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20

长沙、张家界3天自驾游,赴千年之约,观情动古今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洞庭湖以南有个因此而得名的省份【湖南】。湘江贯穿湖南全境,故而得简称【湘】。这个地界儿自古便名声鹊起,这里的名人更是数不胜数。古有蔡伦造纸,由他改进的东汉时期造纸技术,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 之一;世界水稻之父袁隆平;运动健将熊倪、刘旋,他们都是湖南人。湘城,人才灿若星河的地界儿。

说起这里的景儿,世人对张家界更是有着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变化、桂林之秀丽的容形。仙境一般的旅游胜地更是被小学课本收录,《迷人的张家界》使得更多同学从小便对这里心怀向往。我也不例外,得知要到湖南,马上便策划了一条长沙、张家界的3天路线,走起!湘城。

【 行 程 】

Day1:北京——长沙——张家界【打卡长沙魔力建筑】

玩:梅溪湖艺术中心、谢子龙影像艺术馆、达美美立方-1栋

吃:涛哥的菜

宿:张家界溪畔女儿家

Day2:【一生必看的张家界千古情大剧】

观:袁任远故居

玩: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宿:富溪21

Day3:【魅力湘西凤凰古城

玩:凤凰古城

宿:久栖凤凰江遇城

吃:苗家鲜鱼馆

Day4:凤凰古城——长沙——北京【肥家啦】

【关于租车自驾的那些事儿】

因为考虑到便利性和自由性,和朋友选择了自驾游。在App上租的斯柯达明锐,这类属于共享租车,单价很便宜,每天不足百元,加上补充保险和一些服务费后三天686元。机场出口柜台取车钥匙自己到停车场开走便好。

【租车须知】

1、租车时可以比较一下套餐,单日租比较贵,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一个最划算的;

2、我们租车时买了全险合计686元,支付宝担保免押金;

3、买了保险不代表完全不用再掏钱赔了,定损额是5000元之内免赔,而且需要先行垫付,超过5000元会收总定损额的20%作为折旧费,开车安全最重要,买个保险也是买个万一;

【一些小提示】

1、拿到车后确定车辆外观有无外伤,我一般都会拍个完整的视频,包括车牌号,虽然还车时人家基本不看;

2、原油位还车,开车前的仪表盘拍照保存,油量和公里数确定好;

3、调整座椅和两边后视镜然后在开车;

4、门店电话必留,有问题时比打客服来的快捷方便;

5、订车平台还车时不用清洗,直接还就行;

6、在app上可以还可以操作开车、锁车、还车很方便;

————Day1 打卡长沙魔力建筑———————

【梅溪湖艺术中心】

【梅溪湖艺术中心】作为长沙的新地标,代表了想象力的建筑外形,本身就是一个亮眼的看点。庞大的建筑群,投资数十亿,邀请了获得普利兹克奖的国际知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亲自操刀设计。

一向造型大胆的哈迪德在建筑设计方面也是大胆创新,她的作品都充满了幻想和超现实主义风格,打破传统建筑,用自己独特的眼光解构这座城市。

梅溪湖艺术中心拥有流畅的曲线,不同的人看过去就会联想到不同的物体,有人说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朵,有人说像极了天外飞船,更有人看出了生蚝壳的样子。可不管是什么,这座建筑无疑焕发了长沙这座城市新的生命力。

纯白色墙面,在这里拍照总是很出彩,人与人缔造出来的艺术,一个庞大,一个渺小,却都蕴藏了无限的可能性。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路与节庆路交叉口西南200米

Tips:有演出的时候才允许入场,无演出时不对外开放。整个园区对外是免费开放的,即便不能进入馆内,在外面拍拍照也很好看。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时光隽永,艺术长存

喜欢这里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够美、够震撼,将黑与白、光与影的艺术魅力发挥到极致。高贵又严肃的几何造型,以浅白色为基调,利用光的变化,赋予这座建筑无穷尽的发挥空间,干净利落的同时又留下无穷的余味。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仿佛一块巨大的画布,同样的位置,不同的人,可以演绎出不同的故事感。无论是一身纯色系还是大花图案,无论是俏皮活泼还是高冷酷炫,怎么拍怎么好看,喜欢拍照的人来这儿准没有错。

一楼的咖啡馆外凝固的建筑与静如镜面的池水尤如画作般呈现眼前,偶尔微风拂过,泛涟漪的池水好像跳动的音符,很快便消失不见。

建筑或许可以在岁月的侵蚀下渐渐消散,但艺术的影响力却是会一代代流传下去的永恒。影像、记忆、内心,都是记录它的好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南路一段387号

时间:周二-周日10点-18点(17点半停止入场,周一闭馆,黄金周假日除外)

