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湖南,用三天时间看尽千年情缘

玩法:自驾

【写在前面】

最近一些时间一直都在路上,因为懒和忙,没留下太多有意义的内容,最近开始整理之前的素材,准备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了哈哈哈。前几天跟朋友一起自驾了 湖南 路程比较匆忙,用三天时间自驾了 长沙 、 张家界凤凰三座城,这是第二次踏上 湖南 的土地,又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欣喜

【预告片】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在国际大都市的上空俯视魔幻建筑,对于不懂结构的人来说,只能称赞一声,好看!

整体建筑的线条也展现了建筑的优美

达美美立方

长沙 达美美立方一栋也是一个必打卡的网红点,在这里差点引发了一场纠纷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一直在穷游的我们路过大峡谷也没舍得买票进去,只能放个飞机简单看看

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这次最让我沉迷的就是在 张家界 的千古情景区舞台剧,如梦似幻的开场仿佛让人置身远古的大海

有着曼丽身姿的舞者,在演绎一段段醉人的故事

流水佳人,月悬高空,渔夫雨中撑船,一副绝美画面,就这么呈现眼前

整场演出的舞台效果真的堪称美轮美奂

灯光自然也是舞台的考量标准,高级的灯光会把整场舞台剧的气氛烘托起来

凤凰古镇

俯瞰 凤凰古镇 ,尝遍古镇生活

古镇的夜景,是耐人寻味的风光

【行程】

DAY 1 长春 — 长沙 — 张家界
DAY 2 张家界
DAY 3 张家界 —凤凰
DAY 4 凤凰— 长沙 — 长春

【DAY 1 长春—长沙—张家界】

听着闹钟响起打碎清晨的宁静和根本不想停下来的梦,行程就这么开始了,早班机从 长春 飞往 长沙 ,跟队友碰头,租车,取车开始不吃不喝的打卡魔幻 长沙 了。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九月的 湖南 是真的热啊,在我们老家准备换上秋衣穿上长袖的时候,这里的太阳丝毫不给面子,恨不得马上躺在冰 水里 好解决掉那让人暴汗的高温,一出商场门就被热到暴风哭泣

但是来都来了总不能不看对吧,顶着烈日硬着头皮走出救命的空调房,拥抱三十七度高温下的艺术中心。据说整个艺术中心由九个展厅组成的,而迎面看到的是一个犹如巨大鲸鱼的展厅下场的前半部像极了蓝鲸的脸,而别处的建筑也有着各不相同的风格

其实看到 长沙 梅 溪湖 国际艺术中心的建筑风格应该就很自然的能联想到扎哈·哈迪德这个伟大的女设计师,如果你看过或了解 北京 银河soho、 北京大兴 机场和 南京 保利剧院的话,就一定会想到这些建筑应该是出自同一个人的设计,这名伟大的女设计师为建筑的艺术奉献了一生,而它们独特的风格也的确深深烙印在人们的心中,也 成功 的成为了每个城市的地标。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其实梅 溪湖 艺术中心的构造细节都像极了 南京 保利剧院,白色的格子块儿,有趣的弧线还有方格里的玻璃窗,这些特点都有着相同的影子,也不知道大师在设计建筑的时候是不是有着自己的公式

很多时候这种建筑从不同角度看去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无人机升空的那一刻就开始惊叹人类的智慧和头脑,当然仅仅是少数人,这么艺术的建筑真的不仅仅是有脑洞就可以完成的

虽然到 长沙 的那天天气有些雾蒙蒙的,但这压根不影响我们来闯荡的心情,只不过在外面呆了一小时后,我们终于被高温打败,又缩回了商场的空调急诊室,给自己一个自救的机会,吃上一根D&Q回上那么半管血,就开始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

达美美立方

第二个目的地依然是一个魔幻建筑达美美立方,这栋楼从外面看就像普通公寓楼一样,甚至还有点破败,走进公寓会被保安大爷拦住问你去干嘛,拍照是不允许的发现要罚款一百,我跟朋友慌不择言说上楼找朋友,被大爷瞬间识破用一口 湖南 话说“你们说找朋友就找朋友,但你们上来是拍照的,我都知道,抓到就罚一百”然后就放我们上去了。上了高层果然很壮观用手机拍了几张之后不太满足,找到监控死角掏出相机刚拍了一张,就听见大爷在我们下一层暴吼,果然整栋楼都在大爷的掌控之内。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其实要说今天的行程也算神奇,三个点的主题都是建筑没有特意定点,随缘看的都是 长沙 比较魔幻的建筑也是缘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周一闭馆,所以没什么人来参观,刚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安静的空间,是日无风,水面平静,建筑也都倒映在了水中

