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唐家自驾游 | 两个日夜,将历史故事刻在记忆里

前言

珠海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但多数人却对珠海唐家没有太多的印象。一些了解唐家的人会说,唐家是一片深谙历史文化的土地,更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带着对唐家的一份好奇、对历史的一份敬重,我们决定到实地看看唐家现在的样子。

唐家这片土地可以花两天的时间,自驾于淇澳岛、会同古村、唐家湾古镇三处。两天过后,最初对于唐家历史的宏大图景,将会一点一点地在眼前以更亲切的方式细细呈现。在珠海的活力与年轻的背后,珠海唐家保留的古朴,会让你见证几段历史故事、走进几位历史名人、了解几样非物质文化遗产,或在古镇间的创意小店里点上一份下午茶度过悠闲的午后,在如今古街中感受市井烟火气,到了夜晚时分面朝大海,拥抱自然..

其实在珠海这座新兴城市里,仍保留着唐家这一片古老的文明之土,实属可贵。这里不仅有历史,更多的是伴随着历史记忆的生活场景。由古至今,在依海而居的年岁里,从前的唐家发生着许多故事......

路线

DAY 1 淇澳岛:淇澳抗英禁烟胜利广场 --- 淇澳村(白石街-古炮台-钟氏大宗祠-苏兆征故居)--- 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淇沙湾

DAY 2 会同古村、唐家湾古镇:会同驿站 --- 北碉楼【云飞】--- 莫氏大宗祠---调梅祠(会同电影小馆)---南碉楼【风起】--- 山房驿站---望慈山房---瑞芝唐公祠---唐家三庙---玉我唐公祠(无用手工纺织传习馆)---唐家古围城---唐家湾沙滩

淇澳岛 | 海边的坚守

DAY 1 淇澳岛:淇澳抗英禁烟胜利广场 --- 淇澳村(白石街-古炮台-天后宫-钟氏大宗祠-苏兆征故居)--- 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淇沙湾

清晨,从市区出发,沿着情侣路,伴着风声,看着海浪,一路北上,先后经过日月贝、珠海博物馆等地标性建筑。自驾约30分钟后,在淇澳岛-白石街停车点停下车,旁边就是这次唐家之旅的第一站——淇澳抗英禁烟胜利广场。来到淇澳岛,一定不能错过淇澳村民抗英禁烟保卫战的历史故事。这一战是我国民众自发抗英抗烟取得的第一场胜利,意义十分重大。淇澳抗英禁烟胜利广场作为珠海高新区禁毒文化新地标,采用大型浮雕组图形式,重现了当年淇澳村民英勇抗英禁烟的光辉历史。

【淇澳抗英禁烟胜利广场】

地址:珠海市高新区(唐家湾镇)淇澳社区

交通:自驾游可导航至“白石街-停车场”;公共交通可乘85路至“淇澳北站”下车

继续往前走,就是淇澳村,这里是岛上的居民集中区,古风淳朴的氛围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华。一阵海风吹来,空气中立刻弥漫着这里独有的海味。

顺着村道,来到白石街的入口。一个石质牌楼横跨街道,“白石街”三个大字直入眼帘,牌楼正面的对联刻着“四载阴霾一朝扫尽,山河永固日月重光”。背面则是:“淇澳未沦亡拔剑请缨同杀敌,英军寻死路丢盔弃甲败兵逃”,字句间的磅礴激昂振奋人心。

百年前,一场激烈的战争在这里开始。在这场战役中,淇澳人勇抵英美鸦片船的侵略,以英国为首的船队走投无路只好投降。“合议”过后,战败方赔付淇澳村白银三千两,村民用获得的赔款修建了一条长达1000多米、由花岗岩条石铺成的白石街。

