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6.12

一地玩转沙漠、戈壁、黄河、绿洲......给心灵放个假@宁夏中卫

疫情打乱了所有的旅行和游学计划,不过以前总忙着往国外跑,今年也让我能静心多多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

中卫北长滩自驾营地

陪娃度过了5个月的漫长假期,娃开学了,我和老公也开启了一场放松心灵的沙漠之旅。

中卫沙漠星星酒店

这次我们来到 宁夏 ,虽然在旅行版图里没有那么耀眼,但北有巍巍 贺兰山 ,南有险塞 六盘山 ,九曲黄河 贯穿于此,灌溉出塞上 江南 的郁郁葱葱,又有着大 西北 的苍茫辽阔,大气磅礴。

大家印象里的各种 西北 环线,可能赶路耗时长,或者住宿没那么称心,这里就给大家推荐一下 宁夏 中卫 ,一地即可玩转大漠、戈壁、 黄河 、绿洲、岩画、长城等丰富元素。

各种独特的住宿体验,也为旅程增添许多亮点和惊喜,而且不累不折腾,在沙漠也能度好假。即使亲子度假也很放松很适合。

星星沙漠露营酒店
大乐之野(中卫沙坡头店)

这次旅行最初也是因酒店和民宿起意,相信今年大家都囤了不少房券吧,就跟着酒店来探寻目的地吧。

中卫金沙海火车主题旅馆

Day 1 : 飞抵 银川 / 宁夏 博物馆,宿德 吉林 卡酒店

Day 2:开启自驾之旅, 宿 沙坡头 沙漠星星酒店

Day 3:逛 中卫 市区,宿金沙海火车主题酒店

Day 4 : 沙漠救援,宿黄河宿集大乐之野

Day 5:北长滩古村落, 中国 版66号公路

Day 6 : 返程~从塞上江南 回到 江南

现在就跟随我们的脚步,开启这场6天5晚的沙漠之旅吧~

Day 1 : 飞抵 银川 / 宁夏 博物馆,宿德 吉林 卡酒店

中卫 有机场,不过由于航班有限,可以考虑从 银川 中转, 银川 机场就有高铁站(河东机场站),如果不想在 银川 停留,即可抵达后直接高铁前往 中卫 ,只需1个多小时车程。

如果在 银川 停留,从机场前往 银川 市区,有2条机场大巴线路。1号线是通往南门广场,也就是老市中心,2号线是通往悦海新天地,属于 新城 。

2号线时间固定,间隔时间长。1号线坐满就发车,具体时间可关注公众号“ 银川 机场塞上行”,可以在线直接购票。

我们选择 银川 中转,停留一晚,时间有限就只逛了逛 宁夏 博物馆。

每到一地必先逛博物馆,因为最能了解当地历史文化, 而风土人情则要靠跟人打交道,此行也充分感受到了 宁夏 人民的友好、淳朴、善良......

宁夏博物馆

宁夏 博物馆免费,无需预约,服务人员和基础设施都很完善,重头戏在2楼关于西夏的部分,立体展现了那段不为正史所记载的王国。

之前对西夏了解甚少,这次观览让我对西夏文字,和那段失落的文明,产生了极 大兴 趣。

强烈推荐央视纪录片《神秘的西夏》,看完再逛博物馆,或是看古迹(西夏王陵)会有更深刻的感受。

第一晚住宿选了离博物馆较近的德 吉林 卡,酒店本身中规中矩,好在位置方便(机场2号线悦 海城 市候机楼步行5分钟),周围好吃的店也比较多。

银川德吉林卡酒店(金凤万达店)

酒店送的手绘地图很有爱,提供的书籍对 宁夏 有很系统的介绍,书籍始终胜过网络上碎片式的描述。

Day 2:开启自驾之旅, 宿 沙坡头 沙漠星星酒店

我们选择从 银川 自驾到 中卫 ,一是行程更加自由,二是利于防疫减少接触。一路沿着滔滔 黄河 水开过,途径 吴忠 ,参观了108塔,感慨西夏时期就有如此精妙的几何布局,不过几经修复,现在已经是比较新的风貌了。

