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肺之旅】如果我们不曾相遇——张家界-凤凰古城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乌龙寨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初遇张家界】

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疲惫地拖着行李箱走出火车站,迎接我们的是 张家界 的雨 找到酒店后立马叫餐吃饭,送餐送到房间门口也是厉害。吃完饭想着歇歇脚下午再去玻璃栈道,但一下子睡到了下午没去成,想着傍晚总要出去逛逛,L小姐懒到不肯出门,又直接叫了外卖,明天早上早些去 天门 山。 在火车上看到的风景就很漂亮,对 张家界 又多了些期待。

张家界
张家界【群山缭绕——天门山】

看网上游记说去 天门 山要早上很早起床买票,在火车遇上的伙伴也是这么说,但我还是去问了客栈老板,老板说不用那么早,现在学生票是什么时候去都行的。听了老板的话我们慢悠悠地八点半才出了门,还吃了早餐加上买了些干粮,打的到 天门 山景区也才九点(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离 天门 山很近,汽车站也在旁边去森林公园也很方便,个人觉得住在那挺好),不用排队就买到了门票,买的是A线(索道上山,坐车下山),排队坐索道上山简直花光我所有的耐性,排了差不多两小时的队,里里外外的长队。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后,我们终于坐上了索道,索道是八个人一个箱子,门一开一对情侣立马坐在了一边,一开始我还不明白,当我扭着脖子看风景的时候终于知道了 坐索道最好是坐在与索道前行方向一致的一边,要不你就只能扭着脖子看了,而且索道上行还是挺慢的。今天还是下着小雨,这跟我们出行前查的天气预报简直相反,而且路面还有些滑。敲黑板:山上很冷,建议不要穿裙子,简直冷到飞。

景区有很多旅行团,我们跟着跟着也乱了。之前有没做过攻略,回来后发现很多地方都没去到。

我可能去了一个假的 天门 山
随便逛逛逛

来到玻璃栈道,只需要买5块门票不用买鞋套。当天下雨鞋套都是湿的我也是崩溃。人很多,我几乎是被推着走过了,风又大,终于拍了张照片然后走了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这个电梯忘记名字了,总之很长,里面很冷。出去后就是 天门 洞了。

来到 天门 洞还是挺兴奋的,我此行就是想来看看这个天然神奇的——洞。
但是
这楼梯中间在装修,楼梯只有两边狭窄的走道上下,略遗憾。

坐环保车下山。九曲十八弯,不得不说司机大哥车技真好。半山腰会停下来换车,晕车的小伙伴可以休息一下再坐车下山也是可以的,在这我们也拍了两张游客照。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来 张家界 的火车上,对面的大姐是 张家界 人,跟她聊起来她建议 天门 山可以去去,大峡谷有空去看看,森林公园不用去都行,还有大碗饭很实惠也很好吃可以去吃吃看。参观完 天门 山的时候遇到了一个 上海 小哥哥,决定一起同行,一起去吃饭。跟司机说去吃大碗饭的时候他带有些不解问我们为什么去吃大碗饭,我回答说别人推荐的,他回答大碗饭是工地上的工人吃的饭,相当于盒饭。我一脸懵逼,接着他推荐我们去一家店,吃了三色锅什么,我觉得味道还好,没有很好吃。

【森林公园】脚尖上的公园

森林公园我们只计划玩一天半,根据老板帮我们规划的路线出发了。由于时间比较紧只能放弃天子山了,老板说如果早上我们早点到还是可以去的但我们大概十点才到就只能放弃了。这次旅行遗憾的部分就是在这了,早知道多安排些时间在这,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本来我们的计划是不来这边了,遇上的小伙伴说这边值得去的,我们又急忙改变行程,果然不错。

森林公园我个人觉得是一定要去看看的,我是直接从金鞭溪那边的门口进的,所以路线就是从金鞭溪开始一路到天波府。一进金鞭溪就看到那种透心凉的绿油油的 大树 ,不知道怎么形容,就是很舒服的那种绿。我就像撒泼的猴,这也看看那也看看,还下小溪玩了玩水,溪水很浅很干净但是很凉

一个热心小哥哥帮我们拍的游客照

摸摸铜钱和财宝,我今年财运肯定很不错

金鞭溪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西游记》外景拍摄地,听着导游介绍,我愣是看不出那座山是唐僧

走着走着就可以看到猴子了,L小姐来之前就一直很期待看猴子,见到猴子后就上前使劲拍照,我倒还是有些害怕没离那么近。所以以下可爱小猴子的照片都是L小姐拍摄的,事实上这篇游记绝大部分都是L小姐用她的小手机拍的。

