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宝藏城市看正定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人均:66 元 和谁:和父母

作为具有千年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是每一个爱好文化旅游人士不容错过的地标。从小到大,多次到正定县城,2021年7月16日再次游览,但回味无穷。

去过网红城市西安的达人来到正定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是的,正定满足唐宋文化爱好者的好奇心!石家庄周边没去过西安的驴友,不妨可以先来正定游览,再找机会到西安进行对标打卡。

现将多年来到正定游览的个人经验进行总结,制作超值旅游攻略以来分享,希望能对到正定的驴友有一点点的帮助。

一、来到正定:

正定属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下属县,位于华北大平原腹地。京广铁路从县城西侧南北贯通。南方喜欢坐火车到北京的朋友,应该都从正定路过,京广铁路石家庄站北边下一站就是正定火车站。从东边山东来的朋友,和从大西北来的人士,可以考虑石德线路,石太铁路,到石家庄北站下车。作为资深驴友,可以查找直达正定火车站的列车;一般驴友,建议在石家庄火车站下车。

从正定站下车,往西边就到正定县城;从石家庄北站下车,可以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到正定县城。从石家庄站下车,可以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到正定县城,或者乘坐石家庄地铁3号线转1号线,达到福泽站,再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到正定县城。

自驾游的达人,可以参照手机地图,按照导航路线,到达正定县城。

乘坐飞机的友人,可以直达正定国际机场石家庄机场就位于正定县城北边。下飞机后可以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到正定县城。

二、住宿正定:

旅途劳累,需要合理的休息。正定作为旅游城市,既有高档的星级酒店也有不少快捷酒店。上边说的目的地导航到正定县城,一般会到县政府附近,金河酒店、金星酒店、华阳酒店、北国商城北侧朗华酒店等在正定为较高档次酒店,还有一众的连锁酒店,200元价位,相对来说很不错了,均可在携程进行查找,不再详说。

三、游在正定:

来正定看历史文化。梁思成先生曾多次来正定,进行古建筑的发掘,称正定为古建筑的艺术宝库。

我总结了一下一日游的精华路线,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基督教的人士,可以到二五六医院院内,从外观环视一下,一百年前,法国传教士修建的礼堂,之后从医院北路往西走到路口,往北走可看到天主教堂、再往北为基督教堂,这两处教堂为近期修建教堂。

伊斯兰教的人士,可到城南清真寺参观。正定县城南门区域回民较多,有正定县回民小学,南边是清真寺。

佛教人士,可以先到城南临济寺,临济宗祖庭,深入现场了解“当头棒喝”的渊源。

来正定,纯粹旅游观光,隆兴寺为必游景点。

隆兴寺俗称大佛寺,最初为隋朝建立,寺内现存龙藏碑为研究隋朝历史的重要文物。大佛寺因寺内有国内最大的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为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敕令修建。寺内有世界唯一现存的宋代木质转轮藏阁,类似于藏传佛教的转轮;被鲁迅先生称为最美佛像的倒坐观音。建议游玩1-2小时。

出隆兴寺,可以到南边新修古街走走,建议10分钟。有三国迷的,可以径直顺着寺院东侧往北走到路口,往东走到赵云庙参观,感受一下三国时期,金戈铁马的战火岁月。建议30分钟。

有红楼梦情节的朋友,可以从寺院北路口往西走,看一下1987年版红楼梦电视剧拍摄影视基地,感受一下,当年荣国府的奢华生活。建议30分钟。

在路的北侧,可以看到国家级乒乓球训练基地,这里作为乒乓奥运冠军的摇篮,培养了大批的乒乓球运动员。

荣国府出来,往西穿过仿古街,往北走,大约5分钟,可以看到一座雄伟的宝塔,这就是天宁寺木塔。寺院仅剩一座宝塔,建议沿马路边走边看,对佛教有兴趣的可以入内详看。

从天宁寺往北走到路口,右转往西,一片林荫树木的街道,俗称大十字街。在十字街路口北侧,有一座四合院,当地人称马家大院,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的院落,几经更迭,现为元曲博物馆。一座微缩版的山西大院,当年修建时,特意从山西五台县聘请的专业工匠,来建造的院落。开放的情况下,强烈建议看一下。

对北洋军阀有兴趣的人士,可以过十字街往西走,到西门看一下,北洋三杰之首,王士珍的故居及双节祠堂,再往西为西城门。修葺的建筑,需要收费。建议打车前往,30分钟后可返回大十字街。

对儒学感兴趣的人士,可以参观一下全国罕见的,一座城内现存的两个文庙,府文庙和县文庙。府文庙位于天宁寺往马家大院走的路口北侧,解放街小学北面,翻新的文庙。县文庙位于大十字街西侧往北走,正定六中西侧。县文庙内大成殿,经梁思成鉴定为五代建筑,比孔庙内大成殿建成还早五百年之久!对儒学有研究的可以都看一下;对文庙感兴趣的的话,建议打车到县文庙参观,30分钟后可返回大十字街。

再介绍一个小众文物,对书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唐代风动碑。在大十字街往北,常山影剧院北侧,书法被历代文人称赞!10分钟后可返回大十字街。

中午时分,休息一下。下午,14:00,继续前行。

我们顺着大十字街往南走,一眼望去,街道两旁全是古香古色的建筑。实不相瞒,这是仿古建筑,但这条街道,却真实存在众多古建筑,尤其是寺庙及宝塔!

从街道北侧,走到南侧预计2-3小时时间。当然可以乘坐观光车、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多种工具。精力充沛的驴友,建议步行。

往街道右侧望去,我们看到的是又一座雄伟的宝塔!咦,这个塔在哪见过,让我想想。不少去过西安的游客,一眼望见这个塔的第一反应,这不大雁塔吗!