青铜峡108塔

108塔属于 青铜峡 黄河 大峡谷景区,票价与观览度相比,性价比比较低,所以没有必要专程来访。而且从 青铜峡 开往 中卫 的路特别窄,车速“感人”又没法超车,因为超过一辆前方还有一堆大车(全都是运输材料的大货车, 大兴 基建的感觉)。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

下午抵达 中卫 市, 中卫 是一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古老在于曾是 丝绸之路 孔道,是重要的边关卫所;年轻在于被立为地级市只有短短十几年时间。大家可能对 中卫 这个名字还不太熟知,不过因《爸爸去哪儿》而大火的 沙坡头 就在这里。

这里有着 中国 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腾格里沙漠包括东南角的 沙坡头 ,以及后面会提到的金沙海、通湖草原等观光区。

此次入住 沙坡头 沙漠星星酒店,深入沙漠腹地,可以最近距离感受沙漠风情。一望无际的沙丘,很能拍出大片感。

腾格里沙漠

沙坡头 沙漠星星酒店去年9月份开始营业,开放的是一期建筑,今年7、8月份二期建成,将会全面完工,之后就和图片里一模一样了。

目前泳池及中间建筑还没完工,但基本设施已经比较完善, 是一个完整的度假村模式,吃喝玩 乐都 可以在此解决。

中卫沙漠星星酒店

每一户帐篷木屋门口都放有一块滑沙板,孩子们乐此不疲地爬上滑下,我们下次一定要带娃来!现在飞机全程戴口罩实在太闷了(过年期间带娃飞,比这次航程时间短,她都口罩戴不住了),所以还是等疫情后再带娃来更合适。

星星沙漠露营酒店

而且沙漠天气莫测,风沙大和暴晒都不适合户外玩。经过这次探路,懂得了如何规避恶劣天气 来安 排行程,也总结出一条非常亲子的路线,这样下次就可以带娃舒舒服服地玩沙漠了。

这里的沙非常细腻,孩子完全可以光着脚跑来跑去,还能观察沙漠动物(我们看到了野兔和蜥蜴),感觉带娃来的话,会一直呆在沙里不肯出来

夜晚还有观星活动,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农历中旬,月亮太亮,肉眼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样子,照片也拍不太清楚,建议可以赶在农历月初或月底前往。

住宿:帐篷木屋面积不大,榻榻米上摆放两个大床垫,以及茶桌,因为直接连通户外,所以不会让人感觉空间局促。二期建好了会有更多大房型可供选择。

中卫沙漠星星酒店

提供了4瓶矿泉水,沙漠里确实喝水量会大很多,洗护是欧舒丹的,还提供了洞洞拖鞋,出入沙地很方便。

餐饮:晚餐是自助小火锅,这对于重口难调的大型度假村来说,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虽然肉类和海鲜都是冷冻的,但蔬菜类很新鲜,怀着感恩的心,想想能在沙漠里吃上小火锅还是比较满足了。

早餐同样是自助,师傅现场手拉的牛肉面很惊艳,其他食物口味也都还好。

中卫沙漠星星酒店

沙坡头 景区面积很大,包括了 黄河 区(南区),和沙漠区(北区)。景区内每一段都需要区间摆渡车,这一点显得不那么方便。

沙坡头

进入景区首先是 黄河 区体验项目,主要有羊皮筏子、滑沙、飞索、玻璃栈道等。

沙漠区有骑骆驼、沙漠自驾越野,以及卡丁、四轮摩托等小车类项目。

我们当时风沙太大没能玩得了,改到后面去金沙海玩项目。沙漠确实受天气影响较大,据说风沙一大骆驼就不肯走路了。

Day 3:逛 中卫 市区,宿金沙海火车主题酒店

风沙太大沙漠没法玩,所以转战市区,这也是自驾的方便之处,可以随时更改计划行程。市区里逛逛高庙,买了当地特产——枸杞,仔细看 宁夏 枸杞是有白尖尖的,肉大籽小。

金沙海景区也位于腾格里沙漠一隅,比 沙坡头 稍北一点的位置,但没有深入沙漠腹地,是在沙漠边缘,所以自驾可达,不像 沙坡头 需要车辆接送。

中卫金沙海火车主题旅馆

这里比起 沙坡头 的路要窄很多,也更原生态,景区面积也比较小。小的好处是相对集中,这样玩项目会比较方便。

金沙海的沙漠项目价格非常优惠,骑骆驼+卡丁车+四轮摩托+平衡车+滑沙,套票才200元,住店客人半价,我们只花了每人100元就玩的超爽,很多种套票组合可以根据需求挑选。

