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13

湘约西线,来一场盛夏的湖南之旅

【预告片】

行走在武陵源景区内,最让人惊喜的应该便是遇到猴子了吧。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丝毫不怕游人。

连日的大雨,早已浇灭了上山的欲望,但是行程已定,只能冒着雨艰难上山。不曾想,武陵源景区却给了我最大的馈赠,雨后的云海翻腾,美如仙境。

走过许多地方,也看过许多风光,如日升日落,风雪交加,唯独一直未曾看到过云海的真容。如果说观赏日升日落需要一点运气,那么想要看到云海则就和看到海棠花开一样难。

“登阁凭栏,把酒临风。眼收六合苍茫,卷帘一轴锦绣。缠清流而作罗带,饰花果以为佩环。君不见,三千奇峰乱斧劈,八百秀水破川来。虽天公之独厚,亦造物之标新。”——天子阁

天空放晴,漫步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不时的丛林中窜出一只小动物,惹得游人围成一团。有的游人拿出小块面包扔了过去,小松鼠蹑手蹑脚的将面包捡起来就开始吃了,游人对它而言不会有一丝恐惧。

张家界武陵源就是这么神奇,从大雨瓢泼到云海翻腾,再到蓝天白云。在这里,我只用了八个小时看到了别人一个月都不一定看的到的自然景观。

乘坐天子山索道下山,索道总的落差为692米,当缆车从上往下前行时,望着下方深不见底的悬崖,竟不由自主的抓紧了座位旁的扶手。下午四点多,云海依在,缆车穿梭在云间,奇妙的体验。

再没有比雨后的青山更迷人了,整座山,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没来得散尽的雾气像淡雅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它的腰间,微风把每片叶子上的雨滴,都变成了大地上最滋润的养料。

吴家峪门票站,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其中一个入口,最为显目的便是一座九层宝塔,塔尖直插云霄,矗立在武陵源脚下。在这里,你可以乘坐景交车前往你要去的地方,如十里画廊百龙天梯下站,天子山索道下站······

如果你来到张家界,未曾看到猴子,我觉得你一定没去金鞭溪。金鞭溪沿途,肯定会有猴子的踪迹,它们会以你想不到的方式出场,比如坐在路边的指示牌上,望着来往的游人,观望着谁是它的对象。

金鞭溪,因途经“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的金鞭岩而得名,其沿线是武陵源最美的地段。这里有清可见底的小溪,溪里有小鱼漫游,小溪旁树木葱葱,水声叮咚响透山谷。沿着岸边走,满目丽景,犹似画中游。

“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如果你来张家界武陵源,那就去黄石寨看看吧,去看看那让人惊奇的天然壁画,去看看那壮观的前花园。如果你去了,我想你便会与我一样,非常理解那句话的含义。

黄石寨,相传张良师傅黄石公曾到此炼丹,因而得名。阴雨天气,寨台四周云漫万壑,千峰攒聚;清晨日出,薄雾飘飞,群峰或明或暗,变幻神奇;静夜月明,星空辽阔,峰群策群力淡雅端庄,背景幽深缥缈;寒冬白雪覆盖,冰柱下悬,千峰万壑地银砌玉;沿寨环行,群峰皆立足下,远近诸般奇景尽收眼底。

【前言】

有些地方,有些风景,每个人,都要去看一次,比如大海,比如沙漠,亦或是草原。但并不是每个地方都会让你流连忘返,让你毫无犹豫的再次踏上旅途来到这里。

一直在路上,但是几乎没有哪个地方能让我去第二次,张家界算是一个特例。我痴迷武陵源的山高水远,我留恋张家界的美食佳肴,我知道每一次来张家界,我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或醉人心脾的美景,或温暖人心的感动,我一直认为出门在外,比风景更重要的是,一种来自陌生人贴心的感动。

【关于行程】

DAY 1 杭州飞张家界

DAY 2 张家界武陵源:吴家峪门票站——十里画廊--袁家界(环保车)一百龙天梯一一悬浮山原型——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御笔峰——天子阁——神堂湾——天子山索道——吴家峪门票站