门票:艺术馆用身份证就可领免费门票进入,个别区域或展览收费。

【达美美立方-1栋】最美恰是黄昏时。一座城市里的公寓楼突然间火遍网络。它的惊艳成了许多很多摄影爱好者的朝圣之地。网友们不分清晨日出、夕阳西下,只要有时间便来此地拍照。或许是出于对住户的安全考量,今年这里对进出人员也开始严格起来。

有句话说的好,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装成自在的样子依旧没有逃过一楼值班大爷的眼刀,乖乖的被叫去登记。

大爷假意问“去哪层啊”

我们也慌得不知所措说“到10楼找朋友”

“找朋友?你说找朋友可以,就去找朋友,告诉你们,在这拍照罚一百元”

“为什么不让拍照哇,我们找朋友就是去拍照的”

“不要和我说那么多,不行就是不行,得了,你们上去吧,拍照罚一百“

我们先在十层及顶层停留拍照,其实拿手机拍照是可以的,拒绝相机拍照,于是拿起手机一通拍。期间朋友偷偷的拿出单反刚拍了两张,我们下一层就突然出现大爷的暴吼声……

交通:地铁四号线到溁湾镇转地铁二号线到艺术中心站,出来走几分钟就到达美美立方了;

Tips:

1、永远不要想骗到一位大爷,人家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不是来拍照的;

2、一楼登记,10层有个按摩馆,不知道说这里会不会内心更坦然些;

3、纠缠很久的一个问题,如果直接给大爷100块,会不会就不管了,可以尽情的拍呢;

驱车来到张家界本己选定一家,结果发现人均要150元左右,果断换了旁边【涛哥的菜】,这是家新开的店,网络上没有任何评价。饭菜不贵,意外的好吃,是很地道的湖南口味,香辣鲜美。也是第一次见到用桶装的饭,让我想起了上学时用保温桶带菜带饭的时光。

【界止溪畔女儿家】古色古香的张家界溪畔女儿家是我们第一晚的下榻之地,选这儿就是因为便宜,185元能住到这样的房间真是和捡到宝的心情一样一样。

房间的设计简洁、优雅,床头的装饰如同莲开池塘,有种说不出的韵味,房间还送了欢迎葡萄。老板也是非常的热情,看到我感冒,默默的冲好一杯感冒冲剂来,真是暖到心里了。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索溪峪街道办事处喻家嘴居委会

————Day2 一生必看的张家界千古情大剧——

这里真的是山多,沿途有数不清的隧道。自驾就是有着很多的便利,想去哪去哪,一早跑到张家界玻璃桥,结果发现门票都要提前在网上预定,而且不能拿相机进去……好吧,这就是出门不做功课的下场。地图显示附近有个野人谷,开车转去之后发现这里早己不开,并且划到了景区里。直接奔下一站袁任远故居了。

途经黄龙路一处名为鸡公崖观景台,车可以停在这。岸边的植物肆意地自由生长着,有本地人在钓鱼,最神奇的是水面上有非常多的蓝色蝴蝶,我把这里取名为蝴蝶谷。

秋天,收获的季节,沿途的当地人种着不大的粮田,此时己到了收割的季节,一派田园风光。

【袁任远故居】地处简约古朴的湘西民宅中,门前两棵柚子树己结满硕大的果实,据说十月便可成熟。整个小村非常安静,门前左邻右舍午后便会坐在门前闲话家常。

进门时并未看到工作人员,门前放着登记的本子主动登记便可进入。故居里一张张记录历史的照片,一件件纪念英雄的实物,陪伴了主人家那些年的烽火岁月。

张家界千古情景区位于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精彩的千古情大剧是千古情的核心体验内容。【千古情】并非仅是一个作品,而是由宋城演艺出品,黄巧灵总导演的一个系列。每一个城市、每一场千古情都演绎出当地的文化传奇和感天动地的故事。目前全国各地上演的千情古有佛山千古情、西塘千古情、黄帝千情情、上海千古情、西安千古情、明月千古情、炭河千古情、桂林千古情、九寨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三亚千古情、宋城千古情以及这次来看的张家界千古情。

一生必看的张家界千古情大剧,或许会觉得这样的口号宣传有些夸张,只有亲自到现场去看过,才知道为何这些年即便现场门票不便宜,还是有这么多人去现场看的原因了。

景区正中央的千古情女神祥和的神态一如既往,两排的图腾柱分列在两边,气势恢弘。下午三点整个景区人并不多,本以为这是旅游淡季的一个现象,直到夜幕低垂才知道人家都是四五点天气凉快了才来。场区内的节目非常丰富,每天都是轮流上演,即使错过某个时段的表演不用急,晚些还会有下一场来临,建议提前索取节目表单,以便了解最新节目时间。

大庸古街两旁尽是地道的美食小吃和特色手工作坊,所以进来千古情不用担心饿肚子啦,从街头吃到街尾撑的肚子鼓鼓,好多美食家人还备有小块的让你品尝,完全没有强求推销,只是怕你错过当地的美食。

