侧是老宅,一侧是经几百年风霜的堡墙
 站在堡楼上可俯瞰白河东的老宅院落

白河东一大惊喜是堡楼可登。登上去基本上能见到整个堡的风貌。

在这里顺便就要提一下白家庄连环六堡的事了。话说八百年前,在南留庄东偏南3公里处有一村,名白家庄。辽金时期,白家庄人在村北建起了第一坐堡子,取名白家庄后堡,简称白后堡。后到了金大定年间,在白家庄村 沙河 东三百米处建了第二坐堡子,也就是现在的白河东。所以,在白家连环六堡中,除了那座最古老的白后堡外,白河东的历史是最为久远的。

白河东堡老宅新修。白河东的古堡由于离县道很近,所以至今仍有人居住。
当然,也有荒的部分
 白河 东村 口的黑板报

离开白河东堡继续沿着县道前行,不久后,就看到了一个奇妙的结构。道路左侧和右侧分别出现了堡门。按照地图指示右侧即是我核心想要去的白中堡和白后堡,左侧则是意外收获的白南

白南场,南第一堡
白南场尚存的堡门
阳光洒在白南场空空的堡内

白南场堡是继白后堡、白河东堡后,白家庄兴建的第三座古堡,建于元至元年。在村南的场地上建而起,因此取名白家庄南场,简称白南场。之后在明成化年间,又在白南场的南面建了两座堡子。白家庄宁姓建一堡,取名白家庄宁堡,简称白宁堡。另一堡坐落在白家庄正南,取名白家庄正南堡,简称白南堡。它们共同构成了白家庄南面的三座古堡。

由于连环六堡是围绕白家庄为核心的,所以南面的白南场堡门向了北。

堡内看堡楼

离开白南场堡后,穿过县道即看到了一座颇有气势的寺庙。穿过寺庙继续向后,白家堡另外两座,也是连环六堡最 新和 最古老的两座、保存也最为完好的两座堡很快展现在了眼前。

白中堡,白庄之中

在步入白中堡之前,就已经能看到白中堡外与县道相连接的部分有一座修缮保存的寺庙。这就已经让我更确信白中堡和之后的白后堡会比我今天见到的所有堡都更完整。

白中堡堡门

那天抵达白中堡的时候,堡门附近的村民坐在那纳凉谈笑。见我拿着相机而来,使劲儿的让我给他们拍照。非常亲切。

白中堡夯土堡墙,石砌砖垒城堡南门。现在堡墙断续留存,堡门留存,门外门匾:“大明国白家庄北中堡,乾隆四十七年孟夏月重造”。堡内门匾:“ 永宁 门”。

白中堡的堡楼也是可以登上去的。站在堡楼向北望去,堡内安静、四下微风,让人觉得舒服。阳光的温度也刚好。在视野的尽头,我又看到一座堡门。那自然不会是北门,所以一定是那座最古老的白后堡的堡门。

根据 蔚县 古堡的建法,一般是堡门对着庙楼。不过由于白中堡的堡门与白后堡的堡门在同 一轴线上,所以白中堡的玄帝庙未建在堡墙上,而是建在了堡门正对面的北堡墙下。此外白中堡堡门南面还建有观音庙和关帝庙,再南面的 高台 上则建有灯影戏楼。

白中堡的狗
白中堡老宅

绕过白中堡后,从古堡 东北 侧如今已铺上水泥路的一条道走了出来,一个拐外便终于到了那座白家庄最古老的城堡——白后堡

白后堡,老堡新颜

终于要说到今天造访的白家庄连环六堡中最为出名,也是最古老的一座堡——白后堡了。说起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辽金时期。那时候,白家庄人在村北面建起了第一坐堡子,取名白家庄后堡,简称白后堡。

白后堡壮观的堡门
白后堡街道
白后堡堡门

白后堡是独门堡, 进堡走南门,在村堡门楼上雕有“永镇门”三个字。高大的堡门楼上建有观音庙和关帝庙, 观音庙坐南向北,关帝庙坐北向南。

堡内街巷纵横共8条,南北有碑文,当街有告示厅。堡内共有砖瓦结构的古宅32处,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青砖灰瓦,古朴典雅。

白后堡虽是最老的一座堡,但如今,却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这也是为什么我搭上去水西堡的当地车时,当地大叔临走前会给我提起这座堡的原因。因为当地人也知道,它已经被重点保护、修缮了。

但对于我来说,却有一种疑惑。保护、修缮固然是必要的,但那天我看到白后堡后,内心其实是很矛盾的。一方面,我为这最老的一座古堡焕发新颜而开心。但另一方面,却也遗憾。

如今的白后堡大多地方修葺崭新,像一座新堡。但这样的修缮后,让白后堡似乎缺少了那么一点味道。这又让我想起那座西小堡来。它虽已近乎不存在,却是那么牵动人心。而如果修缮只是这么简单的完全翻新的话,是否也是另一种“破坏”呢?