DAY 3 张家界武陵源:吴家峪门票站——水绕四门——金鞭溪——大氧吧广场——黄石寨索道——环形游览——森林公园门票站,宿溪布街客栈,夜观魅力湘西

DAY 4 游览张家界武陵源山脚下的溪布街,飞长沙,入住长沙柏丽艾尚酒店

【关于美食】

来到张家界,一定要尝一尝最具民族特色的土家菜。张家界的土家菜不仅保持了延续几百年的民族风味,更是融入了湘菜的精华。如此融合,不禁让人胃口大开,口水直流。除了湘菜的辣以外,土家人还特别钟爱腊,酸,腌制菜食。

说起三下锅,来过张家界的人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实就是一种很方便的干锅,它是由三种主料做成的,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三样或多样经过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不能吃辣的人最好慎重选择。

湘西腊肉,口味麻辣咸香,味美可口唇齿留香。湘西的腊肉都是经过烟熏的,所以外表看上去并不怎么好看,但是特有的柴木香味让人忍不住再来一块。

泼辣鱼,一道经典的湘菜,看着非常辣,但其实还好。

张家界山区的农家淳朴热情,一盘农家小炒肉更是足见当地的土家风情。与一般的炒肉有所不同,柴火的香气加上湖南独有的辣椒让这道菜味道别具风格。

【关于酒店】

溪布街客栈,一家处处充满生活情调的客栈,客栈就坐落在张家界武陵源山脚下的溪布街上,客栈旁边吃喝玩乐样样俱全,如果你有着一颗文艺的心,那么这里便是你来张家界武陵源最好的选择。

客栈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的端庄委婉,每个人都是一身旗袍或是长裙,她们就是这家客栈最靓丽的风景。除此之外,客栈的绿植也非常多,从门前的石阶梯,到客房的木走廊,再到干净典雅的客房,绿植遍布,种类也繁多,从翠竹到花草,应有尽有。

长沙柏丽艾尚酒店

因为考虑到交通方便一点,所以选择了在长沙中转一下,这家酒店是朋友推荐给我的。柏丽艾尚酒店,作为首旅集团旗下追求“有格调、有魅力”的生活方式,这家酒店无论是从里到外的装饰装修还是服务,都已经和传统的如家酒店有着本质的区别。长沙柏丽艾尚酒店,坐落于长沙贺龙体育场斜对面,毗邻地铁口,交通便利,去长沙最出名的五一广场也非常的方便,可谓是闹中取静。

即使这样的位置,柏丽艾尚酒店的客房价格依旧非常的亲民,两三百元的价格便能入住套房性价比真的是非常的高。从酒店的门头到酒店大堂的装饰,再到过道、客房,都能感受到浪漫的风情。酒店整体暖灰色的空间搭配浅金色的装饰元素,丰富多样的材料装饰,洋溢着浓郁而古典的欧式韵味。

办理入住贴心又亲切,入住客房还有一份欢迎信和水果,这也是延续了首旅集团的一贯温馨的服务宗旨。欧式风格的客房,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客厅和主卧单独的卫生间,还有贴心的咖啡机、健身房和酒吧,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商务酒店的价格就能享受到星级酒店的度假体验。

【关于张家界武陵源】

张家界是湖南一个地级市,位于湖南西北部,属武陵山脉腹地,为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共分为四大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四大景区,统称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武陵源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风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区。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集神奇、钟秀、雄浑、原始、清新于一体,以岩称奇。园内连绵重叠着数以千计的石峰,奇峰陡峭嵯峨,千姿百态,或孤峰独秀,或群峰相依,造型完美,形神兼备。 除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外,武陵源区有“中华最佳洞府”“地下龙宫”黄龙洞、“人间瑶池”宝峰湖、“江南名刹”普光禅寺、土家人的“圣地”土家风情园等等旅游景点。

【关于交通】

1、飞机: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机场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荷花村,距离市区大约6公里,目前已开通往返城市有北京、上海浦东、台北、深圳、重庆、杭州、长沙、广州、西安、成都、南京、釜山、常州等地。

机场交通:
1、机场大巴:国内到达厅大门口有机场大巴接送,每趟航班都有机场大巴,客满随时发车。机场乘车地点:国内到达厅大门口,市内到机场乘车地点:张家界国际大酒店,一般有航班就会发车。
2、公交车:乘坐4路公交车进入市区,机场大门口前100米处为4路公交车始发站,此路线为环城线,为分A线和B线,上车前可问清乘务员所去目的地应乘坐的路线,及转车地点。
3、出租车:费用视目的地而定。白天到市区,大约20元,晚上30元左右,看砍价能力。去机场打车比坐机场大巴方便很多。