这里有很多湘西风情的好玩的手工艺品,充满童趣的风车、土家挖耳神器、乐器坊里游五颜六色的中西式乐器。各式各样的商品,不论是服装还是背包,都带着鲜明的湘西特色。

香囊,有安神助眠、防蚊虫、提神解困、鼻塞通络、内务府帐中香,每种香味都有不同的功效,可以根据需求搭配出你的专属香囊。

张家界的摔碗酒了解一下,商家们都很了解大家想拍照的心情,即便人多到挡住摊位也依旧配合着大家拍照。酒类有糯米酒、桃花酒、女儿红、土匪酒,挑战5碗还有送哦,每碗是一两。

这不,刚一进来就被热情的欢呼声吸引过去。千古情广场广场上来自各地的游客之间没有陌生感,有的手拉手一起篝火狂欢。不论是星空如画的夜晚,还是阳光普照的白天,篝火晚会的魅力都不会褪色。人们围成圆圈,跳着当地的摆手舞,在千古情广场,一场盛大的全民运动狂欢正在上演。

每个人都跟随欢快的气氛跳起来,一双双手高举着,摇摆着,一颗颗心在欢乐的海洋里畅游,运动带来的汗水是愉悦的,10分钟的参与,收获满满的快感。

蚩尤呼风唤雨馆里是倾盆大雨,电闪雷鸣,这里再现的是蚩尤大战炎黄联军的故事,身临其境,进入前建议花5块钱买一件雨衣,不然你就湿透了。

赶尸鬼屋里是跟其他鬼屋不一样的惊悚体验,这里根据的是阿普军师装扮成蚩尤,把战死的兄弟送回湘西故里的故事,除了正常的装饰,还有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加入,刺激新鲜。

鬼屋温馨提示在里面不要打鬼,不要吓鬼,更不要踢鬼,因为他们胆子都很小。其实这里的鬼屋吓人程度并不是很高,虽然我第一次进去是从头叫到尾出来的……

《土司招婿》

一场趣味十足的古代婚礼在彩楼广场上演,高高的绣楼上,貌美如花的土司女儿姻缘的绣球,之前还很淡定的男生们顺间变得和兔子一样快。得,今儿的新郎是你了!幽默诙谐的互动方式,引得无数人围观。

何止千年,张家界亿万年的历史和文化浓缩在这场大型的歌舞秀中。剧院内跨越时空,用先进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再现那动人的传说。湘西风情魅力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开来,每个人都沉浸于此。

《沧海桑田》奇幻的海底世界跃然眼前,亿万年前张家界的地壳运动通过vr等高科技手段呈现给观众。三千奇峰拔地而起,张家界的美是亿万年前就被大自然选定了的,无比灿烂的大庸文明就此诞生。大鱼遨游,树木丛生,海洋动物活跃在剧场内,数万个点光源和全息投影幕的效果,逼真地禁不住想要伸手触摸,这场演出从一开始就让人为它折服。

《武陵仙境》“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若是身为武陵人,不用羡仙,不用追寻桃花源,张家界就是仙境。如梦如幻的舞台,犹如仙女下凡的演员们,扎实的功底和传统舞蹈记传统民俗的创新,将张家界的梦幻山水展现得淋漓尽致。

天子山传说》元末明初,英勇的土家族男儿,为了爱情奋勇反抗,推翻土司王,推翻荒唐的新娘初夜制,扣人心悬的故事在舞台上上演。爱情让人充满了力量,分开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待我得胜归来,许你一场幸福。

《小城往事》读《边城》时,就向往着沈从文先生书中的湘西小城,静谧美好,与世无争。清溪潺潺,夜星点点,淳朴的人儿,醉人的风景,是找不到词语来形容的美,非要说的话,那就来世愿做湘西人。

《马桑树》马桑树下,是多情的湘女等待英雄的归来。为了家与和平,数万张家界儿女投身革命。

贺龙元帅的家乡,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英烈涌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了,换回了今日的美好生活。逼真的声光电特效还原了激烈的战争场景,观众们无不为枪林弹雨中的英雄们揪心,演员们的泪还在眼眶里,观众们却早已泣不成声。

《爱在湘西》人杰地灵的湘西,美不胜收的湘西,有情有义的湘西。是爱与责任成就了今日的湘西,沧海桑田,唯爱永存。

每个城市都是一首歌,一幅画,是时代的馈赠和大自然的怜悯。给我一天,还你千年,不忘前史,珍惜今日,享受每一刻,开启灿烂的新篇章。

大庸古街上,满是飘香的美食小吃、湘绣、打糍粑、陶艺坊……技艺非凡的张家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手工作坊汇聚在这里。感受非遗文化的同时,不妨参与下每天两场的《江湖快闪秀》。
短短的五分钟,阿妹阿哥们载着满满的热情和精湛的舞艺(武艺),踏歌而来。古装美女们妆容精致,铠甲将士们威猛帅气,