馆内的人造湖里游着五颜六色的锦鲤,自由快活,水中的温度想必要好过外面很多了。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立馆旨在“收藏 中国 影像历史”、“弘扬影像艺术文化”,为公众提供影像艺术服务。按照“鼓励捐赠、荣誉收藏、有偿收购”三位一体的藏品征集模式,针对 中国 早期历史影像、经典影像画册、早期影像器材、当代影像作品进行系统收藏。由于闭馆,就不能如愿进到馆内去参观了,其实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很适合拍人像,只不过这次没带模特,就给朋友简单拍了几张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结束了谢子龙艺术馆的行程就要奔赴 张家界 了

【DAY 2 张家界】

在 张家界 第一晚选择了网红民宿富溪21号,环境是没得说的

室内装修复古,多以原木家具为主基调,房间多为大床房

在这里休闲小坐都是不错的选择

民宿内还有专门的茶室供来客品茶闲聊。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早起出发第一站是 张家界 大峡谷,但我跟朋友两个人都是那种佛系旅行者,出门都不太看攻略,不知道玻璃桥需要提前预定门票,在景区门口很多票贩子只卖联票,后来看了看自己的预算,放弃了进景区的念头。

虽然没有走进去,但我们还是机智的把车开到附近的空旷停车场把飞机放起来在天上看了看大桥的全景,也是蛮壮观的。峡谷中一片郁郁葱葱,相比峡谷的巨大,玻璃桥上的人就像一只只小蚂蚁爬过,自然的力量是鬼斧神工,人类也是能工巧匠啊。

从大峡谷的 盘山 路下来后路过了一处观景台,鸡公崖观景台,因为这次没有森林公园的计划行程,在鸡公崖这里也算是看到了山崖了。崖前一条溪水潺潺流过,有老人在溪边静坐钓鱼,还有无数蝴蝶在湖面飞舞,可惜了在观景台上没换上长焦拍下蝴蝶。

因为下午要去 张家界 千古情,所以上午的时间还是要好好利用,在地图上看到袁任远故居,说去就去自驾进了一条山间小路,小路里有刚割好的稻草,扎束起来特别像一个个稻草人

无产阶级革命家袁任远的故居初一进门就给人肃穆的感觉

故居内陈列着袁任远旧时使用的物品和笔录

故居门前种着一颗柚子树,待到十月末柚子就快成熟了

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下午一点,进入 张家界 千古情景区开始今天的重头行程,景区门口大气磅礴的女神雕像宁静的注视前方,两边环立的是鸟兽图腾,更给景区增添了一抹神秘气息

刚入景区穿过大庸古街就看到有工作演员和游客互动的节目篝火摆手舞,让每一个来玩的游客都有足够的参与感

景区内还有着很多古老气息的雕像,还有神秘鬼屋可以探险

《千古情》是由宋城演艺出品,黄巧灵总导演的一个系列。每一个城市、每一场千古情都演绎出当地的文化传奇和感天动地的故事。目前全国各地上演的千情古有 佛山 千古情、 西塘 千古情、黄帝千古情、 上海 千古情、 西安 千古情、明月千古情、炭河千古情、 桂林 千古情、九寨千古情、 丽江 千古情、 三亚 千古情、宋城千古情以及这次来看的 张家界 千古情。

千古情景区最重头的就当属千古情舞台剧了,下午四点我们准时入场,开始静候演出开始,随着音乐的响起 张家界 的亿万年历史就开始演绎了,从地壳变迁到海洋下沉,梦幻的光效给人置身其中的感觉,而随着水花泡沫的飞舞,这里是变幻的一幕幕就好像在身边发生的一样,让人无法自拔

人类的火种也逐渐被掌握,文明的开始就这样到来,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一幕幕的精彩画面都在舞台上完美呈现