我真的希望,这些堡能够以更好的方式保存下来。原汁原味的,更合理的方式修缮和保存下来。

南留庄,大隐于镇
南留庄 泰山 庙(今圣惠公园内)

镇上没有什么好说的,主要是沿着如今的县道延展的一些现代化建筑。邮局、超市、旅店等等。直到我找到了附近一个公园——圣惠公园。逛了一会后,在公园广场看到了南留庄 泰山 庙。后来仔细想了想,如果有古老的建筑在这里,那么南留庄曾经的古堡也该是在附近的。

南留庄古堡就在镇中心,却也是那么不明显。如果你打开各种地图会发现,没有半个字提到这个堡,它看上去就像是一片普通居民区。而更坑的是,圣惠公园围墙把它隔了起来(图中红色虚线)。

在绕出公园的一个小巷子里,没有任何标致牌,一个不起眼的拐弯后,南留庄昔日的古堡这才千呼万唤始出来。南留庄虽曾是大村,但这个堡门并不大,令我有些意外。后来想想,或许这并不是它唯一的堡门。果不其然,在堡的另一侧还有一座。而且,南留庄的堡门是东西开的,且不在一条线上。现在我眼前的这座,是南留庄的“ 永定 门”。

堡门上书“南留庄”
坐在 永定 门外闲谈的当地人
堡内一瞥
 堡内二瞥。。

“一堡一院一戏楼,两门三庙四街巷”,这是南留庄附近的人对南留庄的概括。一堡自然指南留庄堡,一院则是门家九连环大院,一戏楼指古堡大门外的古戏楼,两门指古堡的安定门和 宁远 门,三庙指真武庙、 泰山 庙、关帝庙,四街巷指南北主街、南街、后街和关街。

据《蔚州志》记载,1500年前的北魏 太和 年间,南留庄村 西北 约200米处曾有一小村落,那时仅住蒋、王二姓两户人家,至今仍留有残墙断壁。直至明永乐初年(约1403年), 保定 市一“门”姓商人来到蔚州做生意,发财后看中这块风水宝地,聘请能工巧匠,历经整整12年建成了这座堡。因其由关南(当地人称 紫金 关、倒 马关 南的地域)而来,留在此地居住,故取名为南留庄。如今已传26辈。

门家九连环宅院是南留庄村堡内一个功能齐全的独立生活小区。宅院内设文武堂、戏台、长工宿舍、碾房、骡马房、井房、地窖等,相互之间不仅出入方便,而且结构严谨、等级分明、联系紧密。

从 永定 门一路前行则可看到关帝庙。这倒符合门对庙的 蔚县 老堡的格局。这或许也是南留庄两堡门不在一个轴线上的原因。

关帝庙前的村民
关帝庙

在绕过关帝庙后,终于看到了南留庄的西门—— 宁远 门。 宁远 门显得更为大气一些。

在逛完南留庄后,县道418上的探宝线也告一段落。至此,从水东堡算起,大大小小走过8个古堡,而且中有的则是原不在计划内,却让我欣喜。

史家堡,意外邂逅

车行一路,我与司机师傅相谈甚欢。司机师傅是老 蔚县 人,家就在南留庄附近,皮肤黝黑,带着一副不协调的大眼镜。三轮车离开X418驶入后面的村道后一直颠簸,颠到一半时,司机师傅说,见你来一次也不容易,我再带你去一个堡,就在附近!