表演时间参考(仅供参考,以当天景区内节目公示为准):

《江湖快闪秀》 地点:大庸古街 17:10-17:15、19:00-19:05

《张家界千古情》地点:千古情大剧院 16:00-17:00、19:30-20:30

《土司招婿》地点:彩楼广场 14:55-15:05、17:25-17:35

《摆手篝火狂欢》 地点:千古情广场 15:25-15:35、20:35-20:45

千古情景区:14点到21点

票价:《千古情》演出票包含了景区门票

成人票:普通观众席300元、贵宾席320元、豪华沙发席380元

有特惠票、团体票等

关于停车:停车免费,停车场很大

地处溪边,门牌号21得名富溪21。一杯清茶消去游玩一天的疲累,当地特产清肺止咳,喝起来淡淡的茶香,入喉甘甜,特别适合现在感冒的我。

这里是网络上有名的打卡地,泳池里这条透明小船都是大家争相拍地之地。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村富溪峪组21号

————Day3 魅力湘西,凤凰古城——————

一座湘西古城,因为一本书而慢慢地被人熟悉。九曲回肠的沱江,静静的亘古流淌,两岸古朴的沱江人家依江而生。凤凰经过这些年的旅游开发己然变成一个商业古城。第一次来凤凰古城内心明知道商业了却还是想来看看,沱江两岸开满了民宿、餐厅、纪念品商店和时不时飘过来的一段段民谣,对,是酒吧,即便这样,我依旧没有后悔来这儿看看。

古城陕窄的巷中找到今天入住的民宿——久栖?凤凰江遇城。凤凰古城里充满了形形色色的客栈,我们选择了离雪桥很近的久栖 凤凰?江遇城。老板是个漂亮的小姐姐,酒店装修的雅致极了,床头一副山水画,禅意十足。虽说是离雪桥很近,但闹中取静,虽说不是江景房,但也算枕着沱江,享一晚安眠。

地址:凤凰县金家园路63号,雪桥附近,步行300米可到

价格参考:我住的夏至大床房,200元一晚

古城停车:古城里不能开车,距离民宿一公里有停车场,把车停在那边后老板会骑摩托带你往返。

雪桥,与“风”、“雨”、“雾”四桥其名,是凤凰籍著名画家黄永玉设计和出资建成。仿古的雪桥是桥上桥,辉映着沱江两边的吊脚楼,在这里欣赏沱江美景,是一个很不错的位置。

清澈的沱江水养育了纯粹的凤凰城,江面上空飘着血粑鸭的香气,乘舟江上,涟漪荡漾开来,耳边是艄公的号子声。江畔的土家族吊脚楼,拥有上百年的历史,古色古香,独具韵味。

这里是一个发呆的好地方,静静地沿江边闲逛着,桥边、岸边是穿着古风服装在这里拍照打卡的年轻人们,看着安静的写生着的少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就是在此时此刻了。

古城里热闹的很,店铺林立,文艺小店与手工艺店鳞次栉比。三两只橘猫在路边打闹,完全无视我们,路边散卖的水果,是恬淡的生活气息。

人杰地灵凤凰古城这里有不少的名人故居,熊希龄曾被誉为“湖南神童”曾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田家祠堂则是当时的贵州提督兼钦差大臣田兴恕率族人修建的。

院落并不大,都是典型的苗族古代建筑格式,充满了苗族情调。昔日的生活器具被保护的很好,现在看到都能想象出当时人们的劳作起居。隔着一堵墙,这里才是真实的凤凰古城。

入了夜的凤凰,吊脚楼里的灯映在幽幽沱江上,站在雪桥上,这楼、这水、这山、这灯,成了一幅画不出来的油画,炫丽而神秘。这就是现在的古城,白天不见繁华,夜晚却是热闹异常。九月高温使得白天大家都在房间吹着空调,坐在窗前发呆。

只有到了傍晚空气中伴随着微微凉爽大家才出来活动。古城中只能步行,很多道路车辆跟本无法通行,骑脚踏车会更累,除了下坡就是大大的上坡,步行才是最好的方法。逛老城建议五点出门,穿双舒适的平底鞋最为重要。

【苗家鲜鱼馆】好山好水,孕育出了美味的食材。民宿边上一家并不起眼的鱼馆,做出一盆惊艳我的石锅鱼。鱼肉鲜美嫩滑,沾上了汤汁的米饭也变得格外好吃,分量十足,性价比很高。

地址:就在我住的民宿旁边

————Day4 肥家啦————————————

这是第一次来湖南,绝对不是最后一次,还没有领略到张家界大山大河之美,若有机会再来,必定带双平底鞋,争战张家界那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