走过牌楼,踏在花岗岩铺成的老街,身旁的开阔地上,有几门锈蚀的炮台,炮口正对着大海。这是那个炮火连天、浪跃万尺的战争年代的见证。

沿白石街一直走,就能看到苏兆征故居。苏兆征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著名领袖,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他的故居极富岭南建筑风格,淇澳岛上现存的半面蚝壳墙就在这个小院中。珠三角一带盛产生蚝,在建造房屋时,生蚝壳拌上黄泥、红糖、蒸熟的糯米,一层层堆砌,不仅隔音,而且坚固美观。

苏兆征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他们家世代务农,生活贫苦,但他格外努力,博览群书,磨练心智。1925年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工人运动鞠躬尽瘁。在故居里参观大概需要四十五分钟,你能在于青砖灰瓦,岭南小院中慢慢体会他的一生,深感他的伟大。如今这里成为了广东省中共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苏兆征故居】

推荐时长:45min

票价:免费

时间:常年开放(9:30-17: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唐家镇淇澳村白石街461号

苏兆征故居的不远处就是钟氏大宗祠。这里就是淇澳村的村史馆,走在这座祠堂内,你总能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和安全感,这里是淇澳人的寄托,是乡土文化之根。

同时,这里也布置了淇澳银虾酱和端午祈福巡游这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区。银虾酱的制作技艺一直由钟氏的后代传承;而端午祈福巡游的民俗也在2010年由淇澳老人协会牵头恢复,并在之后入选市级省级非遗代表名录。

【钟氏大宗祠】

票价:免费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南腾街与天和街交叉路口往东北约190米(白石村内)

中午,推荐你到淇澳村内的迷你冰室吃了午饭,然后小憩片刻。随后再返回停车点,驾车约6分钟,便到达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

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是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湿地、猕猴、鸟类及海岛生态环境,是研究湿地生态系统、候鸟以及猕猴原生地和发展史的重要基地。生长在海滩上的红树林既是防风消浪、固岸护堤的海上森林,也是鸟类和海洋生物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

如果你来到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一定要沿着栈道走上一段路,漫步在栈道中,你能感知万物的浪漫,闻着的花香,听着的鸟语,拂过的海风都是自然赠予的礼物...其实淇澳的红树林其实与淇澳村民一样,他们都在“抵御风浪”,无论护卫土地,还是守护家园,都是“海岸边的坚守”。

【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

推荐时长:60-90min

时间:9:00-17:00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淇澳岛淇澳中线公路55号

交通:85路 【淇澳北站】

待日暮时分,驱车10分钟至淇沙湾,来到淇澳岛,一定要在淇沙湾看一场日落。  许多游客走在海滩上,任凭海浪拍打他们的双脚,傍海而居的文明历史从这里开始, 几经蹉跎,却从未远去。这里有一座蓝白色灯塔,旁边是“我爱珠海”的打卡点,这里以海为幕,推荐游客用相机记录下这广阔天地间的浪漫。

【淇沙湾】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镇淇澳岛内

交通:85路【金苹果游乐园】

夜晚,可以去在淇沙湾海鲜餐厅,乘着海风,享受一场海鲜美食盛宴。随后驱车约10分钟返回淇澳村的民宿,结束了第一天的旅程。淇澳村的风云里,见淇澳人的风骨。山海岁月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让遗存之物成为了精神财富。

会同古村、唐家湾古镇 | 故土的重量

第二天一早,收拾好行装,从淇澳岛驱车前往会同古村,大约30分钟,我们到达了会同驿站,也是会同村村口。会同古村坐落于凤凰山北麓,藏匿于珠海的繁华背后,历经百年风雨,如今的会同早已不如往昔那般风华,但曾经的轮廓依旧清晰可见。

走进村口,向着村道直行,伫立的北碉楼格外显眼, 碉楼呈长方形,四周设射击孔,木梯通到顶楼,顶楼设半圆形瞭望台。碉楼正面塑“云飞”灰塑,嵌英国制造的三面报时铁钟。这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

北碉楼旁是莫氏大宗祠,也是今天的会同村史馆,这里用图文的形式 从会同村发展概况、莫氏家族历史概况、会同村人物三个方面,讲述了百年会同的风起云涌和“香山买办”的传奇故事。