我这一听立马来了兴趣。这就是我邂逅这座史家堡的前因。

史家堡堡门

三轮车兜兜转转,在小村乡道上颠来颠去。苍茫大地,深沟、山丘接踵而来。不久后司机师傅停了下来,指了指我眼前的这座堡门——到了。

史家堡最初叫和阳堡,明朝嘉靖年间,来自 山西 省 洪洞 县的郭氏三兄弟迁至而来,在现在村落西面建郭氏小堡。后来,由于郭氏家族富足充裕,人丁兴旺,便建成了这和阳堡。随着社会的发展,迁居人口越来越多,史姓家族在该村占了大部分,后人逐渐将该村更名为史家堡,沿用至今。

史家堡街道

如今的史家堡部分有修缮,但也掩藏不住已没落的事实。曾几何时,史家堡庙宇众多,香火旺盛。真武庙坐落在正街北侧,对面有观音殿,左有马王庙,右设佛爷庙戏台与马王庙正对。那时的史家堡繁荣一时,好

艰难地攀上史家堡的堡楼,我俯瞰着这座古堡,回头望时,穿过老檐,依稀看可见远处的山峦。这大山千万年来似乎从未改变过它的容颜,而苍苍历史,人类的文明兴衰,就在这弹指一挥间。

埚串堡,最美野堡
埚串堡堡门

话说当三轮车一路颠来,看到那座堡门的第一眼,我就爱上了埚串堡。它像是从画中走来一般,这样的沧桑而原始,却又一直严丝合缝地述说着什么故事。

埚串堡始建于明代,位于 蔚县 县城正西18公里处,与不远处的埚郭堡隔着一条干枯的沟壑。其堡门附近已杂草丛生,无建筑,堡壁完整度也不高,但这个堡门却也因此显得耸立,有一种奇妙的美感。

埚串堡的民居

走入埚串,就像走入了一段历史。埚串堡并非荒堡,至今仍有少数居民住在这里。但它给我的感觉却是——荒野的气息。这或许也与其所处地理位置有关。

埚串堡最美的,是这座已然快要消失的真武庙。真武庙供奉真武大帝,在 蔚县 古堡里其实已经见过好几次了。而这一座,却是最令我难忘的。

之前所见的楼宇上的庙,要么经过修缮翻新失去了原汁原味,要么就同西小堡那座一般,几乎完全消逝。但埚串堡的这座介于二者之间,它已荒废,上面的庙宇也不复存在,只有空房。但它没有修缮,也没有完全风化掉。留有杂草丛生的楼梯依然可以攀登而上。

攀上真武庙遗址,向下俯瞰,埚串堡尽收眼底。远处的山,近处的黑瓦黄墙,以及杂草乱生的荒地。

俯瞰埚串堡

站在遗址上我待了一阵子。这个遗址像是一个天然的观景台,高度恰如其分,可以向四周看去,这苍茫大地,这悠悠山河。让人觉得心情舒畅,开朗。

荒废的民宅

我喜欢埚串堡那个黄昏的样子。在杂草丛生的真武庙附近,我觉得我似乎能听到来自很遥远很遥远的往日人声鼎沸的埚串堡市井生活。

也是怕好心的三轮车师傅等太久,我在最后登上埚串堡的堡楼一会后就赶紧回到了车上。看完埚串堡后,今天的探堡之旅也基本上算是告一段落了。接下来,我就要去往那座著名的暖泉镇了。

暖泉镇,河畔古镇
 大山下的暖泉全貌展示在了我的眼前

暖泉镇是历史文化名镇,此名得于镇上一年四季水质温热。古镇始建于元代,明清之间规模壮大为“三堡、六巷、十八庄”,曾是 山西 商人到 张家口 及以北地区经商必经之地,是 蔚县 西部的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历史悠久。如今留有暖泉书院、华严寺等极具研究价值的古建筑。而我的重心,则是镇上那三堡——西古堡、北官堡和中小堡。

夕阳下,附近一座疑似古堡壁的山丘被照得金闪闪

站在高处望了好一阵子。风不再像下午那么大了,只是微微吹起,也没了尘沙。我站在高处望着暖泉,那一大片的红色瓦房和时而涌出的黑色瓦房。我看不到那座著名的西古堡,也不知道打铁花的北官堡在哪个方向。

下了山后继续向前走,不久后我进了镇子。伴随着一阵尘烟后,慢慢出现了水泥路。暖泉镇到了。烟火气瞬间袭来,吆喝声、谈笑声,哪家饭菜香。

在走到一片广场附近后,便可看到暖泉书院。这也是整个暖泉镇的中心。暖泉镇由一眼常年恒温14°C的泉水而闻名,这眼地下泉水在镇里有几个泉涌口,而位于暖泉书院逢源池中的泉涌则是最大的,暖泉书院也因此名声大噪。