《武陵仙境》的美景靠的是舞台的仙境氛围和演员的柔美演绎,把武陵仙境山水梦幻呈现,把这世外 桃源 的神奇也承托给世人观看,故有陶渊明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桃花源在现世呈现也是让世人得偿所愿了

武陵仙境后半部分是韩式歌舞,传说 韩国 人把 张家界 奉为圣地,所以来此朝圣的 韩国 人也特别多

《天子山传说》讲述了在元末明初, 湘西 土司王推行新娘初夜制,新婚之夜,土司王都要占有新娘的初夜,土家族人民对此敢怒而不敢言,直到土家族领袖向大坤的出现

为了反抗土司压迫,向大坤带领土家族勇士奋起反抗,最后战败跳崖而死,族人为纪念向大坤,将山名起为天子山

《小城往事》所展现的 湘西 小城的浪漫爱情故事,舞台的灯光布景及水面倒影下的景象,把一幕幕美好极致呈现

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在舞台绚丽的绿色光幕下,两名舞者翩翩起舞,把人们的思绪也带向了远方

《马桑树》是最让人动容和泪奔的一幕剧,在 张家界 这片红色土地,长征时期有四万多人出征,母亲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在与家人深切道别,他们不知道这一次出征能否平安归来

战斗持续在打响,热血的男儿没有丝毫退缩,知道死亡的到来,他们也毫无畏惧迎接壮烈的牺牲,为了家国他们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仅仅 桑植 一个县,两万人出征却只有五十人归来,无数的亲人生活在无尽的痛苦中,而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国家才能更加 和平 安定

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尾声《爱在 湘西 》开始的时候也意味着演出结束了,不少观众擦着眼泪走出剧场,太过震撼的演出无愧一生必看的名号,期待下次去看更多地方的千古情

除了剧场就开始在景区里开启了扫街模式,各式小商品琳琅满目,商户都超级热情,没有强买强卖,很多东西都能免费试吃

还有更多剧场外的节目会轮番演出。土司招婿的环节会还原土家族土司女儿的婚礼,现场招募男同志上前接绣球,幸运的人会体验一把当土司女婿的瘾

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而江湖快闪秀也很有意思,演员穿上格式的江湖服饰开始准备蹦迪了

逛了一天也逐渐入夜了,但是大庸古街的小商品真的是逛不够

各种服饰香囊都很有特点,在这还特意买了一个香囊回去送女朋友,据说香囊内填塞的都是中药,有各种不同的功效,我买的是安神助眠,闻起来真的不错

离开景区的时候自然不能忘记拍摄夜景,千古情大门和大堂的夜色也是美不胜收啊

【DAY 3 张家界—凤凰】

有时候自驾就要控制好自己的时间,什么时间出发什么时间到达目的地都需要一个完整的规划,早上九点,我们从 张家界 出发了,到达凤凰的时候大概在中午十二点左右,到了预定的民宿,久栖凤凰江遇城,环境很舒适,就是停车蛮费劲儿,要开走一公里左右,不过老板会开着摩的接送你

放好行李休整一下就开始了凤凰高温暴走,这个古城是我小时候就向往的地方,静谧的巷子老人提着袋子在行走,几个年轻人在远处乘凉

一些小商贩也开启了店铺做上生意,一只小橘猫在花盆后放空自己

从高空上看整个古镇,老式民宅错落分布在沱江两边,山城的味道很是浓厚

雪桥算是古城著名景点了

沱江内有一处小瀑布,瀑布之上水面平静,瀑布之下川流不息

古镇内的田氏祠堂是正经的老建筑,一只猫惬意的躺在砖 石台 阶上

夜景,是一个古城的烂漫之处,绚丽的颜色和水天一色,篮里透着紫,古城的也就这么开始了

灯光亮起的地方都像是在诉说着一个个故事,温柔细腻的古城仿佛在招呼来到这里的游客,向他们热情的挥手,诉说着自己的美好,夜深了,也该睡了

【写在最后】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 湘西 ,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三天自驾一千公里真的是有些赶了,如果下次可以的话,我希望能留下足够的时间,慢慢品味 湖南 的美丽,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有着无数动人故事等待着人们的发现,再见我热爱的大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