4、火车:

张家界火车站(张家界站)
张家界客运火车站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南宁、贵阳等多个大中城市开通了旅客列车。张家界至广州、长沙、南宁、北京等城市有始发车,乘坐较方便。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
交通:公交5、6路车可到。

5、汽车:

张家界市区只有1个汽车站:张家界中心汽车站
位于张家界永定区官黎坪,与张家界火车站和天门山索道公司比邻。汽车站每天来往全国各地(上海、武汉、凤凰、吉首、长沙)、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专线、及桑植慈利等车次。
电话:0744- 8305599
中心汽车站发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班车很多,大约10分钟/班,参考运营时间:6:00-19:00。

武陵源汽车站
也有发往长沙、常德等地的班车,但班次较少。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桂花路(近军邸路)
电话:0744-5615611

市内交通

公交车

张家界市区面积小,市内公交线路不多,市内目前开设有1-10路10条公交路线,采取双向循环式运行。正班行车时间视季节与线路的不同而略有调整,一般在6:00-20:30间。票价在1元左右(部分公交出城区进郊区时加收1元)。
经过机场的公交:4路
经过火车站/汽车站的公交:5、6路
其中10路公交是城市循环线。

出租车

张家界市出租车起步价5元,1.6公里后1.6元/公里,10公里以后3.2元/公里;22:00-次日7:00夜间起步价6元。张家界市区并不大,在市区出租车费用大约在15元以内。从市内乘坐出租车前往张家界旅游核心风景区一般为包车,价格在100元左右。

提示:张家界出租车司机宰客现象比较严重(不仅仅是游客),因此,如果要到比较远的地方去最好是滴滴打车。

DAY 1 张家界,一年后再相见

一夜未眠,不知是咖啡喝多了,还是因为再次与张家界相逢而兴奋。七点的早班机,和去年一样,刚落地,看着窗外的山峦,阴云密布,心情格外的舒畅。坐在车上和司机聊着张家界,司机诧异我居然第二次来,还说着看来你真的喜欢这里啊,确实,我喜欢张家界。

DAY 2 张家界武陵源:你说雨后无景,我说雨后更美

当闹钟响起,亮光从窗帘间穿插进来,拉开窗帘,窗外的雨声愈发的大,如果是一般地方,遇到如此天气,我一定会叹气·······但是我要去的是张家界武陵源,那里雨后更美。

一般游览的话,张家界武陵源两三天时间最佳,我们此行的行程计划是两天,去掉了一些去过的景点。今天的游览主要是索溪峪景区、袁家界和天子山,路线为:吴家峪门票站——十里画廊--袁家界(环保车)一百龙天梯一一悬浮山原型——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御笔峰——天子阁——神堂湾——天子山索道——吴家峪门票站。

从吴家峪门票检票进入景区,乘坐景区环保车前往十里画廊。游览十里画廊,有两种方式,如果你的体力比较好可以尝试全程走下来,如果怕累的话可以乘坐观光电车游览,观光电车上会有语音讲解,当然还有一种折中的方式那就是单程走,单程电车游览。

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景区。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人行其间如在画中。沟旁黛峰屏列,山上的岩石形成了200来尊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沿途可以看到的景点有:孔雀开屏、采药老人、寿星迎宾、猛虎啸天、转阁楼、仙女拜观音、向王观书。

游览完十里画廊,可以不用回程,直接沿着阶梯开始登山,这个也是一条路线。由于下雨的缘故,我们选择百龙天梯上山,上次是乘坐百龙天梯下山的。

百龙观光电梯位于张家界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以“世界上最高、载重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的全暴露户外观光电梯”三项桂冠独步世界。运行高度326米,运行时间1分58秒。在里面向下的时候,速度还是很快的,不过只能观光一会,其他的都在地下了。下行的时候,耳鸣是正常的,可以张嘴来消解症状。

票价单程72,学生证43

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乘坐最多的便是景交车,平均每个人要坐不下于十次景交车,而景交车的费用是包含在门票之内的,由此可见,景区的门票是真的便宜。

袁家界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后依岩峰山峦,面临幽谷群峰,自东向西延伸。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

