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1.06

山东游记之枣庄台儿庄古城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0月9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早餐,在门外等11路公交,此刻妻子发现手机忘在餐厅,马上回去寻找,还好,餐厅服务员收起,谢过。8点乘11路公交到汽车站,然后转乘b2路公交前往台儿庄,票价4元,我们同样是免票。该公交车终点站是台儿庄古城景区,但是,它有些误导,终点站是到游客中心停车场,游客中心距古城西门约两公里,其中没有公交车,只有拉客的三轮车,要价10元,游客中心还可以游船到古城西门,票价不详,肯定比三轮车要贵。回程时我们才知道,b2路不要坐到终点站,在运河大道站下,此站有公交通往古城西门和东门,很方便。我们在游客中心换了门票,工作人员说,必须在此换票,景区大门不予换票,其实我们步行到达西门,根本不检门票,直接刷身份证即可。

台儿庄古城我们曾经来过,那时一期刚刚建好,规模还比较小,现在整个古城已经全部就位,当然已不比当年,到枣庄是必游景区。

台儿庄古城,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坐落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和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古城肇始于秦汉,发展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有“天下第一庄”之称(清乾隆赐)。 古城占地2平方公里,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古城。 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 台儿庄古城,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台儿庄古城内有古河道、古码头、中华古水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与波兰首都华沙同属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炮火毁坏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

2008年4月8日,在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活动上,枣庄市人民政府正式宣布,启动台儿庄古城重建工作。其后,专门成立了古城抢救保护机构,开展前期素材收集整理工作。对古城街巷、码头、驳岸、建筑等作了全面深入调查,对现存历史遗迹、老建筑全部拍照,分类保存,全面摸清欧式建筑、徽派建筑、北方建筑、江浙建筑、山陕、广东、广西、福建等八大类建筑风格,并形成系统照片和文字资料。重点对泰山行宫、文昌阁、新关帝庙、三官庙、玉皇阁、大王庙、龙王庙、吕祖庙、旧关帝庙、火神庙、准提阁、东岳天齐庙、铁佛寺、苍庙、十八罗汉庙、南北清真寺、高庙、八蜡庙、九龙庙等庙宇进行调查,详细掌握确定建筑位置、建筑风格、建筑艺术、建筑布局,绘制了部分建筑平面图。采取读书摘要、上网收集、现场拍摄、上门收集等形式,收集和整理水街水巷、古街巷、古民居、古桥、游船、牌坊、古灯等各类古城建设参考图片500余幅,文字资料2余万字,绘制、收集和整理古城水系、用地、拆迁、供电、供热、供水等相关图纸20余份,并分别编印、装订成册,为运河古城恢复建设提供依据和参考。

2010年5月1日,台儿庄正式开城。5月4日,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来台儿庄古城为复兴楼奠基。2011年5月12日,台湾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参加台儿庄古城开埠仪式。6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台儿庄古城。9月10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落户台儿庄古城。12月28日,台儿庄古城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中国全国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
台儿庄古城拥有北方大院、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鲁南民居等八种建筑风格。明清及民国中前期,台儿庄古城及闸区内的建筑之可考者,计有水门6座、哨门7座、碉堡8座、官署9座、药栈(医院)18座、庙宇33座、学校40座、其他各类商铺百余家、民居六千多栋。城内建筑以简洁朴素为主要特征,具有“七分雄、三分秀”的特点。许多建筑都均傍河而筑,前有临街的店铺,后有运河码头,建筑风格“顺天然、亲人和”,既体现了北方建筑的壮观沉实,又体现了南方建筑的灵巧秀美。

古城框架以运河为文化轴线,设计了关帝庙景区、西门安澜景区、纤夫村景区、“运河街市”景区、板桥—花门楼景区、水街商市景区、清真寺—九龙口景区、湿地公园等八大景区。分别对应“九水汇川、台城旧志、土村绿荫、庙汪浮玉、柳岸卧虹、古柏望月、运河街市、杰阁凌波”等运河古城八景,规划建设了参将署、泰山行宫、兰陵书院等29个景点。将北方大院、鲁南民居、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客家建筑等八大建筑风格有机结合,建设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的繁荣街,以欧式建筑为主的丁字街,以水乡建筑为主的水街、水巷,以晋商民居为主的关帝庙景区。

由于景区面积特别大,要细细逛完,恐怕一天时间也不够,我们只是在主街上走了一个循环,就足足用了三个半小时。下午1点40分出古城西门,本来打算坐1路车到b2路公交站,不知要等多长时间,干脆打出租车8元到运河大道站,下午1点55分乘b2路公交返回枣庄汽车站,然后转t1路返回酒店取行李,下午5点在附近吃了晚饭,饭后,乘b1路6点10分到达枣庄西站,坐6点53分k1984次列车前往泰安,由于火车晚点,晚上将近8点到达泰山站,好在预订的如家精选酒店就在车站对面,几分钟就到,办理入住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