金鞭溪【两个多小时的血泪史】

在去森林公园之前我们有与老板讨论路线,了解到有两种方式上山(一种是坐百龙电梯几分钟到山上,看不到什么风景,一种是走路爬上去时间大概是两小时),听到两小时我是拒绝的,跟小伙伴商量选择坐电梯。但看完猴子又随意逛了逛,就问路边做生意的大爷。
我:大爷这条路是去后花园的吗?
大爷:是的,往这上。说完还笑了一下
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开始了我们的爬山路开始了长达两个多小时,你没有看错是两个多小时。当时爬着爬着也不知道,等到知道的时候也只能咬着牙爬了,好在我们都能爬哈哈,路上看到带小朋友和父母的小伙伴很辛苦啊。但我们遇到一个老太太跟她女儿硬是跟我们一起爬到了后花园也是厉害。
长时间的爬山,看着下山的游客,于是又有了以下对话。
我:你们爬了多久啊
游客A:一个多小时
我:啊,还有这么久
游客B:你们爬了多久?
我:一个多小时

但这段路程中,每一段路都有像小卖部的地方,可以吃东西,也可以歇脚。干了这条黄瓜,继续爬(路上黄瓜的出镜率最高了,老板说因为黄瓜解渴又扛饿所以当地人都很喜欢)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路上看看花,逗逗猴,听听歌,装装逼也挺好玩

爬了两个多小时候,我们终于到了后花园。视野一下子就开阔起来了

后花园

越过乌龙寨等等景点,我们终于来到了天波府,这是来之前老板力荐的地方。

乌龙寨

一开始我是激动的,因为上山的路是这样的。我觉得很刺激

天波府

然后我是害怕的,因为爬上去还要爬这样的铁丝类的道,而且很陡,小朋友和老人家不推荐这里。更要命的是
我.........
恐高.....
在旁边小伙伴的鼓励下,坚持爬了上去

天波府

爬上去之后我是开心的,战胜了自己然后看到的景色真的很不错,旁边的外国朋友一直在说amazing 瞬间有种自豪感

爬上去就是在那个小点上看风景,我后来也是怕

激动的拍了两张照片后,我开始怕了
想下来
然而
L小姐觉得十分刺激,还来到下面的观景地,开始 自拍

天波府【关于吃的】

我们有带了一小些干粮,在山上吃的不多,就吃了些小吃。碗里白花花的是葛根粉,五块钱两碗,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关于下山】

下山,嗯
我们爬高兴了
也是徒步下山的
又是一个多小时的下山路

到山脚的时候碰到了在天波府看到的阿姨,对我们说:你们下山真快,我在索道上看到你们了 难道我们速度有这么快吗,还这么好认
我不排除是那两条披肩的功劳。
下山刚好刚上最后一班环保车,好幸运。上山之前最好问下下山最迟是什么时候,我们大概是六点半坐上末班车。赶不上的只能做野鸡车了,听说要50呢

下山的时候,L小姐说,爬了这一天的山感觉免费洗肺了,赚大了
我默默掏出手机打开计步器,平时计步不灵光的手机也差不多三万步了
旁边一哥们说他三万多步了,早上去完 天门 山再过来的,真的是不比不知道啊

不过爬山这两小时我们到也不后悔,一路走走玩玩也很开心。沿路有小卖部什么的,还有人抬着上山的,价钱还挺贵(自己爬着就挺累的了)。一路上逗逗小松鼠,看看猴,听听歌,跟其他游客聊聊天也是极好的。

【黄石寨】不一样的玻璃索道

想着下午去凤凰,所以只有早上的时间,选择了坐索道上下山。来的前一天有听老板说有玻璃索道(就是坐索道的那个箱子底下是透明)不过很少,需要等。早上人比较少,我们等到了。在 天门 山也坐过索道,但底下是玻璃的还是第一次,坐在上面看底下还是很恐怖的,不过值得一试。

昨天看了一 天山 ,相比昨天在天波府看的,这边的比较细一些(只能这么说了 )

捕捉一只小松鼠,奇怪小松鼠不吃面包,喜欢吃硬一些的东西 比如 薯片 但吃东西的时候真的好萌啊

黄石寨

在回音壁的时候跟L小姐来了一段搞笑版喊山,后来爬到前花园还听到别的游客在喊哈哈

【凤凰古城】白天它懂夜的黑

大概下午的时候到凤凰,白天的凤凰人算少,没有照片上的美当时是挺失望的。客栈老板来接我们去客栈的路上也有在建房子的,本来狭窄的路也就更难走了 回到房间觉得不错,很漂亮。跟L小姐商量好明天的行程,出门的时候大概7点了,向客栈老板咨询篝火晚会的事情,了解到晚上七点开始但会有车提前到南华门接送,我们华丽丽的错过了。于是跟L小姐出来逛夜景,遇上一个老爷爷他热心向我们介绍到了凤凰酒店,那里有边城的演出,但到了那里快开场了,而且票价我两觉得挺贵就没看 大概两百多没有学生优惠价,网上预订大概会便宜一些。

晚上的凤凰绝对是美丽的,有种灯火辉煌的感觉吧。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拍照了。
这夜色
不要太撩人