书院始建于元代,是当时的工部尚书亲自监督的一间私塾。院内绿荫蔽日,环境清幽,读书也好,避暑也好都是不错地方。

逢源池

暖泉曾是商贾北上 张家口 经商的必经之地,而这条街自然也繁荣一时。如今已成了一条观光街,不少卖小吃的商贩聚集在此。

暖泉镇的老房子

夕 阳西 下在暖泉镇上。我找到了打树花广场附近的一家旅店,晚上准备去一睹那当地最为出名的打树花表演。

趁着还没有完全日落, 向着镇子南面走,向山的方向进发,看看夕阳下的大山。

黄昏、黄土。苍茫大地,山脊分明。好一派壮丽的景象!

回到镇子天色渐晚,抬头一群大雁人字形飞过,越过电线杆子,像是五线谱上掉落的音符。

晒在街上的豆腐
打树花,低空焰火

打树花是用特制木勺将1600℃左右的铁水用力泼洒到古城墙上,铁水遇冷瞬时迸溅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

相传早在500多年前,北官堡就已经开始了这项活动,一直到今。北官堡高大雄伟的堡门墙上,铁与火的痕迹与砖土城墙早已融为一体,挂满了锈蚀斑斑的铁水镏或厚厚一层的铁锈散发着古老与沧桑,见证着“打树花”这一古老而伟大的民间艺术盛宴,记述着500年来“打树花”的民俗历史。

打树花真的非常震撼和精彩,那晚看得我是激情澎湃,观众也随着铁水绽放的这低空焰火越来越高而欢呼、呐喊。铁水璀璨,表演者站在那,剪影如斯,像是回到几百年前。

现在的打树花已不再北官堡堡门的位置了,而是在北官堡附近有了一个专门的剧场,在烧制打树花的铁水间隙,还会有一些当地特色的传统技艺表演。

看完打树花的人们走在暖泉镇的夜色中,十分热闹。街边卖着各种小吃。

当地的灯笼做的精致
暖泉夜色

暖泉的夜生活并不丰富,不像大多已非常成熟的古镇,有夜场酒吧或是大排档。在打铁树表演结束不久后,街道上渐渐就恢复了平静,暖泉回到了一种小镇该有的模样。

夜晚一个人逛了逛人少的街道,灯光不是很亮。街边的老杂货店也关了门。在即将打烊的老理发店理了一个头,才10元。物价非常平易近人。买了点小吃回到旅店。关上房间的灯,任由窗外暖色的黄光朦胧地照进房间。

明天,这次探堡之旅中最为完好,也是乃至整个 蔚县 最为著名的西古堡就要展现眼前了。

中小堡,第一镇堡

今天的探堡之旅又要开始了。今天主要打卡的核心就是著名的西古堡,也是几乎所有来 蔚县 的人必然要去的,保存也最为完好,历史价值最高的一座。但在途经西古堡的路上,一座名为中小堡的古堡却率先进入我的眼帘。

中小堡城门

西古堡居暖泉镇西,中小堡在东,两堡仅有一墙之隔,是一座连体城堡。中小堡的城门十分大气,或者说接下来看到的暖泉镇上的这三座古堡堡门都非常大气,与昨日那些相对比较偏远的古堡相比,它们显得气势磅礴。哪怕是这其中最小的中小堡。

中小堡民宅

中小堡村始建于明代,是暖泉镇最早的一个古堡,所以建得并不大。堡内传统建筑集中分布,大部分保存较为完好。该堡当时是为了驻军屯兵而建,堡墙黄土夯筑,环绕四周。

西古堡,蔚县名片
大山下的西古堡。
西古堡如今的堡门近乎可以看做是一座城门。堡外建有城墙,城门高大气派,且设有恢弘气势的瓮城。
西古堡瓮城

西古堡其实一开始是没有瓮城的。到了清顺治、康熙年间,为了抵御外敌,官府在西古堡南北堡门外才各增建了如今的两座瓮城。两瓮城平面形制大小基本相当,建置布局对称,各建有高8米的砖券堡门一座。其布局灵活,结构严谨复杂,殿宇高低错落,楼台掩映,充分显示了当时工匠高超的水平。