【莫氏大宗祠】

推荐时长:20 min

票价:免费

时间:10:00-18: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莫氏大宗祠旁侧是调梅祠,如今已被改造成会同电影小馆。莫家与电影亦有着深刻缘分,这里就是用来介绍村庄与电影悠久渊源的文化馆。馆内不仅珍藏着许多复古相机、珍贵影像,也用文字带我们回顾了中外电影史、走进莫家几代电影人的故事。

【调梅祠(会同电影小馆)】

票价:免费

时间:10:00-18: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如今会同,仍保留着“三街八巷”的棋盘式格局,颇具岭南风格建筑的特色,灰瓦、青砖、飞檐、彩雕,以及错落有致的房屋规矩而方正。漫步全村,我发现许多老屋早已无人居住,荒废在村内一隅,锈蚀的门窗似是被封印在墙上,在阳光下显得 孤清冷落,只有一簇簇的杂草透着新绿,在深灰寂寥的墙角散发生气。曾经的绝代风华,如今却人去楼空,“莫氏时代”早已消逝,也许就只剩几丝乡愁回荡在历史的余韵中......

【会同古村】

推荐用时:90min

地址:珠海市唐家湾镇Y104乡道东100米

交通:车辆不允许开入古村内,自驾可导航至“会同村-停车场”

公共交通可乘67路至“会同”站下车

票价:免费

时间:常年开放(会同电影小馆、莫氏大宗祠开放时间为10:00-18: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

会同村不大,大约90分钟就能逛完。接近午饭时间,从会同古村出发,驱车20分钟到达唐家湾古镇中的和记菜馆。这是一个隐身村落中的低调饕餮之地,无数热衷美食的吃货慕名而来。

下午,沿着修建于民国时期的街道,来到山房驿站。在唐家古镇游玩的游客都会选择从这里出发,若是中途走累了,也能去到这里的休息区小憩片刻,或者在一旁等候电瓶车,换一种方式兜游古镇的风情。驿站旁就是唐家小学,正是下午上学时分,我们看着许多正在上学的孩子路过这里,嬉戏打闹着进入了校园。在小学对面,就是唐家的历史文化名人——唐绍仪的私人别墅,为如今的这条街道增添了文化底蕴,形成了文化与教育的古今呼应。

这座别墅叫望慈山房,想要了解唐绍仪的生平,就一定要进到这里参观。相传,主楼伸出的望台正对唐母梁氏的墓地,唐绍仪每天清晨都于此凭眺母亲,因此故乡人亦称之为“望母楼”。后来唐家开发中山港时,唐绍仪就将经过望慈山房门前的街道命名为“山房路”。唐绍仪的后人返乡后,将望慈山房捐赠给当地,作为老年活动中心。别墅侧门进去,是唐绍仪生平陈列馆,人物的故事就在这里展开。在这个别墅的院子里,还有一群正在“团建”的老年人们,他们围成一桌、聊着家常、搓着麻将,这样的烟火气是城市里见不到的,所以十分动人。有时他们也会谈论起老唐家的历史,这些老一辈总会为此激动且自豪。

【望慈山房】

地址:珠海市唐家古镇山房路12号

票价:免费

时间:9:30-17: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带着对唐家历史的好奇,我们走进了对面的瑞芝唐公祠(唐家村史馆)。这里的展览包含源起釜涌、声名鹊起、模范县治、艰苦奋战、珠海之初、蓬勃发展、今日唐家七个章节,由古至今地介绍了唐家村形成发展的历史。除此之外,史馆内还有71位历史风云人物的故事和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展,厚重的历史与灵动的文化让唐家村的形象更加饱满。