腾格里•金沙海

住宿:这里也有帐篷酒店,房间面积比 沙坡头 星星酒店要大,而且出门就是游玩项目,但前一天已经体验过帐篷酒店了,所以决定感受一下睡在火车里。

中卫腾格里金沙海沙漠主题火车旅馆餐厅

这列火车是1958年 中国 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通车时,使用过的蒸汽火车。

中卫金沙海火车主题旅馆

我们入住的是13号车厢总统专列,是最宽敞舒适的房型,不过火车窗打不开,所以略显闷热。

火车南北走向,在车厢里就能看日出日落。第二天风和日丽,一大早看了沙漠日出。

餐饮:本来准备预定沙漠晚餐,可是由于风沙大,只能改为室内,食物摆盘比较适合拍照,但味道有些勉强,沙漠焖鸡的肉很柴。

中卫腾格里金沙海沙漠主题火车旅馆餐厅

早餐是自助,可选择的不多,酒店整体感觉是还需要加强经营管理。

Day 4 : 沙漠救援,宿 黄河 宿集大乐之野

今天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我们停车下来拍照时,车轮陷进了沙里。老公拿出千斤顶把车顶起,又开始铺石头,一番自救尝试后还是不行(我们可能租了个假四驱车),只能打电话叫了拖车。路表面看起来是虽然是石子,但其实下面全都是沙,大家一定要注意。

大中午的沙漠又晒又热,耗了2个小时,我们的车终于被拖出来了。此处要表扬一下积极乐观的老公,安慰有点沮丧的我说“旅行中肯定会有突发情况,这也算我们多了一种经历,以后就有经验了。”

3点才吃完午饭的我们,开车前往 黄河 宿集,也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住宿。虽然 沙坡头 在 黄河 北岸,黄河 宿集就在南岸,但不要惊讶为什么导航显示1个多小时,因为要绕很窄的小路,还要通过一个由船组成的浮桥,而且最后一段路在地图上被识别为步行距离,所以显示的时间略长。

黄河 宿集是由 江南 几家民宿鼻祖打造的民宿集合体,感觉是在 黄河 岸边建了一个世外 桃源 ,尤其是前几天住在沙漠,来到这里仿佛到了绿洲。

网络上总喜欢用 摩洛哥 风来形容这里,但我觉得没必要这样类比冠名,这里就是我国 西北 黄土房屋的缩影,看过北长滩古村落的老房子后,就知道这里就是国货之光。

墟里

一栋栋土黄色的房子取材当地,以传统的村落建筑形态,盛装了现代感的设计和舒适。

中卫南岸民宿

这里种着很多果树,还有农场,各项体验活动也在不断拓展,一切都是那么安静祥和。

黄河 在这里拐了个270度大弯,步行不远就可以登古长城,虽说是明长城,不过修缮的比较新,登上去依旧能感受到这项重要防御工程的力量。

黄河 宿集一共有5家民宿,分别是西坡、大乐之野、墟里、南岸、飞蔦集。

可能最开始会比较纠结选哪一家,但去了会发现大家就像邻居一样,共享一个餐厅,共享一个大环境,无论是住哪家,体验度都会不错,毕竟户外环境会比房间本身更好玩。

我最开始想预订的是西坡,也就是《亲爱的客栈3》拍摄地,他们房间面积比较大,风格也很好,但我想定的日期都满房了,就只能作罢。因为每一家民宿只有十几间房,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约。

西坡中卫度假民宿

西坡家每天有现烤面包,所以去买面包时,也顺便感受了一下。

最后我们选择入住“大乐之野”

大乐之野(中卫沙坡头店)

“大乐之野”名字取自《山海经》的那片美好之地,我是个名字控,觉得是这几家民宿里最好听的,和我们“乐可旅学”也有点异曲同工之妙~~

当然主要还是因为喜欢大乐之野的户外设计,而且大乐在江浙的几家店我也曾经种草过,这次先从 中卫拔草。

住宿:管家提前两天就加了微信,发旅行等参考信息给我们,入住当天出来迎接,手写明信片和欢迎水果也很暖心。

房间是极简风格,每一个房型都有落地门窗,视野很好。

屋顶有 天台 ,可以俯视周围整个“村落”