从门入瓮城后,还有一个内堡门,这其实才是昔日西古堡真正的堡门。当透过这座内堡门看到那条街时,我就理解为何西古堡是 蔚县 乃至整个 河北 省的一张名片了。八百古堡烟云,昔日的千年蔚州留存的古堡只有不到200余座,而大多也在历史价值和规模上受限制,保存度也良莠不齐。而西古堡,无论从规模、价值还是完善度上,都能让你一睹往日一座完整古堡的风采。

西古堡北堡门

西古堡始建于金时期,定型于明代嘉靖年间,是我国现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村堡之一。古堡集古城堡、古戏院、寺庙、宅院于一体。设计巧妙,可称为堡中精华,具有浓厚的明清民居建筑风格。

十字路口卖糖葫芦的当地人
蔚县 的剪纸

蔚县 的剪纸是全国闻名的。最早的剪纸可追溯到明成化年间,当时的剪纸为单色,不镂空,形象古朴、粗拙。后来,剪纸艺人借鉴年画和皮影的色彩,创作出彩色剪纸。由于当时 中国 北方的窗予多以绵纸糊挡,透光性很差,这种剪纸贴在上面挡光,于是剪纸艺人又创造出透光性较好的"天皮亮",即用云母薄片拼贴成方圆形块面,再在上面用毛笔勾图添色,然后阁边敷纸,贴在窗户上的一种剪纸。

亮剑拍摄院
 原居委会旧址

如今的居委会旧址院落内有一个很小的剪纸店,以及几间不知道干什么的房屋。在这个院落里,当地小孩正在练习武术。或许,他们将传承这里的某种民间技艺

走到文化站(原居委会旧址)差不多就快到另一扇堡门了,两堡门南北对峙形成一条由青石铺成的南北主大街,也就是刚才走过的这一条。此外,西古堡保存有完整的古街巷,沿街巷两侧均分布有完整的明清时期的古民居。这些民居多为砖木结构,木制格窗,木雕彩绘,青条基石,白灰青砖灰瓦,房顶起脊,安制吻兽。

走出堡门会看到南瓮城,最为耀眼的是一个双耳戏台。然后可以看到一座寺庙及南瓮城出城的门。

南瓮城券门上镶着一块石匾,上面阴刻楷书“西古堡·永盛门”“时康熙十九年”字样。门洞为石路,因来往车辆多,在巨大的石块上形成了两道深深的沟痕,历历在目,反映了当年古堡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属名副其实的商贾聚集之地。城门外如今有一座财神庙。

西古堡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这南堡门附近的庙。除庙本身外,站上去可俯瞰整个西古堡,风光十分不错。

从庙向上,可走上城墙。

站在更高处看西古堡,又是另一种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回到北堡门发现,北堡门上也有一座庙,且可登上城墙,并走上一段,从另一个方向看这西古堡的风光。

岁月如梭,曾经的繁华已去。幸运的是,西古堡留下来的寺庙、戏楼、民居、城墙,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活力,述说着一座完整的古堡传奇。

北官堡,坡上城堡
走过一片无人的居民区,北官堡孤独地矗立在转角
北官堡堡门

北官堡属官堡,堡门雄伟庄严,砖垒的城台上有一座飞檐翘首的门楼,看上去更像一座城门,堡门楼上便是魁星阁,门前还有一个小广场。这里供奉的魁星手中拿一支朱笔,指向堡内。

正如之前提到的,北官堡是打树花之乡,暖泉的打树花也是从北官堡而来。多年来,在堡门外的广场打树花留下的痕迹已与堡门融合在了一起。

据记载,北官堡于1179—1198年间建村。当地有先建卢家小堡,后建北官堡之说。北官堡内一地势较高的坡地上,有十几家古民居,就是卢家小堡,是暖泉古镇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相传,当年明军打退 蒙古 兵,仅剩下卢姓一户人家在此居住。后来,宗、刘、侯、张姓四大家族陆续迁来此地居住,修筑城墙,建成北官堡,从而形成了“堡中堡”的独特格局。这种建筑格局成为 蔚县 古堡中最有特色的一道景观。

