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岩浮绿水

玩法:自由行
肇庆
七星岩

记不清到过多少次肇庆了,一直未觉得厌倦,是因为那里有碧波荡漾的星湖,还有浮在其中的七座秀丽山岩,近日忙里偷闲重游星湖,又一次陶醉于端州的湖光山色。

进入景区前,我特意绕绿道走到五龙亭的对岸,站在观景台上望去,石室岩峭壁高耸,五龙亭曲桥相连,湖面平静如镜,蓝天翠岩金亭倒映水中,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许多肇庆旅游图片均在此处拍摄,这里可以说是星湖标志性的景点了。

以前游览均是匆匆进入景区,几度错过了此处的角度,苏轼诗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居然在这里应验了,跳出景区看风景,往往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过星湖色景众多,景区内亦有不少佳处,所以在观景台停留片刻,便从南门入内,由于时间充裕,我没有选择乘坐电瓶车游览,而是徒步慢慢地走,象散步一般的随意,可以自由自在地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连接玉屏岩和石室岩的石拱桥,原来叫七星桥,是民国时期所建,距今已85年,仔细观赏,桥栏镂为七角星,桥孔间每组有七颗五角星,满桥七星含意浓,我才想起星湖以前称七星岩

过桥后走上玉立水中的五龙亭,实际是五个仿古亭,朱柱黄瓦绿檐,显得轻盈巧丽,中间的大亭为重顶,其余四个小亭为单顶,呈放射状环绕,是建国后的产物,又称湖心亭,五亭卧波水上与山岩融为一体,相映成趣,景色怡人,难怪到星湖参观考察的国内外贵宾,都会在此亭留下影像。

五龙亭对岸有座古色古香的水月宫,原以为是文物,但再次进入后才知,它同样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产物,据介绍其始建明朝万历年,崇祯年重建,民国期间被日寇飞机炸毁,建国后又重建,院落红墙黄瓦,雕梁画栋,中国传统风格浓郁,格外的秀雅飘逸。

水月宫侧的石室洞是也是打卡之处,洞内外的摩崖石刻密密麻麻,都是历代名人手书的诗文,琳琅满目,可谓是书法艺术大全,这是广东摩崖石刻最多的地方。

沿葵树林立的湖畔路径继续行走,掠红豆桥,绕天柱岩,过九曲桥,望濯樱桥,踏上了经典的铁索桥,这座过去桥面是木板的桥,如今是铺上铁板,更加结实安全,只是少了些惊险剌激。

到了红莲水榭,末见莲花踪迹,却一睹莲湖秋色,丝毫不亚于满湖莲花的盛夏,十八孔的红莲桥长浮于水中,隐约可见两侧的亭子,岸边整齐的水杉树叶已渐现绿黄红,映入湖里水面也被染得色彩斑斓。

在景区北门的码头,我登上了开往湿地公园的游船,这是全国首个湿地公园,据说有20多个原生态的小岛,如翡翠般点缀在碧水中,因自然保护需要,游客只能登上几个小岛,我首先登火烈鸟岛,随后再上丹顶鹤岛,最终到的是仙果园,沿小桥栈道走过金沙滩、灵芝岛和狮头岩,最吸引我的还是观佛岛。

当时正值傍晚时分,站在岛上遥望远处,岩山、土岗、山林叠成一具卧佛剪影,据说每年的春分后和秋分前约7天时间,夕阳会如珠如丹般准确无误落入卧佛微张的口里,就是网红的卧佛含丹。

可惜因不是季节,日落在卧佛脚下完成,但能看到形态逼真的卧佛,也算吉祥之兆,加上晚霞染红的天际,时有鹭鸟遨翔,我脑海中瞬间闪现了“落霞与孤雁齐飞”的文句,只不过天上飞的不是孤雁,是一群群的白鹭,气氛颇为热闹喜庆。如果王勃面对此情此景,也许还会迸发出更加惊艳的绝词,而我此等平庸之辈,能够做的仅是及时随手涂鸦了这段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