袁家界在前几年名声大噪,就是因为《阿凡达》,电影曾经在这里取景,这里的惊险绝伦,这里的悬崖峭壁,吸引着国内外大批的游客来此观光驻足。袁家界的核心景点便是迷魂台,阿凡达取景点,乾坤柱天下第一桥,各有特色,但都足以震撼人心。

沿途遇到了好几只猴子,他们的毛被大雨打湿了,或端坐在树枝上,或左蹦右跳嬉戏追逐,但是他们真正的目的是游客身上的零食,如果你没让它们看到还好,看到了它们肯定就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走。

天下第一桥,一处纯天然形成的石拱桥,当你想着桥下是万丈深渊,你会紧张么?!我想会的,你会忍不住的远离这座桥。

游览完袁家界,我们乘坐环保车前往天子山的贺龙公园。乘车时注意跟调控说下你要去的地方,因为不同的地方,是不同的车,而且车上是没有标志的,只有那么调控人员才知道哪辆车去哪里。

御笔峰坐落于天子山自然保护区,是天子山风景区的最佳景点之一,峰高100余米,数峰参差并列,据说是向王天子兵败时丢弃的御笔所化成的山峰。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 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此景变化万千,日照霞染生辉,云雾涌动时隐时现,春月透过花丛,五层峰峦相迭。

天子山位于张家界武陵源的西北部,大部分旅行团都不会来这里,所以相比拥挤的袁家界,天子山则清静了许多。依稀记得去年来时神堂湾的美景,于是我们乘坐景交车便在神堂湾下车了。

神堂湾,坐落于天子山自然保护区,是武陵源名胜区中的一大“禁区“”。据明朝万历年间编写的《慈利县志》记载,原名叫“神堂寨”,它位于索溪峪的西部,是一块充满神秘感的半圆形深峪洼地。 神堂湾三面都是悬崖绝壁,只有一面山上有一道缺口,可向湾底俯瞰。你会产生一种神秘感。湾内深不见底,神秘莫测,有时霞光万道,瑞气煦煦,有时又阴风阵阵,雾雨绵绵。更令人惊奇的是,只要人走近湾边,耳际便会隐隐约约响起鸣锣击鼓、人喊马嘶的声音,似有千军万马正在鏖战。

晚餐我们在张家界武陵源山脚下的溪布街客栈就餐的,客栈的老板娘亲自下厨,全是当地特色的美食,无论是从取材还是做法,都极具特色,为了保证食材的品质,客栈自己有一片菜园。

小炒猪肝

野菌汤,当地特有的黄色菌菇,味道鲜美。

老鸭煲,当地的农家养的土鸭。

DAY 3 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第二天我们参观的主要路线是:吴家峪门票站——水绕四门——金鞭溪——大氧吧广场——黄石寨索道——环形游览——森林公园门票站,行程整体稍赶,金鞭溪和黄石寨都需要徒步两个小时以上,所以相对耗费体力。

吴家峪门票站,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其中一个入口,最为显目的便是一座九层宝塔,塔尖直插云霄,矗立在武陵源脚下。在这里,你可以乘坐景交车前往你要去的地方,如十里画廊,百龙天梯下站,天子山索道下站······

走近金鞭溪,满目青翠,连衣服都映成了淡淡的绿色。流水潺潺,清澈见底、纤尘不染的碧水中,鱼儿欢快地游动,红、绿、白各色卵石在水中闪亮。阳光透过林隙在水面洒落斑驳的影子,给人一种大自然安谧静美的享受。溪谷有繁茂的植被,溪水四季清澈,被称为“山水画廊”、“人间仙境”。

如果你来到张家界,未曾看到猴子,我觉得你一定没去金鞭溪。金鞭溪沿途,肯定会有猴子的踪迹,它们会以你想不到的方式出场,比如坐在路边的指示牌上,望着来往的游人,观望着谁是被打劫的对象。

由于正值雨季,金鞭溪的水也比平时格外的充沛,潺潺的流水遇到急弯也会变得汹涌澎湃。沿着金鞭溪,走在林中,茂密的树林让你感觉不到此时正在下雨,唯有看见水面上的涟漪。

沿途还会看到许多小的景点,比如猪八戒背媳妇劈山救母·····看这些风光,都是三分相像,七分想象,所以如果当你看着觉得不像时,只能说明你的想象了不够。

“横看成岭恻成峰”,换一个角度来看摘星台上望到的那一片山峰。其中五支石峰一字排开,形状好像手指是五根并列的石柱,长短不齐,间隔有致,极像伸开的五个手指。当地人说这是如来佛的手指,人称五指峰

