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2

联峰广场,回顾永联发展历程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苏州张家港联峰广场

从江南农耕文化园出来,对面就是永联小镇。旁边有一片农田,我们开着车去转了一圈,感受这份秋天沉甸甸的丰收喜悦。

开到永联文化活动中心的时候,正漫无目的地从一连串的钢铁结构中出来,顿时觉得眼前一亮。虽说看上去也不像是什么旅游景点,但门口有座规模颇大的广场,还有雕塑、绿化和文化石。重点是这里的停车场很友好,孤零零地只泊了一辆车。

联峰广场占地面积四万平方米,是永联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缩小城乡差别、推动文化大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就一个村来说,那绝对确实称得上挺气派了。

张家港的永联,隶属于南风镇,位于张家港东部,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在全国行政村中位居前三。要知道,我国一共可是有六十四万个行政村啊!三十年前,永联还只是一个人口不过三四百的贫困小村。三十年后的永联,已经拥有村民一万一千余人。

永联村有“华夏第一钢村”的美誉,最突出的工业企业就是钢铁企业,我们一路开过来,即使公路不是太宽,但是两侧都是钢厂,抬头是纵横交错的钢管。钢村之名,果然是名不虚传。

主题雕塑是“刚劲铁骨到永远”,这是由三根叠放的钢坯和五根笔直的棒材构成的,代表着钢铁业在永联工业中的拳头地位。三根钢坯据说是永钢集团标志的变形体,像一只飞腾的翅膀,寓意很美好。这个雕塑的整体造型像一把竖琴,寓意着永联、永钢弹奏着和谐发展的乐章。

广场的五个方位还有五块文化石雕塑,上面刻着年份,由钢材弯曲塑造而成,造型虽然简洁,但看着又很别致。这些年代,对于永联来说大概是有着里程碑式的纪念意义。可惜我对于永联的历史知道得不多,还是近几年永联举行了美食节,才知道永联村这个名字的。对于永联人来说,这些年份大约是他们铭记不能忘怀的数字。

一九七零年,当时的沙洲围垦了长江沙洲,移民建村,永联开启了它的历史新纪元;一九七八年,永联组建新一届村党支部班支,挖塘养鱼,兴办了玉石厂、枕套石等七八个村办的小厂,走上了“以工兴村”的道路。一九八四年,开始创办永联轧钢厂,从此永联村与钢铁结缘,走上了“轧钢富村”的道路;二零零二年,完成占地千多亩、投资十余亿元的百万吨炼钢项目建设,实现了永钢从单一轧钢向联合型铁骨钢铁企业的飞跃。

永联的钢铁产业比较发达,近来又兴建了永联小镇,江南农耕文化园和永联水上中心的建设,也开启了永联的旅游业。可以说,今天的永联,

四周还有绿化景观,在刚刚从钢铁厂区出来的我们一路开出来的我们来说,无疑是眼前一亮的。虽说这些绿化不能与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相比,不过也是绿意葱茏。看树木的品种,应该是常绿乔木。

广场的边缘是永联文化活动中心,虽说楼层不算高,规模也不能算很大,但也是为永联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门口还有一座变形金刚的模型,很高大,这也是钢铁产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