我虽然没去过西安,但从电视中看到过大雁塔,我第一反应也是,这不正定的塔吗,怎么到西安了。虽然都是唐代宝塔造型,但经过仔细对比,还是有一定差异的。正定这个称作开元寺砖塔。区别在于,大雁塔越往上,塔身越小;开元寺砖塔,上下匀称,和小雁塔有一定类似。作为非专业人士,我也只能看到这些了!开元寺最开始为唐代建筑,包括钟楼,后经年代更替,最新基建为清康熙年间完成。街道门口,近年来挖掘出上千件文物,大家可以隔着玻璃,进行远眺。进寺需要买门票,近距离观察砖塔,钟楼,还有可以看到世界最大的赑屃bì xì。

顺着街道,继续往南走,街道东侧有蕉林书屋,梁氏宗祠。为明清两朝名门望族,知名人物有梁梦龙,不过应该是年久失修,未对外开放,有钻研此类文化的学者可以想办法联系人员,进入参观。

继续前行,抬头望去,一座雄伟的城门,此城门造型独特,为正定历史繁华的见证。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阳和楼。元朝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中国各处游历,到真定府参观访问,看到阳和楼后赞叹不已。此楼在1960年左右,损坏拆除。现看到的建筑,为近年经过收集的原始图纸、图片、文字描述等文献,进行复原新建的城楼。与一般城楼不同的是,城门前有一小路,南边为城门,甚是奇特,之前为关帝庙。可以想象,元代以来,这是元杂曲表演的舞台。这就是俗语“花花真定府,锦绣太原城”真定府繁华景象的真实见证。

走在阳和楼南边的路上,看到东边又一个宝塔。这是临济寺青塔,书面语为临济寺澄灵塔。当头棒喝,成语出处。临济寺为佛教寺院,与隆兴寺、天宁寺、开元寺等景点院落不同,这里是佛门境地,宗教场所。不收门票,但需要提醒带小孩,尤其是10岁以下孩子的家长朋友,尽量不要让孩子入内。存在好奇心的家长,如果坚持带孩子入内,请不要大声喧哗,保持肃静。临济寺为临济宗祖庭,临济宗在日本、韩国等地发扬光大,经常有外国友人来访,请注意自己的言行。

从寺院出来,继续往南走大约300米,道路左侧你可以看到一个再次冲击你感官的,造型异样的宝塔。这就是广惠寺华塔、俗称花塔。此塔造型个性,世界独一。从外边远观一下即可,寺庙内仅有此塔。有美学建筑研究人士,可以进门仔细端详。

再往南就是雄伟的城门,就是与北京、保定并称为北方三雄镇的正定军事防御南大门,雄伟城墙城门是历史的见证。可以登上城门,体现一下两军对垒,攻守城门的铁血往事。

还有饱满的激情,建议坐车到西侧,恒山板材市场附近,看一下正定的城隍庙什么样子。30分钟后可返回大十字街。

如果累了,漫步在城门上,吹一下傍晚的正定微风,远眺一下,正定的母亲河滹沱河。或者端坐在城墙角落处,劳累一天的脚步,可以适当的放松。

还有充足的休闲时间,可以从城门继续往南走,看一下埋在地下千年的古石桥,之后做观光车、出租车、网约车等从城外延看一下四面厚重的城墙和城门。

四、吃在正定: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饮食文化。正定作为具有深厚历史的城镇,肯定有独特的饮食,会让舟车劳顿的驴友回味无穷。

从名气来说,正定排第一位的是马家卤鸡。这个马家老鸡店就在大十字街,马家大院的西侧。但此马非彼马。此马为300年前从保定市定州迁移而来的回民兄弟。崔永元在他的书中特意提到,以他的口味为准的话,这是全国最好吃的!这是前几年的评价,近些年在马家老鸡店北侧新开一家刘家老鸡店。本土日常百姓的评价,马家鸡名气大,刘家鸡较好吃。

烧麦,这个全国都有的小吃。但正定的烧麦俗称咕嘬包,有独特味道,城内均是回民餐厅,较知名的几家在大十字街,马家鸡南边的王家烧麦、甘家烧麦,但以我的口味偏好的话,马老年烧麦,口感较好。这个烧卖饭店位于县中心,老瑞天大厦路南,整体环境较好,给人干净整洁的感觉。

排骨,这也是全国通用性的食物。正定名气大的有郝家排骨,老店位于正定火车站南侧,附近新开一家排骨店,味道有待品尝。

另外油酥烧饼、豆芽炒饼、扒糕、饸烙面,八大碗在石家庄一带均有出售,严格意义不算正定特色,但各个较大饭店均有出售,按照自己需求,进行品尝。近年新推出的蹦肝、牛套皮,王不同熏肉、亨茂号等都是现代化的产品。

特色餐厅:位于东城内外的任硕大锅炖,具有典型正定地方风味的家乡餐厅;位于天宁寺北的海笊篱、外婆人家;位于北国商城东侧的老家味道,位于迎旭广场北边的苏北小院,位于北城门附近的虎跃饭店,均是物美价廉的地方体色饭店。建议尽量不要在文化街内吃饭,你懂得。

五、购物正定:

正定几大购物商场,位于县中心的瑞天大厦、华阳商场;城西的新瑞天大厦、北国商城均是本地人常逛的好去处。在这个物资供应丰富的时代,线上线下商场均能找到,令你满意的正定物品。

六、再来正定

去过不少的城市,我认为简单了解一个地方,两天就基本可以了解,一天看特色景点、一天看居民生活。千年正定,精华一日游很紧凑,但也很充实,很符合这个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旅游快消。但真正的了解一个地方,需要多次到访、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期待再次深入了解正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