在临近黄石寨极顶时,回头远眺,但见鹞子寨沿绝壁上水渍流痕构成一帧充满土家风情的天然壁画:典型的土家吊脚楼掩映在绿树丛中,伴牛的儿童沿石级小路正向木层走去,只见一路小桥流水,斜阳古道,在竹林中时隐时现……

前花园在黄石寨东面,一条豁朗的山谷,有数十座小巧石峰分布其中。谷间花木茂盛,流水淙淙,百鸟鸣啼,清寂幽雅。“花园”的两个斜圆门为巨大石壁崩塌而成,浑圆双拱,极像月亮门。

离望郎峰不远,隔翠谷有一嵯峨石壁,细看似有无数亭台楼阁、屋宇庭院,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每当云缭雾绕,楼阁时隐时现,一如神话中的“九重仙阁”。

沿着幽静的走廊来到房间,轻推开门,独属于木头的香味便扑鼻而来。房间的家具都是实木打造,尽量保持了实木的原状,尽显生态自然。电视柜的背景墙,以及枕头上都有着湘西特色的布纺,来到阳台,能将整个溪布街尽收眼底。

吃完饭后便来到魅力湘西大剧场,《魅力湘西》,是有冯小刚导演,音乐制作由刘欢,捞仔监制的,每天晚上剧场内都会人山人海,足可见其独特的魅力。

演出分为内外两场,主要是以内场为主。内场演出共有十幕,第一幕为苗族鼓舞,湘西苗族鼓舞,是我国苗族地区最独特的舞蹈艺术。它流传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吉首市、凤凰县、泸溪县、保靖县、花垣县、古丈县等

第二幕是边城,根据沈从文的边城里翠翠的故事,描绘了翠翠和天保,傩送之间的恋情,场面唯美体现湘西儿女的感情。

第三幕是爬楼,“爬楼”是广西金秀茶山瑶族独特的婚恋习俗。瑶族历来有女娶男嫁、恋爱自由的传统。其居住的房屋皆为木结构干栏式。当家中的姑娘长到了谈恋爱的年龄,其父母就安排她到吊楼居住,以方便与男青年上门幽会。每当夜幕降临,其姑娘就在吊楼里等待恋人。

第四幕是茅古斯舞,其产生于土家族祭祀仪式中,流传区域内的各县志、厅志均有记载。其主要流传在湘西州龙山县、永顺县、保靖县、古丈县等地。每逢正月,土家族村民结稻草为服,扮演原始初民渔猎农耕等故事,用以祭祀祖先创业功德,祈求保佑人畜兴旺、五谷丰登。茅古斯具有人物、对白、简单的故事情节,及一定的表演程式,以村落或姓氏为单位轮流举办,持续五至九天不等;全用古代土家语演唱,以至有些土语今人无法翻译。保留至今的剧目有《做阳春》、《赶肉》(即狩猎)、《捕鱼》、《抢亲》、《甩火把》等。

第九幕,湘西赶尸,《魅力湘西》把它搬上舞台,根本目的还是满足观众的猎奇探幽心理,让大家感受湘西独特的地理人文之一角。由于现场音乐恐怖,场面阴森,所以要有心理准备。

看完精彩的演出,睡一个好觉。

DAY 4 山水再相逢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下了许久的雨终于停了,久违的阳光透过玻璃洒进屋子里,桌上的花开的不骄不躁,看着窗外人来人往的你,笑的灿烂如花。

走出客栈,雨后的空气格外的清爽,让人忍不住的多深呼吸几次。溪布街上游客并不会很多,慢慢的走在干净的街道上,享受着难得的静谧。

溪布街并不大,走上一圈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回到客栈,来到客栈的三楼,三楼是酒店的茶室,茶室共有两间,两间风格完全不一样,一间典雅,一间温馨,但茶室的一桌一椅都是摆放的格外讲究,让人坐下来就不愿起来。

有一句话,对于离开张家界格外的合适,那边是“青山不改,流水长流,后会有期”。

我期待下次在张家界遇见不一样的美丽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