【瑞芝唐公祠(唐家村史馆)】

地址:珠海市唐家古镇山房路12号

票价:免费

时间: 9:30-17: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了解完村史,即是对唐家古今有了基本的概念。走在街上,处处流露着市井的平实与朴素感,自行车与电动车在街巷间穿行,从菜市场回来的大爷大妈们手拎时鲜匆匆回到屋里...慢慢走着就看到了由圣堂庙、文武帝殿、金花庙并肩排列组合而成的——唐家三庙。其意为多种神灵共享唐家后人的香火,体现唐家人几百年来开放接纳的处世心态和宽广的创业视野。唐家三庙采用的是穿斗、抬梁与砖墙承重的混合结构,石柱与木柱并用,庙与庙之间有水巷分隔,布局严谨实用,颇具岭南风格。同时,唐家三庙也是珠海地区现存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庙宇建筑。唐家三庙旁侧都是居民住宅,于是几家的老年人都会搬着自家的凳子拿着扇子,一同在唐家三庙的屋檐下一起乘凉、漫谈,声音忽大忽小,谈笑风生。

【唐家三庙】

地址:珠海市唐家古镇大同路与芳后街交叉口北100米

时间:常年开放

午间,品尝了唐家茶果后,我们来到古镇的咖啡馆歇脚。咖啡馆里的小猫熟睡在太阳光与阴凉地的交界,这样治愈的画面总能让人惬意又舒适。

顺着古镇老街,便能找到玉我唐公祠(無用手工纺织传习馆),它已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将唐家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民间传统手艺保护、传承相融合、相碰撞。进入这里,就像在穿越中国传统手工纺织的时光隧道,既为游客理清了发展脉络,也展示了手工纺织的技艺之美。在传习馆展厅中,摆放着不同款式的纺织机、染色缸、以及染色后的纺织半成品以及染料展示。

无用手工传习馆的创始者,中国著名的设计师马可说,传代表传承,习代表实践,传和习这两个是密不可分的,她相信文化和历史是代代传承,当珠海市民去重温这些手做的纺织品时,也将找到人跟人之间的连接、情感之间的连接,以及文化的连接。

【玉我唐公祠(无用手工纺织传习馆)】

地址:珠海市唐家古镇山房路82号

票价:免费

时间:10:00-19: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再往前走,就是共乐园。这里是唐绍仪曾经观花赏草、饮茶品茗、纵论古今的私家花园。唐绍仪游历西洋诸国,知识广博,中国古典文化根底亦深厚,故共乐园造园风格可以用“中西合璧,合而不同”来形容,园子西部满眼古树、石狮、青瓦白墙;而在园子东部,有尼泊尔风格的“信鸽巢”,广场上的“硬地网球场”,更有欧式风格的私人天文台“观星阁”。

1921年,他响应孙中山“与众乐乐”的倡议,把自己的私家园林更名为“共乐园”,对民众开放。 其意更为“开门任便来宾客,看竹何须问主人”。1932年,唐绍仪将这座园林无偿赠予当地村民,他希望这份“共感之乐”仍能延续...其实现在,无论走在园中或是古镇里,都能享受最简单最纯粹的美好,这是一种心灵的回归,大抵就是我们的“共感之乐”。

【共乐园】

推荐时长:60min

地址:珠海市唐家湾古镇山房路234号

时间:8:00-18:00

“夕阳下山,人影散漫”,余晖正好照在了唐家残存的古围墙上。明末清初,盗匪入侵频繁,肆意掠劫,村民们为防御而修建围墙。纵使残垣断壁,亦是历史的印记。

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旧址步行街,一路向西慢慢走,街道收得更紧,曲曲折折,处处是惊喜。 甜品、日料、旗袍、首饰、红酒西餐、烤鱼糖水、咖啡啤酒, 各式带着文艺青年情调的小店被低调地收纳在藏满故事的老房子里。如果在山房路上走累了,推荐你到路边一家咖啡厅,休息片刻,喝一杯咖啡,吃一块蛋糕,再启程。