北官堡民居
北官堡街道

北官堡除了堡中堡的构造,更为巧妙的是它是顺坡而建,从堡门向内走就沿着山坡越来越高,十分有趣。令人惊讶的是,清明时节的暖泉镇游客不少,但北官堡只有我一个游客。

北官堡的另一特色建筑是保存完好的地下古堡。位于卢家小堡下方,地下古堡有起居室、会议室、仓储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时隔数百年依旧保存完好。卢家小堡有地下古堡,堡内各住户都隐蔽性地建有古暗道,且家家户户相通,具有战备防御功能,安全性、防卫性极强。

可惜当我去到地下古堡附近时,古堡入口已被封锁了。

走上山坡,北官堡变得越来越小
站在山披上俯瞰暖泉

我是真的非常推荐大家来北官堡看看。尤其是在天气好的时候,站在北官堡的小山坡上俯瞰暖泉镇,实在是一件让人觉得心情豁然开朗的事。从山顶的另一个小斜坡下去,你还会惊讶的发现,还有另外一大片的古民居。

翻过北官堡的小山坡来到另一片古民居,这里的古民居大多已荒废,走进去只剩下了破旧的院落和早已搬空的屋舍。杂草漫生。

在北官堡附近的小民居走街串巷了好一阵,差点找不到北。后来看到了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走了出去,回到暖泉镇上。

从暖泉回到 蔚县 ,这一次我走了大多数人都会走的那条沿着壶流河的道路。公交车大概1小时一班,5元回到县城。一路壶流河蜿蜒美好,远处的山,近处的河,马儿吃着草。时不时还会出现几座突如其来的荒堡,让我好几次想要叫司机师傅停车。

壶流河是 蔚县 的母亲河,发源于 山西 省 广灵 县,蜿蜒的河水流经 蔚县 、 阳原 县,最后注入桑干河,是 永定 河的重要支流,也是 蔚县 境内最大的河流。

上苏庄,大山古堡

从 蔚县 县城到上苏庄大概需要14公里,没有专门的公交车,但有小面包车,大概1小时一趟。包车前往的话大概是30元。

那天下午从暖泉回到镇上,我打了一个小三轮,一路向大山下的上苏庄而去。这十几公里路,小山轮车几乎一直在奔着大山跑,眼看山体越来越近。

蔚县 附近的山没有茂密的树,光秃秃的山体尽显苍凉大气。

大山下的上苏庄村

抵达上苏庄村后,三轮车师傅和我告别,并告诉我这里会有公交工具回程。

玉米熟了
难得的春意
上苏庄古堡堡门

绕过新村,攀上一个较高的陡坡,一个拐外便见到了上苏庄当年的古堡堡门。

上苏庄内街道

上苏庄相比昨天县道上的古堡更为完整,而相比今天在暖泉里的古堡又更显原生态,是一处大山下的乡村古堡气质。

上苏庄背靠莲花山,西临飞狐口,始建于北魏,后因山洪屡发,至明嘉靖二十年(1543年)迁此地。建堡取名——上苏庄,“上”与原来的“底”相对,“苏”取复苏之意。古堡为黄土夯筑,呈不规则多边形。

上苏庄一瞥

上苏庄安静、祥和。古典的美和原生态的风光与大山相融。

上苏庄的夯土墙
山雨欲来风满楼,天突然阴了起来,大山间似乎要下一场雨了。

在上苏庄悠闲地待了一阵后决定返程,这才发现返程太难太难。三轮车师傅所说的公共交通其实是一种当地乡村通勤的面包车,那天我在村口苦等了1个半小时才等来,好不容易上去后,车还要各种小村去绕——有固定的学生要去县城上学,司机师傅会到那些村子把孩子们都接上来,这导致一辆7-8人的面包车塞了整整22人!不好意思的当然是我,我是没有“预定”就上来的。

车行一路,孩子们有说有笑。他们来自不同村子,一起每周坐着这趟车去县城上学,寄宿。周末和节假日再回家。欢笑之间,我也不觉得挤了,虽然手一直扶着车壁,脸早已贴在了车窗上。。

车窗外,那大山间的风景多好啊。阴天又再次放晴了,阳光出来,洒在这片美好的土地上。

黄昏下埚串的悠悠堡楼,县道旁白家六堡的烟云过往,艳阳里西小堡夯土堆上的残破老庙,以及代王城金戈铁马后逝去的千古苍凉。

壶流河蜿蜒,

阵阵微风。

黄沙尘起,

看不尽这苍茫大地八百古堡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