大乐之野(中卫沙坡头店)

也可以提前预约下午茶,不过下午茶时间比较晒,不太适合户外。比较适合夜晚观星,一群人聚着聊天。

绕过一个小院子,我突然被眼前的绿色惊呆,满眼的绿树草坪下是给孩子们准备的沙地,以及游乐设施,可以说非常亲子了。

餐饮:所有民宿共用一家餐厅-“飨客”,无论是点餐,还是早餐的自助,品质都非常棒。

有 西北 菜和 温州 菜,应该算这些天吃过最符合口味的。

我们喜欢坐在户外吃,晚上会有篝火和煤油灯,音乐下的氛围特别好。

Day 5:北长滩古村落, 中国 版66号公路

中卫 有北长滩和南长滩,都属于古村落,南长滩拓跋寨生活着西夏党项族后裔(都姓拓),北长滩的古村落则大都只剩空房子或只有老人居住。

北长滩

这些地方地处偏远,距离 中卫 市区接近2个小时车程,直到前些年才通上电,告别煤油灯的时代。

而且手机到那边基本没有信号(除了电信),这一路不断感概地貌的壮美,并来到传说中的 中国 版66号公路。

路上意外拍到一家 中国 人民银行,特别有味道。

趁上午不那么热逛完回到 黄河 宿集休息,下午6点之后凉快了,到附近的古长城转转,看看 黄河 ,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听到绿皮火车开过来的汽笛声,很久违的感觉。

吃过晚饭,小院里逛逛,这样的乡村生活很治愈......

Day 6 : 返程~从塞上 江南 回到 江南

最后一天由于下午航班取消,改为上午航班,所以一大早就从 中卫 自驾回 银川 机场了,从塞上 江南飞回 江南 。

下面讲讲关于沙漠旅行的一些小Tips,以及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1. 天气温度

理论上春天3~5月风沙会比较大,从6月开始就进入到沙漠旅行的旺季,所以6~10月来 中卫 都不错。

不过我们在沙漠3天经历了3种不同天气。第一天阴天比较舒服,第二天风沙大基本无法出门活动,但三天风和日丽,但中午和下午暴晒,据说我们来的前一天还沙尘暴了,所以尽量不要把行程安排太紧张,留有余地可以灵活调整, 比如 沙漠里天气不好时,可以考虑市区或北长滩这种不太受天气影响的地方。

对于 西北 来说夏天一般晚上八九点钟才日落,所以每天12点~4点是最炙烤的,这个时段建议在室内活动。6点以后再出门就非常舒服了。当然白天温度虽高,但在有阴凉的地方,空气还是很凉爽的,只要避 开阳 光就好。所以一定戴好帽子、围巾等遮阳工具。

2. 交通方式

大交通前面已经提过了,那么到了 中卫 后的交通可以考虑包车,民宿都会提供这种包车行程,当然携程等旅行网站上也有很多选择。

打车也可以,只不过比较偏远的地方不太容易打车,而且车程远的话,还是包车划算。当然自驾还是最方便的,下一次去,我们可能会考虑到 中卫 后再租车自驾, 银川 到 中卫 段会选择高铁。

3. 饮食参考

当地比较有名的几家店(国强手抓、杜优素、香山羊羔肉等)都去了,总体口味偏重,但是对于我这个嗜羊的人来说,每天都能吃羊肉确实也是一种享受。而且也不一定非要去有名的店,有几家顺路碰上的小店,反倒会有惊喜。

比较推荐手抓羊肉很鲜美,配着沙葱、枸杞芽很不错。羊杂碎是放辣的,但一天连吃2顿也不觉得腻,很多面食也不错。这边的羊肉串放的调味料比较多,少了几分羊肉本身的鲜香,吃了几家店基本都是这样的口味,可能当地就是这样的吃法。

建议在市区多买一些水果带着,因为无论是在沙漠里,还是 黄河 宿集里面都没有卖水果的,在干燥的地方需水量大,吃水果也是补充水分的好方法,后来在沙漠里吃着迷彩小番茄就很有幸福感。

中卫 就是这样给人留有念想,还想再来一次的地方,虽然我们没能看到这样灿烂的星河,留给下次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