晚餐可以在珠海老字号太阳与海享用,这里有许多特色菜比如茶皇鸭、脆皮猪脚...让美食缓解一天的疲惫。

夜晚,推荐你到唐家湾沙滩吹吹海风,从唐家湾古镇到唐家湾沙滩,驱车需要10分钟。唐家湾沙滩伴着高悬的明月,月光下的海面,微波粼粼,光影憧憧,显得格外有情调;晚饭后来到这里散步的市民们,三两成群,在这片月色中谈笑、栖息。

在近代中国,离海近的地方与世界也更近,唐家人得风气之先,越洋求学、创立实业,从太古洋行,到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 、唐胥铁路,这里的人极目远眺,向海而歌。

唐家是珠海的故土,她被历史文化赋予了重量。“对过去我们看得越清晰,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就更多。”一座城市,用历史与文化的魅力击碎时间,让过去的情怀成为永恒。

【交通出行】

地址:珠海市高新区(唐家湾镇)S268省道

交通:车辆不允许开入古镇内,自驾可导航至“瑞芝唐公祠”或“共乐园-1号停车场”

公共交通可乘Z75路、智慧巴士3、3路、69路等至“唐家”下车。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常年开放

结语

踏上这座城市时,许多人似乎不自觉地就被人流潮涌所裹挟,而城市的故事画卷徐徐展开时,我们才懂得探寻、回溯,尘封的故事才会在心中流淌。

淇澳岛、唐家湾古镇、会同古村,都留下了唐家的故事,这些是属于珠海的印记。

在唐家的两日之旅,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回忆着近代史的点滴,看着褪色了但仍旧深刻的故事来回放映,渐渐明白了原来这就是珠海这片土地的文化根脉,而文化又以其不息的力量撼动着一代又一代人。无论城市如何更新、迭代,我们都能在唐家的过往里找到共鸣的历史故事,找到属于你的美好情怀。

美食、住宿推荐

【美食推荐】

淇沙湾海鲜餐厅

珠海出名的海岛大排档,餐厅靠海,食客可以面朝大海,吹着海风,吃着海鲜,享受饕餮盛宴。

招牌菜:古法烧鹅、茶叶炒虾、烧鸡、椒盐鱿鱼

和记菜馆

和记菜馆,一个隐身村落中的低调饕餮之地,诱惑无数热衷美食的吃货前来。

招牌菜:陈皮骨、吊烧鸡、焖鸭

地址:珠海市唐家湾镇唐家茶水井(共乐园旁边的巷子里)

兴华餐厅

兴华餐厅,该店是一家以粤菜为主的餐厅,在唐家算是非常有名气的,而它最为出名的菜品就是泥烩鸡

招牌菜:泥煨鸡、葱油猪手、橙香肉、各式茶点(三丫苦、咸叶仔、菜角、五指揸等)

地址:珠海市唐家湾镇乐园路8号附近(好又多超市对面)

太阳与海(唐园店)

太阳与海总店已在珠海开了23年,拥有许多粉丝,不少人去过湾仔沙店、渔歌子店等,唐家山房路也开了一家“粤曲主题”的连锁店。

招牌菜:茶皇鸭、脆皮猪脚、锅边濑

地址:珠海市唐家湾镇山房路131号

烩坊

古村中隐藏的美味,在这里可以尽享唐家特色美食。

招牌菜:泥煨鸡、自制黑豆腐、豆豉鲮鱼炒油麦菜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会同村二巷1号

【住宿推荐】

春山外舍

这本是一间坐落在老街上,有着近三百年历史的旧宅。经春山外舍团队的设计改造后得到重生,成为了一间古代与现代相结合的特色民宿,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慢生活空间。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镇淇澳岛白石街359号

和处山房

《我的奇妙朋友》拍摄地,王一博粉丝打卡点。每间房间的设计不同、风格不同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镇山房路235号

里苑·唐家古镇精品人文民宿

在这里静静地享受古镇里片刻安宁。出则繁华,入则宁静,大隐隐于市..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高新区唐家湾镇大同路之鸭塘巷6号(近山房驿站)