在桥上看有些静谧的美,在江边有很多酒吧,唱歌啊什么的很热闹很有感觉。

【姐姐要买个花环吗】

凤凰还是挺商业化的,基本每走几步就有阿姨来问你
“小妹妹要买花环吗”
“小妹妹要穿我们苗族服饰拍照吗”
“小妹妹编个头发吧”
“小妹妹要坐船游沱江吗”
等等等
我们在桥边看夜景的时候,有个小女孩来问我们要不要买花环,我们其实也没很想买,但L小姐还是开玩笑地说5块钱2个卖不卖(小女孩叫价10块钱1个),于是她就走了,等我们拍着照片的时候她又过来了,说花环5块2个卖给我们,我们懵逼地掏了钱买。
我问她为什么你出来买花?
小女孩:做完作业了就出来了
我当时就对L小姐说:禽兽啊,竟然跟小女孩砍价还砍这么厉害
但第二天我独自出来的时候,阿姨说3块卖我一个花环的时候也就不那么内疚了,可能那里的物价就是如此吧

沱江【我们是可爱的苗族少女】

由于没有去成篝火晚会,一直心念念想感受下凤凰的文化,逛到沱江江边有很多租服装拍照的,脑子一热拉着L小姐在江边来了一套。我两没带单反,又是晚上光线不足,于是有了以下画风 如果有带单反的小伙伴还是可以试着穿以下这个服装拍拍照的。

晚上的凤凰很热闹,我们一路逛吃逛吃逛吃,买了些民族首饰(当然有讲价,简直厉害),又买了宵夜,回到酒店都接近12点了

早上六点被楼下的嬉笑声吵醒,看着熟睡一点都没有影响到她的L小姐,我默默地起床洗漱,告诉她一声后自己一人出去溜达了,在楼下来了份早餐。 桂林 米粉倒是吃过不少,但没吃过腊肉 桂林 米粉来了一碗味道还行,然后叼着根油条随着旅游团大队逛沱江了。早上河边有妇女在洗衣服,有人在游泳,哦,还有洗菜的

沱江江有很多卖CD的小店,还有手鼓啊等等,每家手鼓店都有人在演奏。还有一种特产吧,就是那个糖,我们试了一下觉得不好吃就没买

在虹桥附近发现一家明信片店还挺文艺的,就在沱江边,窗外就可以看到小船划来划去。跟L小姐在那呆了好一会,寄了几张明信片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小提示】

1、去森林公园的时候手上一定不要提着塑料袋,小猴子会去抢塑料袋而且不是一只是一群,刚好见证这一幕的我也是好害怕,如果带了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门口(自助寄存两小时内免费,超出时间也是2元一小时,这个有亲测哈哈)。
2、买东西可以适当讲价,这个客栈老板的亲情提示哈哈。 比如 在森林公园门口有很多人卖披肩,想着山上有些冷就想买,出价25元一件,我说10块一件也买到了,简直省钱。L小姐在凤凰的时候简直惊吓到我,五块钱买了2个花环,因为我听到是叫价是10元一个,她说只是说着玩玩竟然也卖了也是666

【前行准备】

虽然有些旅行的经验,但一直是属于跟着大部队走的角色,没有自己做过攻略行程。这次旅行的伙伴L小姐,L小姐也是“随波逐流”之人哈哈,由我制定行程,感谢她的信任。简单制定行程之后,定好火车票和当天的酒店之后我们就出发了,简直是很粗暴,所以后面我们行程充满意外和闹出小笑话。

【行程】

Day1: 广州 - 张家界
Day2: 天门 山
Day3: 张家界 国家森林公园
Day4: 黄石 寨-凤凰古城
Day5: 吉首 - 广州

【住宿】

根据之前的旅行经验,酒店的选择都是直接在去哪儿网订的,首选评分最高的一家,毕竟大家觉得好才是真的好,要差也差不到哪里去。
个人觉得住的地方不贵,这次旅行住的地方都挺实惠。
我没有收广告费(真诚脸)
张家界 第一栈概念旅社火车站 天门 山店:这家店在火车站附近,直接步行就可以到达,离 天门 山也很近,有公交直达,打的也就是5块起步价。汽车站也在旁边,如果想去凤凰啊,森林公园也很方便。酒店老板是一对夫妇,很热情,也有免费的零食和水果提供,简直完美。

从窗口看出去的景色很漂亮,还可以看到上 天门 山的索道呢。

张家界 森林公园峪园客栈:我们想着去森林公园,就在附近找住的。看游记说山上可以住,有的说不可以住,搞得我一团乱,最后敲定住这一间。后来知道现在山上不可以住了,爬山的时候看到还是有当地人可以提供住宿的,但个人觉得觉得山上条件肯定比不上山下,还是住山下好。住的地方离景点还是有些距离,但老板开车免费接送大概两三分钟就可到了,还会根据你的时间帮你规划路线,吃饭也可以直接在店里吃,实惠又好吃。就是不提供洗漱用品,不过有卖。

凤凰 金三角 客栈:凤凰古城,这家离南华门很近,离河边也很近,房间也很漂亮,有阳台也有小摇椅。很文艺。就是早上会听到楼下游客游玩的声音。楼下很多吃饭的地方和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